從農村教師,到上市公司CEO!如今掌管3家公司,是中國手游界龍頭老大!

2016-04-15 蛋蛋 創業邦雜誌


不管未来的创业之路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必须完成的是自我修炼

 

他曾

当过重庆某中学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

卖过保健品

金山副总裁


 

现任

蓝港互动董事长

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

斧子科技创始人

 

 

 

他是王峰,专注网络游戏行业十余年,历经中国游戏行业从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到移动游戏三个时代。

被业内称为“最有故事的游戏人”。

 


 

活了3辈子

 

 1989年,重庆师范毕业之后,王峰被分配到重庆某军工厂子弟小学教书。成为了一名专业对口的小学班主任兼数学老师

 

教到第6年,王峰便觉得“在学校里待不住了。


那个时候创业才俊史玉柱是年轻人的当红偶像。

王峰回忆到:

当时最烦身边的好朋友对我说,我家的孩子全部交给你了啊,我就在想,我怎么窝囊到帮他们照顾后代了?”

 


于是,1995年7月王峰把班级的课程安排给一个高三的数学老师,拎包走了。 

 内个时候王峰26岁

 

辞职以后,王峰跑到新疆卖保健品(看得出真的喜欢史玉柱,连创业都从同一行业开始。)


熬了几个月,王峰找到了货源,就跟人合伙做了个公司,相当于创业。由于出钱少,王峰做了销售部经理(跑腿儿的)

26岁到28岁的两年里,王峰跟人打过架,被人劫过车,被人抢了包还敢夺回来。

“什么事情都干了”。

被人尊称为“王老师”变成拿着包四处奔波的推销员

王峰收获了胆子大,不怕死

 

 

 

1997年,王峰参加他人生的第一次正经面试。面试官是和他同龄的雷军

从此,王峰开始了长达十年的金山生涯。

从加入金山50人到离职时1500人

1997年至2000年,我担任金山词霸产品经理。28元的金山词霸2000,被王峰以“红色正版风暴”之名在三月销完110万套盒装

 

2001年,王峰负责金山毒霸事业部,担任总经理一职(今天金山《剑网3》的技术核心陈飞舟,当时是王峰的技术总监;暴风影音创始人冯鑫,是王峰的市场总监。)

 

 2002年9月,金山毒霸2003版零售市场买疯。全国各地经销商王峰起立鼓掌,高喊牛逼!牛逼!

 

✔  从2003年起,王峰在金山担任负责游戏业务的SVP,连同游戏工作室、运营服务和市场营销,最多管过1000人

 

王峰回忆到:

我曾问我前老板,为何在我做杀毒如日中天的时候要我做游戏?

 

答案是游戏让金山找到互联网战略入口。

我又问,为什么是我?

答案是领导力、事业激情和学习能力。

 

离开金山,永不回头

 

2006年12月,王峰没有接受任何人的建议,果断提了辞职报告,离开了金山软件高级副总裁的职位。


谈到金山,王峰回忆到:

离开金山,因为金山成长的太慢了,阻碍了他的脚步。想要留住员工,你的成长速度要比员工成长速度快。做不到这一点,就会走人不断。

 

离职之后的王峰被很多游戏大公司游说

仅次于暴雪的韩国NCsoft的CEO来北京找过王峰很多次。

答应给王峰全球副总裁,把中国的股份送给他

 

 

王峰说,我!要!创!业!

 


 

2007年初,王峰准备了一份PPT,对着IDG的20多个人讲了一上午,全场鸦雀无声。

一周之后,王峰顺利地拿到了第一轮融资——1000万美元。

 2007年3月,王峰创办了蓝港互动。

一年之后,王峰拿到了融资规模高达2500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

 

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王峰就得到了3500万美元的巨额投资,他对蓝港在线早期的期待也从一个一般的创业公司变成一个必须在短期内搭建起来的中型公司。

 

如今的王峰,有三个身份

 

 

第一个身份港股上市公司蓝港互动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八年抗战,三次转型。从代理游戏起家,先转型客户端游戏,再转型网页游戏,最后转型手机游戏才开始大爆发,并在2014年最后一天在香港挂牌上市,成为当之无愧的中国手游龙头之一。

 

 

蓝港互动在王峰的带领下,完成了承诺——“一开始就要把蓝港在线做成像EA(全球头号游戏发行公司)那样有研发能力的发行商。”

 

 

第二个身份创业公司斧子科技(FUZEEntertainment)的创始人兼CEO。(公司致力于打造家庭互联网平台的娱乐终端,目前已获得来自IDG资本、北极光、复星资本、乐视、暴风影音等投资)

 

 

 

第三个身份“极客帮”创投基金合伙人。“极客帮”在软件、互联网、游戏、智能硬件等领域广泛布局,代表项目有:《我叫MT》、《全民英雄》、《七雄争霸》等手游,快牙软件以及凌云电动汽车等。)

 

 

 

关于创业,王峰说:

如果你在这个位置上真正经历过,你会发现,创业是今天和平年代里一项最好的自我修炼,是一次人格上的洗礼和重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