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心靈的羽翼



一天,小明,七歲大的小男孩,和一個背部嚴重彎曲的小孩熱鬧的玩了起來。開懷的笑語驅散了原本存在於兩人間的陌生與防衛,兒童的情感表達往往是最直接的,但純稚的他似乎對這位新玩伴身體上的異樣毫無反應。

玩累了,兩個人都坐了下來,四目凝望良久之後,小明心裡似乎突然明白了些什麼,他篤定的站了起來,走到小孩的身邊,以得意的口吻說,我知道你的背為什麼彎彎的。

意識到自己很可能被這個剛認識的朋友直接的刺及傷處,小孩此時採取最安全的自衛:沉默不語。此時的他緊張得說不出話來。小明不改先前的口氣,依然不放過的說:「我知道裡面裝什麼,你知道嗎?」

「不知道。」小孩無力的回答。小明終於遏抑不住心中的喜悅, 以綻放的笑容迫不及待的對小孩說:「彎彎的身體是個竹簍子,裡面裝了一對還沒有被上帝打開,那天使的翅膀。」

多少時候,我們希望自己像是那小孩,能被別人接納、被了解,甚至連自己的缺陷都能被欣賞,以正向的眼光來看待。但更多的時候, 我們更應該期許自己像小明,帶給他人鼓勵、安慰、與扶持。我們每個人都在朝向自我實現的大道上邁進,但是,讓你我在完美自己的同時,成就別人。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白髮吟

白髮吟



十多年前,我在新店五峰山下讀書,每天搭公車上下學。

一個星期六下午,和往常一樣搭車返家,上車後發現雖然沒有空位了,還好站立的人不多。不久,一位銀髮老人從位子上站了起來,隨著車子顛蘶蘶地走向車掌買票。不料此時,一個不知情的男學生一看有空位,就一屁股坐下去,看起書來了。老先生買完票,見位子被坐了,也就不走回去,原地抓緊扶手站立著。

站在旁邊看得一清二楚的我,猶豫該不該提醒那個同學。因為前面的路一下左轉,一下右轉,熟練的司機又開得飛快,連我這個年輕人都覺得維持平衡有些吃力,何況是位老人家。此時,坐在那個同學身旁的一位老太太突然也站了起來,努力地走到老人身邊,陪他一起站著。這時我才驚覺原來他們是一對夫妻。老先生於是空出一隻手,扶在嬌小的老太太肩上,兩位瘦弱的老人,就這樣互相扶持到下車。

這一幕強烈地撼動了我,許久許久,我一直看著他們,無法思想。 沒有甜言蜜語,沒有熱情的眼神,沒有親暱的動作,然而給予我的感動,卻持續到十多年後的今天。

「親愛我已漸年老,白髮如霜銀光耀。為你永是我愛人,永遠美麗又溫存。」這首白髮吟或許就是他們的最佳寫照吧!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一條新長褲

一條新長褲



有一個男人為了參加第二天的小學同學會,特地上街買一條新長褲。他回家穿上卻發覺長度多了十公分。他於是請求媽媽替他改。媽媽說身體不舒服,想早一點休息,今晚不想改。他於是改請求太太替他改。太太說還有許多家事要做,今晚沒有時間改。他於是改請求女兒替他改。女兒說今晚跟男朋友約好去跳舞,沒有時間改。

他想想既然如此,明天穿舊的長褲去同學會也可以!

當天晚上,他媽媽心想:「兒子平時對我有孝順,他開口要求總不好拒絕他。」於是起來替兒子改長褲,剪短了十公分。他太太稍晚做完家事心想:「老公平時很有耐心,今天他是不會縫針線才開口要求,總不好拒絕他。」於是替先生改長褲,剪短了十公分。他女兒晚上回來:「爸爸不阻止我去跳舞,實在是開明的老爸,今天實在應該替他修改長褲。」於是替爸爸改長褲,剪短了十公分。

第二天早上三個女人分別告訴男主人此事。他一試長褲,已經變成吊腳褲了。他哈哈一笑,說:「我一定要穿去給同學看,告訴他們我的媽媽、太太、和女兒對我多好。」結果同學們一致稱讚他家庭經營成功。他的媽媽、太太、和女兒也都很高興。

換成是你,會是甚麼樣的情形呢?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人神共鑑

人神共鑑



有一句話:「神不知,鬼不覺」,我最近的體會是,這是不可能的。我們私下所想的,天上都知道;我們悄聲所講的,天上如打雷;我們暗中所做的,天上看得清清楚楚。

我說神啦、鬼啦、天上啦,有的人會以為我怪力亂神,其實把這些改成「良心」也是一樣。

五十多歲,兩星期前,開始擁有電腦,開始上網。我艱困地操縱滑鼠,好奇地瀏覽網路上的世界,我逛了大街小巷,有時一不小心就到了國外,也逛了「花街柳巷」。電腦桌在房間裡,我以為我的瀏覽是很隱密的事情,但是前幾天偶然鍵出一個表格,那是把我這兩星期以來瀏覽的紀錄全部列出來。真是一個可怕的電腦。早知會這樣,我應該瀏覽文化藝術之類,以使我的電腦留下「良好」的紀錄,保持小魚「良好」的美名。這是開玩笑的,我並不特別喜歡「藝術」。

我想人腦應該比電腦更可怕,人所思所想所見所聞所作所為,都不曉得存在人腦的哪一區;或是世界也是可怕的,你的所作所為都在世界留下了痕跡,不知什麼時候,就會像電腦一樣列出一個表算總帳!

其實君子的過錯如日月之蝕,人人都看得到。只有小人的過錯才會遮遮掩掩。

你的所作所為都在世界留下了痕跡。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缺點絕不是弱點

缺點絕不是弱點



「人類是萬物的尺度」,這是希臘著名的詭辯家普絡達格拉斯所說的話,他認為;任何問題的判斷對於決策的當事者而言,都是正確的,而否定了絕對性的真理。一般人認為詭辯家的話不足採信,然而普絡達格拉斯主張的「主觀即是一切」的想法,的確符合人類部分心理現象。

比方說,有人認為自己的缺點很多而產生強烈自卑感,其實他所想到的缺點並不是在絕對性的規則下決定的,而是和他身旁的人比較後,所產生的缺點;因為能力完全相同的人,分別和其他人比較,可能會有自卑和優越兩種不同的情況。所以,與其擴大自己的缺點,到不如認為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人,自己有些缺點也是無法避免的,這樣的人生態度也會積極些。

問題就在許多人會因小小的缺點而困擾,甚至因此喪失自信。例如愛美的女性,因鼻樑低陷、鼻頭過大,就失去活下去的勇氣。

我們要有一個認識,缺點並不代表一個人的弱點;相反地,以此缺點訂出一項準則,由此準則來自我評價,便能發現自己的優點。也就是大家敞開心胸,承認既存而無法改變的缺點,成為「萬物的尺度」,經過比較後會發現自己原有許多優點,只是從前不曾發覺罷了。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