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常生氣嗎?
如果生氣是常客,建議你找出自己的「情緒溫度計」,或來一場「與怒氣的心靈對話」,徹底趕走怒氣。

日落,張先生拖著疲憊回家,一屁股跌坐沙發瞥見晚餐還沒著落,白天被上司責罵企劃書遲交的怒氣,瞬間引爆;像陀螺般在廚房轉來轉去的張太太,還來不及換下公司套裝,就被丈夫刮得滿頭包。張太太氣呼呼丟下圍裙,一臉撞見兒子邊盯電視邊寫功課,毫不囉唆抓起屁股猛打;哭得驚天動地的兒子躲到玩具間,看到狗狗小白正舔著他最心愛的機器戰警,忍不住踹了小白一腳。

這是典型的情緒流動圖,每天在不同地點以各種形式上演:馬路上因超車的擦撞、搶停車位的怒罵、看不慣公司居功諉過的悶氣、丈夫的遷怒、老師恨學生不成鋼的怨氣、掛著冰冷微笑的服務員,其實正暗自咒罵著你等等。

美國耶魯大學管理學院研究發現,四分之一的上班族經常生氣。「經常生氣就像不斷的小感冒,嚴重影響工作表現,」耶魯大學組織行為教授巴薩德強調。

有人說台灣擺脫不了島國心態,因為地狹人擁擠,像被關在抽屜的白老鼠,暴戾氣味橫行。台灣人究竟多麼會生氣?董氏基金會一項調查台北地區民眾的「怒氣與健康」,發現有六成民眾每星期生一次氣,一成半的人每天都在生氣。

這項調查也發現,每天生氣的人比不是每天生氣的人不快樂,除了有更多健康上的困擾,並伴隨著憂鬱、焦慮、恐懼並且對別人較有敵意。

既然生氣嚴重影響健康,為什麼怒氣仍滿天飛舞?你曾靜下心來仔細想過「氣」從何來嗎?對付感染力極強的怒火,你找到破解之道了沒?  

你生什麼氣?

破解第一步,「要先找到怒氣的根源,」政大心理系教授錢玉芬把生氣分為兩類,一類是因為時間壓力或資源不足所導致。例如趕上班時車子不小心擦撞而遲到被罵;或小孩互搶玩具打了起來。這種急迫、在焦慮下引發的怒氣,來得快去得也快,負面效應較小,運用一些行為策略可獲得改善,譬如早點起床避免過於匆忙。另一種類型的生氣比較麻煩,錢玉芬教授稱它為「毀滅性」的怒氣。

毀滅性的怒氣經常是憤怒壓抑累積的結果,火力強大,殺傷力驚人,幾乎到了攤牌、醜話盡出的程度。有時候不見得與自己直接相關,可能只是看不慣某個人的作風或某種互動關係,就忍無可忍動肝火。錢玉芬教授舉自己的經驗為例,自從結婚後對「外遇」特別敏感,尤其容顏隨年齡漸長而漸失,內心開始不安,對丈夫的限制一天比一天多。

所以在職場裡,她特別看不慣眉來眼去的女生,覺得她們有勾搭男士的嫌疑,令人反感。她經常生悶氣,明明人家沒惹她,她就是看那種人不順眼,動不動就生氣,也不知道為什麼。直到她找出自己最深處的擔憂,及害怕的根源之後,莫名的怒氣了然於心之後,自己「與怒氣對話」,終於消解怒氣無影蹤。

錢玉芬另有個親身經驗。三年前,性情溫和的她竟然在教會痛罵一位弟兄,只因為看不慣他凡事居功,自以為是。她決定找出這件事對自己的意義,為什麼會一反自己常態,在公開場合動怒。她在默禱中,自問自答:「他的行為根本與自己沒關係啊,為什麼生那麼大的氣?」再問自己,「不合理的事很多,為什麼唯獨對這件事這麼生氣?」「這位弟兄其實很勤快、不偷懶呀,他不過是愛求表現而已。究竟這件事對你的意義是什麼?」從自問自答中,她誠懇分析,原來,過去的成長環境與學科訓練,教她要謙虛,壓抑了想表現自己、贏得讚賞的本性,那些像孔雀般的炫耀居功者,刺激她眼紅、憤怒,深覺不公平。經由自我對話,從過去找到引爆生氣的關鍵經驗。

「進行對話時要對自己夠誠實和勇敢,」這是了解怒氣由來的關鍵。錢玉芬強調,知道怒氣背後的真相,才不會落入「講道理」漩渦,因為道理是比不贏的。

找出你的「情緒溫度計」

不過,怒氣衝上頭時,一時難掩,遑論自我對話時,該怎麼辦?許多專家建議從生理來改變心理:

▉首先要閉上嘴,因為盛怒時的舌頭像把利劍,容易刺傷人。 
▉接著深呼吸,強迫心跳、血壓回復正常狀態。
▉或者離開現場找個安全的環境,動動身體、打球或做體操。
▉盛怒時,跑去照鏡子,看見自己怒氣中的樣子覺得很滑稽,忍不住噗哧笑出來。

高度壓抑的日本社會裡,商人發明付錢砸東西的「解脫室」,供怒氣難扼又無處發洩的人宣洩。來到解脫室的人需付費,依照費用高低拿到各種陶瓷花瓶、器皿或小雕像,客人通常會先寫上痛恨者的名字,邊破口大罵邊將手中小雕像往牆壁用力一砸。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認為,適度地生氣其實也是一種能量的釋放。

不過,砸東西、踢家具等藉著外物轉移情緒,雖然可暫時抒解怒氣,但許多人開始擔心會不會演變成暴力行為性格?葉雅馨主任認為,若不去察覺情緒的細微變化,而總是以宣洩方式排解,其實怒氣並沒有真正被消化,反而會形成惡習,重複發生。她建議使用「情緒溫度計」法。

平時養成記錄情緒的習慣,每天分幾個時段記錄,並寫下動怒的原因,這種訓練有助於自我察覺、檢測怒氣。 

1.將情緒溫度計的刻度設定在0~10分,將一天分為七段落,例如一早搶停車位失敗,還沒進辦公室就在電梯前和部門經理吵架,決定只給自己2分。

2.了解自己一天情緒的起伏變化後,接著去問原因,並給自己一段話。為什麼給8分?喔,原來在下午三點,聽到窗外小鳥吱喳叫,感覺很愉悅。

葉雅馨曾經要求參加情緒管理營的成員,忠實記錄,結果發現每天的情緒波動受周遭環境與他人的影響非常大。記錄久了,自然培養出很細微的察覺能力,「即使生活中很細微的情緒飄過,也不放過」。

葉雅馨強調,建立自己的情緒溫度計,更能掌握常生氣的時段和原因。一旦接近情緒高溫期,可以趕緊做準備,警告同事閃遠點,免得被無名火燙傷。

除了察覺情緒,找出自己的情緒溫度計之外,學習從大架構看人生的挫折,才能真正不起怒氣。中油公司材料處副處長龐睿穎自勉也勉人,以寬廣的態度看待挫折或批評。她認為,「情緒不會無故找上門,多是自己將負面情緒攬在身上。」

偶爾「站在高山看海洋,」原本波濤洶湧的海水,也同萬物俱寂,平靜無波。龐睿穎在中油公司30年,當了12年的副處長,因為性別因素無法升遷。剛開始她會不平,曾經是升遷最快、帶領百位工程師、最年輕的女主管,眼見資淺的同事一個個往上爬過你,你氣不氣?「但當我轉個念頭想,12年前我就能與男性一較高下,這12年來沒被降職,專業能力仍受到肯定,有什麼好氣?」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蘇東坡成為她的典範,蘇東坡詩詞書畫無一不通,當過官卻被遠貶海南島,處在蠻荒化外之地仍不改名仕文雅本色,他釀美酒,研究飲食文化,流傳至今的東坡肉就是他最落魄時的佳作。格局一旦拉大,就會心懷感恩。她常感念父執輩們因戰亂而顛沛流離,生活物資雖貧乏,他們卻無怨無悔,老家富饒的田產一夕之間沒了,原本任職教務長的長輩落得一無所有,「他們才真該生氣。」拉寬視野看問題,許多負面情緒反而成為動力來源,特別是怒氣。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諸葛亮的十課

諸葛亮字孔明,琅琊(今山東省沂南縣)人,是中國三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及軍事家,也是古代著名的智者。

讓我們一起向諸葛亮老師學習十堂課,在變局中安身立命,在逆境中找到力量:

第一課:寧靜的力量

「靜以修身」、「非寧靜無以致遠」、「學須靜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才能夠修養身心,靜思反省。不能夠靜下來,則不可以有效的計劃未來,而且學習的首要條件,就是有寧的環境。現代人大多數終日忙碌,你是否應在忙亂中靜下來,反思人生方向?

第二課:節儉的力量

「儉以養德」。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節儉,以培養自己的德行。審慎理財,量入為出,不但可以擺脫負債的困擾,更可以過著紀律的簡樸生活,不會成為物質的奴隸。在鼓勵消費的文明社會,你有否想過節儉的好處呢?

第三課:計劃的力量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計劃人生,不要事事講求名利,才能夠了解自己的志向,要靜下來,才能夠細心計劃將來。面對未來,你有理想嗎?你有使命感嗎?你有自己的價值觀嗎?

第四課:學習的力量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的環境對學習大有幫助,當然配合專注的平靜心境,就更加事半功倍。諸葛亮不是天才論的信徒,他相信才能是學習的結果。你有否全心全力的學習?你是否相信努力才有成就?

第五課:增值的力量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增值先要立志,不願意努力學習,就不能夠增加自己的才幹。但學習的過程中,決心和毅力非常重要,因為缺乏了意志力,就會半途而廢。你有否想過,一鼓作氣人多,堅持到底人少的道理?

第六課:速度的力量

「怠慢則不能勵精」。
諸葛亮忠告孩子凡事拖延就不能夠快速的掌握要點。電腦時代是速度的時代,樣樣事情講求效率,想不到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智慧,也一樣不謀而合。快人一步,不但理想達到,你有否想過,有更多時間去修正及改善?

第七課:性格的力量

「險躁則不能冶性」。
諸葛亮忠告孩子太過急躁就不能夠陶冶性情。心理學家說:「思想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性格,性格影響命運。」諸葛亮明白生命中要作出種種平衡,要「勵精」,也要「冶性」。你要提升自己性格的品質嗎?

第八課:時間的力量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意志力又會隨著時間消磨,「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時間管理」是個現代人的觀念,細心想一想,時間不可以被管理,每天二十四小時,不多也不少,惟有管理自己,善用每分每秒。請你想一想,你有蹉跎歲月嗎?

第九課:想像的力量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當自己變得和世界脫節,才悲嘆蹉跎歲月,也於事無補。要懂得居安思危,才能夠臨危不亂。想像力比知識更有力量。你有沒有從大處著想,小處著手,腳踏實地,規劃是人生呢?

第十課:精簡的力量

我相信精簡的表達源於清晰的思想,長篇大論的內容,容易令人生厭,精簡溝通更有效果。
你懂得言之有物地精簡溝通嗎? 從以上的十堂課之中,你能夠找到一點啟發嗎?在逆境中,我衷心替您打氣,可以給我電子郵件,和我分享你的境況,我樂意給你回應。

也請你百忙之中靜下來,以往後的題目向你的人生提問,在改變中不斷改善。最後衷心祝福您 「人生攻守、貴乎奮鬥」。

不要問:「自己得到些什麼?」
應該問:「自己付出過甚麼?」

不要問:「自己的地位如何?」
應該問:「自己的心地如何?」

不要問:「自己有甚麼信仰?」
應該問:「自己有甚麼善行?」

不要問:「自己是否有學問?」
應該問:「自己是否有行動?」

不要問:「自己會怎樣離世?」
應該問:「自己怎樣生活過?」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避免洗腎的秘方**僅供參考**

各位親朋好友:
這秘方如果早25年收到,也許我家孩子現在就不會怨歎:人皆有母我獨無!

我家種荔枝50餘年,取得荔枝核何其容易,居然不知是寶,連自己的枕邊人也枉費14年歲月洗腎,最終還是不支奉召回歸西天。

台灣洗腎的病友很多,也許您身邊周圍就有人在洗腎,如同作者所言死馬當活馬醫,可能有願意試試的人,拜託您把此方傳出,度一人就等於救了一個家庭,功德無量!

謝謝傳出此秘方的所有有關人士,謝謝 !!

****************************************************

各大醫院差不多設有「血液透析室」,裡頭布滿了各種大小粗細不一的管子,這就是洗腎的場所,將人體的血液經由靜脈通往機器,將身體血液中的廢物、有害物質清除,第一次被推進「血液透析室」。那種心情是複雜中帶些恐慌與無奈。

會走到洗腎這條路,主要是腎功能已經無法發揮,導致尿液無法排除,經過一段時間的導尿之後,仍然未見起色,不得不改採洗腎的方式解決。

我腎功能之所以失效,主要是由於長期糖尿病所造成的,二十年的糖尿病史使得我對人生了無生趣,有幾次真的想自我了斷,然想到萬一我走了,幾個小孩子未成家立業,又想到如果我以自殺了此一生,我的親人、朋友情何以,自己患病雖然痛苦,但如果我的逃避會帶給家人更大的痛苦,那麼,我還是病魔纏身而勇敢的走下去。

對於秘方,我有強烈的排斥感,二十年來,我只聽從西醫的話,期間雖有很多的親友提供偏方、秘方,我一概敬謝不敏,直到進了「洗腎室」似乎跟死神搏鬥,我突然想通了,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死馬當活馬醫,說不定真的有一絲希望。

第二次洗腎之後,小嬸的娘家來看我,問我要不要服用秘方,保證一定可以不用再洗腎了。我當場表示願意試試看。

當天中午小嬸拎著一鍋腰子湯要我吃,我分成二次把湯喝完,第二天再喝一鍋(約一碗半)同時吃了半個豬腰,當天排尿就有了改善,第三天原本還要洗腎,醫生看了之後,表示暫時可以不必洗。大約喝了一週左右的腰子湯,結果醫生很驚訝地說,腎功能已漸恢復,可以辦出院。

小嬸娘家的偏方是:
新鮮荔枝的種子七粒、打碎後用紗布包紮,再買一副豬腰,切成薄片、切除白筋洗靜後,與荔枝種子同時放在大碗公內,加上第二次洗米水兩婉,一起放在電鍋中蒸,大約蒸半小時,然後一次把湯喝完,就能奏效。

我個人洗腎拜此秘方才能提早免疫,真是功德無量,但願對同病相憐者也能有所助益。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薪 水 與 人 生

薪水結構可以均分成三等份:
一份是被老闆罵的「遮羞費」,
一份是對客戶陪笑的「坐檯費」,
另一份是加班「賣肝」賺的錢。

聽起來很幽默,但仔細想想,還真的很辛酸。

薪水與人生,到底有何牽連:
工作像吸血鬼,把我的人生瓶蓋打開之後,插一根吸管,將瓶子裡的「青春、熱情、希望」一飲而盡;三分之一拿來養活現在的自己,三分之一存起來養活未來的自己,另外三分之一拿去養活「別人」,所謂「別人」,包括餐廳老闆、KTV業者、服飾店小姐,還有航空公司與旅行社。

因為工作沮喪必須上館子花錢吃大餐排遣鬱悶;因為同事吆喝聚會,跑去KTV唱到「騷聲」還吸飽一缸子二手煙;因為「肚爛」升遷不公平,狂買名牌服飾才得以洩恨;因為想要舒緩工作壓力,跑去小島度假或到香港東京瞎拚,「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假期結束了,錢也花光了,才發現倦怠感根本沒甩掉。

許多年過去了,薪水與人生之間的比重關係,越來越傾斜,越來越難懂。

詩人曾經說過,所謂上班族,就是把生命切成一片一片,每個月,拿去換薪水。

人生自古不管是為五斗米或三斗米而折腰,實在都是很辛酸,請多珍重 ! ! ! ! !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人際距離有學問

人和人之間的距離,應該要保持著多遠呢?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說的不只是行車上應注意的安全,還有人際關係上,也應該保持距離。

距離太近,連對方的小瑕疵都看得清清楚楚,易為小事爭執、嫉妒;距離太遠,會看不清楚對方的善意,感情也易在猜測中消逝。只有保持著讓雙方舒適的距離,自己持有一些小祕密、產生一點點神祕感,才是最好的距離。

好朋友間常因過度信賴而納為知己,無話不談,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因此,常聽同事間訴說著自己或親友的遭遇,如:被最好的朋友倒會,捲款潛逃;姐妹淘橫刀奪愛搶走了自己的男朋友,徒留傷感;家裡遭小偷,竟是最信任的親友所為……

「小人之交甜如蜜,君子之交淡如水。」愈來愈覺得古人說的話很有道理。

人和人間的距離端視心中的尺度而定,我相信,只要在交友時留一點空間給別人,留一點思考給自己,尊重別人同時也尊重自己,對人露出友善的微笑,但不要求別人有所回饋,這樣子的距離,可以減少自己受傷的可能,也可以減少讓人傷害自己的機會。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