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楊望遠



有位媳婦,每次煎魚,都把頭尾剁掉,婆婆看在眼裡,憋在心裡。終於有一天,婆婆實在憋不住了,假裝不經意地問:「煎魚為何要去頭去尾?」媳婦毫不遲疑道:「我娘家都是這麼做,可能是傳統吧!」婆婆只好笑道:「你下次回娘家,問問你媽媽,看他知不知道原因。」媳婦心想婆婆急著要答案,便打電話回娘家,一問之下,連她自己都不好意思。原來,當時因為鍋子小,不去頭去尾煎不下,想不到換了大鍋卻忘了原因,舊習慣一直沿襲下來。

十多年前,國內生產電腦主機板、監視器,都須經過燒機測試 (Burn-in);量小時,空間及時間都還好解決;但,高倍成長後,如此積壓的確相當沈重。有一次,筆者輔導的公司,在經營管理會上,某主管提出:「燒機房容量不夠,必須立即擴建。」但,全廠能用的空間,幾乎都滿了,怎麼辦呢?七嘴八舌的討論,都是想什麼法子儘快擴建,筆者問了一個很外行的問題:「為什麼要BURN-IN?」大家都愣住了,最後品保經理挺身而出,答:「此乃保證品質的必要製程,避免新購不久就故障。」

筆者問:「目前測試結果,不良率有多少?」答:「不高,約1%。」 再問:「是普遍分布,還是偏向某些規格?」答:「幾乎都是新產品、新規格、新零件。」根據一年來的報表數據,也證實確實僅有「新」的部分不合格。

於是,運用層別管理,沒問題的部分不必再燒機,只有小部分須測試,待找出原因,改善穩定後,便可免除。如此一來,空間空出甚多,庫存大幅降低,出貨也順暢了。

早期,因為技術尚不成熟、零件品質不穩定、分析技巧不進步,故因襲舊制;不敢擅改;久而久之,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失去了大好改善進步的契機。

某次,英國軍事演習,各國使節觀閱。一位美國將軍對發炮時,先有一軍士跨一步,然後雙手由上而下重重一拉的動作,百思不得其解,乃就教英國將軍。這位將軍吟道:「歷年來一直如此。」顯然也不清楚典故,只好一齊去向一位老將軍討教。老將軍回憶道:「很久很久以前,炮是由馬拖運,發炮時怕馬驚嚇亂竄,必須將馬拉緊……」結果是,早就改為汽車拖運了,這個動作卻莫名所以地保留下來。

到了岸上,為何還把船扛著在陸上行走呢?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一路看山到峨嵋

一路看山到峨嵋



每個人都希望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更上一層樓,或者只是將目前的工作當作是短暫的跳板,尋找另一片發展的天空。但是,為什麼大部份的人都無法如願跳脫出來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如何做生涯規劃及執行程度的問題。

宏碁電腦人力資源專案經理說,生涯規劃不等於升遷,要有發展的觀念,也就是說要「知己知彼」,先從內在了解自己的期望與價值觀與這家公司的目標、策略與產業競爭優勢……,是否一致,兩者重疊的地方越多,成功的機會就越大。同時,要掌握幾個重點:

一、清楚目標方向在哪裡;

二、保持努力的一貫性;

三、策略要有彈性;

四、學習與企業成長。

並且隨時隨地了解企業需求的是什麼,讓自己成為前瞻的企業人,而不是被動的被主管告知該執行什麼工作,唯有了解自己、清楚發展機會,才能更有信心掌握自己的未來。

「生涯規劃的最終目的是,成為自己的主人」卓睿企管顧問總經理認為,應該先想想看自己想成為什麼?應該如何做?最後才檢視自己有什麼資源,而不是先看自己擁有什麼?換一種說法,就是先想清楚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找到自己最大的滿足點,當然,最重要的是,想的要和做的一樣。

飛利浦人力資源處處長說「選對公司很重要,跟對主管更重要。」目前有很多短視的公司只會「吃乾抹淨」員工既有的才能,卻沒有培養他們進修的眼光與計劃;而「忌才」的主管,總是對部屬留一手,根本不會傳授自己的經驗,如此,員工怎麼可能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更上一層樓。這也就是古言:「碰到願意教你、提拔你的師傅,勝讀十年書的道理。」但是,先決條件,你要有心學習。

不過,他也提出個人的心得說,年輕的時候,總希望自己很快能成功,但現在已經不是這樣的想法了。他認為,生涯規劃這件事,應該抱持「一路看山到峨嵋」的心情,而不是「不到峨嵋不看山」的態度在前往峨嵋的路程上,所有的大山小山,都應該細細品味,如此,才能體會出峨嵋的偉大。如果一路都在趕路,反而欣賞不出峨嵋之美了。

在追求人生目標的過程中,最好保持愉快的心情,儘量吸收知識能力,一路援人,樂於幫助別人,或能因此廣結善緣,在自己面臨絕處時能逢貴人,畢竟,生涯規劃是一種旅程,而不是終點。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但父母的老化衰退也只有一次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但父母的老化衰退也只有一次
昨天夜裡,我因感冒,發燒而被送去急診。我躺在急診室的床上,靜靜地看著天花板。這是
我生平第一次被人送進醫院,就我一個孤兒而言這是一種被尊重的感覺。筱雯在床邊緊緊握
著我的手,她那熱騰騰的雙手傳入我心中的是無限的暖流,我和她沒有絲毫血親,我們僅只
是同學,她郤如此待我,我感到了溫暖,我真希望她是我的親姐妹,這一刻能成為永恒。
此時我發現到在我鄰床的那位老太太,正用著一種非冷漠的眼光看著我們,她的眼神流露出
無限的哀怨,她的抿著嘴,似述平生不如意。不知是什麼人送她來的,現在有誰在陪她,至
到今天清晨,才來了一對衣冠楚楚的夫妻,由他們匆忙的形色可以猜出他們是無法久留。果
不其然,是她的兒子和媳婦,他們急著要送小孩上學,和去保姆哪,他們抽出時間來看母親
已是非常的極限了。他們不顧母親的央求,頭也不回的就離去了。
我一旁看了,心中產生了一股莫明的勇氣,驅我抽身前去,我攔住他們,也顧不得手上的針
管,問何如此對待母親,他們郤不耐煩地告訢我,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他們很忙也很無奈
,等我日後有了孩子就能體會。而我義憤填膺地回答他們,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是沒錯,但
父母的老化,衰退也是只有一次啊。我沒有父母,我不知道生病的父母是否會真的托累孩子
們,但我是一個孤兒,我能明白成長的過成是不須要太多的「服務」。
事後我不知這對夫妻會如何想,這老太太會變得如何,但我內心好惆悵。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啞巴

啞巴



今天在坐公車回家時候,在車上看見了一個啞巴,或許她是那麼的不起眼,又或許妳頂多對她的比手劃腳多看一眼,但是我看到的是一份關心。可以閉上眼睛:如果今天我變成了啞巴,那麼我會不會因為這樣子而開始厭惡了這一個世界對我的不公?但是,那一個啞巴,我覺得她真的偉大!因為她看見的是比她更加不幸的人:她雖然啞了,但是她並沒有瘸,所以她高興;她並沒有瞎,所以她知足;她還多了有些更加不幸的人一雙手、一條腿,所以她並不是世界中最不幸的。她時而微笑,而如果今天不幸的人是我,我作的到嗎?為什麼今天的我一樣會嫉妒、憤恨、一點小小的不如意就指天罵地怨天尤人、會勾心鬥角呢?這是什麼緣故?看見比我更好的,起了比較之心,有了不平之意。但是,我真的不如那些比我好的人嗎?

那些天生少了我所擁有特質的人呢?他們豈不比我更有資格怨天尤人?我還氣什麼?哀怨什麼?對吧!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父親給孩子的信

父親給孩子的信



親愛的孩子:

當我走時,留給你的,不是萬貫的家財、廣大的土地、富麗的居室,而是滿架的圖書。

在那些舊書中,你將可以發現我出汗的手澤,折角的痕跡、扉頁的記載和文中的眉批。它們或許包括幼嫩與蒼老幾種字體,那代表我不同年齡的記載;它們的內容可能武斷而激偏,那必是我年輕的言語;它們的筆跡也或許顫抖而歪斜,那是我病中臥在床上所書寫,當然你也可能發現,有我對你母親寫的熱情字句,那必是我戀愛時期,讀不下書的傑作。

親愛的孩子!我留給你這些書,並非要你嘆服父親讀書之多,更非強迫你同意眉批中的看法,而是因為這些書正反映了我一生和治學的態度。如果你懷念我,便摸摸它吧!如果你欽佩我,便禮拜它們吧!如果你羡慕我,便閱讀它們吧!如果你想超越我,就去買更多的書來看吧!
                         父親字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