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止盡的競爭和牢不可破的牢獄,變成了為什麼生命只是沒完沒了的讀書考試,找到好的工作,賺錢去賺更多的錢,我的人生難道不能有別的了嗎?

 

 

我們生下來吃足了奶之後開始讀幻稚園,之後上小學,接著開始讀國中,準備考高中,考大學。生命中有百分之七十醒著是為了分數和讀書考試,百分之八十的個人網頁上的榮譽事蹟,無非是考試或者是體育才藝比賽勝過別人,百分之九十的個人嗜好不外乎是打電玩,看電視,外加睡覺-那實在不是興趣,只能說不讀書時的發洩吧了。長大畢業了,卯足全力的找工作,找好的公司,擁有好的薪水,接著是找房子,買車子,找女朋友以便以後變成自己的老婆,假如以上都很幸運的達成的話,恭喜你有個社會標準的幸福人生。

 

 

我不曉得為什麼我們浪費了那麼多時間去爭議誰是好的老師、好的人生、好的伴侶、好的工作、好的家庭、好的、、、、、、其實只需要用心,就能真切的感受到一個好的人,好的種種。只要我們拿出我們的真心,堅定的追求真理的所在,哪怕全世界的黑暗都已經成形,我們終將會受到啟發,受到感動而長成更多純潔與真誠的心靈。而只要純潔與真誠的心靈存在,我們之間就會有更多的呼應;知識呼應著好奇,熱情呼應著求知,信任呼應著敬重,那時候,現世美好,生命的成長許應著我們智慧與關愛,不再有考試、競爭、威脅,懲罰,更沒有憎恨、恐懼、、、

 

 

我一直以為我的生活和墮落之間,應該有著一道不可逾越的界限把我們分隔開來,我會是一個好的先生、好孩子、好的人,努力地讓自己過著正常的生活。我只是有點訝異,這道不可逾越的界限竟是如此地單薄,彈指可破。仔細想想,從小到大,我們不知經歷了多少類似的獎勵、懲罰。這些與其說是獎懲,還不如說是某種價值標準的灌輸與規範。但是到頭來是誰在制定這個價值標準呢?這個標準是不是就代表絕對的真理呢?依照傳統的道德觀念,下不該冒犯上。當我們體認到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看書、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

 

 

我常常想如果人與人之間,在一起的目的都只是單純的地為了瞭解彼此,那該有多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