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人失業了。他沒有告訴女人。他仍然按時出門和回家。
他不忘編造一些故事欺騙女人。

他說新來的主任挺和藹的,新來的女大學生挺清純的 ……女人掐他的耳朵,笑著說,"你小心點。"那時他正往外走,女人拉住他,幫他整理襯衣的領口。男人夾了公文包,擠上公交車,三站後下來。

他在公園的長椅上坐定,愁容滿面地看廣場上成群的鴿子。
到了傍晚,男人換一副笑臉回家。
他敲敲門,大聲喊,"我回來啦﹗男人這樣堅持了5天。

5天後,他在一家很小的水泥廠找到一份短工。
那裡環境惡劣,飄揚的粉塵讓他的喉嚨總是乾的。
勞動強度很大,幹活的時候他累得滿身是汗。

組長說:你別幹了,你這身子骨不行。
"男人說:"我可以。"他緊咬了牙關,兩腿輕輕地抖。

男人全身沾滿濃濃的粉塵,他像一尊活動的疲勞的泥塑。
下了班,男人在工廠匆匆洗個澡,換上筆挺的西裝,扮一身輕盈回家。

他敲敲門,大聲喊,"我回來啦﹗"女人就奔過來開門。
滿屋蔥花的香味,讓男人心安。飯桌上女人問他"工作順心嗎?"

他說︰"順心,新來的女大學生挺清純。"女人嗔怒,卻給男人夾一筷子木耳。女人說,"水開了,要洗澡嗎?"男人說︰"洗過了,和同事洗完桑拿回來的。"
女人輕哼著歌,開始收拾碗碟。男人想︰好險,差一點被識破。

疲憊的男人匆匆洗臉刷牙,然後倒頭就睡。
男人在那個水泥廠干了二十多天。快到月底了。
他不知道那可憐的一點工資能不能騙過女人。

那天晚飯後,女人突然說︰你別在那個公司上班了吧,我知道有個公司在徵人,幫你打聽了,所有要求你都符合,明天去試試?"男人一陣狂喜,卻說,"為什麼要換呢?"
女人說,"換個環境不很好嗎?再說這家待遇很不錯呢。"
於是第二天,男人去應徵,結果被順利錄取。

那天,男人燒了很多菜,也喝了很多酒。
他知道,這一切其實瞞不過女人的。

或許從去水泥廠上班那天,或許從他丟掉工作那天,女人就知道了真相。

是他躲閃的眼神出賣了他嗎?是他疲憊的身體出賣了他嗎?
是女人從視窗看到他坐上了相反方向的公共汽車嗎?
還是他故作輕鬆的神態太過拙劣和誇張?

他可以編造故事騙他的女人,但卻無法讓心細的女人相信。
其實,當一個人深愛著對方時,有什么事能瞞過去呢?

男人回想這二十多天來,每天,飯桌上都有一盤木耳炒蛋。
男人知道木耳可以清肺。
粉塵飛揚中的男人需要一盤木耳炒蛋。有時女人會逼他吃掉兩勺梨膏。

男人想,那也是女人精心的策劃。
還有,這些日子女人不再纏著他陪她看電視連續劇,因為他是那樣疲憊。

現下男人完全相信女人早就知曉了他的祕密,她默默地為他做著事,卻從來不揭開它。

事業如日中天的男突然失業,變得一文不名,這是一個祕密。
是男人的,也是她的。

她必須咬著痛,守口如瓶。
她不能讓任何人知道,包括製造祕密的男人。
男人站在陽台看城市的夜景,終有一滴眼淚落下。

愛情中,有一種感動叫相親相愛,有一種感動叫相濡以沫。
其實還有一種感動,叫做守口如瓶。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辦桌的八掛----最近喜宴多 龍蝦頭別吃.

我家辦桌辦了20年了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八掛吧

在說之後,我先教跟大家算一下成本
一桌辦5000元主廚理論上一桌踩600元當利潤是合理的
小工抽300桌椅碗盤租300端菜50
也就是說一桌菜還沒辦就只剩差不多3700可以用

其實也是夠了啦 只是為了追求高利潤 會有一些手法
在外燴的世界中,冷盤是最容易做假的
這沒辦法,當大家都這樣搞的時候,你不這樣做,菜單就會變的很爛
所以除非是很大的餐廳,不然冷盤我都不敢吃

龍蝦:
龍蝦最容易做假,利潤也最高
龍蝦有分遠洋跟近海,遠洋就是已經煮熟的,近海的就是活的龍蝦直接殺
兩隻一樣約一斤重的龍蝦,價差約差400-500(活的約800)
一般來說,你如果不是老饕級的,其實也吃不太出來
然後就是接下來的大絕招
絕大部份,至少我認識的數十位廚師沒有一個例外
都會把龍蝦頭回收以便下次使用
然後在下一場的時候,就把原本的龍蝦頭拿來擺盤,肉就 share
例如原本20桌,他只叫10隻龍蝦
但從上次回收的部份拿出10個龍蝦頭擺盤,然後把10隻的肉share到20盤
這樣就上桌了,有良心的是兩隻分三盤,也有見過一隻分三盤
只是,常有客人自以為老饕,很喜歡啃龍蝦頭
我都在想,你手上的那個頭,都不知道已經做第幾年的忌日了,居然還吃的那麼開心
各位,龍蝦頭真的不要隨便啃

鮑魚:
鮑魚比較有名的叫車輪鮑,一罐差不多要700,可以分2桌用
那是罐頭裝的,所以一般如果使用這種鮑魚,裝盤時會把罐頭空罐也擺上去
就像我說的,一罐可以分兩桌,那空罐呢,嗯,也是回收的
這樣講好像不夠八掛
但其實呢,大絕招也有使用大賣場賣的貴妃鮑(一包80)
然後我們家進乾貨的廠商,有送車輪鮑的罐頭貼紙給你喔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送你車輪鮑的罐頭貼紙
你可以把空罐貼上車輪牌的貼紙,然後用貴妃鮑,一起裝盤
只是,你真的吃的出來嗎?說真的,我自己都吃不出來
對了,我要說一件事,貴妃鮑不是鮑魚 ~
大家如果有機會到大賣場可以看一下他的成份
是麵粉+水+鮑魚抽取液  嗯,它是麵粉做的
有些賣廣東粥的會賣鮑魚粥,用的也是貴妃鮑,別被騙了
冷盤部份是一開桌就要上菜了 所以都早早就做好
其實新鮮度真的不夠,所以沒事的話真的不要吃冷盤
現在常發生的食物中毒,大部份也都跟冷盤有關
餐廳會不會這樣搞? 呵呵兩字送你
你只要常上市場,就知道這樣的價格合理不合理
我說了,光工錢的死利潤扣掉,5k的桌剩3.7k
3700你想吃活龍蝦加車輪鮑?
別鬧了 可以任選一樣才比較合理

============ ========= ========= ======

雞藍佛:
我說的進口的,其實可能就是假的啦,用腸皮包豆腐
吃起來口感有差
不過我並沒有證據,所以只引述該業務所說的為進口食品
不是說比較大的就一定是假的
只是這東西本來就算單價高的食材,而且越大顆,每斤的價格就級數跳高
你想想嘛 睪丸要大顆 是不是要養的久 飼料就要越多
而且雞養的太老 肉質會過硬 所以價格就不漂亮 雞肉才是主要賣的東西啊
所以台灣常看到的睪丸並不大顆
辦桌辦的便宜 不見得菜色不新鮮
廟會辦的叫吃”便菜飯” 簡單填飽肚子的 不會追求高級食材 只求下飯
我家最便宜的辦過一桌1200那天的菜單有炒空心菜

燙蝦子:
燙蝦子一般都是用活的啦 一斤了不起250 並不算貴
畢竟它好處理 一道菜200多塊的成本並不算貴
用燙的上桌 大部份都是用活的啦
不過如果是用炸的 就是用冷凍的 反正炸了你也吃不出來
不過冷凍的就比較不好嗎? 其實也不盡然 自己衡量囉
你吃麥當勞的炸雞,從這隻雞死後到你手上,也是過了一段時間

螃蟹:
一般的紅蟳 三點仔 並不會回收做假
要肉可以平分share的才有可能啊
當然硬要這樣搞當然可以 目前我沒看過就是了
不過 帝王蟹有回收
我先解釋一下 帝王蟹現在辦桌都是用焗烤的比較多
因為活的帝王蟹實在太貴 道理同龍蝦
不過辦桌的人大部份不懂得焗拷這種洋玩意
所以有廠商是都調味好了 然後我們進蒸籠蒸一下就好
一隻好像就要800吧 沒記錯的話
不過他有說 中間的那個蟹殼如果幫他回收的話 直接退50還是100我真的忘了
應該也是下次把腳share吧 或者一盤中少放個一隻腳你也不曉得
這個我們是沒賺過啦 畢竟焗烤這種東西在外燴市場並不是那麼受歡迎

回鍋油:
油是一定會回收的,這在餐飲業是必然的
我唯一看過不回收的地方只有我當兵的地方,規定就是不能回收
回鍋油其實還好 大部份的廚師也都有自己的標準
該換的時候也還是會換 不然油會有一股味道
其實辦桌的人嘴都很精 而且這也都是玩信用的
做假只是為了滿足客人想吃好東西卻又要省錢的心態
餐廳不會比較好 我認識的廚師也很多是從餐廳下來的 其實都一樣啦

雖然說用劣質鮑做假 或者龍蝦肉share 但也沒有人發大財 求個溫飽而已
找生意比較好的廚師就會比較好嗎? 不見得
有些廚師 生意比較好 但他會把明天要用的東西 先在前一天的場子做好
紅燒蹄膀啊 炸肋排 剛滷的都先滷好 剛炸的都先炸好
這樣有什麼好處? 這樣他明天工作量就變少 他可以省下一個人的工資
找生意比較不好的廚師就會比較不好嗎? 不見得
有些比較老的廚師 因為生意比較不好 也要退休了
所以就沒有在想些有的沒的在賺錢
他的冰箱就沒有龍蝦頭在準備 他就只賺他準備踩的利潤
沒有什麼叫誰就一定比較好啦 也沒有去餐廳就比較好
很多魚港 你在販賣區買了海鮮 請他代煮
你確定在桌上的真的是你原本買的那一隻?
你確定龍蝦真的沒被換過? 確定沒有換成比較小隻的?
一切都不一定 不是嗎
============ ========= ========= ========= ==

補充一下
龍蝦肉跟貴妃鮑 其實都可以吃啊 本身東西並沒有壞
我只有叫你不要啃那個龍蝦頭咩
飯店不能相提並論,其實進貨成本差不了多少
但他們有硬體設施,所以就有成本攤提的問題
所以也多收你一成服務費
5k的桌他就多500的利潤,還有賺酒水,這樣就差很多
至於到底要辦多少才是合理的價位?
我想這個問題要問你自己
6k?7k?8k?
都好,也都不好

我的建議,冷盤少吃~要吃龍蝦就吃生的
吃活龍蝦生魚片沒辦法做假,幾桌就是要叫幾隻
而且龍蝦盤通常是第一道,時間比較好掌握
辦桌的調理時間,越後面的菜越不容易掌握時間
我辦桌這麼久了 反而會覺得
辦4-5k有龍蝦鮑魚,客人覺得讚,主人有面子也沒什麼不好
只是,就叫你不要啃龍蝦頭咩
吃肉就吃肉 啃什麼頭?!
就算是遠洋的龍蝦,不回收,從他死後到現在,也很不新鮮啊

雞藍佛的話
台灣產的比較貴,所以會斤斤計較
不過我印象中,有人跟我們推銷過進口的,很便宜,而且很大
差價很大,不過我忘了,跟本土的差2倍有
不過可能跟sex版一樣吧
洋屌雖然比較大,但是也比較軟,所以口感有差
我認識的廚師,在這方面的接受度也就比較不高
像龍蝦部份,可以用價格來衡量是活的還死的啦
以前王品龍蝦套餐賣880,半隻侷烤
如果是進活龍蝦,光這隻就佔成本的一半
再加上套參的其他東西,你覺得880有可能嗎?
我沒有說他的東西不好,只是我即使到王品,也不會去啃它的頭
遠洋的東西,那些腦漿,都已經死好久了

對了,南部的價格一定比北部漂亮,這是必然的
人力成本差很多,而且蔬菜肉品的產地都在南部比較多,價格當然軟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春聯 Red Couplets

1.恭喜新年到--Happy New Year.
2.財源滾滾來--Money Runs Here.
3.年年有餘--More fishes & More dishes.
4.四季平安--Be blessed with peace and safety in all four seasons.
5.出入平安--Be blessed with peace and safety wherever you are.
6.積善之家必有餘慶--Being helpful & Being fruitful.
7.福祿壽喜--May you be wealthy.& May you be healthy.
8.知足常樂--With contentment & With happiness.
9.施善納福--Give and share & Reward and fortune.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七分與三分(超精闢)

田力合為男,女子合為好。

男人--難人也;
女人--亦好人!

七畫是"男",三畫是"女","七"加"三"才是十全十美。

於是,男人拿走七分權利,女人只有三分的反抗!
體力上男人是七,女人是三。
但耐力上女人是七,男人是三.
所以面對情敵,男人們通常都是短兵相接,武力解決;
女人則更喜歡明征暗鬥的拉戰!

男人們聊天,七分談理想,三分談女人;
女人們則七分談男人,三分談理想。
於是男人征服世界贏得女人;女人征服男人贏得世界。

男人的誓言,七分是假,三分是真。
於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女人的外貌,三分靠長相,七分靠打扮,於是,男人膽大去經商,女人膽大不化妝。

女人都有七分的自信,三分的不確定,所以女人總是問男人"我穿這件衣服好嗎?
"男人則是七分的不耐煩加三分的敷衍,看都不看就道:真好看!

女人把自己的七分給了家,剩下三分給父母;
男人的七分給事業,妻子,兒女,父母,情人分剩下的三分。
於是,離婚時女人能得到七分的財產,而男人卻得到十分的自由。

在五彩繽紛的外部世界,女人占去七分色彩,只留下三分給男人,於是有"花 姑娘",

在同樣絢爛的內心世界,男人花七分去欣賞別的女人,只留給愛人三分的忠誠。於是有 "花花公子"。

男人希望女人三分嫵媚,七分苗條;女人則希望男人三頂烏紗,七根金條。
於是,男人常讚歎:"她真美!"女人常感慨:"他可真有錢!

"男人對感情三分情愛七分性愛,而女人則相反!所以,男人三分是人,七分是畜牲!

男人可以七分是男人,三分是女人;女人則不;七分是女人,三分是男人。

做愛,男人七分溫柔,三分野蠻,所以女人有七分享受,三分疼痛!

男人不喜歡七分精明的女人,就像女人不喜歡七分老實的男人。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生命在等待中消失--要珍惜當下

『等到我學業完成以後,我定要好好地放鬆自己。』
『等到我生意上了軌道以後,我定要出國旅行,到處遊玩,開開眼界。』
『等到我賺了錢以後,我定要好好地孝敬父母,讓他們過上好日子。』
『等到我買了房子以後,我就會停下忙碌的腳步,好好享受人生。』
『等到我孩子結了婚以後,我就可以安心打牌,毋需再顧慮那麼多。』

等到‥‥‥等到‥‥‥我們總是這樣對自己說,也總是這樣把享受人生寄托在遙不可知的未來。
似乎我們所有的生命,都消耗在等待上。

曾有這麼兩個年青人,一位是中國人,另一位是美國人。

他們同在某個大城市的一家公司上班,職位相同,薪金相同,然而所過的生活卻迵然不同。

那位美國人在他上班一年後,用所賺的薪金分期付款買了一套非常漂亮、舒適的房子,日子過得稱心如意;而另外那位中國人,卻是租住在一棟非常破舊的公寓裡,房子又黑又小又舊,彷彿稍微用力一點,整個房子就會倒塌似的。

那位中國人省吃儉用,他告訴自己,等到賺夠了錢,就一定要買棟漂亮的房子,讓自己住得舒服一點。

二十年後,他終於如願以嘗,在那位美國人所住的公寓裡買了一套與他一樣漂亮的房子,與美國人毗鄰而居。

結果不幸的是,那位中國人住進新房子還不到一年,就因多年來營養不良、積勞成疾而撒手西歸。

這就是中國人的悲哀,也是東方人與西方人最大的區別。

中國人顧慮太多,總是把生命用在等待上;而西方人卻是秉持“把握現在,及時行樂”的人生態度。

如果那位中國人也像那位美國同事一樣,用分期付款的方法買一套房子,那他不也是一樣可以在二十年前就讓自己過得舒服一點了嗎?

人人都願意犧牲現在,去換取不可知的等待;犧牲今生的辛苦錢,去換取來世的安逸。

其實我們毋須等到生活完美無瑕,也毋須等到一切穩定下來,想做什麼,現在就可以開始。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盡頭,許多人往往在生命即將結束時,才發現自己還有很多事沒有做,這實在是一種遺憾。

人生是一張單程車票,失去的便永遠不會再擁有。
千萬別把美好的生命浪費在等待上,把握現在,享受現在,才是最重要的。

 

懂得分享,生命是彩色的-黑幼龍

你懂得如何分享嗎
1.真心接納別人的優點和成就。
2.相信自己有不同於別人的長處。
3.學習傾聽。
4.善於問問題。

因為喜歡分享,我和妻子在貧困的日子裡,仍然覺得甜蜜,也因為鼓勵分享,我的企業裡平添許多很棒的創意。

如果有人問:「你認識的黑幼龍是什麼樣的人?」每個人可能有很不一樣的看法。
但是,如果有人回答「他很喜歡分享」,那麼,這個人一定很了解我,他抓住了我最有特色的一點,就是善於「分享」。

我有一對夫妻朋友,先生是大學教授,太太是家庭主婦 。
先生在家裡的時間多半在看書,她自己則一直在摸家事。

我問她:「你們平常談話嗎?」
她說 :「沒事就不談了。」

我聽了非常驚訝。
在我家,如果我跟太太各做各的事,就表示有人在生悶氣、心中不滿,或者我們剛剛吵完架。

如果沒什麼特殊狀況,我們一定會交談,「分享」是我們家最重要的相處模式。

我跟我太太剛結婚的時候,住在分租來的一間小房子,下班回家,兩個人擠在同一個空間裡炒菜、煮飯、洗衣服、哄小孩睡覺,屋子裡晾滿萬國旗似的尿布。

孩子常生病,我很清楚地記得,那是一個下雨天,我們在看病途中,把太太的嫁妝包括戒指、首飾都賣掉,才湊到足夠的錢回醫院繳醫藥費。

但是,每天晚上好不容易忙完一天的事,我和太太坐在床上天南地北聊啊聊,分享工作一天的心得、挫折和開心的事。

回想那一段日子,因為擁有這樣分享的甜蜜時光,我從來不後悔吃過那麼多苦頭。

很幸運地,我們這種喜愛分享的特質,影響了全家人。
有一年,我母親生病住院,我去探病,女婿下班也先來醫院。

我問他今天工作如何,他馬上從口袋掏出一張卡片,看了看,開始講發生哪些事、老闆對他說什麼話。

我啼笑皆非,問他:「為什麼把一天所有不快樂的事都寫下來了?」

原來他是要配合我女兒。
女婿如果工作受挫,回家會悶著不肯講話,但是我女兒很喜歡談話,他聽著聽著,就忘記發生過的事情了。

於是,他想出這個辦法:把事情記在紙片上,好能與我女兒分享。

分享不是倒掉心情垃圾,反而是發現個人潛力的好方法。
你可以看見自己的心靈窗戶嗎?

知名的「周哈里窗戶理論」(Johari Window )指出,每個人的內在都像一扇窗,分成四個方塊。

第一塊是自己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的部份;
第二塊是自己看得到、別人看不到的;
第三塊是別人看得到、自己卻看不到;
第四塊則是自己和別人都沒有發現的。

和人分享的時候,第二塊和第三塊會愈來愈小,第一塊則會愈來愈大,因為你會表達自己的想法,別人也會把他所看見的部分告訴你。

許多人都認為,只有在工作、當官或做學問的過程中,才能發現人的潛力,其實還有其他方法。

這幾十年來,我覺得自己 進步很快,最大的原因,可能是我很喜歡跟別人分享,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於是在面對困境時,也更容易找到解決方式。

長時間下來,跟一個只會埋頭苦幹的人比起來,差別愈來愈明顯。

不管是公事或個人,許多好點子、好的做 事方法、好的觀念,都是透過真誠分享才能獲得,光靠一個人絞盡腦汁,不是那麼容易突破。

一個喜歡分享的企業,真的佔便宜、真的有福氣。

卡內基推出「亞洲學習網」這個提供中學生線上學習的網站之前,開了個行銷會議,討論如何推動這個網站;由於會中有著分享的氣氛,也就沒有人會嘲笑或責備別人的意見。

一個年輕同事丟出一個點子,參加者每介紹一個人上網,他的上網期限就免費延長一個月,介紹十二個人就免費使用一年。
大家都覺得這主意很棒,後來也真的為公司帶來許多學員。

生命活水在分享中湧出

透過分享,人的發展也會比較平衡而完整。

我和太太到一個朋友家拜訪,她先生和我們打了招呼,就到另一個小客廳去看書,留下太太跟我們聊天,他們夫妻不覺得這有什麼奇怪,太太還讚許先生是一個專心做學問的人。

可是我深深感覺,少了心靈交流,他們的家庭生活失去太多寶貴的部份,包括親子樂趣、彼此作為對方的情感支柱。

後來,他們的小孩偷偷抵押房子,拿去買股票,二十幾年的積蓄和努力全都泡湯。

朋友說起這件事的時候,覺得自己如此努力很不值得,非常傷感。
我想,如果他們多一點分享,甚至於少一點學術成就,就不會有這種遺憾了。

我在家裡也玩一些分享的活動。
比如,我讓全家六人圍坐在一起,每個人都用一個字來形容另外一個人,大家想啊想,常常會冒出驚人之語,而在這樣的互動下,無形中也增加對彼此的了解。

巴勒斯坦有兩個內海,一個海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和魚類,叫加利利海;另一個海裡面卻沒有任何生物,叫死海。

為什麼有這個差別?

因為加利利海承接水源之後,將水給了下游,而死海納入上游的水之後,卻沒有出口,因此水中累積大量的鹽分,沒有生物能存活。

一個懂得分享的人,生命就像加利利海的活水一樣,豐沛而且充滿活力。

但是,要容納愈多的活水泉源,需要愈寬大的胸懷。

歌德就說過:
「能分享他人的痛苦的,是人;能分享他人的快樂的,是神。」
那麼,如何培養分享的能力?

首先,要能夠看到別人的優點和成就,了解他為什麼做得到。

接下來,練習表達的能力,你要相信自己也是一個有優點、有成就的人,不要怕別人嫌你不好。

第三則是傾聽,很多人做不到這一點,不喜歡聽別人講話。
我有一個朋友是很有名的教授,大家聚在一起時,他一個人講個不停,很少聽別人講話。

他當然是一個口才很好、很有學問的人,可是不會是一個很好的分享夥伴。

最後一點,要會問問題,有了彼此激盪的機會,想法就會更精彩充實。

有一個方法可以用來判斷,你的分享方式是真的分享或虛應故事,那就是「你是不是真的想做」。如果你沒有意願,就不是真的分享,如果會想做下去,那麼就是一個很好的參考點,激勵你繼續與人分享。

分享的方式有很多種,無論是一起吃飯、看電視或到海邊散步,都是一種分享的過程。

我常覺得,有許多婚外情的發生,都是因為彼此間有了分享與互動,彼此談得開心,勝過與其他人對話。

有人喜歡到酒廊、PianoBar去,可能也是因為,在那裡就是有人可以聽他講話,回到家裡則沒有這種分享的感覺。

如果家裡也可以是 PianoBar,該有多好 。

******************************************************

再好的道理,如果不去力行,等於是空話;
再好的事,如果不按正理而行,難以竟其功.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工作要做得好,生活品質得高

我當老闆時和一位來應徵工作的年輕人面談,我問他的頭四個問題是:「有沒有女朋友?」
他說:「我還年輕,想專心拼事業,目前不想交女朋友。」

「你去過最好玩的地方是哪裡?」
「我不喜歡出去玩,我喜歡在家研究電腦。」

「那你吃過最好吃的東西是什麼?」
「我都全心全意工作,吃得很隨便。」

「會做菜嗎?」
「我家附近有很多吃的,不用自己做。」

他可能以為這些答案都展現出專業精神,會為自己加分,於是得意地看著我。

但我連學歷和經驗都懶得問,就跟他拜拜了。

我已經活得夠粗糙了,但就連我都知道:
除非是極度專業的人才(比如說實驗室的科學家),一般來說, 好的員工,必須先是一個好的情人。

工作要做得好,生活品質得高。
或是說,好的員工,對生活必須有起碼的興趣。

這位應徵者沒有興趣,也沒有謙虛。

他沒有生活能力也就罷了,他還看輕那些能力,覺得自己花錢就可以買到,何必自己學。

花錢可以上好的餐廳 ?但體會不出美食背後的文化意義。

花錢可以坐頭等艙去義大利,但站在競技場中央不會有思古之幽情。

「吃」只需要像機器人一樣張嘴閉嘴。
但「品嚐」就需要用到五官和心。

我也曾經張嘴閉嘴過。在美國念書時,覺得讀書最大,其他一切都是浪費時間。

有一段時間,我請中國餐廳每晚送便當給我。
他們五點送到大樓門口,進不了大門,就把便當放在地上。

我六七點回到家,有時下著雨,就在公寓門口地上,一堆廣告傳單之間,挖出又濕又冷的晚飯。

上樓後一邊吃,還一邊翻著課本。
十多年後,我的經濟狀況比當學生時好的多,吃的東西卻一樣溼冷。

六七點窩在辦公室,沒事做了,但也不想回家。
跑到附近麵攤上隨便吃碗麵,匆匆又趕回公司,生怕錯過了重要的E-mail。

肚子飽了,甚至因為吃得太快而很脹,但味蕾很懶散,心情很空虛。

我也曾是個賭徒,野心勃勃地想:
一旦我考上第一志願,或是當上總經理,或是找到天命真女,一切的問題都迎刃而解,那天以後,我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為了那些快樂的日子,現在苦一點沒關係。
繼續做夢吧。
在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有這種想法很正常。
我們都是延遲快樂的高手,善長讓人生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

但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後來也都發現:
得到第一志願和天命真女之後,他媽的,竟然有新的問題!
被延遲的快樂不但不生利息,反而連本金都沒有了。

人生不會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她與你打一個照面,你不抓住她,她說走就走。

陪伴你的只剩感嘆,和打不完的玻尿酸。於是我戒了賭,開始用定存的方式,一天一天累積快樂的利息。

如果沒有命一把贏到大的快樂,那我就一餐一餐累積小小的幸福。

今年以來,我開始講究每一餐。
未必要山珍海味,但就算是蚵仔煎,也要細嚼慢嚥。
未必去大飯店,但就算是路邊攤,資料也要搜集齊全。
我把每一餐,當做生命給我的一個機會。

當我打開餐巾、舉起刀叉,我聽見生命對我說:
「你可以透過食物和旅行來認識、享受我。」

用這種方式你賺不到錢,得不到名,但是快樂卻一點一滴地發生。原汁原味,絕對實在。

和愛情相比,食物不會可歌可泣,但至少不會騙你。

「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 Eat and live.Oh,MyGod!
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
我飽讀詩書,卻發現這才是真正的醒世箴言!

九月初的周末,晚上十點吃完美食,和一位老友在街上巧遇:「最近忙什麼?」我問。

「忙著補習考金融證照,」他感嘆地說,
「沒想到到了我們這個年紀,還要上補習班。」
「有什麼關係?我也在補習。」我說。
「你補什麼?」
「想報一個旅行團,到瑞士學烹飪。」
他愣了一下,然後慢慢笑出來。

Yes,我的老友懂了!
那微笑的源頭是一種醒悟,醒悟到經歷了名、利、愛、恨,到頭來人唯一能真正擁有的,是一顆熱騰騰馬鈴薯。

醒悟到天上會飛來很多真、假、虛、實,真正對你好的東西,都是從地底下長出來的。

「報名時別忘了我。」他叮囑。
我點頭,就像高中時答應幫他報英文補習班一樣。

對工作,我們都已鞠躬盡瘁。
對人生,我們才剛要開始。

當你看著遠方,將會錯過腳底下的財富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人事部門考評的意思

哈哈哈哈~~真有那麼一回事呢~~~
保證你也會跟我一樣忍不住笑出來滴...

上次看電視于美人講到當老師最困擾的
就是不知道要怎麼給一些怪學生評語
評得太糟 家長會來找麻煩

所以如果那個學生愛睡覺.....她就會評"喜好沉思"
如果學生上課愛講話....她就評"活潑開朗 勇於發言"
學生什麼都很差....她就評"品學兼優"="品學兼憂"

跟這有異曲同工之妙
如果
你在一家大公司工作
那麼你很可能會定期接受人事部門的考評
得到一兩句簡短的評語....但你了解它們的意思嗎?

※善於社交 (能喝)
※普通員工 (不太聰明)
※模範員工 (上班準時)
※事業心強 (暗地裡害人)
※判斷能力強 (手氣不錯)
※進取向上 (常請大家吃飯)
※為人隨和 (隨時可以解雇)
※工作態度熱忱 (固執己見)
※具有極佳的口才 (會唬爛)
※思維敏捷 (能迅速找到藉口)
※格外出色 (目前還沒犯錯誤)
※觀察能力強 (經常打小報告)
※溝通能力強 (常打電話聊天)
※工作擺第一 (醜得沒有人約)
※善於釋放壓力 (上班打瞌睡)
※眼光長遠 (總是一再拖延工作)
※富於幽默感 (能講許多黃色笑話)
※踏實忠誠 (在別的地方很難找到工作)
※獨立作業能力強 (誰也不知道他在幹什麼)
※在複雜的工作上邏輯清晰 (能把工作推給別人)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很強的騙子

觀念可以學起來,其他.......

有一天,喬治在刪除垃圾電子郵件的時候,看到這樣一個標題:令人吃驚的足總杯比賽預報。

他好奇地點開了它,寫著:親愛的球迷,我們知道你是個懷疑論者,凡事不會輕易相信,可我們確實已經設計出了絕對準確的預報足球比賽結果的奇妙方法。

今天下午,英國足總杯將進行第三輪比賽,對壘的是考文垂隊和謝菲爾德聯隊,我們預報考文垂隊將會取得勝利。
喬治看過後,輕蔑地一笑,沒有當回事。晚上,他收看電視轉播,考文垂隊果然勢如破竹地贏了。

三個星期後,喬治又收到了那個人的一封電子郵件:
親愛的球迷,你是否還記得,在上一輪足總杯比賽中,我們曾事先準確地預報了考文垂隊獲勝?

今天考文垂隊要和密德斯堡隊交手了,我們的預測是,密德斯堡隊獲勝。同時我們強烈地奉勸你不要和別人去賭輸贏,但請你密切關注比賽結果,看看我們的預測結果是否準確。

那天下午,雙方打成l比l平局。考文垂隊本來很強,卻完全沒有發揮出來。

而在下個星期二加賽時,密德斯堡隊卻以2比1的比分勝出。這回喬治有點驚訝了。

過了幾天,那個人的電子郵件又來了,預測密德斯堡隊將在第五輪比賽中失利,特倫密爾隊將會打敗它,結果果然如此。

而在四分之一決賽之前,那封電子郵件又告訴喬治:
特倫密爾隊將老老實實地輸給陶頓亨隊。事實果然如此。

四次預報,四次全都說中了!

接著,那個人在電子郵件中對喬治說:
我們買斷了一個數學家最新的研究成果。現在你大概相信,我們確實很有把握,能夠料事如神。在半決賽中,阿森納隊將會打敗伊普斯維奇隊。

喬治是個不服氣的人,他通知了許多朋友,下午一起看球賽直播,並且計畫在阿森納輸掉後,大肆羞辱那個信口開河的傢伙。

但是在落後的情況下,阿森納隊奮起直追,最後竟以2比1獲得勝利。

太不可思議了!

第二天,那個不可思議的郵件又來了,這回它說:
親愛的球迷,你已經體驗了我們神奇的足球預報,現在你信服了吧?

我們已經做出了五次正確的預報,五發五中,你一定會同意它絕非運氣,尤其是所有的冷門我們都猜中了。現在我們和你做一筆特殊的交易:
在一個月的時間內,我們向你提供比賽預報,你只需支付200英鎊的定金。

然後,發一封電子郵件,把參賽的兩個隊告訴我們,我們就會將預報結果通知你。我們殷切地盼望收到你的訂單。

200英鎊的要價確實不低,但如果事先能知道哪一個隊會贏,就完全可以從彩票商的手中贏來20萬英鎊。

當然,喬治也懷疑過,他們是暗地控制比賽的財團,或者是黑社會,但是這一切都與喬治沒關係,只要預報結果準確就行了。於是,他掏出了200英鎊。

事實上,這些人不過是一群騙子。

一開始,他們向球迷發了8000封郵件,一半是預報甲隊獲勝,另一半是預報乙隊獲勝,於是就有4000人得到的預報是準確的,另一半人則會把它當成一個笑話忘掉。

下一次,他們只給得到"正確預報"的4000人發送郵件,一半是預報丙方獲勝,另一半是預報丁方獲勝......

依此類推,所謂的預測者總是給得到"正確預報"的一部分人發送新郵件,最後,剩下250人收到的預報結果便全部是正確的,他們當然會認為這個預報絕對靈驗。其中假如有50人掏出200英鎊來,對於騙局的策劃者來說,就是一筆很可觀的收入了。

因為他們除了發送電子郵件外,不需要任何本錢。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延年益壽十則

一句箴言:
天下沒有偷懶可得的健康。

二句話 :
對於以往不愉快的事及逆境,不發牢騷,不念舊惡。
對於未來的日子沒有奢望,但求平安幸福。

三養:
保養,營養,修養。

四忘:
忘記年齡,忘記錢財,忘記子孫,忘記煩惱。

五福:
有健康身體謂之福,有興趣讀書謂之福,
有知己好友謂之福,有人惦念你謂之福,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謂之福。

六喜:
一喜退而不休,二喜兒女獨立,三喜無欲則剛,
四喜問心無愧,五喜好友甚多,六喜心情不老。

七樂:
知足常樂,閒中作樂,
自得其樂,及時行樂,
助人為樂,行善是樂,平安最樂。

八點:
嘴巴甜一點,腦筋活一點,
脾氣小一點,度量大一點,
心放寬一點,做事多一點,
說話輕一點,微笑多一點。

九常:
齒常叩,津常咽,鼻常揉,眼常動,
面常搓,足常磨,腹常旋,肢常伸,肛常提。

健康十則:
少肉多菜,少鹽多醋,少糖多果,少食多嚼,
少衣多浴,少言多做,少欲多施,少憂多眠,
少車多行,少氣多笑。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