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當雁鼓動雙翼時,對尾隨的同伴都具有『鼓舞』的作用,雁群一字排開成V字型時,比孤雁單飛增加了百分之七十的飛行距離。

啟示: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更快速,更容易地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推動。

2.不論何時,當一隻雁脫離隊伍,牠馬上會感受到一股動力阻止牠離開,藉著前一隻伙伴的『支撐力』牠很快便能回到隊伍。

啟示:如果我們與雁鳥一樣聰明的話,我們就會留在與自己目標一致的隊伍裡,而且樂意接受他人的協助,也願意協助他人。

3.當帶頭的雁疲倦了,牠會退回隊伍,由另一隻取代牠的位置。

啟示:在從事困難的任務時,輪流擔任與共享領導權是有必要的,也是明智的,因為我們都是互相依賴的。

4.隊伍中後面的雁,會以叫聲鼓勵前面的伙伴繼續前進。

啟示:我們必須確定從我們背後傳來的是鼓勵的叫聲,而不是其它的叫聲。

5.當有雁隻生病或受傷時,其它兩隻會由隊伍飛下協助及保護牠,這兩隻雁便一直伴隨在旁邊,直到牠康復或死亡為止,然後牠們自己組成隊伍再開始飛行,或者去追趕上原來的雁群。

啟示:如果我們與雁鳥一樣聰明的話,我們也會互相扶持,不論在困難的時刻或在堅強的時刻。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膽汁入水

膽汁入水



一位少婦到老中醫那裡求診,她已經多日茶飯不思,夜裡無眠,身體乏力,日漸消瘦。

老中醫給她切過脈,觀過舌象,便說:「妳心中有太多的苦惱事,體有虛火,並無大病。」

少婦聽了,如遇知音,於是便傾訴心中的種種煩惱。

老中醫又問起她的另外一些情況:「丈夫對妳感情如何?」

少婦臉上有了笑容,說:「很疼愛我,結婚十年從未紅過臉。」

老中醫又問:「是否有孩子﹖」

少婦眼裡閃出光彩,說:「一個女孩,很聰明,也很懂事。」

老中醫又問:「種的莊稼年年都遭災減收嗎?」

少婦趕忙搖頭說:「已連續三年大豐收了。」

老中醫邊問邊寫,然後把寫滿字的兩張紙放到少婦面前。一張上寫著她的苦惱事,一張上寫著她的快樂事,對少婦說:「這兩張紙就是治病的藥方,妳把苦惱事看得太重了,忽視了身邊的快樂。」說著,老中醫讓徒弟取來一盆說,一只豬苦膽,把膽汁滴入水盆中,那濃綠色的膽汁在水中淡開,很快就不見了蹤影。

老中醫說:「膽汁入水,味則變淡,人生何不如此?不是我們承受了太多的苦痛,而是我們不善用快樂之水沖淡苦味。其實,在我們沉沉嘆息甚至流淚時,幸福就在身邊朝我們微笑。」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微調

微調



當你發現:

越來越少的時間給自己;

越來越多的時間給工作;

越來越苦澀的笑容給家人;

越來越緊張的情緒在工作;

越來越多的努力來賺錢;

越來越強的渴望想自由;

卻換來--

越來越沉重的工作壓力;

越來越無趣的平淡日子;

越來越乏味的親密關係;

越來越迷失的空虛自我;

越來越強烈的感覺想逃離;

越來越狹小的天空;

如果你發現生命的空間被擠壓得喘不過氣來,請留下--

一點冥思的時間;

一場心靈的饗宴;

一段思考的平靜;

一顆感恩的心;

一顆包容的心;  

一顆知足的心;

一些彈性的人生空間;

一個未來的夢想色彩;

一個留給自己的燦爛微笑;

誠實的面對--

一個只有自己的約會;

一個與自己的meeting;

一場與生命和自愛的對談;

一次探索自我的豐富之旅;

你會發現--

自己其實在追求什麼;

活著其實是多麼喜悅;

愛人與被愛其實多麼幸福;

能把握當下的人生是多麼美好。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你吃夠苦了嗎?

你吃夠苦了嗎?
人總要吃足苦頭、受盡折磨,才會大徹大悟尋求解脫之道。

我有一個朋友,對佛法頗有研究,我常常在生活遇到瓶頸時,向他請益,請他指點迷津。而他總會告訴我非常有襌學的話,讓我頓時開悟。

前一陣子,我的先生在工作上很不順心,我便介紹朋友與他認識,並擇機開導他,朋友與我的先生素昧平生,他觀察一下外子的行為舉止後,便突然問外子:「你可以讓自己驕傲點嗎?」

外子一臉愕然,反問朋友:「謙卑難道有錯嗎?」

朋友回答:「謙卑要看時候,你是高階主管,太謙卑會使你的氣勢減弱,壓不住陣腳。」

外子又問:「你說的道理我大致明白,但是我的個性如此,很難改變,怎麼辦?」

朋友回答:「你明知道應該改變,卻無法改,表示你吃的苦不夠!」

朋友接著說:「如果你己經吃夠苦了,不用別人告訴你,你自己都會想辦法改變,如果無法改變,就只好繼續吃苦。」

這番話宛如暮鼓晨鐘,我想很多人也是這樣,很清楚自己的缺點,郤無法改變,而深深苦惱,甚至怨天尤人,總要吃足了苦頭,受盡了折磨,才會大徹大悟,尋求改變之道;其實是自己種的因所造的果,如果可以參透這點,即使身心受苦,也會甘之如飴;朋友,想想看,你吃夠苦了嗎?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反手拍」的啟示

禪師的蘭花



有一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在平日弘法講經之餘,花費了許多的時間栽種蘭花。

有一天,他要外出雲遊一段時間,臨行前交待弟子︰要好好照顧寺裏的蘭花。在這段期間,弟子們總是細心照顧蘭花,但有一天在澆水時卻不小心將蘭花架碰倒了,所有的蘭花盆都跌碎了,蘭花散了滿地。弟子們都因此非常恐慌,打算等師父回來後,向師父賠罪領罰。

金代禪師回來了,聞知此事,便召集弟子們,不但沒有責怪,反而說道︰「我種蘭花,一來是希望用來供佛,二來也是為了美化寺裏環境,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金代禪師說得好︰「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而禪師之所以看得開,是因為他雖然喜歡蘭花,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罣礙。因此,蘭花的得失,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同樣地,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牽掛得太多,我們太在意得失,所以我們的情緒起伏,我們不快樂。在生氣之際,我們如能多想想︰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教書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交朋友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作夫妻的。」

 「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生兒育女的。」

那麼我們會為我們煩惱的心情闢出另一番安詳。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