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二五東病房,十七歲的黃同學,學校裡的運動健將,參加過無數次的比賽,拿過無數個獎牌,是同學們崇拜的偶像,學校裡的風雲人物。在一次的跳遠練習中,左腿骨折。他告訴我:「真邪門!這個動作我練了幾千次,沒有一次出問題,那天不知怎麼搞的,一跳就…… 」

骨折要休養很久才能完全恢復,對於平日活活潑潑、磞蹦跳跳的他而言,的確不是一件容易適應的事。於是,我安慰他道:「別想太多,好好休息,很快就能出院的。」

他答道:「你愈告訴自己別想太多,就愈容易想東想西。」

這下子我可答不出來了,這要接哪一句話呢?

2.

隔壁房的康先生,騎機車因路上坑洞而摔傷,左腿動手術,我每一次去看他,他都很高興。

在一次的聊天中,我以「人生無常」勸他心平氣和一點,他的確很心平氣和的回答我:「什麼?人生無常?人生怎麼會無常?人生無情才對。」

原來他住院後,平常的那些「朋友」,竟然只有一個人來看他。

當你告訴一個人「人生無常」而他卻答以「人生無情」時,你心中真的不禁想問:「是他對?還是我對?」

也許兩個都對。

3.

五樓的張小姐,半年前開始發現自己有偏頭痛的現象,起初不以為意,後來實在愈來愈嚴重,才不得不就診,但換了好多家醫院,就是找不出真正原因。有時好像治好了,但隔了一段時間又開始頭痛,就這樣折騰了半年。最近一個月,疼的情形愈來愈嚴重,而且疼的頻率也愈來愈頻繁,有時一痛起來,根本什麼事也做不了,痛得幾乎要在地上打滾。到底頭痛的真正原因是什麼,我也沒問她。

她說:「不管檢查結果如何,明天還是要繼續。」

「明天還是要繼續」,這不是電影或連續劇裡面才會出現的台詞嗎?怎麼跑到現實生活來上演呢?

醫院是世上最最不可思議的教育場。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