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人經過熱鬧的火車站前,看到一個雙腿殘障的人擺設鉛筆小攤,他漫不經心的丟下了一百元,當做施捨。但是走了不久,這人又回來了,他抱歉的對這殘障者說:「不好意思,你是一個生意人,我竟把你當成一個乞丐。」過了一段時間,他再次經過火車站,一個店家的老板在門口微笑喊住他。

「我一直期待你的出現,」那個殘障的人說,「你是第一個把我當成生意人看待的人,你看,我現在算是一個真正的生意人了。」

你怎麼看一個人,那人可能就會因你而有所改變,你看他是寶貴的,他就是寶貴的。一份的尊重和愛心,常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善果,所以朋友們,不妨用心的看待這個世界用心的去尊重每一個人及自已,你將會發現,自己及週遭的人都有著無窮的潛力。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咖啡屋外的美景

咖啡屋外的美景



今天在一家咖啡屋坐著,透過玻璃窗外見到一幅美麗的景象!

有兩個盲生從學校走出來,學校門口外有一個擋住機車的大石頭。當兩個人走到十頭前,突然有個婦人伸出手來,引導他們跨過石頭!這幅景象真令我感動!

社會愈進步,人與人的距離似乎越來越遙遠,這是值得我們省思的問題!
希望有更多如此美麗的景象讓我們見到!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我的右手

我的右手
妤敏

七年前當我得知右手肘上長了一個惡性腫瘤時,當時心情其實還滿平靜的;兒子剛滿兩歲,正是活潑可愛的時候,老公也體貼溫和,一切都顯得如此的美好,我怎麼會因為一個小小的腫瘤而憂心喪志呢?所以儘管知道這是一條漫長的路,我沒有讓它影響我的心情、我的家庭生活;但是為了接受治療,我們還是打消了再生老二的念頭。

 

輕度殘障總比失去一隻手來得好

癌症對我來說,其實並不如想像中的那麼令我驚慌失措。也許是個性的關係,我一直沒有將它放在心上。開刀出院後,醫生安排了卅五次的放射治療,雖然忍受了一些皮肉之痛,但這些都難不倒我,我不相信這兩公分小小的腫瘤,真能耐我如何?況且我相信現在的醫學這麼發達,這看似不太難辦的小肉瘤,只要遵照醫生的指示,配合各項療程,接下來定期做追蹤檢查,我想治癒機會是大大有望的。

五年的追蹤期平安的度過了!除了因放射治療所引發的後遺症外,算是過了癌症復發的危險期。但也因為放射治療造成右手關節以下萎縮、神經壞死,以至於大拇指及食指酸麻,手腕無力,肌肉酸疼,有一陣子尚因神經痛得無法入眠,而做復健治療,後來疼痛雖已能忍受,但神經受損的部份卻已無法再回復功能了, 因此造成右手無法靈活使用,一些日常生活便需要練習用左手,雖然是有些個不方便,不過這對天生樂觀的我是很容易適應的,因為輕度的殘障總比失去一隻手來得好。

這就像重生一樣!當最後一次檢驗報告沒有什麼異樣出現時,我相信自己是走出了癌症的陰影,而此時醫生也建議要我考慮手腕神經的整型,因為這樣右手還可以恢復大部份功能。因為五年的追蹤期間我沒有照過磁振造影,因此我要求醫生先做一次的核磁共振造影,以便讓自己完全安心,證實癌症是痊癒了才好開刀。

於是我一面在醫生的安排下做磁振造影,一方面與整型外科醫生商量如何神經移植,就在準備開刀的前一星期,我回醫院看磁振造影的結果,其實那時在醫生和我的心裡,一直認為這個檢驗是做安心的,但是沒有想到,這個檢查竟然發現原來開刀的地方又長出了兩公分的腫瘤,只因為做了放射治療,造成肌肉纖維化,所以平常回診時醫生也沒有覺察出來。

這樣的一份檢驗報告很戲劇化的展現在我面前,我看著醫生凝重的臉,一時之間不知他有什麼想法!雙方沈默了一陣子,空氣好似凍結在那裡,太大的意外,讓我也不知道如何反應,後來醫生要我先回去,說再電話通知我如何處理。



 電話中,醫生告訴我,確定復發了

那一剎那,其實我並不相信這樣的結果,我告訴自己,大概是弄錯了!為什麼沒有要求做磁振造影時,什麼事也沒有,要不是醫生建議我要做神經移植,我如今不是在家裡過著新生活?我無法理解這樣的結果,它讓我覺得這五年的追蹤檢查顯得荒謬極了!

後來在電話中醫生告訴我確定是復發了,因為無法再放射治療,也許只能考慮截肢手術。這晴天霹靂,打得我是無法招架,我在心有不甘下,轉往另外一家醫院求取答案,經過一年重新檢查、造影、切片、觀察,結果都不能完全證實腫 瘤是否真的復發了,原因在切片的檢體 並未發現有惡性組織,而造影出來的一大片奇怪組織,又介於像與不像之間,再觀察我的手肘部位均無任何異樣,因此醫生研判應該是放射治療後的組織變化,除了再繼續追蹤外,另無他法。至此我的人生有如坐雲霄飛車,神經移植也不必想了,我第一次驚覺到癌症的可怕,知道這一輩子得和它奮戰到底了。

去年五月,右手肘附近的皮膚表層突然冒出了三顆如綠豆般大小的小腫塊,我即刻又回醫院再切片檢查。這個時候我才真正感覺到自己得癌症這七年來,生命如浮雲的感受,一隻手切切縫縫了好幾次,折磨得不成個樣,還得一次又一次忍受開刀後的疼痛,我要不是堅持要與它週旋到底,這幾年來一次又一次的檢驗報告,豈是一般人能夠體會的心路?我常說我的人生是在每一次的檢驗報告中延續的,也許有那麼一天必須要承受NG的結果,而這些茫茫未可知的未來,不可以多想,但也不能不想;孩子還小,先生還年輕,一個家的完整不是其他任何人可以遞補的,自己表現的堅強勇敢,只是不敢讓人看到我心裡的害怕,然而我何嘗不知道可能會有怎麼樣的結果發生?只是多想無益,只能 繼續保持著樂觀的心情,過一天是一天。

這三顆小腫塊切片後的傷口尚等不及復元,就在醫生凝重的表情中宣判了它的死期,我沒有嚎啕大哭,只是覺得全身癱軟直冒冷汗,醫生研判當年並未被放射治療消滅的癌細胞,經過七年的蟄伏,如今已經壯大而且衝出了原先的範圍,正延著皮膚往上躥,這樣的情形可能只有截肢一途了,而且要快,我在此時所能想到的便是七年來自己一直隱藏在心靈深處的恐懼,終於還是面對了,它的頑強超出了我 的想像,我在這一刻真的被它打敗了嗎?

回家的路上,我懷著沉重的心情,無法相信事情難道就這樣無法轉圜了?醫生給我一個星期的時間做截肢的準備。我不知道如何告訴家人如此急轉直下的結果;因為我的樂天知命,總讓人感覺不出我是個癌症病患,然今我卻要告訴他們下個星期我得捨去這隻手,否則生命不保?我的家庭、我的工作、我的生活將會受到怎樣的影響?而我又要如何去適應這殘障後的人生呢?

這一切的變化太快了,由不得我退縮與猶豫!我的先生在此時給了我最大的支持,是我能夠如此安下心來坦然接受這一切的最大原因,我也明瞭怨天尤人是無濟於事的,所以這短短的一星期我將工作與孩子安頓好後,便帶著簡單的行李於八十八年十一月十六日住進了醫院。

有許多人問,這臨行前的一星期我到底是怎麼過的?我哭泣嗎?害怕嗎?面對這即將失去的右手,我想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其實我的先生說過,他說因為我的自在,所以相對的減少了這件事帶給家人的壓力與悲傷!我雖然怕得不得了,但是極力的說服自己唯有犧牲掉這隻手,我才能陪著他們走更長遠的路,所以我沒有歇斯底里、呼天搶地,只是平靜的接受這樣的結果。

我想疾病與死亡是每一個人都會經歷的,但如何從容的走過來,是一門學問,也是生活的藝術;我只是認為我還太年輕了一點,不甘自己正在綻放的人生,就因癌症的陰影破壞 了,所以與它奮戰了七年,雖然它的強悍超出了我的想像,尤其在這最後一刻我不惜捨去我的肢體,只為了要爭取生存的希望。

許多人都說我多勇敢,其實我並不是的,我只是想看著孩子長大成人,想與家人多一點時間相處在一起,對我來說,我只是想盡辦法要活下去!我與我的右手相依了三十八年,要捨去它我何其 不忍,但在這一刻它的存在只會危害我的生命 時,我忍痛捨去它,只為了與病魔一刀兩斷, 因為我已無從選擇,勢必如此。

八十八年十一月十七日第一次進了開刀房,因為骨髓也有異狀,因此會同骨科先天手 術骨髓切片。當時醫生說當我一覺醒來的時候 ,如果手臂還有一小截的話,就表示骨髓是安全的;如果是齊肩切除的話,那可能情況就沒有那麼單純了!因此當我醒過來的時候雖然很痛,但還是趕快看了一下右邊,幸好還有一小 截在,心裡還覺得有點寬慰,因此看到斷肢的衝擊也就沒有那麼大了,在這一剎那自己倒是 有種置之死地而後生的覺悟!

心裡平靜的接受了這樣的殘缺,只希望調養好身體能夠儘快的出院。在這段時間,除了傷口疼痛以外,我也開始適應單手後的生活。當我打算一切順利,又不需要打點滴的時候,就準備要出院回去了。所以當醫生來告訴我必須 再開一次刀,因為安全距離尚不足夠時,我的心情真的是跌到了谷底,好不容易病體已經快 恢復了,雖然截肢後的情緒尚待調整,但快要出院的心情終究是愉悅的,想見孩子的心是這樣的急切;而今這一切等於要再重頭來過,怎不教人沮喪?

我並不怪醫生,因為醫生有他立場的考量,對造影出來不確定的組織,不能妄加判斷,因此開刀時他沒有去考慮這些組織,然而事後的檢查報告卻證實了這些組織已經有癌細胞了,所以不得已只好再開一次刀再截短一些,以便隔開一段的安全距離。

我雖能理解,但總免不了情緒低落,在此時其實在乎的已經不是手能留多長,而是這樣的犧牲是不是能斷絕所有的禍根?生活在不確定當中,還得一而再,再而三去歷經每一次的試煉;若沒有堅強的求生意志力,怎能禁得起這樣的挫折?然而這一切也不是我所能決定的,對於這樣的結果,我能說什麼呢?只能再收拾起心情,重新接受第二次手術。

在第二次開刀後的一星期,其實是最痛苦的,因為身體恢復得慢,吃不下睡不著,一個晚上常常痛到無法入眠,再加上我對止痛針敏感,口服止痛劑也造成胃痛 ,因此第三天便不再服用,完全是靠意志力忍耐,然而最煎熬人心的還是等待檢驗報告出來的日子,因為有了第一次的惡訊,這一次我便不敢如此樂觀了,每天醫生來巡房,怕會看到醫生沈重的臉,我不知道是否能再承受另一次 NG。幸好醫生最後帶來了好消息,一切的檢查都安全了。

這一刻我真正認為截肢是正確的抉擇。唯有這樣才能讓惡性的癌細胞遠離我的身軀,一隻手換一條命,終究還是值得的。雖然尚不知道往後的人生會遇到什麼樣的情況,但終歸一句 老話: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所以我還是滿心歡喜的帶著我這隻斷手,在醫院裡期待出 院的日子,準備重新過我的新人生。

然而事情並沒有這樣順利!此時醫生又帶來了一個極意外的消息,原來從七年前到現在,兩家醫院原先都判斷我得的是惡性纖維組織細胞瘤,這一次截肢後才發覺應該是惡性的類皮樣肉瘤,因為兩種腫瘤的特性不同, 行進路線也不同,所以醫生反而不能確定,截肢後是不是真的解決了問題,只是馬上又安排我做淋巴腺的磁振造影,我其實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是覺得怎麼會這樣?這個苦難真的不會有結束嗎?

除非是死?想起來真教人喪氣!從醫生口中得知這種癌症的病人不多,所以沒有特別專門的研究文獻可參考,只能依照它一般會行進的方式追蹤檢查,事情已經到了這樣的地步,說真的我只能說它要怎樣就怎樣吧!既然連手都鋸掉了,我還能擔心什麼?反正從今以後,我將以新生的心面對往後的人生,不論會有多少日子,我決不要讓它影響我的家庭生活,我要認真的、無畏的過我每一天的生活。



 癌症!滾遠一點吧!

許多人總是要問我這一路走來,我是怎麼過。說真的,這一場病改變了我對人生的看法,它讓我驚覺生命之無常,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事,因為生命的期限是不一定非等你老的時候才會到的!未來對我來說太遙遠,也太不可求,因為不確定何時會有壞消息通知你,所以我常想我怎麼可以讓自己在剩餘的人生中,鬱鬱 以終?我的先生、孩子,他們也有自己的人生 ,我是不是可以這樣自私,讓全家人活在這樣 的一個環境裡?

有一句話:先要有一個快樂的媽媽,才會有一個快樂的家庭。我先生曾經告訴我他的苦悶,有時候他會怨嘆命運的不公平,每一次我回診時從醫院回來後,他甚至連問我檢查結果的勇氣也沒有;我知道雖說是我一個人得病,但他的壓力並不比我小。我也曾經對他說過,不要奢望我們可以逃避得了它,但是在心理上我們可以忘掉它,可以不在意它,過我們該過的生活,甚至可以更緊密,至少我們可以因此而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生命有如階梯,一層有一層的標記。沒有什麼公不公平的,要過正常的生活就要拋開癌症帶給我們的枷鎖,能戰勝自己便無所懼了!

其實人生最大的成就不在於當你得到時,而是當你失去時如何去面對你所失去的。許多殘忍的事實,要學習去接受它,去面對它是一件更殘忍的事,但是事實就是事實,你沒有辦法去改變它,你要讓自己向未來的日子看,而不要看過去。

有一句話說:不要看你失去的,要看你還擁有的!實際上,即使挫折不斷,對於我所歷經的一切,我也不怨天尤人,能做的就是不要對命運的安排袖手旁觀,用你的生命力去打一場聖戰,因為當你放棄希望的時候,就永遠沒有希望,用你的勇氣去面對無法改變的事實,用你的智慧去改變可以改變的,在我還能夠與家人相處的時候,愛他們是我一生的圓。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活出人生的價值

活出人生的價值



證嚴上人主講/弟子靜淇恭錄

有位先生說他不拿到四個博士學位決不作罷。
我問他那些學科符合自己的興趣嗎?
四個博士都拿到後要做些什麼?
他卻說:不知道……


諸位大德,阿彌陀佛:

日子過得真快,又到了放暑假的時候,我們有好幾十個梯次的營隊在
花蓮舉行。前天,營隊幹部們向我報告帶營隊的心得。

這些十幾二十歲的慈青要帶那些年齡和他們差不了多少的孩子們,真
的很辛苦,因為目前社會風氣很開放,要年輕孩子們學習生活禮儀,
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這些幹部都很懂事也很勇敢,他們向我說,雖
然帶得很辛苦,但下一梯次會帶得更好,請我不要擔心。

其中一位慈青說,他的媽媽是慈濟委員、爸爸是慈誠隊,他很有福,
以後要更用心做好。我仔細看看他,喔!原來是他!這個孩子的阿嬤
是台北第一位委員。

記得很多年前有次我上台北,她告訴我:「師父,我兒子非常喜歡一
個女孩子,很想娶她,可是,我不知道讓兒子娶她好不好?」我看她
好像不太接受那個女孩子,就勸她:「兒子娶太太是他一輩子的事,
當然要選他真心愛的人,只要他們歡喜就好,老人家不要管太多。」

後來他們終於結婚了,經過一兩年生了個男孩,他們經常利用我上台
北的機會帶孩子來看我。我很喜歡小孩,看到小孩就想抱一抱,這個
孩子和我也很有緣,看到我就要我抱,有一次剛抱起來他就撒尿了。
時間過得真快,當年天真稚嫩的小嬰兒,現在已是成熟懂事的大學生
了。

身體健康就是人生的幸福,
但要視個人體質做適度保養,
照顧過了頭反而傷身。

慈濟走過這麼長的歲月,從無到有,陸續完成各項志業建設,將十方
善士的愛心化為服務人群的力量,例如慈濟醫院,分分秒秒都在挽救
生命、保障健康。

剛才,慈院林俊龍副院長向我們解說如何預防心臟血管病變。雖然醫
學專用名詞很深奧,一般人聽不懂,可是林副院長把深奧名詞化為淺
白語言,配上圖片來說明,讓我們聽得很有趣,不至於像「鴨子聽雷
」。

身體健康就是人生的幸福,要保有健康的身體,必須從飲食和生活習
慣著手。不過,把身體照顧好固然重要,但是要視個人體質做適度保
養,照顧過了頭反而傷身。像我如果睡覺超過六小時,就覺得頭昏腦
脹;有時身體不舒服,聽醫師指示多休息,休息太久反而覺得更難過


曾經有人問我:「師父,平常您都幾點睡覺?幾點起床?」我說約在
十點到十一點間就寢,三點四十分起床,他又問:「那您中午有沒有
睡午覺?」我說哪有時間睡覺,他屈指一算,說:「那您每天只睡五
個小時啊!人不是應該睡足八小時嗎?」我說:「人如果每天非要睡
足八小時不可,人生單單睡覺就睡掉了三分之一,再扣掉不懂事的幼
年及衰弱的老年時期,人生能做事的時間還剩多少?」

還有人問我,平常吃飯怎麼不多吃一點?我回答,其實三餐只要吃得
飽、營養夠就好了,吃太多反而傷身。也有人問:「你們都吃素,難
道不怕營養不良嗎?」我說素食才是真正的健康食,不但營養豐富,
而且能讓我們吃得很安心,像前陣子流行口蹄疫、狂牛病、雞鴨瘟…
…,再加上飼料中摻雜抗生素,這些都對人體健康有害。

另外,抽菸、吃檳榔也對身體損害很大,在慈濟撠|裡有好多病人罹
患口腔癌、鼻咽癌、肺癌、高血壓、心臟病…… 這些都和抽菸、吃
檳榔、喝酒有很大的關係,只要我們遠離這些,身體就多一重保障。

生命的價值在於發揮良能,
囤積大堆學問不去發揮作用,
人生一點價值也沒有。

曾有一位博士來找我,他已修完兩個博士學位,我問他要開始工作了
嗎?他說他還想在拿兩個博士學位,不拿到四個博士決不作罷。

我問他:「等到那個時候,你已經幾歲了?」「四十幾歲。」「四個
博士都拿到之後,你要做什麼?」他說他不知道。我說,這樣的人生
不是很迷茫嗎?他說:「對啊!有時的確覺得很矛盾。我拿第一個博
士後,覺得不合興趣,拿了第二個博士,又覺得不大適合自己,所以
又再修第三個。」我問他,第三和第四個學科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呢
?他說他也不知道,因為找不到人生的頭緒。

諸位,這麼迷茫的人生,書念再多也沒有用。生命的價值在於發揮良
能,囤積一大堆學問不去發揮作用,人生一點價值也沒有。

今天有位媽媽帶著兒子到我面前,說:「師父,我要把兒子『捐』給
你。」我問她,為什麼要把兒子捐給我呢?她說,兒子思想較偏激,
有時會割腕或拿酒瓶打自己的頭,她和先生很傷腦筋,不知道要用什
麼方法來輔導,所以要他加入慈誠隊培訓,看看能否調整一下思想。

諸位,我們要愛惜自己的生命,不但身體要照顧好,思想也要正確才
行。我們學佛,就是要學習佛陀的智慧和慈悲,依循佛陀教導我們的
人生正確道路去走。

我常說信佛、拜佛,不如學佛。如果不學習佛陀的教導、努力行善修
慧,一天到晚光是忙著拜佛、求佛,哪能求到什麼呢?

有些人很會誦經,卻不知經文的意思,這樣再怎麼誦都沒有用,自己
都不懂了,還要誦給別人聽,別人又怎麼聽得懂呢?有些人則是很會
講經,自己卻不去力行,這樣對自己有何幫助呢?要知道「經者,道
也;道者,路也。」佛陀講經說法,指引人生道路,是要讓我們實際
去走。人生最怕走錯路,錯一步就差千里。

從去年到現在,社會上接連發生信仰偏差的事件,很多人認為這是宗
教問題,其實錯了,真正的宗教沒問題,是有人把宗教信偏了,才會
產生問題。

宗教是「人生的宗旨、生活的教育」,人生的宗旨是什麼?我們一定
要知道,才不會迷失方向。很多人不明白人生宗旨何在,不知自己在
做些什麼,做了之後才來後悔,人生最大的懲罰就是後悔。

人生的方向如果正確,就可以活出人生的價值。不知諸位是否曾經捫
心自問,自己的人生價值是什麼?

人生沒有所有權,只有使用權,我們今天有健康的身體,就要趕緊付
出力量給人群,做了之後得到歡喜,便是我們最大的收穫。

如果社區家族化,
人人親如家人,
社會一定祥和。

我很感恩有那麼多慈濟人無怨無悔、無所求地跟著我一路走過來,幫
忙我推動四大志業、八大腳印。尤其我從去年底不斷呼籲社區志工的
理念,全省慈濟人立即動員,帶動社區居民培養感情、互助合作。

社會要祥和,必須靠社區來連結人心;如果社區家族化,人人如兄如
弟如姊如妹,一團和氣,社會當然祥和。孔子曾說過:「擇不處仁,
焉得智?」意思是說,如果不選擇民風仁厚的地方來居住,就是沒有
智慧。其實,我們可以主動製造良好的居住環境在目前居住的社
區中呼籲人人來當志工,相互關懷鼓勵,讓每個人都可以住得很平安


人人的心一定要團結,如此才能建設一個祥和的社會。今天你們來到
這裡,就表示你們關心慈濟、關心社會,希望大家把這分愛化為行動
,一起來改善自己的健康、家庭、社區。

祝福諸位福慧雙修、平安吉祥!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憤怒兩巴掌的代價

憤怒兩巴掌的代價



看過小玲的人,都會一眼就喜歡她,因為三、四歲的她,眼睛亮麗,臉蛋好可愛,好想把她抱起來親兩下。由於小玲的爸媽白天都忙著工作,所以把她托給保姆帶。

一天,小玲的媽──吳太太發現,她皮包內的錢少了1000元,百尋不著,就很生氣地質問先生:「是不是你又偷了我的錢,拿去賭博?」

「沒有啊?我沒拿呀?」吳先生說。

「還說沒有?那我的皮包怎麼會少1000元?你一定偷了我的錢,去簽『六合彩』對不對?你以前就曾經偷拿我的錢去賭,我怎麼不知道?」

「我跟你說沒有就是沒有,妳幹嘛誣賴我?」吳先生火氣也冒了起來:「我是妳老公,妳為什麼不相信我?」

「就是因為你是我老公,我才這麼了解你、知道你會偷我的錢啊!看你說話的樣子,白癡才會相信,你沒有偷拿我的錢!」吳太太也氣得大聲說道:「你這個死人,你以前有偷錢、賭博、撒謊的毛病,你不要現在又被我逮到,就死賴著不肯承認!」

夫妻就為了「1000元不見了」而大吵一架,兩人氣得一整個晚上都睡不好。

隔天,吳先生下班時,去保姆家接小玲回來;一進保姆家,就聽到保姆說:「今天我幫小玲洗衣服時,發現她的口袋裡有一張紙,我把它打開一看,竟然是一張1000元的鈔票耶,但都已經濕濕爛爛的,我把那張鈔票攤開來曬乾……」

吳先生聽到保姆這麼一講,馬上怒不可遏地對著小玲「啪!啪!」重重地打她兩個巴掌,並罵道:「妳這個死囡仔,竟然這麼小就會偷錢,害得我昨天晚上和你媽吵架!今天情緒壞透了,真是有夠衰!」

小玲可愛的兩個小臉頰被爸爸重重一打,頓時紅了起來,也哇哇嚎啕大哭,哭聲真是淒厲。保姆一看,小玲的嘴角流血了,趕快把她抱起來,擦掉嘴角的血痕。

「妳不用回去了!我們家沒有妳這種『會偷錢』的小孩!」吳先生極為憤怒地拋下這句話,掉頭就走了!

後來,吳太太聽到消息,急忙跑來看小玲。

「唉呀,妳先生也真是的,怎麼打小孩出手這麼重,把女兒的臉都打紅了!小玲這麼可愛、這麼乖,她怎麼會去『偷錢』?1000元鈔票對她來講,根本就是沒有意義的一張『彩色紙』而已,平常她遠比較喜歡10元的硬幣呢!十元硬幣她還可以拿到菜市場去騎電動馬呢!」保姆很心疼地對吳太太說。

小玲躺在媽媽懷裡,仍然不斷地哭泣──抽搐──她小小年紀,實在不知道爸爸為什麼這麼殘忍、狠狠地打她兩巴掌……。

媽媽仔細一想,三、四歲的小女孩怎麼會「偷錢」?大概是小玲在家玩皮包時,抽出了一張千元大鈔,玩啊玩,而把鈔票揉成一糰,最後無意識地放進了口袋裡。

兩、三天後,吳太太發現小玲經常哭鬧,而且反應比較遲鈍。吳太太心想,會不會女兒被打得腦震盪?再仔細一看,小玲的小枕頭,居然有血跡!奇怪,小玲嘴巴的血已經不再流了,怎麼還會有血跡?

吳太太趕緊抱著小玲到醫院去看醫生,檢查過後,醫生無情地宣告:「小玲的耳膜破裂,一個耳朵全聾,另一個耳朵半聾!」

天哪!怎麼會這樣?

吳太太幾乎不敢相信,這麼可愛的小玲,居然耳膜破裂,變成聾子了?

「小玲以後一個耳朵要戴助聽器才能聽得見;另一個耳朵全聾,完全聽不見了,所以身體的平衡感會很差,你要多注意她、照顧她!」醫生對吳太太說。

吳太太抱著小玲回家後,又跟老公吵了一頓,並鬧著要離婚:「你以前愛賭、愛簽六合彩,我都可以原諒你,現在,你竟然為了1000元,把女兒打成聾子,你看她一輩子怎麼辦?你怎麼對得起她?我以後怎麼和你過日子?我不知道哪天也會被你打死!」吳太太抱著小玲,哭得不成人形。

後來,吳先生也為自己粗魯的「無心之過」懊悔不已,他真誠地在太太、女兒、還有長輩面前發誓──以後再也不會打女兒!同時,為了女兒的終身幸福,吳先生決定,每天要為女兒存「1000元」,看看是否可以為小玲存一千萬當嫁妝,來彌補他因一時衝動,而給小玲帶來的終身遺憾。

現在,小玲已經是國中二年級的學生,身材窈窕,臉蛋依然甜美可人。雖然她個子高,卻都坐在教室第一排,因為她左耳朵完全聽不見,右耳朵必須戴著助聽器,才能聽到老師上課的講話。

在教室裡,小玲十分乖巧,但是個性相當內向、封閉,大概與覺得自己殘缺、耳聾有關吧!學校的老師這樣告訴我。

而小玲的爸媽,並沒有再生小孩。吳太太說,是為了要好好照顧小玲,同時也是對老公沒有信心,因為不知道老公的脾氣是不是還會再打小孩耳光?

其實,吳先生也萬分自責,他易於發怒、憤怒的脾氣,竟然把二歲多的女兒打成耳聾,幾乎是親手把活潑、可愛女兒的一生給毀了!吳先生多麼希望再回到小玲沒有耳聾以前的甜美時光,若她活蹦亂跳的身影和笑容;然而,傷害都已經造成,已無法挽回了!再怎麼辛苦積存嫁妝給小玲,也都無法彌補做父親內心中的虧欠、悔恨與不安。

「為什麼我要那麼衝動呢?」吳先生心中留下永遠的慟!

心得:

王安石曾有一首詩,與「情緒智慧」有關:「風吹屋簷瓦,瓦墜破我頭;我不恨此瓦,此瓦不自由。」的確,砸到我們頭的那片瓦,是被風吹落的,它並沒有自由,也不是故意的;就如同本文中的小玲,年紀小小的她,玩著一千元鈔票、放入口袋,並非蓄意「偷」媽媽的錢,但是怒氣衝天、失去理智的父親,卻是無情地兩巴掌,使她一輩子耳聾。

人在憤怒的,常控制不住手勁,一失手,就是一生無法彌補的遺憾!所以,「EQ高手」必須學習「提高情緒自制力」,讓激動和盛怒「降溫」;因為動不動就憤怒的人,只是顯示自己幼稚得無法「自我駕馭情緒」啊!

讓我們記得,富蘭克林說:「忿怒起於愚昧,終於悔恨。」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