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復:你的工作可能就要被機器人取代

2016-06-13 孔樂 i黑馬

黑馬說

6月12日,創新工場創始人李開復作客黑馬學吧聯合花椒打造的創投圈直播節目《大咖來了》,與創業黑馬董事長牛文文就矽谷等話題展開了精彩對談,李開復表示創新工場有意願和黑馬學院合作,並可能會招募兩個黑馬徒弟,指導創業。以下為對話內容精選第一篇。
123RF供圖
口述丨牛文文、李開復
整理丨孔樂

牛文文:我聽說你帶創新工場的創業者去了一次矽谷,想听聽你此次的感想。

李開復:這次矽谷之行我帶大家去了蘋果、Google、Facebook和特斯拉等各種傳奇公司,到了創始人家裡面,也去了工廠裡面。

這次回來,我們感覺非常震撼,矽谷真的是不一樣,我們參觀的很多都不是10億美元的獨獸,而是百億和千億美元市值的公司,看完了以後就感覺到,矽谷精神有幾點很特殊:
1、矽谷文化不是一個文化,而是多個文化,而且它的文化是獨特性的和有情懷的。
2、矽谷最愛的就是人才,是真愛人才,不是口頭上的愛人才。
3、這些創業者真的特別的偏執和強大,他們絕對不是四平八穩的職業經理人。

而在國內創業環境競爭劇烈,VC追著創業者,是滾動的商業模式,先去起量再去變現,所謂的遊戲規則都寫好了,每個人拿著遊戲規則照著做,如果能力好和運氣好就做出來,上市、發財,然後做導師和天使等等。

牛文文:這跟以前不是一樣,一直如此嗎?

李開復:其實創業者並不覺得一直如此,比如說文化聽起來很虛,很雞湯。每個公司都有文化,我們公司也有,成立了公司,掛一個牌子:以人為本、科技創新、誠信為上。但我們的創業公司很少有文化、口號和價值觀。

反而這個所謂的文化、價值觀和口號只是一個說辭,用來“矇騙”員工的,但是員工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不吃那一套。再往下說,文化是廢話、文化是假話,文化都是公司領導來騙員工的,員工打死也不相信,所以文化幾乎變成了一個貶義詞。

但是這次去矽谷大家看到,蘋果有它的文化——把保密作為公司的第一位。他們的員工​​什麼都不跟你說,下了車警衛就把我們帶進去,之後說不准拍照,蘋果就是這麼把它的文化執行出來的。我們見到了蘋果公司前10號人物裡面的前3位,每問一個問題大家都充滿著期望,但所有回答你都可以在網上找到。由此,你就知道蘋果的文化就是保密。

另外一個極端的對比就是Airbnb。很多人覺得,Airbnb不就是個提供住宿的平台嗎?我們中國有攜程、去哪兒、要出發。但是你進去以後就會發現,真的不一樣,為了接待我​​們40個人,他們派了4個導遊和4個員工,這些放下工作來接待我們,對我們的照顧簡直是無微不至。

後來,我們問為什麼派了4個導遊?他們回答說因為這是Airbnb的文化:給人賓至如歸、做好主人的感受。同時,他們也要求每一個出租房間的人要做到賓至如歸,他們的處罰和獎勵等產品功能設計也都是在圍繞這一文化。

你可以通過這兩個例子發現,要把文化融入公司的每一件事情裡是需要去做的。

牛文文:矽谷在我們的印像中只是個印象,但我聽說去年是一個拐點,說在矽谷和納斯達克,大家對消費互聯網的創業機會和熱情沒那麼高了,而底層矽谷發生了一些變革,人工智能學習和超級高鐵等。我最近一年沒去了,超級高鐵是真的嗎?

李開復:超級高鐵我倒沒了解,我知道癌症和機器學習比較多。其實這一切跟機器學習都有關,我們今天看大家都在炒AlphaGo(阿爾法狗)。阿爾法狗這條“狗”真的蠻聰明,十年前有三位科學家發明了新算法,而這十年裡,我們可以看到,無論是在人臉識別和語音識別,機器人的識別率都已超越人類,這就意味著那些做著聽東西和看臉工作的人就要被取代。比如保安、安防、邊防人員,這是看臉的工作;客服、呼叫中心這一類是聽東西的工作。

人工智能這個領域,我覺得剛剛開始,它對每個領域都可能產生顛覆效應,比如金融和貿易。而最大的應用領域是無人駕駛,世界上10%的人的工作都跟駕駛有關。比如說一個推銷員,他開著車去賣東西,那他的時間10%花在了開車上,以後如果有自動駕駛和無人駕駛,他坐在車裡繼續辦公,那麼可以節約10%— 20%的時間。

當然,人工智能是把雙刃劍,每產生一個偉大的公司,一個傳統的公司就倒閉了;每產生一個有價值的機器人,一個人和一個群體就失業了。

再說癌症,其實現在也有人用人工智能做DNA的檢測和排序,針對每個人提出解決方案。比如有一個公司自動測試小白鼠,它把無數小白鼠送進去,以後就不用人每天檢查,機器人會自動抽血和試藥,最後活了多少、死了多少,下一步進入臨床實驗,都由人工智能來定。

還有人用人工智能發明新材料,因為發明新材料本身是一個嘗試和驗證的過程,而任何東西的嘗試和驗證都可以用人工智能來推測。

在矽谷,我們還可以看到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Google、Facebook和微軟都在高薪搶人工智能人才,因為機器學習專家僅有幾千個以下。有人就說,這三個公司未來會發生大戰。有人還說,這次美國大選就是被Facebook操作,公司強大了就有可能這種事情發生,當然也可能是陰謀論。

另外,Google現在太強大了,它甚至要把大腦挖出來做研究,所以當它進入醫療和金融領域時,矽谷很多公司就很惶恐。

牛文文:是不是像X-MAN一樣,是有超級能力的人,一旦脫離人的控制?現在他們真的是擔心機器強大了人管不住嗎?

李開復:我覺得有一大批人是這樣的,以馬斯克為代表……我們也去看了馬斯克的工廠,人只是編程和協調而已,這些機器還是人的奴隸,馬斯克擔心的是機器變聰明了、會思考了。當然,機器人現在還做不到這兩件事:不能自己複製自己,沒有自我存在的意識。再下一步,機器人還需要知道我是誰,我為什麼存在,我怎麼讓自己不消失。

牛文文:他們會談戀愛嗎?

李開復:我個人認為機器人談戀愛可能還需要幾十年才能實現。當馬斯克跳出來說,Google、Facebook和微軟作惡的太多了,我們要把AI推向開源化,所以他做了一個開放的AI,這個公司很有意思。他說,自己要讓最聰明的人不去Google、Faceboo和微軟上班,然後自己拿出幾十億美元養著他們,讓他們把研究成果分享給世界,每個AI模塊裡面要放上保護作用以免它發生爆炸。

馬斯克很擔心哪天核武器在Facebook、Google和微軟手中失控,所以他僱一批比他們還牛的人,用這些半開源的東西來防止引爆和人類毀滅。

馬斯克真的相信這些可能20年之內會發生,但我不相信。我覺得沒人會知道技術的發展速度。但他還真的從Google挖了一大批人出來,這些人之所以放棄Google的高薪出來做開放AI,一定程度上是信服馬斯克所說的。

但我不相信20年會發生這些問題,人類面臨最大的問題是失業,而不是被機器取代以及機器有了意識去控制人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