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看了一句靜思語

「善解、知足、感恩、包容,是每一個人都應該要學習、具備的事。」



這樣的一句話,除了可以提供一個人修養自身的目標,也時時提醒我們,滿足自身周遭所擁的事物是多麼地重要。

善解,一般來說,就是所謂的〝善解人意〞,有善解的人,無時無刻地關注著周遭的人、事、物,這並不是他人所謂暗中盯人這樣的行為,有善解的人之所以關注周遭的人、事、物,那是因為他們希望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內,非常迅速、確實地解決問題。這樣做,不僅不會讓事情擴大,對事件當事人的幫忙,就像給在大海中浮沉不定的人們救生圈一樣。

知足,人生在花花世界裡,每一天、每一秒,受外在的誘因(如金錢、人、性等等)的誘惑,食髓知味,漸漸變得不滿足於現狀,進而想要求取更多更多的慾望,胃口變大的結果,貪婪、自私,甚至為此而去犯罪!學會知足,就是要讓我們能夠去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東西;不管是事或物,我們中國古代有許多成語、諺語,都在強調知足的重要。「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知足常樂」…等等,無時無刻地在提醒我們去體恤、感謝贈予我們事物、給予幫助的人;有些我們所得到的東西,絕無僅有、獨一無二,就像名畫家留下的驚世鉅作,而得到他人「只給你」恩惠的人,是否該去小心地愛護它,慶幸上天賜給你一位貴人,帶給你向前看的動力?有時,對某些事,求取是很重要的;但另一方面,當你得到想要的東西時,感到滿足、惜福反而比獲得東西更為重要。

感恩和知足似乎是相輔相成的,當你知足時,你就會了解生命的可貴,對於凡事,你也將會珍惜它,這是不需要任何勉強的,而是自然而然、發自內心的;而當你實踐知足後,緊接而來的,你會慢慢發覺自己是個多麼幸運的人,你感謝帶給你幸福的那件事、那個人~喔~那你知道感恩了。感恩,就是那麼簡單,不需他人指導,更不需去強求,因為當你對所處的情況感到無可言語(例如:興奮得說不出話)那你就會了。

我們要對誰感恩?如何感恩呢?感恩是不是有一定的對象?

這些都是不重要的。試問,當你想表達對某人的感謝時,不知道該說什麼,可以說是正常的。怎麼說?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是中國人害羞的原因吧。嗯,有部分是,這是表現在外、潛意識的行為。但深入問題的根源去思考,你會驚奇地發現,不是不知道該說什麼,而是…要感謝的話,所要感謝的並不只一個人、一件事!人言:〝所有的事都是有始末的。〞〝有因就有果。〞的確,當你在飲水思源時,你將會發現所有的事幾乎是環環緊密地相扣;當你感謝A,你會發現,其實A做這件事是因為B的原故,而B起初絕不會想到對A會影響那麼大……看吧…弄到最後,根本不只該感謝誰了,那,就感謝全人類好了,即使他並沒有幫你,但說「謝謝」帶「感恩的心」是件對你無害,對他人有禮的事,何樂而不為?
包容,當你遇到一個人,你希望和他相處和平、愉快時,包容是很重要的。舉比較狹隘的朋友相處來說吧,和朋友相處,來自不同的兩個、三個家庭,因為教育方式、生活習慣、之前人際或是有人更絕的,用星座和血型來分,那每個人的人格明顯地有所差異,甚至有的差異很大。

但,你卻時常會看到兩個性格迥異的朋友合得來,有說有笑,對吧?人不是獨居的動物,就是為了要和別人相處,當遇到不同的個體時,我們就會想去了解、親近他人,在心理上就會略有改變(例如你不喜歡的事,而你的朋友卻喜歡做,你多半也會陪著,但不會動手去做),行為也會略有調整,這個就是人與人之間無形的「包容」。

包容很重要的,若把人形容成固體,當兩塊固體相遇時,所產生的撞擊一定很大;但如果是可變的液體呢?就可以將磨擦減到最小。我們應該要學著去包容別人,減少不必要的磨擦與傷害。

我覺得這四點不管是用在人際、處事或是所有地方,都非常適合,尤其是在人際關係方面,願你也能得到這四大元素。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努力走穩人生的路

努力走穩人生的路

老公,親親如晤:自與你分別至今,已是第六十六天。相識十六年以來,從來不曾有這麼久沒有你的音訊,無論當兵、出差、工作、出再遠的門,電話、信件從未斷過。體貼如你,怎捨得此刻留我一人,苦苦思念、淚流不止?

你知道我們的小女兒走了嗎?那個我用全部生命愛著的女孩…。你常誇她是個精緻娃娃,溫柔、甜蜜又貼心;她的動作總是輕輕巧巧的,惹人愛憐;她的善良,總讓人感覺溫暖。你也常說,我最愛和女兒談情說愛。

「妹妹。」

「怎樣。」

「愛妳。」

「知道。」

「我怕妳忘了呀!」

「不會!不會!」我們母女倆重複著這樣的對話,千百遍也不厭倦。

「媽媽,我那麼、那麼地愛妳…。」

「怎樣愛?」

「抱緊緊親親愛」然後,她會用她的小手緊緊抱住我…。我們的小女兒「妹妹」,五歲半,正在念大班,期待著上小…。天啊!我無法停止對她的思念。

地震那一天,妹妹生病了,下午請假,我帶她到醫院的小兒心臟科看病。晚上八點半,早早就讓她睡了,我讓她睡在我們的床上,想陪著她、照顧她。陪著、陪著,我也睡著了。地震前一會兒,我還醒來,起身到隔壁房間為兒子蓋被,瞥見你仍坐在客廳回房把女兒抱好、親一下,才躺著,誰知就天搖地動起來。剛搖第一下,妹妹就醒了,我摟著她告訴她:「不怕,是地震。」接著又晃動第二下、第三下…,天花板竟開始崩塌,牆壁矗立眼前,衣櫃重重壓在身上,瓦礫、石塊砸得我們滿身滿臉…。堅固的房子原是要保護人的,如今壓在身上卻成了無法動搖、無力推動的夢魘!

我們的女兒如此善良、如此堅強。她趴著,在我的右手腋下,左手、左腳被重物壓住,只喊著痛,要我幫她把東西推開;她說好渴,想喝舒跑;她說不要死,等人來救出我們時,要陪我一起住院。她沒有哭,一滴眼淚都沒有掉,只喊著:「爸爸來救我 們!哥哥來救我們!」而我全身又痛又麻,動彈不得。我推不開衣櫃,推不動牆壁,甚至不能呼吸,好想死去。但是,我好想力活著,好想陪著女兒。

女兒先被救出來,但是,等我到醫院找到她時,她卻躺在某個角落的地上。
她只看見她緊閉著青黑色的唇、滿身的塵土,你知道我多麼想陪著她走嗎?在殯儀館的那些天,我日夜守著她,只想陪著她。怕生的她,倘若找不到媽媽,可怎麼好?我等著你,親愛的老公,只有你最清楚我的心痛;我需要你,沒有你的攙扶,這樣的日子怎麼熬下去?然而我一天等過一天,等到的只有壞消息,究竟發生什麼事,為什麼轉眼間,世界全變了?多希望只是惡夢一場,多希望可以再抱抱女兒,多希望能枕著你的肩入睡…。

凝視著你冰冷的身體,你穿著我新買給你的內衣,手上的錶帶已斷,但手指依舊俊秀有力。我好想好好摸摸你,再說一次,我愛你!嫁給你真好!不忍看你的臉,他們說經過太多天才挖出,五官已模糊…。望著你,心中的吶喊,伴隨著止不住的淚水,真正能說出口的卻只有一句:「老公,你真的走了嗎?」

要一個愛家、愛孩子、愛先生的女人重新開始,需要多大的勇氣,你知道嗎?老公啊!我感覺得到你的不捨,你的愛。讓我們換一種方式相愛吧!原來因為愛,而不捨;如今因為愛,所以放下,我用全心的愛祝福你,你展翅飛翔吧!帶著我們的女兒飛上雲端、直往光明的國度。走吧!我的心底總有一個空位留在過往的記憶,那是一種甜蜜與幸福的滋味。

我們的兒子,再過幾天就滿九歲了。我會盡全力愛他、教導他,如你一樣,充滿智慧與熱情;如妹妹一樣,善良而貼心。我們會努力走穩我們人生的路,請你放心,我們會很好的,因為我們身邊還有好多家人、好朋友,用滿滿的愛支持著我們。(取自1999.11.26自由副刊)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以因果來管理自己的心.

以因果來管理自己的心.



一個富翁在商場叱吒縱橫三十餘年, 擁有二家投資公司、三家貿易公司和五家建設公司, 他眼見自己已年邁, 希望將公司和遺產, 做一個最完美的處理, 然後去環遊世界, 渡過剩餘的日子.

他將幾個兒子叫到身前, 問他們:「你們畢業後, 在社會也磨練了一段時間, 學到了什麼?」

大兒子說:「只能相信自己, 不能信賴別人, 這是我學到最珍貴的功課; 因為往往出賣你的人, 也是你身旁最親近的人.」

「小心謹慎, 很好!」富翁微笑讚許.

二兒子說:「權力能腐化人心, 我只希望能扮演衝鋒陷陣的士兵, 不要當將軍.」

「不心貪心戀權劫地位, 也很難得!」

小兒子看著二位兄長, 緩緩開口:「我什麼也沒學到, 我只認識什麼叫作因果.」

富翁沈默了一會兒, 眼光來回梭巡三個兒子, 心中有了主意.

他把財產分作二份, 最多的一份給二兒子, 因為他腳踏實地, 必能將錢財運用在最恰當的地方; 大兒子分到二家投資公司和另一筆遺產, 因為他小心謹慎, 投資理財方面絕對不會盲目衝動; 至於小兒子, 則剩下的八家公司全歸他所有. 富翁心想: 懂得因果, 就懂得如何經營公司, 因為所有的盈虧成敗決策判斷, 都逃不開因果法則.

深明因果的人, 是天底下最有智慧的人.

甚麼是因果? 簡單來講, 餓了就想吃飯、渴了就想喝水, 這就是因果; 飢餓是因, 吃飯是果. 二個由相戀而步上紅毯的男女, 戀愛是因, 結婚是果.

再深一點, 所謂因果, 就是你所做的一切事、腦筋所想的一切念頭, 都會在宇宙虛空裡轉個彎, 重新射回你的身上, 彷彿迴力棒一般.

如果你渴望愛情, 那麼先學會愛別人; 希望獲得尊敬, 就先尊敬別人. 因果是宇宙的法則, 從來不失誤, 懂因果的人, 不敢做壞事甚至連邪惡念頭都不敢去想, 因為他很清楚, 做這些事情的後果, 全部會以加倍的力量回到他本人身上,

對政府而言, 以法律來約束人的行為; 對個人而言, 要懂得以因果來管理自己的心.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雁鴨飛行的啟示

雁鴨飛行的啟示



看過雁鴨飛行的人都知道,雁陣總是維持著V字型,其原因據說在這樣的結構下,每隻雁鴨鼓動雙翼時,都能達到幫助緊隨的伙伴節省體力的功效,所以他們便能在相同的時間內飛行更長遠的路程。這種飛行時速,是單飛的雁鴨所無法達成的。而所有的雁鴨成員都有機會輪到領頭的位置,一個累了就換另一個;而且,飛在後頭的會適時的鳴叫,幫助前頭的加油打氣。雁群的成員之間有濃厚的互助情誼,當他們之中有誰遭到諸如槍擊或其他意外而負傷墜落,馬上就會有兩名同伴陪著降落,照顧他直到康復或死亡為止,然後再度啟程。

這種同儕之間的患難之愛,不斷地在世界上搬演,除了禽鳥的族群之外,人間也該充滿如許溫情吧!!!!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理性與感性

理性與感性



理性與感性,多麼極端;它代表了兩個意義不同的形容詞,兩種孑然不同的心理反應,因此,也產生了兩種不一樣的結果、看法。

理性與感性,影響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以及兩個人對同一件事情看法,有些人甚至戲稱此為〝代溝〞,的確,同一件事的觀察角度不同,看到的面不同,所得出的心得當然完全不一樣。

大多數的情況下,理性總被人認為與冷血、冷靜、沒感情劃上等線,其實不然;理性,雖然和冷血、冷靜有一點點的關聯,但本意上還是有出路。理性是在事情發生時或發生後的情況下,能夠不將內在情感在一瞬間全數倒出,而是經過心中邏輯思考確認分析後,完整的、不包含個人情緒的表達予外界;由於極少包含個人情緒因子,在詮釋者的表情上就看不到怨恨、悲傷等情緒反應,因此,如果兩個人在爭執,而其中有一個人是偏重理性的人,另一個往往會被氣得半死,而理性者卻一副安然自得的樣子。

感性,大家想得到的就是不管做什麼事都非常為他人著想、易感傷的、感受性強的、較溫柔的,這樣何嘗有什麼不好?為他人著想可以帶來更多的友誼,人們喜歡和你相處;直接的說,感性的人大多憑感覺去做,因此多含有詩人的氣息,也很優柔寡斷。感性在現代為理性仍主導於人際的社會中,注入一股暖流,他們懂得去體察每一顆心,也比較有彈性。

管理學中將人分為許多種性格,目的是為了要將員工簡略地、快速地判別出來,以方便指派較為適合的工作。而重理性的人,多數處於管理者、開發者的角色;重感性的人,多為溝通者。然而在現在的社會中,只重理性或感性的人已行不通了,唯有結合兩者的優點,克服兩者的缺點,並發揮至極至,才能在人際與工作間通行無阻。

理性和感性都是很重要的,兩者都不可缺一。所以,當你在處理事情時,遇到瓶頸,試著用兩種不同的心境去思考看看,且針對周遭的環境,用最好的方法去解決它。

 

救命的口袋



人之初、性本善,每個人都有善良的本性,但是被後天習氣薰染,而有種種不同的心態。

在一個鄉村裡有戶人家,家中有阿嬤、爸爸和媽媽,還有一個小男孩。他們家附近有座佛寺。這孩子個性耿直,反應有些遲鈍,但媽媽還是很有愛心地扶養他。

男孩到了就學年齡時,父母送他去上學,但是,有些同學曾欺負、嘲笑他:「呆子來了!呆子來了!」可是不管同學如何作弄他,他都不會生氣,只是遠離那些同學,自得其樂地遊戲。

他有一個特別的習慣──喜歡撿東西裝在口袋裡帶回家。他的媽媽每天都會等在門口,問他口袋裡有什麼東西,要他拿出來,男孩就乖乖地全部拿出來,媽媽把口袋清得很乾淨後才讓他進屋。如果媽媽忘記在屋外等,他就會把東西帶進房間,甚至放在枕邊一起睡;媽媽為此很傷腦筋。

有一天,媽媽同樣問:「今天口袋裡有什麼東西?」正伸手要翻他的口袋時,男孩往後退了幾步,不讓媽媽翻。媽媽有些生氣,心想:每天都要為你清理口袋,已經夠煩人了,現在還不讓我看!於是上前拉他,男孩馬上護著口袋,媽媽把他的手撥開,結果摸到一團溫溫軟軟的東西,她嚇了一跳,把手縮回來,問男孩:「到底放了什麼?趕快拿出來!」男孩只好流著眼淚,小心翼翼地把「牠」捧出來。

原來是一隻剛脫殼、還沒睜開眼的小鳥!

媽媽摟著男孩說:「孩子,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今天是佛誕日,是很吉祥的日子,不能殺生喔!你不要弄痛小鳥,趕快拿到屋後放生,讓牠去田裡找東西吃。」

男孩乖順地,正要照著媽媽的話去做時,媽媽看到他的上衣有一處破洞,就說:「等一下,你先把衣服脫下來,我幫你補一補。」其實媽媽是覺得每天翻看兒子的口袋很麻煩,所以想把口袋縫住,這樣兒子就不會再裝東西回來。

男孩把衣服脫下後,媽媽就一針一針地縫;縫好,她回頭叫兒子回來穿上衣服,但是一直叫,卻找不到兒子。媽媽很擔心,兒子沒穿上衣,會跑到那裡去呢?

過一會兒,阿嬤回來了,可是還沒踏進門就氣沖沖地叫著媳婦。媳婦心想,婆婆不是去寺裡浴佛嗎?怎會怒氣沖沖的?婆婆說:「你為什麼讓孩子光著上身去佛寺,讓我沒面子!」媳婦很為難,但婆婆一肚子氣,只好靜靜地聽婆婆罵;媳婦心想:這個傻兒子為何光著上身跑到佛寺?還是去把他找回來吧!

走到屋後時,媽媽聽到倉庫裡有聲音,於是輕輕地走過去,悄悄地打開門;她看到兒子手中拿了一罐水,原來他是去佛寺要甘草水。男孩小心翼翼地餵小鳥喝水,還輕聲地對小鳥說:「佛祖會保佑你!睜開眼睛快快長大,可以飛去找你媽媽哦!」他不斷地、溫柔地對小鳥說這些話,又一滴一滴慢慢地餵小鳥喝水。

媽媽看了又感動又歡喜,原來兒子也懂得愛惜生命!她決定把縫住的口袋拆開來,因為兒子很有愛心,他的口袋也可以做為救命的袋子啊!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小男孩雖然智商不高,可是很善良,即使常被人罵成「呆子」,他都不會和別人計較,而且懂得「尊重生命」。他的阿嬤雖然會去寺裡拜拜,但是被世間的無明習氣薰染,個性急躁,因此不分黑白地責怪媳婦。而母愛是天性,不論男孩聰明與否如何,他的媽媽還是很用心地教育他;她看到孩子有善良的心,於是把縫死的口袋再拆開,讓孩子的純真、善良天性有發揮的空間。

人性本善,但因後天環境影響而薰染各種習氣。所以,大家要多用心,努力去除無明的習氣,回歸原來的清淨本性!媽媽把兒子的口袋恢復原狀,讓他的愛心有發揮的空間。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站立的土地公

站立的土地公



無法接受不可避免的事實,無異於是在出賣自己的靈魂。

在中國北方有一個村莊。村莊裡有位年輕人,他的行為很不檢點很喜歡偷人家的東西,有一天當這位年輕人經過村莊裡的土地公廟時,廟裡的土地公總是會自動的站起來,好像對這位年輕人很恭敬的樣子。村莊裡有位有錢的大地主,他正準備要將女兒嫁出去,挑來挑去總是找不到條件很好的人選,許多才俊之士前來求親,也都被這位大地主給拒絕了,他想那位年輕人雖然行為不檢點,但土地公卻是那麼地尊敬他,將來他一定會很有出息的。

村莊裡的人,得知大地主準備將女兒嫁給那位壞年輕人,不僅相當反對,而且還專程到他家勸說,希望他多加考慮。但是大地主對大家說:「在我們村裡有哪一個人從土地公廟前走過去時,土地公會站起來的。」但大地主還是堅持把女兒嫁給這位年輕人,年輕人娶了地主的女兒,本性仍舊不改,還是喜歡去偷別人的東西,同樣的當他經過土地公廟時,土地公看到他還是會站起來。

大地主覺得很奇怪,最後終於忍不住跪問土地公,何種緣故呢?

土地公回答說:「果我不站起來,鞋子早就被他偷走了!」

如一個人如果不肯實事求是,盲目地以自我為中心,以封閉的思考來判斷事情。終至錯誤發生,就像愚蠢的地主一樣,得不償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海螺

海螺



海螺的殼相當堅硬,牠生活得無憂無慮,因為牠深信,只要牠不把頭伸出來就無人傷害得了牠。牠的好友蝶魚羨慕的對牠說︰「螺兄,你的要害實在保護得相當嚴密,只要蓋上外殼,誰也無法傷到你,這的確是十分巧妙的構造。」海螺很自信的說︰「只要我這樣,就不會有任何苦惱。」此時,突然傳下來一聲「叮」的聲音,海螺立即緊閉外殼︰「到底是什麼聲音呢?難道是魚鉤嗎?以前曾經有過這種事情,千萬不可大意。也許,蝶魚已經被捉走了,不曉得牠現在如何了?幸好,我還能平安的活著,真該感謝我這堅硬的外殼啊!」

經過一段時間,海螺心想,現在打開外殼,應該沒問題了吧!於是就把頭伸出來,看看四周。可是覺得周遭的環境相當陌生。仔細一看,原來自己的身上,已經被貼著––五十元––的牌子,被擺在海鮮店的攤位上。

人生無常,沒有永遠不變的事物,守著固定的觀念,則永遠無法突破自我,臻至完美。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最初的敬意

最初的敬意



近來因為工作上不太順心,不由興起剪去煩惱絲的想法。

到了美容院,照例先由資淺的小妹為顧客洗頭按摩;為我洗頭的這位小妹,洗頭的力道格外的輕,指尖只敢輕輕地搔過我的頭皮不敢用力,不時問我這樣的力道是否合宜,會不會太用力?

從她戒慎的神情,可以看出她很擔心做不好這個程序的工作,我對她鼓勵性地笑了笑,讓她安心下來繼續為我完成洗頭的動作。接著要去沖水,當我瞥見躺椅上有幾滴水漬,心想只有幾滴,而且為了剪髮,特地穿得比較輕簡,也就不以為意,正要躺下,卻被她的指尖輕輕的抵住了背。「等一下,椅子上有水!」她立刻用毛巾迅速拭去,才開始為我沖水洗去髮上的層層泡沫。

她很仔細地輕輕搓去額頭周圍的洗髮精泡沫,洗至兩耳附近時尤其小心,一遍遍地反覆搓洗,才完成洗髮的動作,為我覆上包頭的毛巾,整個過程讓我覺得我是她的貴賓,有種被呵護寵愛的感覺。

後來,由指定的設計師為我服務,她很俐落地為我剪了個輕爽簡單的短髮,又為我挑染了紅銅的髮色,接著為我洗去染料。不同的人,洗髮的手法就完全不同,她的力道強而有力,似乎有些過頭了,讓我有些不舒服,沖水時,她用蓮蓬頭固定我的前額以便清洗,可是實在太用力,讓我覺得疼痛,並且懷疑有必要使用到這樣大的力道?

這段過程讓我覺得我的感受並沒有被照顧到,她只是「結束」了這個動作,並沒有「完成」。在這一點上,我給那位小妹的評價要比給設計師的更高。

回想自己,在面對第一份工作的初期時,也像那位小妹一樣,深怕不能勝任而顯得戰戰兢兢,可是隨著時日一久,那種專注與警醒就漸漸被熟悉後的麻木所取代,雖然效率提升了,可是品質卻不一定更好,發現自己竟也變成如設計師一般的麻木,才發覺要保持最初的敬意有多難,也才了解它的可貴。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賣魚郎與老鷹

賣魚郎與老鷹



人能守本分,才能盡本事。就像小鳥飛翔在天空中,歌聲嘹亮而悅耳,增添了大自然的生氣,這就是牠們的本分、本事。

至於人,本分是安分守己,本事是發揮良能為人群服務。但是有的人只想展現本事,卻不知自己的本分,不願守住本分,導致人生方向脫序違規,這實在是很可怕的事情!

有一個小故事──

一位年輕人靠著賣魚來維生,有一天,他一面吆喝,一面環視四周,注意看是否有人來買魚。突然,一隻老鷹從空中俯衝而下,在他的魚攤咬了一條魚後立刻轉身飛向空中。賣魚郎很生氣地大喊大叫,可是,只能無奈地看著那隻老鷹愈飛愈高、愈飛愈遠....

他氣憤地自言自語:「可惜我沒有翅膀,不能飛上天空,否則一定不放過你!」

那天他回家時,經過一座地藏廟,他就跪在地藏廟前,祈求地藏王菩薩保佑他變成老鷹,能展翅飛翔於天空。從此以後,他每天經過地藏廟,都會如此殷切地祈求。

一群年輕人看到他天天向菩薩祈求,就很好奇地相互討論,其中一人說:「這位賣魚的人,每天都希望能變成一隻老鷹,可以飛上天空。」另一人就說:「哎喲!他傻傻地祈求,要求到何時?不如我們來作弄作弄他!」大家交頭接耳,想了一個方法要欺負他。

第二天,其中一位年輕人先躲在地藏菩薩像的後面。賣魚郎來了,照樣虔誠地祈求、禮拜,這時,躲在菩薩像後面的那位年輕人就說:「你求得這麼虔誠,我要滿你的願,你可以到村內找一棵最高的樹,然後爬到樹上試試看。」

賣魚郎以為真的聽到地藏菩薩的指示,非常歡喜,趕快跑進村裡找到一棵最高的樹,然後爬到樹上。

那棵樹實在太高了。他愈往上爬,愈覺得擔心。

他爬上樹頂,向下看──「哇!這麼高!我真的能飛嗎?」那群年輕人也跟著來了,他們在樹下故意七嘴八舌地喊道:「你們看,樹上好像有一隻大老鷹,不知道牠會不會飛?」「既然是老鷹,一定會飛嘛!」

賣魚郎心裡很高興,他想:我果然已變成一隻老鷹了!既然是老鷹,哪有不會飛的呢?於是展開雙手,擺出展翅欲飛的架勢,從樹頂跳下去。

可是,怎麼不是向上飛,而是向下墜落呢?好怕啊!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幸好,他落在泥漿地上,陷入爛泥巴和水草之中,只受到輕傷。

那些年輕人跑過來,幸災樂禍地取笑他。他說:「你們笑什麼?我是兩隻翅膀跌斷了,不是飛不起來啊!」

這故事可以給我們很大的警惕──

一個人要守本分,才能盡本事。若只想得到大本事,卻沒有守好自己的本分,不自量力盲目去做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是非常危險的。

人也是如此,如果心念離開了自己的本分,則人生之路就會很坎坷,煩惱也會很多!

所以,大家要時刻反省自己的心念、言行是否已偏離本分,如此才能盡本事,充分發揮良能為人群服務。總歸一句話:一定要多用心啊!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