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的忙碌生活,建構了你我心中的寂寞......"
這是在介紹幾米的短片,他所說的一句話;忍不住和大家分享。我們的"擁抱"讀書會,在忙碌中也一度停擺了;很高興它又復活了!我得以身作則的趕快回覆給大家!但是因為前些日子的匆忙,很少有機會跟大家寫寫信,也藉此抒發很多個人對一些社會現象的看法;希望你不會被底下一長串的字句給嚇到!期待大家都能抽空看完,我的分享!先謝謝大家哦!(今天選了美麗的背景,希望為你帶來好心情^__^)歡迎再來信回應,祝大家順利的宜融。
 
一直以為
用另一種心情面對
就可以覆蓋曾經存在的情緒
 
誰也沒料到
多年後
深藏底心的
 
依舊
存在
 
蔓延
 
        夙茗20021124
 
◎曾聽人說過:「人,一生中最大的遺憾是不能和最愛的人在一起」。在我們的心裡,是否都曾有過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呢?曾經的我們視彼此為今生的最愛,或許隨著時光的流逝、世事的牽掛與些許誤解而分離,原本以為走過了的無數歲月能覆蓋所有感官知覺;而現在,當我們回頭看這些足跡,卻發現他的身影在感官與心知的領域裡逐漸擴散。請就<愛在瘟疫蔓延時>一書中費爾米納、烏爾比諾及阿里薩間的感情和其內心世界,作出分析,並闡述個人的心路歷程及看法。
 
  <愛>一書中的故事情節是:「富家千金愛上窮小子,父母反對,家庭作梗,不得不嫁給家世名望俱佳的醫生。窮小子鍥而不舍,苦苦等待半世紀,愛感動天,有情人終成眷屬。」它不僅違背馬奎斯的魔幻寫實風,看來更是通俗到不行的架構......;但,馬奎斯在其中的用心,讀者看了就知道。這裡不再贅述它究竟是如何的不同,相信會員們都能理解(朋友們...也可以去看啊^__^;這部原著也曾被改編成好萊塢電影-美國情緣。)
  關於夙茗的問題,不得不說,要是沒有好好想過,是很難回答的。在夙茗寄出問題前幾小時,她就問過我第一個問題;以前我也問了已婚的朋友:"你怎麼知道這個人就是你要的?" 他們總是回答:"等妳遇到,妳也會知道啊!"看來很玄!不過,換個角度來想,愛情真的可以衡量嗎?是不是要算好對方有多高的學歷?有多少房地產?家世有多顯赫?才能評估,該不該跟他結婚?是不是把"附加價值"看的太重要了?即使愛情要植基於麵包之上,但如果沒有愛情,這樣幾十年婚姻,走下來,也只是"習慣"了吧!不知道那算好不好?吃的好,穿的暖,也習慣了婚姻生活,就像女主角的情況,我常在想:是不是因著對生活中的要求和期許不同?或者是價值觀不一樣?所以不同的人總會有不同的抉擇?但究竟如何才是幸福?其實也難說的,不是嗎?有愛,但為生活所苦?物質生活滿足,心靈卻空虛?誰比較不幸呢?
  但真實的生活,不會只是那麼制式化的,生活中的多變,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而如何尋到幸福的生活,也要看倆人怎麼經營。話又說回來,要一塊兒過幾十年生活的對象,最後就像和家人相處一樣了;有沒有想過自己和家人是怎麼相處的呢?以後自己和另一半,或許就會變成類似的模式了吧!看看身邊雙雙對對的夫妻,我想有很多是我們可以引以為借鏡的。我想說的是,愛情,的確是生活中的一部份;如何找到合適的對象,要用心,而不是用世俗的眼光,因為那是你自己要過的生活,不是別人!至於往後的生活幸福與否,無論是感情的火侯如何維持,或是有沒有足夠的麵包,也得要倆人好好努力才行。畢竟,現實和夢想是有距離的,但怎麼把生活變得接近夢想中的模樣,端看大家的生活藝術!
 
◎(P123)文中提到,在老城,有錢人所居住的總督區有片沙灘,女人使用的海灘是用泥灰牆同男人的海灘隔開,一個在燈塔左邊,另一個在燈塔右邊。聰明的燈塔看守人安裝了一架土望遠鏡,人們交一文錢就能通過土望遠鏡觀賞女人的海灘。實際上,通過土望遠境能看到的,並不比街上看到的多,更令人銷魂,但每個星期日到那裡去爭先恐後爭望遠境的顧客還是很多,其目的僅僅在於領略被人圍觀這淡而無味的果實所能產生的快意。請就您個人觀點,分析於「燈塔看守人」、「偷窺者」與「被偷窺者」間人性心態的轉變。再讓我們進一步想想,在我們生活周遭,是否也有相似的情形呢?而當我們都成了文中的路人甲時,您是否也會以一文錢買一個這樣的心態與情緒呢?為什麼呢?
 
  關於「偷窺者」與「被偷窺者」之間的問題,我沒有太多特殊的想法。就我看來,正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在表演者和看者的情緒中,兩方各自得到了滿足。這讓我想起前陣子在課堂上討論"性工作者"的議題時,有位男同學分享了他對像薛凱莉事件的看法,他認為男性同胞自己也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要不是虛榮心做祟,想藉由身旁光鮮亮麗的女友來突顯自己的身份地位,也就不會有機會受騙上當。我想就是這樣的心理情結吧!一個願打,一個願挨!
  但我若是路人甲,現在的我是不會用一文錢去買這樣的心態和情緒的。因為別人的快感和滿足,不是我的快感和滿足。就如同在上一題和大家分享的觀念一樣。我想人活到了這個歲數,該有能力判斷自己究竟要什麼?究竟該怎麼做?當然,大部份人,因著旺盛的好奇心,還是想要看一看,對面到底有些什麼?無所謂純然道德標準的批判。這是心理層面的慾望和對某些官感滿足的追求吧,我想。要是人類沒有這股強大又旺盛的好奇心和想要嘗試的慾望,很多商業行為都得吃閉門羹了;因為這可是廣告商們向消費大眾"騙錢"的植基點呢!其實,當自己跳出來看這些現象的時候,還挺有趣的。以麥當勞為例好了,正是廣告之成功與大行其道,和心理戰術運用得宜,讓大家常不自覺的想要再走進店裡,品嚐它的美味!但,店裡有多少美食?憑心而論,可不多呢!不是嗎?
 
◎(P30)烏爾比諾說:「手術是藥物無效的最大証明」、「人們已知的良藥並不很多,而且只有少數醫生真正了解它們的性能」及「每個人的死期都是自己命中註定,我們唯一能夠做到的,只是時辰一到,就幫助他們既不害怕也無痛苦地了卻生命」。這樣消極的宿命論是烏爾比諾就現代醫學的看法,而您們呢?
 
  「手術是藥物無效的最大証明」這句話是很令人震撼的!當初我讀到這一段時,也有被震到的感覺。但若從故事發生的時代和作者本身的背景來看,我想這樣一句話的存在,或許可以解釋為是作者本身對醫學和科技的批判!在拉美作家的身上,我們不難發現類似的現象。就如同在"百年孤寂" 一書中,我們曾討論的議題一樣,因為殖民文化和美國商業行為及科技產物快速又近乎殘暴地入侵拉美之後,讓他們平靜的生活和原始的美遭到破壞;然而,因著殖民者的強大慾望及地方寡頭政治掌控者的私心,使得絕大部份的拉美人民,福享受資本主義和科技所帶來的美好,攤在他們眼的,只是一次又一次失敗地革命以及依舊毫無起色的生活條件。我想,作者或許是站在小老百姓的立場看這樣的事件,於是,企圖表現出民眾的觀點與心聲,而對醫學下了如此的定論。
  就我個人而言,醫學就如同生活的其它事物一樣,是有其正、負面價值的。事實上它的發展與整個科技的走向,脫不了干係。不可否認的,它的確成全了許多人的生命;但由大環境來看:倘若人類沒有摧殘地球,它沒有失去平衡,又怎麼會衍生出這麼多日新月異的怪病呢?基本上,這是一種循環。有了新科技的同時,也帶來了破壞和新病因;於是為了求生存,醫學界便努力尋求解決之道,但同時又展開了一次新的循環;因為當科學家一心投入研究時,往往只單純的看見研究物的發展和是否有所突破,而忽略了人文方面的關照。像現代科技中的"複製人"及"基因食品"的爭議,還是喋喋不休的沒有結論;但一股想要得到新知和持續"突破"的慾望,還是讓科學家一股腦兒地投入了,(我想和"人定勝天"的觀點有所關聯吧!)至於後果將會如何?沒人知道。可現實的是,這些可能發生的後果,卻是大家,都得一起承擔的,不是嗎?
  其實這樣的現象也常引起我對"民主"社會的質疑。"自由"的空間究竟有多大?我們的生活,到底掌握在誰的手中?在科技和政治發展的現象中,常讓我想起這樣的矛盾。部份人士常常可以決定一切人的未來;經常,上層社會的慾求要由全體人民一起來承擔;無論在科技發展或在政治上都是如此;然而,若從台灣的政治生態來看,民選出來的很多代表根本都不優秀!為什麼呢?因為知識份子對社會的失望和不屑,而不再願意去面對,因此選擇了逃避。這在國內是很典型的現象。只有選完了,大家才會出來感嘆和漫罵;然而選舉的當下和選前的火熱,卻充分地蔓延在市井百姓之中,我沒有批評或看不起大家的貶意,但憑心而論,一人一票是否真的公平?有些人是否被情緒淹沒而不自知?他們是否具有足夠的判斷力?都是值得思考的社會現象,不是嗎?然而,怕麻煩和為求自保的心態,讓我們忘了反抗,忽略了自己真實的心聲。於是,我們都不自覺地選擇了,繼續原來的生活,不願去改變它;於是,還是得無奈的走下去。亦是人性之所在。
 
◎(P34~P37)阿莫烏爾的女人面對著阿莫烏爾的死,與費爾米納面對著烏爾比諾的死(P70~P71)(P323~324)其各自的反應為何?費爾米納面對此事,前後又有怎樣的轉變呢?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您又將如何面對呢?若請您用內心最深的情緒描述死亡,除了害怕、敬畏外,它是什麼呢?
 
  "死亡",在還沒有面對之前;誰也不能對它下定論;但怎麼調適自己看死亡的心態和觀點,就看個人了。可是,看別人的死亡和看自己的死亡,事實上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寒假和玲姐見面時,她提到了在她們同事之中的例子,可以和大家分享。他們服務的機構是由宗教團體成立的基金會;成員可以說都是有一定程度的信仰和堅強的生活信念的。有位男士,本來也是有著幸福美滿的生活,有宗教信仰,也和妻子一塊兒在這個行業中服務。但直到他的同修得了癌症,並且在接受治療仍不幸地離開人世之後,他對便徹底地對了生命和信仰起了動搖。因為在他最痛苦的時刻,並沒有得到實質的幫助,他還是得到愛妻離開了他的殘酷事實;雪上加霜的是,因為他們平日就在宗教機構服務,因此收入本就不高,但妻子接受治療時的確花了不少錢。事實發生後,這位男士不僅在得面對經濟的困難,偏偏因為某些事件,也使他辭掉了原有的工作。因此在生活上,他選擇了退縮和封閉,躲在自己的世界裡。我不知道這位男士在幾個月後,是否能夠回到正常人的生活;但我想告訴大家的是,當一個問題擺在別人身上時,我們總能自如且理性去看待它;當它悄悄地來到我們眼前時,我們究竟能否平心靜氣地去看待或處理?是生活中很重要的課題和修為吧!我想。

◎蔓延著瘟疫的時代離我們已有相當一段距離了,但我相信在看這本書的同時,十足的想像力能把所有諸如:「海浪忽東忽西地去而復來,海灣的潮汐把汙水溝排進海裡的垃圾又回地上,市場就躺在自個兒的糞便,靜靜地飄浮在血泊上,暴曬在陽光下」的情景印入眼簾;再想想現在高雄的登革熱疫情,我們是否也該有所憂心呢?11月22日,星期五下午在化兩堂兩個小時的「愛灑人間-阿富汗賑災實錄」服務課程講座VCR中,我真正看到了所謂天災人禍的「果實」,原本可以是一大片繁榮景象的阿富汗,現在卻是一片淒涼沙漠化,如:九二一大地震,九一一等。經過了這些心的衝擊,您是否可與我們分享您生命中的幸福呢?由幸福中,我相信我們所看到的是知恩、感恩,而後,我相信我們都會懂得報恩;也許現實所來帶來的是利益關係的存在,但生命祈求的是一份和平自在的心,您覺得呢?
 
  夙茗的最後一個問題安排的真好。我想也是,如同一位老師在課堂上跟我們分享過的一樣:在這樣的生活環境裡,要是沒有自己的生活信念和夢想,又怎麼能走的下去呢?我想大家都該回到現實面上來;但所謂的現實面,不應只是批判生活而已,我想,能找到支持自己的依據,如何讓自己更幸福地走下去的方法,也不失為,所謂的現實面吧!
  過去也曾和許多人一樣,總覺得自己必須承受許多別人所沒有的辛苦,才能得到我所期待的生活;但前天和一位學弟聊了將近一個小時之後,有了新的想法。很多你所努力和投入的事,或許在當下的確很辛苦,但那若是值得的,也是你真心企求的,那麼,得到果實也是指日可待的。學弟說:"平常看妳那麼辛苦,都不明白妳幹嘛那麼愛讀書?可是等自己熬到了專四,苦想不出自己到底要什麼的時候;才發現妳的投入已有相當的成果!"我答道:"成果?老實說,語言在社會上或許只能稱之為工具吧!而且即便在校園裡看似有所成就,在社會上也未必真是如此足以驕傲的。"但是他笑一笑說:"可是,學姐;至少妳有了外語當工具,在追求夢想不成的時候,還有退路啊!而且妳也的確是喜歡外語的,不是嗎?這樣的投資,就算過去很辛苦,也是值得的呀!"
  再剩一個學期就要畢業的我,現在常不經意的回想起過去六年多來的種種;很多長輩和朋友的用心及照顧,是支持自己的一股很大的正面力量!相對地,也唯有自己願意投入,誠以待人,才能有所互動的。但,每個人生命中的幸福,究竟是學業?是愛情?是家庭?或是其它任何你所在意的......,都是要自己用心尋找和好好把握的!我只能跟大家說,回首過往,我想已是足以滿足,也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