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自己找藉口最可悲



我記得從前聽過一個故事,說的是兩個和尚,一窮一富。有一天,兩個人在一個大師講經的場所相遇,互相心有感慨的聊到,想要參透佛理,應該要到印度一趟,效法玄奘法師,親濡佛教發源地的聖誨。富有的和尚就說:「談何容易唷,從這裡到印度少說也要走上好幾年,得需要幾百兩銀子。我想這件事要從長計議。」而且言語間,十分鄙視窮和尚,認為窮和尚想去印度,根本就是癡人說夢。

過了三年,兩個和尚又在一個盛大的法會碰面,兩個人互相寒暄後,窮和尚很謙虛的告訴富有的和尚,自己已經從印度回來了,而且真的獲益良多。「怎麼可能?那要花多少錢?你怎麼可能去得成?」富有的和尚驚訝的說。

「我沿路扥缽,而且找到搭船的機會,在佛祖的庇蔭下,完成了這一趟開悟之旅。」窮和尚的答案讓富有的和尚又佩服又慚愧。

想想,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像富有的和尚一樣,找很多藉口。譬如:「如果老闆尊重我一點,我就會做出完全不一樣的成果!」、「如果爸爸媽媽多了解我一點,我就不會每天翹課!」

這就是我們聽到最多的情況:期待別人改變,卻絕口不談自己該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為自己找藉口最可悲。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生命的反射

生命的反射



有一個小男孩跟他的父親走在山中,小男孩不小心趺倒了,忍不住痛的大叫了一聲「哇!喔!」但是令他吃驚的是,他聽到了一個聲音從山中的某處傳出來,重覆他的聲音「哇!喔!」他很好奇的大聲問「你是誰?」結果他得到的答案也是「你是誰?」

小男孩生氣了,大聲地吼著這一次得到的答案也是「膽小鬼!」他很好奇的問他父親:「到底怎麼回事啊?」父親笑笑的跟兒子說:「兒子啊,注意聽喔!」父親大吼了一聲「我欽佩你!」結果另一個聲音傳回來的也是「我欽佩你!」同樣的,父親再一次大聲的說「你是冠軍!」這個聲音也回答「你是冠軍!」小男孩感到非常的訝異,但又不解。

此時父親向小男孩解釋說:「一般人們稱這是回音,但實際上這是『生命』,你所說的、做的,每一件事最後都會回應到妳身上,我們的生命就是很簡單的回應我們所做過的事,如果你要這個世界有更多的愛,那麼你就要在你的心中創造更多的愛;如果你要你的團隊更優秀,那麼你也要先讓你自已更優秀,這樣的關係可以套用在每一件事上,在生命中的每一件事,生命會回應給你每一件你曾做過的事,生命中沒有意外,它就是你的反射。」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等你年老一點時才會懂

等你年老一點時才會懂



一個女孩子在電郵上說,她和相戀四年的男朋友分手,因為她愛上了另一個男人,可惜這個男人很花心,她只是他其中一個女朋友,她愛得很辛苦,卻捨不得放手。她問自己,放棄一個很愛她的男人而去愛一個不愛她的男人,這是錯的嗎?她放棄一個很愛她的男人,但她不愛他,既然如此,何必後悔?你不愛他,他多麼愛你,他待你多麼好,他的條件多麼優秀,也是徒然的。自己不要的東西,為甚麼還要可惜呢?既然你甘心情願放棄,你就沒資格可惜。

他曾是那麼慷慨地等待你,他本來是你的,你自己選擇不要,那就永遠不要可惜,反正你對他已經沒有以往的感覺。世上有很多東西是可以挽回的,譬如良知,譬如體重,但是不可挽回的東西更多,譬如舊夢,譬如歲月,譬如對一個人的感覺。你曾經愛過他,但是那份感覺已經逝去了,無論多麼努力也是無法挽回的。

放棄一個很愛你的人並不痛苦;放棄一個你很愛的人,那才痛苦;愛上一個不愛你的人,那是同樣痛苦。也許你還年輕,等你年老一點,你就不會那麼笨,放棄一個愛你的人而去愛一個不愛你的人,那時你已經沒有太青春去追尋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快樂

快樂



據說,「快樂」是人類字典的第一個字。之後,「更快樂」、「最快樂」、「不快樂」、「恐懼快樂」都出籠了。人類隨著文明的步伐,變得越來越聰明的時候,就越來越不快樂了。

「快樂」是一種無法形容的感覺,但是,快樂的人都可以清清楚楚地體會到「快樂」的存在。要獲得「快樂」其實非常簡單,但是,許多人卻用過於複雜的方法去追尋它,卻發覺尋也尋不著。

擁有一顆單純的心,便是開啟快樂之門的鑰匙。單純不是愚蠢,愚蠢的人不懂得分辨是非,「單純」是明白事理,卻仍可以保持心境的清明;「單純」也不是逃避,逃避的人畏懼面對現實,單純的人懂得向上支取能力來面對現實,所以他能夠也可以獲得真正的快樂。

世界沒有變,但是,一個快樂的人能為自己和別人帶來改變。人生的難處沒有減少,但是,一個快樂的人手裡卻握著比別人更多的籌碼足以得勝。

快樂,雖然是稍縱即逝,卻留下永遠的回憶,它給人愉快的感覺,所以可以輕看那些來自外在的艱辛與困苦,快樂的人永遠是一個跨越生命險阻的人。

自己就是快樂的源頭。這個世界已經太苦了,讓我們的心成為單純,常常快樂。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有一天我老了,也 會

很棒的文章
目的在於教世人不要只關心小孩
有天我們也會老唷
記得在花蓮門諾醫院長廊上看見的宣導海報
"記得寶寶是一歲又...個月長第一顆牙齒,卻不記得父親最後一顆牙是什麼時候掉的"

這樣的話在我的腦袋裡
好像腦忽然被用棒子打了一下
心想:對厚~
現在部份的年輕父母
都只關心自己痛肚子生的小孩
我們也曾是父母痛肚子痛心肝生下來、養大的不是嗎
有一天我老了,也會...
周六一大早,還在賴床,電話鈴聲打斷了我的清夢,原來是媽:「中午要不要帶孩子
回來吃肉羹?」
「可是我答應孩子今天去麥當勞吃早餐耶!」媽仍不放棄:「把那個錢省下來啊!開
車回來才十分鐘。」
我心裡想:孩子一定喜歡吃漢堡,不要吃肉羹。
果然,在我猶豫時,老大、老二一個搖手、一個做拜託狀,大家都期待一周難得一次
的早餐會。
於是我告訴媽:「等我們討論好再打給妳好嗎?」媽有點幽幽地回:「好吧!」
電話一掛,孩子們同聲說:「不要啦!我們說好去麥當勞的。」
我告訴孩子:「外婆的目的根本不是要我們去吃肉羹,她是想看我們。」
「可是我們上星期不是才回去給她看過?」
我知道單以這個理由要更改原計畫有點不合理,便告訴孩子:「有一天我老了,也會
打電話給你們說:
『兒子啊!要不要回來?我烤了蛋糕哦,帶孩子回來吧!』
如果兒子回答我:『蛋糕到處有得賣,我今天沒空啦!』那我會很傷心。」
四歲的小女兒馬上說:「我不會。我會說好。」結果我們協議:早餐照原計畫,晚上
去外婆家。
媽媽知道了好高興:「那我晚上再煮肉羹。」
下午加完班,趕回家和孩子、老公會合,爸媽看到我們好高興。我們魚貫進入廚房盛
肉羹,
大人小孩嘰嘰喳查地聊天,媽媽開始訴說她的五十肩每天折磨著她。我問她:「有沒
有去做復健?熱敷?」
「有啊,都沒有用!」...於是,我深深了解到媽媽要的不是醫療資訊,而是兒女的
關心。
走進廚房,看到一向愛乾淨的老媽心愛的鍋子蓋都沾了厚厚一層油垢,
便用鐵刷用力把它們刷洗乾淨,一面刷一面想到:媽媽一定是沒力氣刷它們了。
她曾經用雙手一手抱我、一手拿鏟子炒菜,也曾用雙手刷遍家裡每一個角落。
她那雙手還曾經握著汽車方向盤賺錢──她是台中第一位女計程車司機……

如今年紀大了,她的手累了,卻仍然忍著痠痛煮我們愛吃的肉羹麵、炒米粉,然後打
電話叫我們回家。
我再忙再累,都要常常回娘家洗鍋子;也希望有一天當我年紀大了、手也不再靈光
時,孩子們記得回家幫我刷刷鍋子。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