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保寧靜心 





無論做什麼事,如能保持一顆寧靜的心,就會成功。讀書需要有寧靜的心,才能對知識進行審問、慎思、明辨的功夫,然後才能有所得。魏朝的管寧和華歆是好朋友,曾經同席讀書,碰巧屋外有熱鬧的車隊經過,管寧不為所動,華歆卻廢書出去看,管寧割席分坐,不與為友。讀書時應讓內心完全寧靜,專心致志。

在馬路上無論走路、騎車或開車,都需要有寧靜的心,以免發生危險。馬路如虎口,危機四伏,我們必須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始能機靈的應府可能突如其來的危險,這有賴保持沈著的心境,不能心有旁騖,也不能心浮氣躁。

經營事業要有寧靜的心。例如,教育人員必須隨時保持內心的寧靜,才可以指導別人,他的學生才能學會以寧靜的心學習。企業或政府內的從業人員,也都需要有寧靜的心,才有辦法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從容應付,並以卓越的創意與績效服務顧客,贏得支持。

心中的寧靜乃是將心定住在你所處的「那個地方」,並安於那個地方,不朝三暮四,心猿意馬,也不因為外物的刺激而波濤洶湧。現在試試看你有的寧靜:閉眼、放鬆、深呼吸數次,把注意力集中在兩眉之間,想一想你現在在哪裡?正在做什麼?動機是什麼?能否專心?受到什麼干擾,然後微笑一下,告訴自己:「天下沒有過不去的難關。」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穀倉裡的教室

穀倉裡的教室

這裡沒有綠樹成蔭讓孩子乘涼休息,只有一棵喜歡在秋風中打盹的老榕樹;這兒也沒有翠綠的青草地供學生奔跑嬉戲,只有太陽曬得發燙的柏油水泥地;這兒的教室裡,白天也必須開燈才能看到彼此。雖然這個地方和原校區有許多的不同,不過我們滿心的感恩和歡喜,因為有「它」,才不必在鐵皮屋裡揮汗上課。

牆上畫的一格格刻度,引起學生的好奇,「噢!這個應該是標記這座穀倉可容納多少穀子吧!」「哇,這麼高!堆在這裡的穀子不就像山一樣高了嗎?」孩子似懂非懂地丟下問題,又忙著追逐嬉戲。百年大地震讓他們的教室在一夕之間化為烏有,看到斷垣殘壁的教室和被壓壞的課桌椅,曾讓他們直問,怎麼辦?怎麼辦?

不久,在殘存完好的教室、車棚、活動中心,又傳出琅琅的讀書聲,學生在不甚理想的環境中也不曾間斷學習,直到……慈濟希望工程為我們蓋新校舍。基於安全顧慮,這個新學期才遷入現在的穀倉教室。

感謝竹山鎮農會提供這麼多棟倉庫,我們不但有了班級教室,還有上音樂、體育的活動教室,讓學生的上課品質不打折扣。也感謝紅十字會的認養及慈濟希望工程,日夜趕工為我們打造全新的希望學校──社寮國小。

(稿費捐贈慈濟「希望工程」)【2000/10/12/聯合報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走過

走過



感謝那曾經痛過的記憶。

父親走的那一年,將近有三個月的時間,我幾乎像行屍走肉般地活著,每天游魂似地爬上住家附近的山頂,只希望能在靠父親最近的地方,傳達自己的思念及懺悔。

年輕時,狂妄地以為只要自己想做的事,一定能成功,對於父親單純希望我有美滿歸宿,視為事業上的阻礙。為了減少彼此的衝突,我漸漸很少回家探望他,最後甚至連家中的電話也越來越陌生。

我如魚得水地在繁華都市中優游,彷彿這世界是為我所準備的,遠離父親的叮嚀,我更相信自己能「為所欲為」,只要父親不再干涉我。然而父親的去世,不僅給我帶來「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悲痛,,更將那個自信滿滿、勇往直前的我也一併帶走了。那段時間裡,一直問自己能做什麼?我卻步了,似乎自己一無是處,只能與恐懼時時相對。

感謝那山的靜默,讓我慢慢撫平心中的傷痕,;感謝父親曾給過的教誨,讓我能有潛力發揮自己獨立的個性。無法再踏出腳步的我,漸漸才了解,以往那個能夠心無旁鶩向前衝的我,都是因為父親給了我一個無憂的後盾,以及他對我良好的生活教育,讓我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一切。

我深覺,人正因有許多打擊,成熟的滋味才益發甜美可貴,希望努力的心仍能永存,而有愛的心更永能不迷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古樸記憶

古樸記憶



三義到豐原,這條屬於山線的古樸記憶,當我很小的時候,那是一方白鷺鷥的天堂,也是多個山洞中躲迷藏的要地。

每次才到后里,我就以為是豐原了。童年是不識后里的「后」字的,只認為到了「後」里應該是很後面的站了吧!為什麼不能下車呢?這條舊山線的車站都小小的,現在以成人的看視來回想,真像一座座小小的城堡。

母親曾在火車上買過幾次鐵路便當,對我來說,裡面的菜色並非重點,「這個方盒子裡為什麼可以放白飯」才是我興奮的主因;沒想到,食物不出現在盤子與碗中,竟能引起小孩如此大的驚奇,他知道了原來火車上也是另一個可以家家酒的神祕王國。

腦海裡所有關於農田的印象都來自於舊山線的凝望。一塊一塊切割整齊的方豆腐,就像豐原站下車後家裡的積木;大量的田園式的呼吸,亦是火車上一個親子間的遊戲,母親帶著我與小一歲的妹妹,會以三部輪流換氣的方式,為這一大片的田野譜出寧靜的、透明無色的音符。

從童年一路駛來的這一列火車,似乎正巧經過了母親的青春,在我成長的歲月裡,到站的已不只是回家的喜悅了。時間的軸線由孩子牙牙學語的音調開始收拉,我的成長是其中的一條,母親白髮的聚集是其中一條,舊山線的回憶也是其中的一條……。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自已獎勵自已

自已獎勵自已



有一天,老師談及自已年輕時的荒唐及努力,讓大家對這位長相不像學術人的老師更是刮目相看。在他提起年少自修過程時,其中自我鼓勵方式特別令我興趣。老師說到,為了讓自已能符合複習課程進度的要求,通常會在自已完成一段艱難課程後好好放自已一天假,或是看場電影,或是上小館打打牙祭,讓自已徹底鬆一下。直至今天,他還是保有這習慣,只是達成的目標及獎勵的方法不同而已。

當時在台下聽課的我,不禁為這別出心裁的方法讚嘆不已。自已獎勵自已,多好呀!

進入社會後,參加過多次認識自我的課程,最後所得的評語都是「對自已好一點」。我不禁要反問自已:「我真的那麼嚴肅?」為了放鬆自已,也為了回應大家對我的評論,開始實施老師的自我獎勵方法。覺得這星期工作太忙太累,找個地方大吃一餐,慰勞自已一下;覺得受了委屈,去聽一場音樂會,發抒一下自已的情緒,因應不同的狀況,給予自已不同的獎勵。實行後,感覺不一樣了。

藉由一次次自我獎勵,增加了自已的忍受力,也緩和了終日緊繃的情緒,讓自已能從小框框中跳出,重新調整自已的腳步。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自我獎勵就如同人生加油站,誏自已在日常生活,重新注滿活力。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