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10 問南方朔

南方朔,本名王杏慶,台灣著名的書評家,不只以讀書為樂、以創作為業,評論著述更擲地有聲,被喻為台灣最用功的「民間學者」。長年觀察台灣社會脈動、撰寫專欄,著有《語言是我們的居所》、《給自己一首詩》、《魔幻之眼》等多種書籍

●羅芝華採訪

◆閱讀帶給你最大的樂趣是什麼?
書對我來說不只是朋友,也是老師。我是個幸運的人,不但可以把閱讀當興趣,還是工作的一部分。

能每天讀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如同我常引用英國十九世紀浪漫詩人華滋華斯的話:「夢和書,各自成一個世界,而我們知道,書更實在,兩者皆純粹而美好;它們都延伸出捲鬚,強若血肉,我們的快樂從其中成長。」對我來說,讀書之樂也像談戀愛一樣,每天都有新發現、新體會。

◆如何看待「最用功的民間學者」這一稱號?
會有這個稱號出現,可能是大家覺得我在讀書上很用功吧。

年輕時,我常和朋友相互勉勵,在閱讀上多用心,甚至要比學者更用功,以學術研究的態度來讀書。我常笑自己是一個容易緊張的人,每次發表文章,總是擔心所寫的觀點不夠成熟、深入。因為擔心,會激勵自己更用功。在國外,很多作家的用功程度超乎我們想像,也讓我汗顏,就像已逝的名作家卡爾維諾,就花很多心思閱讀。

身為作家,不只要對自己的文字負責,也要對所有讀者負責,因此一定要多下工夫。

◆如何安排一天中的閱讀與創作時間?
隨著年齡的增長,讀書方式也跟從前不一樣。現在我一整天的生活幾乎是由讀書、創作構築而成。我不會刻意安排每天幾點到幾點,一定要讀什麼種類的書,而是想讀書的時候就讀書,無所拘束。但我一般選擇在晚上寫作,因為那時的思慮最清楚、心無雜念。

◆身為知名書評家,幫書寫書評、導讀的因緣?
可能是因為大家都知道我愛讀書吧,所以讀書讀到某種程度後,就開始有出版社找我寫書評。身為書評作者,不只要自己讀書,還要幫讀者讀書。

一篇好書評,不但能幫讀者了解書在相關著作中的定位坐標,還能吸引讀者願意用心來讀一本書。但書評並不是用來賣弄自身學問的文章,而是要讓讀者願意因書評推薦、介紹,了解一本書的輪廓,因此在遣詞用句上一定要淺顯易懂,才不會嚇跑
讀者。

◆書要怎麼閱讀,才能「見樹又見林」 ?
不要把「一本書」當成「一本書」來讀,讀完一本書的內容,充其量只能算「見樹」,應延伸閱讀相關系列的書,才能真正了解這本書的全貌,也就是「見林」。我在讀完一本書後,會再找其他相關的書來讀,能拉大閱讀視野,從中了解其他作者怎麼敘述相同主題。當一個人可以達到「見樹又見林」的閱讀境界時,就會發現讀書真的很好玩,因為你可以同時擁有很多作者的想法。

◆榮獲「二○○五台灣詩選年度詩獎」,對不寫詩、只讀詩的你而言意義為何?
能得到這個獎有點意外但很興奮。對詩人而言,也會很高興竟有一個人如此認真讀他們的詩吧。在國外,許多詩人不只用詩來抒情,也用來說理,前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曾說過,「詩」可以拯救政治的貧乏。在我看來,詩還能拯救人生的貧乏。

「詩」是很美妙的文字,不但可以淬煉一個人的感知能力,還能提昇對周遭事物的敏銳度。

◆該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讓閱讀從小扎根?
年輕孩子讀書時間愈來愈少的原因之一,是現代人的選擇性太多,導致閱讀時間分割。我小時候不是家家戶戶都有電視、收音機,因此可以花很多時間閱讀。

我認為在批評孩子不愛讀書前,應該先思考如何提高閱讀誘因,讓孩子「愛」讀書,而不是「怕」讀書,才能逐步養成閱讀習慣。我建議家長先鼓勵孩子從有興趣的書讀起,才不會因此壞了閱讀胃口,覺得書難以下嚥。而即使孩子想看漫畫也無妨,不少漫畫也是適合孩子的優良讀物,以《小叮噹》為例,作者天馬行空的創作就對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很有幫助。

◆E世代網路文字與火星文興起,你是否會擔心語言品質低落?
從古到今,每個世代都有屬於自己的「祕密語言」,就像古代某些行業有「行話」,我小時候和同儕間也有自己的語言,是大人聽不懂的話,我把這種語言稱之為「隱語」,「火星文」亦是如此。雖然我不會禁止青少年使用,但「火星文」的確會造成語言品質低落、簡化中文能力,當一個人語言變簡單時,思維也會跟著變簡單,甚至造成人際溝通能力的衰退。因此教育體系的把關工作就更顯重要,絕不能隨波逐 流,必須透過學校教育,傳承下一代良好的語言文化,讓新世代了解正確語法,避免語言品質江河日下。

◆身處資訊過多的時代,讀者該如何培養自己的「魔幻之眼」,擷取有用的資訊?
很多人常說現代「資訊爆炸」,在我看來,應該改為「資訊垃圾爆炸」。在我們生活中,充滿太多沒有用的資訊垃圾,因此具備「篩選資訊垃圾」的能力格外重要。建立這種能力的第一步,就是先培養閱讀能力。當一個人愈能懂得如何閱讀,就愈能擁有篩選「資訊垃圾」的能力,當能力養成時,自然也造就一雙「魔幻之眼」。

◆幸福嗎 ?
我認為只要一個人可以做自己喜歡,又對別人有點幫助的事,就是一種幸福。對我來說,閱讀與寫作都是自己最喜歡的事,剛好讀者又可以從我的創作中獲得一點助 益,這種兩全其美的情況,就是我所謂的「幸福」。

載自講義堂幸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