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女兒幼時的情況,我終於體會那個單親爸爸的無奈
●劉墉

台灣的一個單親父親,因為擔任貨車司機,工作忙碌,只能在中午和傍晚經過家門的時候,把食物從樓下以吊繩和滑輪送進屋內,給兩歲的女兒吃。

那吊繩是他自己發明的,一頭拴著玩具熊和鈴噹,只要牽動,就會發出聲音,告訴女兒有東西吃了。

據說單親爸爸以這方法餵女兒,已經半年多,直到最近有一天女兒在屋裏大哭不止,引起鄰居注意,報了警,才曝光。

記者問,難道有這麼趕嗎?連跑幾步上樓,給女兒送一包東西的時間都沒有?

單親爸爸說,因為車子上有助手在等,女兒又黏人,只要一看到爸爸,就抱著大哭,不放爸爸離開。一回家就走不了,所以不敢上樓,寧願以吊籠把食物送進去。

只是隔天,當社工找了個寄養的家庭,把小女孩帶走的時候,她非但沒哭,還笑著跟爸爸說拜拜。

別人看這新聞,或許會覺得前後矛盾,甚至說那單親爸爸撒謊。

但我不一樣,它讓我想起許多往事,有了深深的同情。

女兒小時候,我最頭痛的就是每次出國離家的「那一刻」。小娃娃先掛在我的脖子上,不讓我走。我硬掙脫了,她又會抱著媽媽哭,眼淚汪汪地盯著我的車子駛離。有時候轉過路角,還好像能聽見她的哭聲。

妙的是,有一次她在學校有表演,沒辦法留在家裏送我出門,反而是我站在門前,看她坐上媽媽的車。那天,她雖然還是抱抱我、親親我,說捨不得爹地,卻沒哭,還笑咪咪地跳進車,對我揮揮手,說拜拜。

隔年,我又一次離家,心想,小丫頭已經克服了離愁,應該走得輕鬆些,沒想到她站在晚風裏送我,又哭成了個小淚人。

我終於懂了,小娃娃可以自己離開我,但不能看我離開她。
因為她走,主動在她,是她有事,不得不對我說抱歉。而我走,主動不在她,是我棄她而去,是我對不起她。

想起二十年前在台灣,某個老朋友的妻子得了絕症,出國求醫,她三歲的女兒在機場聲嘶力竭地哭喊,好像媽媽會一去不返。她的哭聲,使四周忍著淚的親友,都一下子潰了堤。

但是隔不久,那媽媽回來了,又不久,住進加護病房。

「走」的那一天,小丫頭看著媽媽斷氣,當外婆把她帶離病房的時候,她居然沒哭,還回頭搖搖小手說拜拜,只當媽媽是睡著了。

年輕時翻譯過一本美國心理學家瑞蒙模第的《死後的世界》(Life after Life)。作者分析那些曾被醫師宣布為死亡,卻又復生的人,所有的「死後的經歷」。

幾乎每個人都說死並不可怕,只覺得一下子靈魂離開了軀體,病痛全消失了,變得好輕鬆。多半的人感覺先以飛速穿過一個長長的隧道,看見隧道另外一邊的神光,接著面對神光,接受神光的指引。也有人一下子就發現置身一片美麗的草原,好多已死的親友走過來迎接……

某位受訪者說,當神光說他人世間的情緣未了,叫他「回來」的時候,他甚至有點憤怒,不願意回到自己的軀殼。

年過半百,我常想起這些情節,和那一次女兒比我先離開家的畫面。猜想當有一天,我死了,一下子穿過隧道,面對神光、面對一堆死去的親友,呈現在我眼前的是一個目不暇給的「另一個世界」。

那時候,我雖然死了,但可能已經沒有時間悲傷,反而有些「發現者」的興奮和「新來者」的喜悅。

可是如果我回頭看,我世間的妻、我的子女,尤其我的女兒,會不會像我離家出國時,在晚風中抱著我的脖子不放,正對著我哭喊:「爸爸不要走!」

可不是嗎?走的那一天,是我要走,是我要離開她。我面對的是另外一個世界,她面對的卻是我的背影。

我走了,她沒走,還在人世間。如果我死後無知,當她傷痛欲絕的時候,我已沒有感覺;如果我死後有知,則可以隨時回去,看到她。

但是她,只見我消逝了,再也抓不住。她沒走,眼前見到的、摸到的,都有我的影子,她要留我,但我負了她,棄她而去……
比較起來,她的傷慟遠比我深。

總想起十年前的那一幕,她學校有音樂會,先離開家,高高興興地去演奏。那天晚上,我走得多麼輕鬆。

真正「大去」的那一天,我希望她也有約,於是我躺在床上,看她離開,就像新聞中,那單親爸爸的女兒去寄養家庭,她對我揮揮手,道聲拜拜。我看著她美麗的背影、飄逸的長髮,一跳一跳地出門,該是多麼完美的道別。


from講義雜誌十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