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難得的週休二日,星期天到富基漁港吃海鮮也順道繞到石門看看海、吹吹風。由於天氣很好,不少家庭都全家出遊,所以海邊有著許多小孩的身影與笑聲。

而我不經意的看到一個很特別的小女孩,約莫小學五、六年級的樣子吧。被海風吹的有點凌亂的長髮、簡單的一件有點髒的黃色背心和一雙拖鞋,她手上拿著一個大型的塑膠袋,不時的彎腰拾撿著什麼東西。

一開始我以為是海邊的清潔人員,仔細一看才發現塑膠袋裡只有鋁罐和寶特瓶,是要撿來賣錢的吧!我想!她的臉看起來是非常平凡的一張臉,黑黑的也不是漂亮,不像台北的小孩那樣的古靈精怪,也不像聰明的樣子,她繞了一圈海邊後,就坐在堤防上看著嘻鬧的小朋友,有點木然,但一看到有人喝完飲料隨手一丟,只要是鋁罐或是寶特瓶,她就跑去撿起來,用海水沖一沖,再放進她的塑膠袋中。

忽然間,我覺得她好像是另一個世界的人,幾乎完全不屬於此時此刻歡樂的時空。

我心裏想著,有沒有可能有一天,她就像某個信用卡廣告裡的女孩一樣,考上大學後一個人到國外唸書,取得到學位,然後在一幢高高的、現代化的大褸裏工作,然後回想著她曾經在台灣石門鄉的海邊撿拾的這一段日子。

然而,我卻很清楚的知道,這是不太可能的--她不太可能有條件和她眼前的這一群來自台北,有著良好學習環境與資源的小孩在未來競爭,因為這就是環境與現實。

想到這裡,有點難過,我覺得她是那麼努力的在生活著,比起台北孩子這個不吃那個不要的驕生慣養,我覺得她更應該得到成功才對。

記得以前課本讀到過,史懷哲有一次和別的小朋友打架,打輸的那一個告訴史懷哲說,要是我一個星期也能喝一次肉湯我就不會輸你了。是的,不知道這個小女孩如果也有公平的資源與她面前的這些小孩競爭,結果會是怎樣?

工作後,進入社會,才真真正正體會到這個社會其實是不太公平的,所以,我願珍惜所有,並盡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如此才是生命的真正意義啊!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