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   念

 

    趁課程告一段落,忙裡偷閒,一個人舊地重遊於一年多以前造訪的蘭陽平原。雖然只是嚐嚐當地小吃,看看戲劇館的歌仔戲、布袋戲、油畫、素描展,穿梭於曾經走過的大街小巷,那種重溫舊夢的感覺好極了。喜歡宜蘭人的友善,宜蘭的空曠,以及她的文化保存,值得一提的是她的物價比一般城鄉便宜許多,特產尤其多得讓饕客不忍離去。我喜歡造訪古蹟了解當時的歷史沿革,更喜歡與當地的商家交談。生活的樂趣乃由此因應而生。生活原可以既簡單又平實的,每日活在滾滾紅塵的您、我,為了生活汲汲營營,也可以偷得浮生半日閒,離開塵囂,轉換一種心情。

 

    很多朋友羨慕我的自在又逍遙,其實很簡單就可以做得到,端看一個人的價值觀。享受並不一定要花很多錢,要得到快樂,滿足也不一定要有人作伴,學會享受孤獨也是一種快樂、一種美。常常一個人開著車子,想看場電影就買張票進去,想逛個街就隨意將車停妥,也常一個人享受浸泡在三溫暖浴池的舒暢感,更常一個月以前構思出國計劃,一個月後就徜徉在國外的旅遊聖地了。不必呼朋引伴,不必在意對方與我們是不是志同道合,也不必互相等待,配合時間,生活自然可以過得自在與愜意。

 

    價值觀與觀念的轉變,成就人的一生,前亞都飯店總裁嚴長壽先生,服完兵役後,第一個工作是美國運通公司的小弟,當他第一天去公司報到時,他並不因為自己的工作是小弟就衣著隨便,仍是穿著長袖襯衫,打領帶去報到,理由是他對這個工作的尊重;別人視之卑微的工作,他一律照單全收,比別人用心投入於工作,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一枝草一點露,我們今天看到嚴總裁所主持的飯店服務品質、服務水準皆有別於一般,也正是因為他灌輸服務人員一個觀念,那就是:「你不是一個服務生在侍候高貴的人,而是一個紳士與淑女在為另一個紳士與淑女服務。」這種觀念的改變,讓服務人員樂於去為客人服務,氣質也因應而生,服務的品質也相對提昇。不因事小而不為,任何大企業都是從小企業而來的,人是企業的資產,人的觀念創造了企業的附加價值。

 

    曾經用過一個應屆大學畢業生,憑心而論,她的工作效率與資質是沒有問題的,但我觀察她每天很準時下班,對於工作時間以外的一分一秒非常計較,灑掃應對做人處事的基本禮儀似乎不懂,別人給她的,她當作應該的,從來沒感恩的心,但對於公司的要求予取予求,從不問自己能為公司做什麼,倒是對於自己的福利積極爭取一點也不放過!! 這種灑掃應對的事情在我看來是一個人的家庭教養,不應該是要我來說的,於是我決定讓他來我課堂上自己去覺察,無奈她根本沒待到我上課的時間就拜拜了。 理由是她覺得她是一個大學生,為什麼要做這些小妹的工作?! 一時我覺得非常錯愕,成熟的稻子會彎腰,打從我們出社會哪裡不必經過這個階段? 難道公司請一個大學生來工作還得另外配一個菲庸嗎?  這個觀念的偏差,讓我決定停止我們的工作關係,因為我們實在用不起一個「大學生」。

 

    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記得工作多年之後,我曾經去應徵一個條件只要「稍諳英文,略懂會計」的秘書工作,當時我已經做過主管,但一旦我答應去工作,我就得放下身段,全力以赴,當時公司只請一個秘書,一個工程師,所謂校長兼打鐘的工作,小妹的工作沒有一樣我不必做,半年後公司組織擴大,我被升為單位主管,配有一個秘書,一個助理,公司的人事招募全歸我掌管,如果當時我的「觀念」只停留在「我是一個大學生耶!  我做過主管耶! 為什麼讓我做這麼微不足道的小妹工作?」我肯定沒有未來。

 

    快樂的定義沒有標準可言,升斗小民依然可以把日子過得怡然自得,工作再卑微依然可以創造出它的成就感,只在一念之間。奉勸現在的年輕人,放棄眼高手低的觀念,大海洋來自於小水滴,不論工作有多渺小,一步一步的做,必能達成目標

 

from   www.nancywu.idv.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