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不變的本質,激勵成長的可能,才是鐵人精神。

  大約半年前,有位擔任美食記者的朋友打電話給我,他說有家以日本『料理鐵人』為號召的法國餐廳開張了,他剛品嚐過,覺得名廚所做的日式法國菜實在太精緻美味了,請我一定要試試看。
  『那位「料理鐵人」不會逗留太久,要抓住機會哦。』
  在他一再叮嚀之下,我請了幾個朋友到該餐廳吃飯,中午的套餐一人份超過一千五百元,還桌桌客滿。名不虛傳的是,從前菜、沙拉到主食,視覺上都很迷人也都能夠滿足我們的味蕾。朋友不忍我太破費,點的還是最便宜的迷迭香烤雞,連一道聽起來很平凡的料理,還是做得皮脆肉嫩,美味極了。
  又過了一個多月,有位朋友請我吃飯,問我想到哪家餐廳?舌齒間餘韻猶存的美味,唆使我再度光臨。
  出乎我意料的,這天中午,餐廳裡只有兩桌客人。
  我點了一樣的套餐,還告訴朋友說:『這裡的菜真的很棒哦,是日本的料理鐵人特別設計的菜單……』
  一道一道名稱相同的菜送上來之後,我的表情越來越尷尬。
  菜肴長相略『相似』,但口味全不如。我對美食並不吹毛求疵,但深覺『今非昔比』:沙拉的醬汁完全走味,而烤雞像泡在回鍋油裡的海綿、明蝦也應該在冰箱休息了一個禮拜才出來見客,我很後悔沒有跟朋友約在麥當勞就好。
  餐廳經理走過來客氣的問:『味道還可以嗎?』
  我也很委婉的問:『廚師和剛開幕時不一樣吧?』
  餐廳經理面露歉意,送了兩客甜點。遺憾的是,連甜點也跟上次的味道有天壤之別。
  難怪『人滿為患』的景象已不復見,其實,顧客的味覺是騙不得的。一般顧客們只要感覺自己上當過一次,就不會再當冤大頭了。
  日本人稱行業中的傑出人士為『鐵人』,從字面上解釋,是跟鋼鐵一樣撐得久、不變形。沒想到,百鍊鋼到台灣來沒幾個月也會化成繞指柔。
  此後我學得一個教訓,那就是:當人家問我哪家餐廳好吃時,我更謹慎了,乾脆推薦『便宜又大碗』的餐廳,至少便宜會讓大家較無怨言。因為廚師一換,佳肴就會變成牢飯,而消費者多半不知道廚師已經更換了。
  台灣菜融合各省、各國菜的長處,也有許多各懷絕技的老名廚,本來最有資格變成美食之都,然而,許多本來名噪一時的餐廳,沒幾年就後繼無力,逐漸凋零。我
  想就算你忍耐力超強,應該也常碰到開幕時還很不錯、後來一次去比一次失望、最後連盤子缺了好幾個角都無所謂的餐廳吧。
  各行各業不都如此:由盛轉衰、後繼無力的關鍵點,在於自我要求不足:聲名一響,開始目中無人,而聲名一跌,態度就隨便了起來。而能持久聲名不墜者都有兩把尺,一把尺維持舊有品質,名為『自律』,一把尺度量自己是不是還有進步空間,叫做『成長』。
  自律不變的本質,激勵成長的可能,才是鐵人精神。

文章摘於《了解人性的八堂課》、吳淡如 著、皇冠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