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甲仙災區一日志工體驗

 

很好,非常好。

昨日與受災之友人搭車至甲仙鄉,也是近日內得知要前去幫忙清理的訊息,在排除一些瑣事之後,周六一早便著輕便服裝以一套換洗衣物,一路從高雄國道十號開至旗山下交流道,從美濃接衫林鄉進入台二十一線,沿途盡是山河變色和怵目驚心的景像,叫人無法接受的慘況,一一進入眼簾。

 

一度以為電視新聞上所報導的已經夠震撼人心的了,想不到親眼所及那種感受是無法言語的悲痛和難過,山壁塌陷的黃色裸露就這麼一路到達友人之現今暫住的家。是他們長年以來,自祖父輩至今生活已久的故土,不再是如以往觀光的路線,而是一條讓災民賴以為生的搶救路線,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的眼前。盡是黃土和泥沙,乾的輕的變成車子一過便揚起的黃沙塵土,重的濕的便成為大型機具怪手挖掘的廢土,其中一段搶通的路段,據友人所述,已經比前幾個禮拜的路況好很多了,從此話中察覺到無比的無奈與心酸夾帶在裡面。

 

原來什麼叫一座荒城,昔日的觀光榮景不再,風華萬千的景像也早已模糊,八八水災後第一次進入有如死寂一般的土地,裡面住的都是台灣的子民,不管是客家人,原住民或是漢人,我一律都視為台灣人。有看見三人一組身穿藍色制服的慈濟徒步地挨家挨戶的詢問有無需要幫忙,有如菩薩般的熱血心腸,助人的品質從沒有打折過,但眼前所見盡是四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的慈濟人在無人的街道上行走奔波著。

 

據友人所言,上周幸好有十位慈濟人,年紀約是四十至七十歲的組合,加上他們一家約七人,一行人把洪水肆虐的殘破建築物,也就是他們以前所居住的家,好好的花了四天的時間整理完畢,友人透露,他年紀算是最小的,但是他在第三天時,氣力已經放盡,幾乎已經處於無力的狀態之下,看到可敬的慈濟人還奮力不懈的,像似有用不完的力氣,在大家同心齊力的狀況之下,只花了四天的時間就把殘破不堪的房子給清理乾淨,裡頭的面積大約 八十坪 左右,加上友人有拍下被洪水沖過房子的照片給我看過,實在很難想像,一間 八十坪 被沙土和大水淹超過一層樓的狀況之下,靠著十七人的努力,可以把所有的東西都搬清,那要花費多少的力氣才行。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我們一行三個大男生,用了一天的時間把外部堆積的沙土給鏟除,總共推走了約五十車的沙土量,累得我四腳朝天,還差一點中暑昏了過去,心中產生了許多疑問,為什麼沒有志工或是國軍人力可以派來協助此地之災民重建家園,卻只見慈濟人四處詢問,我想這應該找不到任何解答吧!!

 

經過此次的經驗,讓我重新思考人生未來的計劃,因為人活著並不只是吃三餐還有工作而過完人生,而是在如何為這個社會和世界貢獻自己的力量,服務他人幫助他人才是我想要追求的崇高理想,有人可能會質疑我的做法和想法,但是我現在真的是身心一致的去實踐我所想要做的事情,這樣一來,我真的覺得活的很有意義和感到存在的價值。

 

原本上周就要下去佳冬當清理的志工,想不到前一天要集合下高雄時,臨時通知人員太多不用下去,當時覺得有點失望,因為都做好許多心理準備要很辛苦的過完周末,想不到太多有愛心的人士,呵,到底是一個充滿愛和希望的社會,所以錯過了上次的機會,聽到朋友講起要去當志工時,我當然要跟去盡一份心力囉!

 

相信自己所想要相信的事物,意圖的力量一直都在我的身邊,只是我有沒有去使用這份力量而已,我想要的和我所做的都是一樣的,結果當然也就沒有差到哪裡去,我設下人生的目標,我只要按照路線去走,我並不怕迷路,走偏了只要再去修正即可,最怕是沒有任何的目標,那也就沒有所謂的迷路問題,不是嗎?

 

很感動這個社會的善心人士還是多到不行,但是也有很多政府可以做的事情,儘管政府再怎麼被罵,它還是我們政府,在高喊台灣加油的同時,希望大家不分你我,不分藍綠,不再有任何的政治口水,讓世界上所有的國家看到我們的希望我們的驕傲,那就是台灣人永不服輸的精神,尤其是剛舉辦完的世運以及即將到來的聽奧,我們只要相信,就一定可以做得到。

天祐台灣

台灣加油

 

By Luis H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