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 網路流傳


>你是否認為能夠識破他人的謊,看透別人心思的人 ,就是個聰明人呢?日
>本有一個威士忌的電視廣告,名為「成熟的男人」。廣告一開始便打出兩行
>字幕:「大街上有兩個人, 一個是騙人的人,一個是被騙的人。」
>
>劇情是這樣的:一個男人和他的朋友相約在酒吧見面。他坐在窗邊等著朋友
>,剛好看見朋友從遠處走來,並在途中停下腳步,施拾一些零錢給路邊一個
>乞討的女人。
>
>當這個朋友走進酒吧時,他便取笑朋友:「你真笨!那個女人家裡根本沒有
>生病急需就醫的小孩。」原來那個女人專門騙別人自己的小孩生病,以博取
>同情,而詐取他人的錢財為生。「你連她騙人都看不出來,真是笨耶!」然
>而這個被騙的男人並不是回答:「什麼!她是個騙子呀!」而是:「幸好!
>她的小孩不是真的生病。」
>
>這個廣告拍攝的手法相當高明。從事傳播業多年的我,以專業眼光來看這個
>廣告,深深覺得它是一部非常細膩,而且發人深思的廣告。因為這個廣告並
>不是以那個被騙的男子為主角。因此,當他說:「幸好!她的小孩不是真的
>生病。」時,攝影機拍的是那個戴眼鏡、識破他人謊言、看起來有點冷漠的
>男子。嘲笑完自己的朋友時,沒想到朋友根本不在乎自己是否被騙的回答,
>使他突然感到一陣錯愕:「自己為什麼那麼可恥?這麼膚淺?」
>
>被騙的男子不是主角。主角是另一個普通人。一個喜歡識破別人目的、小心
>眼的男人。這個廣告深奧的地方,就在於它傳遞一個訊息:「別人不會朝邪
>惡的方向去想,而我卻會。真的好丟臉、好可恥、好可悲。」如果這個廣告
>是由一個神聖的角色來宣導一些勸人向善的觀念,就一點都不值得細細品味
>了,只會讓人覺得在唱高調。所謂戲劇,描述的就是人心不斷變化的過程,
>劇中不斷變換心境的人正是主角。他認為自己不會受騙,可以輕易識破別人
>的謊言。為什麼他可以看透別人在想什麼?因為他自己也會欺騙他人。我不
>是在宣導人不可以說謊,也不是叫你不能識破別人的謊言,只是希望大家仍
>能保有一份自覺的心。
>
>「這個人真單純,連這種騙局也看不出來。我以前也曾經這麼單純過,從什
>麼時候開始,我已經變得這麼不單純了。」你要有這種自覺之心。知道自己
>錯哪裡,才有重生的機會。事情都有一體兩面。你可以選擇用善意的出發點
>來思考;也可以選擇用惡意的出發點來思考。
>
>例如,我將自己寫的書送給七百家企業的老闆,當收到惡意的回應時,我會
>懷疑自己寄書給他到底是對還是錯?但是當我得到好回應時,我還是很慶幸
>自己做了這件事。數量多寡不是問題,只要有一個人贊同自己,就值得了。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絕對不能以獲利的比率來計算。如果我寄給一百萬人自
>己的著作,卻得不到任何回應,我想我還是會繼續寄。
>
>我必須抱持希望,總有一天,我一定會遇到一個欣賞我的作品的人。有「想
>要去做」的動機,這個人便能改變。做了之後會有什麼結果,能不能和對方
>成為好朋友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那顆不為目的,不求回報的心。
>
>不知你是否有相同的感觸,有封mail中有一段話:
>
>找一個懂你的人,也期許自己做一個懂別人的人
>聰明的人喜歡猜心,雖然每次都猜對了,卻失去了自己的心
>傻氣的人喜歡給心,雖然每次都被笑了,卻得到了別人的心
>這些年來汲汲營營於名利權勢的追求,一路上面對不斷的挫折與考驗,
>飲下跌倒傷痕流下的血淚,消化為走下去的動力.漸漸的...
>跌倒的頻率變少,傷口也漸漸痊癒,雖然還是會有逃不開的陷阱.
>只是再受傷,血淚亦無以往澎湃沸騰.............
>
>曾經咒恨那些在路途上使我遭受挫折的人事物,
>但現在,我是不是重蹈覆轍,變成那使人挫折的人.
>我不想以是非善惡來評定這些過程的對錯.
>只是面對眼前的我,有點寂寞.......
>我不悲傷....只是也不快樂!...........
>
>人一開始思考;生命便有了重量。煩惱與壓力如影隨形而至,
>再難有簡單純粹的快樂或者毫無陰影的樂觀。
>但我是幸運的,因為我認同我的不完美;
>且相信自己的不完美是或許正是別人渴望的完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