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改變想法」就可完全改變人生

「改變想法」就可完全改變人生

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把人生活得更美好,得到幸福的果實呢?我用以下這則方程式來表現。

人生、工作(事業)的結果=思考方式X工作熱誠X能力

也就是說人生和工作的結果是根據這三大要素,用「乘法」、絕對不是用「加法」計算出來的。

首先,所謂的能力也可以說是才能或智能,多半是屬於先天的資質,健康與運動神經也包含在內。還有所謂的熱誠是指想完成工作的熱心與努力的心情,那是一種可以由自己的意念控制的、後天的要素。兩者的得分範圍都是由零到一百分。

因為是運用乘法計算,就算能力很強,如果欠缺工作熱誠,也無法獲得好的結果。與此相反的是,就算沒有能力,如果能有所自覺,並且對人生與工作具有高度的熱誠,結果還是會比先天有能力、卻沒有熱誠的人得到更好的結果。

接著談到第一個要素「思考方式」。這是三大要素中最重要的一項,若說,人生好壞是依據這個思考方式決定也不為過。從字面上看思考方式,有點淡然無味,意思就是心態或生存姿態或者包含先前談過的哲學、理念或思想等。

這項思考方式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包含負的點數。最低分數並非到零就結束,零以下還有負數。也就是說分數範圍很廣,由正一百分到負一百分。

話說回來,剛才也提到過,就算具有能力和熱誠,萬一思考方向錯誤也會招來負面的成果。因為思考方式的分數如果為負數,相乘的結果當然也還是負數。

說起來,這是我自己的羞恥經驗。我大學畢業時,正逢很難就職的時代,因為沒有人脈,參加許多企業舉辦的新人考試都告落敗,根本無法就業。因此我心想,乾脆去當「高等流氓」(譯註:原文為「知識分子流氓」)算了。與其生存在弱肉強食的社會,倒不如進入講究道義人情的黑道世界比較划算。──那時心念已經扭曲──我一時心中真的持有這種想法。

那時如果真的選擇黑道這條路,現在說不定也小小出了頭,當上某個黑社會小組的老大。問題是,就算我在那個世界使上全力,因為我最初的想法是扭曲的、負面的,我想結局也不會變成幸幅,無法走上受上帝祝福、庇祐的人生吧!

那「正向思考」又是什麼東西呢?很簡單、一點也不復雜,也就是用常識就可以分辨的「好的心念」,用這種心念想就對了。

也就是正向、具有建設性的思維;是具有感激的心情,和與大眾同步一齊走的協調性;是開朗、肯定的心;也是充滿善意、體貼、溫柔的心;是不保留地努力;也是知足、不自私、不強行貪求的行為。

每一項都是到處聽得到的話語,也是小學教室裡,貼在牆上的有關倫理、道德的標語。雖然只是這些,還是不容輕忽,我們不只是用頭腦理解,更應該身體力行,讓它們深植體內、化為血肉才行。

宇宙法則:心中描繪的、必定實現

我們應該不忘卻這樣的心態,然後去發揮自己擁有的能力,經常保持工作的熱誠。這就是能為人生帶來豐碩果實的祕訣,也是把人生導向成功的王道。原理就在於這乃是順從宇宙法則的生存方式。

佛教有一項教喻:「業由心造」 。所謂的業,就是業障(Karma),意思是造成某種現象的原因。也就是說你心中所思就是原因,然後變成現實的結果。因此有人說,人類的思考內容非常重要,思考的念頭裡不應該參雜任何惡念才好。倡導積極思考的日本哲學家中村天風(譯註:生於一八七六年~一九六八年,本名中村三郎。他是日本早期的瑜珈行者,曾創辦天風會,推廣心身統一法。)也根據同樣的理由說過:「絕不可在腦中描繪惡毒的想法或念頭。」

所謂心想事成,是指在心中描繪的同時,因為強烈的思念導致所描繪的內容實現,成為現象。──首先我希望大家心中牢記這項「宇宙的法則」。看法因人而異,或許有人會將這樣的說法歸為神祕學,拒絕接受。但是對我而言,依據我人生當中的無數體驗,這卻是我深信不疑的絕對法則。

也就是說,你愈往好處想像,人生就愈開闊;愈往壞處思考,人生就愈滯礙難行。由於腦中想的事不一定會立即顯現,因此,可能不容易理解這種道理。把時間範圍放大到二十、或三十年的長度來看,人生大致上都是如當事人自身想像的樣子。

因此,最重要的是,先擁有一顆單純、美麗的心,這是考量人類生活時的重要前提。理由就在於,一顆好的心──特別是「為世界、為人類」的思維──也就是所謂的宇宙本來就具有的「意志」。

宇宙中具有一股力量,幫助萬物生成發展、與持續進化。如果能夠順利搭上這股由宇宙意志衍生出來的洪流,就可以讓人生得到成功與繁榮。如果掉落在洪流之外,等著你的就是衰亡與沒落。

所以無論我們面對任何事物,都應該秉持「與人為善」的利他心和愛心,長久努力下去,就能夠搭上宇宙洪流,過完美好殊勝的人生。與此相反的情況是只會憎恨、埋怨別人,只想讓自己獲利的自私自利心態,如此一來,人生只會不斷愈變愈壞而已。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stuckincustoms/82922235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