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你熱愛的領域

熱愛自己的工作是件很棒的事。做你喜歡的工作,讓你衝勁十足,滿腔熱忱,神采奕奕,感官似乎也更加敏銳。每天醒來腦子裡充滿了新點子,新方案,以克服前一天冒出來的問題與挑戰。你深信,目標是可達成的;創造力、足智機敏、勤奮工作、以及對工作熱情,一定會讓這一切實現的。對工作的熱情就像是戀愛情事一樣──我們每個人都渴望體驗戀愛的滋味,但是,運氣好的話,一生只碰上一、兩次。

認識你的熱情,努力保持熱情,時時刻刻享受熱情,即使情形不順時──這些都是你所創立發展的企業的特徵標誌。你盡情揮灑這無與倫比的活力,好讓其他人雨露均霑,可以從中受益,可以從中學習,甚至可以從中獲利。

並非只有我一人有工作熱情,生活熱情。我認識其他企業家也都有同樣的熱情。他們對工作和生活的興奮像電流一般強烈明顯。不論他們是在大公司做事,還是經營自己的事業,或是養家活口,或是策劃一個慈善募款活動,他們都會聽取任何有助於計畫順利展開,協助他們實現夢想的人或事。他們樂觀進取,勇於任事,總是想辦法把事情做得更好,更有效率,也比週遭的人精力旺盛。

籌劃新事業,創業或是進行任何意義重大的計畫時,熱情是首要因素,也是最不可或缺的因素。沒有熱情,工作就只是工作,一件苦差事。沒有熱情,品質─一切事務之基石,只不過是最低標準罷了。沒有熱情,那些會從你的努力獲益的人──顧客,似乎只是偶然。

我熱愛教學,也熱愛幫助減輕家庭主婦每日生活中的壓力與挑戰。這個熱情讓我由一個家庭外燴事業搖身變成一個經營非常成功的全向媒體企業,營業額以千百萬美元計,成千上萬創意十足、充滿幹勁的員工為美國家庭主婦,設計、製造許許多多實用的產品。

當工作充滿熱情,就不覺得像是在工作,反而覺得充實、精神抖擻,覺得是在創造、建構、設計規劃、主動提議、領導、及服務,而非只是做完一件事,繼續去做另一件事。我通常會舉下面這個例子來說明:對我而言,栽植照顧花園裡的花草植物,絕不是在花園裡「工作」,而是從事園藝。我也從來不須要做家事。我只是有傢具要擦拭,有房間要吸塵,有衣服要熨整。

不斷的追尋,直到找到你的熱情所在

在找到自己的熱情之前,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是很正常的。不斷地嘗試是找出熱情唯一的途徑。嘗試各種你感興趣的行業和工作,過程中學到的事物,日後對你也會有幫助。例如,我辭掉模特兒工作時,做夢也沒想到,後來竟會花那麼多時間待在電視鏡頭前面,至今依然如此。做證券營業員期間,我注意到許多公司負債過多,擴張太快。這讓我有所警惕,誓言絕不舉債創業。我也看到許多公司活力充沛的領導者,如何激發鼓舞員工,達成驚人的目標。因此,我也設法激勵員工,雇用適當的主管。

就連短暫的房地產生涯,我也學到重要的一課。雖然我不喜歡載著客戶到處看房子,但是我喜歡把房地產看成是自己的一項投資。我發現,有些工作真正實質的內容可能和你想像的大異其趣。有些行業表面看起來似乎有趣、刺激、甚至光鮮耀眼,但背後其實根本是另一回事。

勇敢嘗試新事物。我保證,不論你經歷什麼,都會學到很多教訓,這些教訓對於你日後的事業和鍾愛的工作都會有所幫助的。

 

from 瑪莎創業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