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資糧
●星雲

我自小沒有受過正式教育,至今連張小學畢業證書都沒有,但是,我一生卻與書結下不解之緣。

記得幼年時,母親多恙,我常在病榻前為她讀誦故鄉揚州七字段的故事,母親則糾正我所念錯的字,日積月累下來,我不但從不識字的母親那兒認識許多國字,也培養我閱讀的興趣,更增長我忠孝節義的觀念。十二歲那年,我在棲霞山剃度後進入佛學院,書,成為我生命中的重要資糧。因為對閱讀的渴望,十五、六歲時,我極力向常住爭取擔任圖書管理工作,藉著整理書籍剩餘的時間閱覽群書。餘暇閱讀意猶未盡,甚至在夜晚熄燈以後,躲入棉被裏點著線香偷偷看書。夜幕下四周寂寂,被窩裏煙氣裊裊,少年的我早已知道,閱讀實在盈滿了馨香。中國古典小說、西洋翻譯著作、高僧傳記、歷史典籍……大量的珠璣文章,讓我的成長一路帶著書香。

對我而言,每本書都是一場動人的心靈探險,在書頁的帶領下,一步步走進深邃的思想,得見繁花似錦的生命。

所以,我讀書,也寫書讓人讀,現在更出書給人讀。

現代人的問題不在書太少,而是書籍氾濫,形成了「資訊焦慮」,面對古今這麼多書籍,常有無從下手的感覺,因此佛光山積極推動讀書會,推薦好書共讀。人間福報創刊,特別指定蔡孟樺小姐每周日開闢「書香味」專刊,選讀好文章給讀者,並且每篇文章以「編者的話」做為導讀,再佐以「延伸閱讀」,期能提供閱讀者更寬廣豐富的視野及思維面向。

孟樺受我的影響,對佛教文化工作產生熱忱,除了擔任香海文化公司執行長的職務,並兼任人間福報覺世副刊主編,加上她本身就愛讀書,也熱愛寫作,雖工作繁忙,六年來未曾間斷每周一次的「書香味」專刊。尤其她挑選文章眼光獨到,「編者的話」更帶動思想的開闊,提昇文章的層次,有畫龍點睛的書香妙味。如果閱讀是心靈的探險,「編者的話」就是嚮導,在轉彎處見到文字的豐美,紅花綠葉的搭配,讓「書香味」專刊六年來一直獲得好評。三年前,我即鼓勵孟樺儘早將「書香味」集結,做為「人間佛教讀書會」教材;近年,她在香海文化公司也出版了許多好書,如今總算排除萬難,將「書香味」套書完成了。

現在這套書即將出版,我特別擔任總編輯,將好文章與大家分享,全書共分為十冊,收錄三百多篇文章,分為三十七卷。第一冊從人生出發,逐漸體悟文史哲的醇厚美感,幫助提昇人文精神及生命境界;第二、三冊,分別選錄青年、中年之人生;第四冊至第八冊為各樣的人生風景,包含山水田園、自然、季節、旅遊文學、正確積極的人生價值等;第九冊為老年的人生智慧,體會天地運行的生命感悟;第十冊為佛學相關文章,有更為超越的宗教情操。透過這套書,可以看到古今並蓄、東西兼容的華文風貌及不同時空的生命美感,可視為「文學的人生、哲學的人生、佛學的人生」三境界的美麗註腳。

時下流行談開發心量,心量要大,靠的是自己的領悟,但是讀書是重要的觸媒。透過三百多篇的文章,讀者與一些深邃的心靈相會,與書中隱藏的靈魂竊竊私語,達到精神的擴充,心靈的洗滌,心量就能成其大。

所以這麼多年來,我乘車在路上馳騁、搭機在雲間飛航、下榻在睡臥的床頭,時時都有書為伴;不論如何奔忙,展卷在手充填我所有行程中的小小空檔,冊頁散發的氣息,讓我像暢流在香海之中的一條水脈,動力霈然。

打開書,生命就有了新的連結;翻閱書,精神在字句間深呼吸;接觸書,就展開了一場迷人的心靈探險。

不讀書將造成心靈迷途,所以特別推薦這一套書,在十冊書帙中探險,這裏是寶山,保證不會空手而回。

另外,由於全書涵蓋數百名古今作家,遍及海內外,通訊方式取得不易。因此,為讓美事儘早成就,我們除了透過各種能力所及的管道與作者聯繫以外,出版本套書的「公告啟事」也曾在人間福報刊登周知大眾。為免遺珠之憾,希望部分無法取得聯繫的作者,能主動與香海公司聯繫,以便奉寄稿酬。

最後,要感謝本套書收錄的兩百多位作家,你們以一流的筆,寫出一流的文章,讓人讀得做一流人,才能建構一流的社會。今天這套一流的書,讓天下所有讀者與各位結了深深的善緣,願宇宙間聽者、聞者、隨喜者共「薰聞妙書香,嘗得醍醐味」,同霑法益;也祝願人間佛教讀書會員們,透過這十冊的文學套書,從文學、哲學,進入佛學的解脫與自在。阿彌陀佛。

from講義雜誌一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