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次,一位患血癌的囚犯被送來我們醫院,醫院發現他需要作骨髓移植。雖然他是流氓,基於人道主義,仍然必須讓他接受治療。於是我們去國家骨髓庫裏配對,居然配對到了。

因為他是惡性重大的流氓,我們心裏也不是很想救他,所以讓捐贈者知道病患的身分時,我們告訴他:你可以說『不』!如果說不,這件事就算了。非常令人驚訝的是這位捐贈者說:「我願意。哪怕是即將槍決的死刑犯,只要他還有活著的一天,只要用的到我,我還是願意。」

一個平凡的人竟有這麼大的智慧,我們只好為他做骨髓移植。移植後他的反應極為良好,當他知道捐贈者清楚他是犯人,還慷慨地捐贈骨髓時,他非常感動,於是開始悔悟。他在監獄裏奮發圖強,後來考上護士學校,從護士學校畢業後,他申請來我們醫院當骨髓移植的男護士。

現在他在醫院已經相當多年,主要的工作是向所有病患解釋什麼是骨髓移植。由於他親身經歷過骨髓移植,現身說法比一般醫護人員說明的效果還好。

由於我們可以看到,善心的流轉竟有這麼大的力量──一個善念捐贈了骨髓,不但救了一個生命,還救了一個人的心念改惡遷善;世界上少了一個流氓,就多一分安定的力量。

這又讓我想起在耶魯大學時,有一天在等電梯,旁邊站著一位穿紅衣服英俊高大的男性黑人,我問他:你要到哪一樓?他說要到九樓,我說那是小兒科,他說:對阿!我要到小兒加護病房當義工。他說:我生下來時只有五個月大,在你們醫院住了五個月才出院,我現在長大了,就回來當義工。

我突然間感受很深。耶魯大學附近的黑人區,常常被人視為不是很良好的區域,當時醫生們都說他是「百萬金元」的孩子,要插管花百萬元急救一個將來可能會吸毒的人,有什麼用?不要去救吧!這是很多醫生心裡的話。可是我們醫院願意提供這樣的服 務,如今,他感受到當年人家救他,今天他要回報社會。

所以很多事情,不是用金錢能衡量的,如果用金錢衡量,這世間就沒有幾件事值得做,至少不關你的事就覺得不值得做。就像這位年輕人回到我們醫院當義工,不論他能付出多少心力,但光憑他這份心意,就不知道感動了多少人!因此重要的不是善念的大小,而是善念在宇宙中流轉不息。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六八-李家同

『做乞丐的痛苦並不在於感到飢餓,而是感到個人毫無尊嚴可言』

觀照人性的尊嚴 將心比心 互相尊重 是我們此生必修的功課
共勉啊~~

我擔心做不到86(履歷表)時的子孫,是否會淪落到做68的小乞丐,那時再尋尊嚴已不可得。

希望愛台灣的朝野各黨,建設強勝的經濟國力,不要亂花費寶貴的公帑,這都是我們辛苦賺的血汗錢(稅金)。
天佑吾民。
六八 李家同

老楊是我們銀行裡的首席分析師。在總經理要做重大決定以前,老楊一定要給總經理作一個相當徹底的分析。分析永遠在於這個決定的得和失。所謂得,當然是可能的得,所謂失,也當然是可能的失。老楊在分析的時候,會用很多數學,可是他在做報告的時候,卻不會強調數學,而用非常直觀的方法來解釋他的分析。

為什麼他的分析一直受到重視,主要的原因在於他的資料非常正確而完整。如果我們要在某個地點設立分行,老楊一定會知道這個地區居民的收入、職業等等。我們有時會奇怪老楊如何能在如此短的時間裡得到資料,據他說,他其實是用抽樣調查的方法,據我所知,他的統計學學得非常好,這使得他的資料得以非常完整。

因為老楊常常要收集資料,他養成了隨時隨地觀察的習慣。有一次,我們在一家百貨公司一樓的咖啡館喝咖啡,一個小時下來,他告訴了我這百貨公司情況不妙,因為提袋率太低了。果真不久,這家百貨公司傳出了財務危機的消息。更有一次,我們一齊到國外出公差,他又表演了一手,他猜那個城市的收入是多少,事後查證,他的確猜得很準。據他說,他是看街上汽車的牌子以後估算出來的。

老楊一直是一個很快樂的人,這也很自然。他的工作得心應手,薪水非常高 ,他從來沒有感到什麼壓力,因為他僅僅負責分析而已。最後決策的決定總是別人做的。何況他的分析向來非常有用。

前一陣子,老楊忽然顯得有點心情不好。他過去很喜歡講笑話,現在比較少講了。有人和他聊天,他也會發呆,好像沒有聽到你在講什麼。有一天我到他的辦公室去找他,談完公事以後,忽然發現他的牆上掛了一個鏡框,框內只有一張白紙,紙上寫了阿拉伯字的六十八,這個數字代表什麼呢?我當時百思不得其解。

老楊看出了我的困惑,他立刻叫我不要離開,他要解釋給我聽是怎麼一回事。他說前些日子,他到印度去出差。住在一家旅館裡,他住的房間有落地玻璃窗,可以看到街景,他注意到對街有一個小乞丐,來來回回地向行人求乞。他的老毛病又犯了,他開始計算平均這個小乞丐在經過多少次求乞以後,可以得到一次反應,因為絕大多數的路人是不理會他的,一個小時以後,他得到了答案,這個小乞丐平均要乞討六十八次以後,才有一次成功。

老楊得到了這個答案,心中難過至極。因為他這一下可以完完全全地瞭解做小乞丐的滋味了。他想,如果我每次求職,要寫六十八封求職信,才會有一封回應,已經非常沮喪了,這位小乞丐卻終其一生,都要在街上向人乞討。老楊想,這種生活,他一天都受不了,如果要過幾十年如此沒有尊嚴的生活,他是無法想像的。

老楊當天晚上睡不著覺,他想起有人用數羊來使自己入眠,因此他就數起羊來,可是他每次數到六十七,就數不下去了。六十八忽然變成了一個永遠不能到達的境界。他從頭再來,依然到不了六十八。所以老楊在床上醒了好久,才能入睡。老楊的經驗使他覺得人人都應當在平時就假設自己是一個小乞丐,因為唯有這樣才能體會到乞丐沒有尊嚴的痛苦。他的兒子才參加飢餓三十回來。老楊卻告訴他,他應該虛擬實境,假設自己是一個乞丐。他的兒子試了一次,發現做乞丐的痛苦並不在於感到飢餓,而是感到個人毫無尊嚴可言。

老楊已經不能去豪華飯店吃飯了。對於任何奢侈的東西,他都失去了興趣。他常常去一家專門照顧窮苦老人的單位做義工,有人曾經看到過他做義工的情形。有一位同事說他從未看過這種態度的義工,我問他是怎麼一種態度,他想了半天,最後結結巴巴地說,老楊不是普通地在做服務而已,他是在侍奉。我懂得這是因為老楊知道窮人最需要的不是麵包而已,而是尊嚴。

老楊當義工時的態度,無非是要使窮人感到尊嚴。自從老楊開始侍奉窮人以後,他自掏腰包改善了很多設備。老人吃飯的碗換成了比較好看的磁碗,是淡藍色的,茶具也換了。最使老人感到高 興的是新的床單和被套。

我們通常會說我們應該同情窮人,要對窮人有慈悲心。老楊顯然在告訴我們,我們該尊敬窮人,因為他們最缺乏的就是別人對他的尊敬。這種想法,來自一個數字:六十八。老楊常常強調數據的重要性,他是對的,因為這個數字改變了他的一生。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自從三個和尚沒水吃之後 ……

一個和尚挑水吃、兩個和尚抬水吃、三個和尚沒水吃。總寺的方丈大人得知情況後,就派來了一名主持和一名書記,共同負責解決這一問題。主持上任後,發現問題的關鍵是管理不到位,於是就招聘一些和尚成立了寺廟管理部來制定分工流程。為了更好地借鑒國外的先進經驗,寺廟選派唐僧等領導幹部出國學習取經;此外,他們還專門花錢請來了天主教堂、基督教會的神父傳授MBA。

外國的神父待了不久留下幾個屁就走了,一個屁叫BPR,一個屁叫ERP。書記也沒閑著,他認為問題的關鍵在於人才沒有充分利用、寺廟文化沒有建設好,於是就成立了人力資源部和寺廟工會等等,並認認真真地走起了競聘上崗和定崗定編的過場。

幾天後成效出來了,三個和尚開始拼命地挑水了,可問題是怎麼挑也不夠喝。不僅如此,小和尚都忙著挑水、寺廟都沒人念經了,日子一長,來燒香的客人越來越少,香火錢也變得拮据起來。為瞭解決收入問題,寺廟管理部、人力資源部等連續召開了幾天的會,最後決定,成立專門的挑水部負責後勤和專門的燒香部負責市場前臺。

同時,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寺廟提拔了十幾名和尚分別擔任副主持、主持助理,並在每個部門任命了部門小主持、副小主持、小主持助理。

老問題終于得到緩解了,可新的問題跟著又來了。前臺負責念經的和尚總抱怨口渴,水不夠喝,後臺挑水的和尚也抱怨人手不足、水的需求量太大而且沒個準兒,不好伺候。為了更好地解決這一矛盾,經開會研究決定,成立一個新的部門﹕

喝水響應部,專門負責協調前後臺矛盾。為了便於溝通、協調,每個部門都設立了對口的聯系和尚協調雖然有了,但效果卻不理想,仔細一研究,原來是由於水的需求量不準、水井數量不足等原因造成的。於是各部門又召開了幾次會,決定加強前臺念經和尚對飲用水的預測和念經和尚對挑水和尚滿意度測評等,讓前後臺簽署協議、相互打分,健全考核機制。

為了便於打分考核,寺院特意購買了幾個計算機系統,包括挑水統計系統、燒香統計系統、普通香客捐款分析系統、大香客捐款分析系統、挨上必死系統簡稱IBS系統)、馬上就死系統(簡稱MS系統)等,同時成立香火錢管理部、香火錢出賬部、打井策略研究部、打井建設部、打井維護部等等。

由於各個系統出來的數總不準確、都不一致,於是又成立了新技術開發中心,負責各個系統的維護、二次開發。

由於部門太多、辦公場地不足,寺院專門成立了綜合部來解決這一問題,最後決定把寺院整個變成辦公區,香客燒香只許在山門外燒。部門多、當官的多,文件和開會自然就多,為了減少文山會海,綜合辦牽頭召開了N次,關於減少開會的會,並下達了"關於減少文件的文件"。

同時,為了精簡機構、提高效率,寺院還成立了精簡機構辦公室、機構改革研究部等部門。

一切似乎都合情合理,但香火錢和喝水的問題還是遲遲不能解決。問題在哪呢?有的和尚提出來每月應該開一次分析會,於是 經營分析部就應運而生了。分析需要很多數據和報表,可系統總是做不到,於是每個部門都指派了一些和尚手工統計、填寫報表、給系統打工。

寺院空前地熱鬧起來,有的和尚在拼命挑水、有的和尚在拼命念經、有的和尚在拼命協調、有的和尚在拼命分析……忙來忙去, 水還是不夠喝、香火錢還是不夠用。什麼原因呢?這個和尚說流程不順、那個和尚說任務分解不合理,這個和尚說部門介面不清、那個和尚說考核力度不夠。

只有三個人最清楚問題之關鍵所在,那三個人就是最早的那三個和尚。說來說去,就是閑人太多了!他們說﹕"整天瞎分析!什麼流程問題、職責問題、介面問題、考核問題,明明就是機構臃腫問題!早知今日,還不如當初咱們自覺自律一點算了!

如今倒好,招來了這麼一大幫人,一個個不幹正經事!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逆向開展自己

羅馬時代有一傳說,一戶人家的佣人,在廚房不小心打破一瓶油,驚嚇的他嘗試用手把油再搯回去。

當時做飯都是燒木柴或麥梗,地板上的灰屑,也一起被佣人的手搯收起來。事後,佣人到井邊洗手,發現雙手去污神速。這個小錯誤卻意外的促成肥皂的誕生。

原來,油加上草木灰中的鹼成分,具有去污功能。一般人都不喜歡手滑膩膩的,會想盡辦法「去掉」油。但是若在油中「添加」鹼的成分,反而會讓「油」變成「去油」的額外功能。

這故事開展出一個啟示,有時候「不減不去」以逆向使用「添加」的方式,反而會讓一件事,多出了四面八方向的發展空間。

放眼目前職場的糾結,上司執意要「去掉」不順眼的下屬,這種案例何其多。

美國一家知名汽車公司,因一位高階主管的錯誤判斷,虧了1,000萬美元。高階主管引咎辭職,總裁說:「我才剛剛花了1,000萬美元訓練你,怎麼可以輕易讓你走?」就人性與榮譽心來看,這位主管接下來應該會更拚命為公司效命吧。

另一則故事也是發生在美國。

一位總裁巡視公司,發現一位員工,坐在窗戶前發呆很久。總裁詢問總經理原因,總經理回報說:「我們公司八~九成的創意,都是這位員工在窗前發呆時想出來的」。

職場犯錯,一定不可原諒嗎?

上班發呆,一定效益不彰嗎?

相處不順的人,就一定得「去掉」或發落邊疆地帶嗎?

主管看不順眼的人,就等同對公司毫無貢獻嗎?

對人而言,什麼價值標準才是權衡他現階段表現的一把尺呢?

是主管的個人喜好,還是數字效益,或是其他向度的貢獻?

你知道狗與貓,永遠作不了朋友的關鍵嗎?

因為狗高興時會張大眼睛,生氣時會瞇起眼睛。

貓恰恰與狗相反,瞇眼時,代表喜悅,圓睜著眼十足表示不滿。

狗與貓永遠站在自己角度,解讀對方,敵對對手。

【人】應該略作改變,嘗試「去掉」敵意,「添加」善意,讓對方的一扇窗成為自己的一面鏡。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無奈的男女關係

上帝根據世界的需要而創造男人
上帝根據男人的需要而創造女人

男人愛上女人後,他會做詩
女人愛上男人後,她會做夢
女人對男人往往會朝思暮想
男人對女人往往會朝秦暮楚

女人的看家本領是撒驕
男人的拿手好戲是撒謊

女人的幸福在于:他真的愛我
男人的幸福在于:她值得我愛

女人應該有豐滿的胸脯
男人應該有豐滿的腰包

女人吻男人算是一種幸福
男人吻女人算是一種口福

當女人走投無路的時候,她會和一個男人離婚
當男人走投無路的時候,一個女人會和他離婚

聰明的女人會嫁給愛她的男人做老婆
愚蠢的女人會嫁給她愛的男人做老婆

做情人的時候,女人會讓男人心疼
做妻子的時候,女人會讓男人頭疼

少女習慣用眼神征服男人
少婦習慣用眼淚征服男人

為女人發誓的男人是可笑的
為女人發財的男人是可愛的

男人要是提出離婚,往往是他已經不喜歡他妻子了
女人要是提出離婚,往往是她丈夫已經不喜歡她了

女人堅持獨身是因為找不到好對象
男人堅持獨身是因為找不到對象

女人習慣把賭注押在愛情上
男人習慣把賭注押在婚姻上

一個憂懼的女人背後必然有一段不幸的愛情
一個憔悴的男人背後必然有一妝不幸的婚姻

女人再婚是為了賭氣
男人再婚是為了碰運氣

 

「窮」 一點也不好玩 作者:蔡聖裕

猶太人認為,貧窮、沒有錢,比任何苦難還恐怖,這是因為猶太人長期流亡,每當形勢緊張,他們重新踏上出走之路時,錢就是他們最方便攜帶的東西;並且是流浪到另一個國家,買下生存權利的唯一憑藉。所以賺錢對他們而言,並不是為了滿足生活的需要,而是為了滿足對安全的需要。

對岸的中國,過去因為共產經濟的摧殘,人民歷經數十年來的貧窮生活,所以經濟開放後,為了擺脫貧窮的現況,全民一切努力向「錢」看,凡是可以創造財富的手段,無所不用其極,因此才有那麼多層出不窮的黑心產品。也因為了解到只有多和外國人接觸,才有賺錢的機會,所以全民拚英文,如今台灣人的英文程度早已遠落後其許多。這一切,都是為了擺脫貧窮、追求財富的驅動力使然。

不管是猶太人或大陸人民的崛起,他們都是在歷經長期的貧窮後,才建立起追求財富的堅強意志。也因此,爾後歷經人生的各項挫折時,也不容易被擊倒而再陷窮困。

1997年12月,英國路透發出一張英國查爾斯王子與一名街頭遊民合影的照片。原來,查爾斯王子在寒冷的冬天拜訪倫敦窮人時,意外遇見以前的足球球友。這位遊民克魯伯說:「殿下,我們曾經就讀同一所學校。」王子反問,在什麼時候?遊民克魯伯說:「在Hill House的高等小學,我倆還曾經互相取笑彼此耳朵大!」王子的同學,淪落街頭,這是一段無奈的人生巧遇。

曾經,克魯伯出身於金融世家就讀貴族學校,後來成為作家。老天爺送給他兩把金鑰匙─「家世」與「學歷」,讓他可以很快進入成功者俱樂部。但是,在兩度婚姻失敗後,克魯伯開始酗酒,於是逐漸把他從名作家推向街頭遊民。所以,打敗克魯伯的是英國的不景氣嗎?不是,而是他的態度及意志,使他因此輸掉了一生。

目前我們所處的富裕社會裡,孩子在父母呵護下長大,從來不知「窮」到底是什麼,而且遇到小小挫折,就容易倒地不起,所以這代小孩才會被戲稱為草莓族。父母倘若重視孩子的理財教育,從小就該讓他認識「窮」並適當體驗匱乏,一來可增加其對挫折的忍受度,再來可教導他如何理財,這對其未來人生的成長,將有很大正面效果。

一位父親很有錢,有一天,他和家人帶著小兒子到鄉下去參觀。他們立意要讓小兒子知道什麼叫做「窮」,所以帶他去農村,要他實地體會一下窮人的生活。他們在一很窮的農家裡住了2天。

農家的孩子要負責餵養家畜和訓練幫忙農事的狗。為了節省自來水費,農家的孩子們都到附近的小溪裡去洗澡;晚上沒錢買燈、付電費,只能全家聚在黑漆漆的院子裡聊天。當他們從農家回來以後,爸爸問孩子說:「你覺得這趟行程如何?」孩子說:「很好啊!爸爸。」爸爸問:「你見識到窮人家到底有多窮了吧?」孩子點頭的說:「是啊!我終於見識到我們家到底有多窮了!」

他繼續說:「我們只有1隻狗,但是他們卻有4隻狗;那4隻大狗在小孩們指揮之下,又聽話,又懂事。當他們家的小孩好神氣!」「而且,我們只有1個游泳池,還是在花園中間;但是他們卻有一整條溪流,沒有盡頭;他們每天都可以盡情地打水仗,我們家卻只有我一人游泳。」「還有,我們家的花園只有一排進口的路燈,可是他們卻有滿天的星星;他們每天晚上都可以聊天聊得好高興,可是我們家卻沒有人跟我聊天。」

最後孩子做了個結論:「我們家的空間只到前面的庭院,但他們卻有整個天地的空間。」父親無言以對。對於身為父母親的你我,平日除了要多陪陪小孩共同成長外,也要好好的傷腦筋讓他體驗和了解,「窮」一點也不好玩。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燙傷不留疤....超好用

之前去看中醫師時,有病人問醫師有沒有可以抹燙傷的藥膏,我當場聽到醫生跟病人說:去中藥房買大黃粉30元+蜂蜜適量混合成膏狀,抹在傷口上,就可以快速讓傷口復原不留疤。

剛好我在自助餐廚房工作時,因為將菜餚從蒸籠端出來,不小心讓燒滾的湯汁給潑到手指,整層皮被拉了起來,當時痛到想叫爹娘....

當時已忘了急救步驟,腦海中一片空白,只浮現大黃粉與蜂蜜跟醫生的對話,於是就藉這機會試試這個方法,每兩小時換一次藥,結果發現三天後,傷口生出新肉,連指紋的紋路都很明顯,第七天已經恢復正常 。

後來其他同事被油燙傷,被水燙傷,我也是用這種方法幫忙處理,效果不錯,也增加同事之間的感情....跟大家分享^^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沒朋友的員工最可怕

有位朋友曾在金控公司工作,多年來,看過無數弊案。

有一個弊案,甚至牽連到他。
當年,有個營業員,帳上虧空了兩百多萬,身為高階長官的他奉命調查。那位營業員很委曲地對他說:只是不小心在電腦上多按了一個零,所以才造成客戶的損失。他願意填補這個損失。

欠缺溝通一意孤行

宅心仁厚的長官想:這位營業員,業績向來很好,失去他也是公司的損失,於是在調查報告上,就以「失誤」來處理。

不料,過了一年,同一個營業員的客戶,損失了兩億元。長官這才明白:原來不是電腦按錯,而是他一直幫客戶代操來賺取高額佣金,客戶對於自己買進賣出的價格與數額,根本不知情。碰上股市行情驟變,營業員賭錯了邊,鉅額的虧損就出現了。兩億元超出了該營業員的負擔。他虧空款項後就消失不見。

長官才發現他被騙了。而這件事也牽連到他:因為他的輕易原諒,是一種疏忽。這件事使他從那個單位離職了。

後來,他有了另一個工作,專門負責抓金融弊案,處理了不少欺瞞客戶與公司的案例,在「看人」方面累積了不少經驗。

我問他:「那些變成金融界害蟲的人,有沒有什麼共同特徵?」
他想了一秒鐘,就回答我:「有,他們在公司都沒有朋友。在我看來,沒有朋友的人,缺少溝通管道,自己做了什麼決定,都會一意孤行。」

這個觀察很有意思。也許是因為他們的個性問題,所以沒有朋友;也許是因為他們一開始就打算做案,所以不能有朋友,免得有人很清楚他在做什麼。

從愛情的案例上看來,沒有朋友的男人或女人,通常也不是什麼好情人。個性可能猜疑、孤僻、驕傲、難搞,甚至有暴力傾向,所以沒有朋友。會說出「你如果離開我,我一個朋友也沒有」的情人,並不代表他將你放在世界中心點,只代表你愛上他,離開他會有危險。

朋友未必要多,但沒有朋友的人是不值得信任的。

要有四位以上好友

有位專門研究友誼的作家湯姆.雷斯說:
「有四位以上要好朋友的人,會在公司待得較久,也會活得較久。」

朋友不貴於多,而在於願意一起攜手向上,互相扶持,尋找更有意義的生活。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劉墉-不怨、不悔、不回頭

故事一、

「過去我很愛我母親,但是現在不一樣了。」
一個女生對我說:「我也不是不愛她,而是瞧不起她。」
我一驚:「為什麼?」

「我最近交了一個很有錢的男朋友,馬上醫學院畢業,我媽興奮得不得了,逢人就說。我氣死了,何必呢?八字沒一撇,宣傳什麼?
還有一點,我看不上的,是以前我夜裡十一點回家,我媽就要罵;現在不同了,十二點回家,她還嫌早,東問西問地,一副希望我再晚一點回家的樣子,說得難聽點,簡直希望我跟人家上床嘛!」

撇了撇嘴角:「我尤其不能忍受的,是她每一次讚賞那男生多好、多有前途,一邊說她自己多笨,嫁給像我爸爸那樣的人,有時候就當著我爸爸的面罵,何必呢?」

她十分氣憤地說:「有一次,我頂回去,對我媽說『媽!乾脆妳嫁給這男生好了!』」

我講她:「妳這也太沒禮貌了。」
「老師,您別以為我媽會生氣,她才沒氣呢!她還笑笑,作出一副很撒嬌噁心的樣子說:
「要是我再年輕二十歲啊,我就嫁!」

故事二、

開同學會,我說:
「某某人為什麼沒來?」
「這你都不知道?」一個女生說:
「我來了,她就不會來。」
「妳們不高興?」
「不高興了二十多年」。

她笑笑:「都怪我給她做媒,把我表哥介紹給她,我也沒非叫她嫁,是她窮追猛釘,硬嫁給我表哥。」
「這不是很好嗎?她該謝謝妳這位媒人哪!」我說。
「才不好呢!我表哥家裡窮,他剛畢業那陣子,找事又不順利,後來到一個公家機關,掛名作工友,一步一步混到今天。」

「今天很慘!」我問。
「才不慘呢!他後來出去做生意,這兩年發死了。」
「那麼她更該謝妳了呀!」
「我原來也這麼想,有一天還主動打電話給她,她居然狠狠回我一句『妳不知道我恨妳嗎?介紹那個混蛋給我,害我年輕時候,丟足了臉,吃足了苦。』」

故事三、

到朋友家去,看那女主人正一勺、一勺餵孩子吃飯。
五、六歲的男孩,皮得很,吃兩口就跑開。
做媽媽的就一路追、甚至追到桌子底下,把勺子伸過去餵。

一邊餵、一邊喘氣,還一邊不停地罵:「你啊,真是不知福,有這麼好吃的,一口一口餵你,還不吃,想想你媽小時候,哪有人餵,連東西都沒得吃。」

她的母親正坐在旁邊,有點不高興地說:
「當著客人,妳說話可憑良心喲!妳沒東西吃,又怎麼長大的?還長得這麼高。」

女主人跪在桌子底下,回過頭:「吃泥巴長大的!」
又爬出來,坐在地板上,紅著臉說:「妳怎麼不想想,以前每次爸爸下班,你們都先吃,讓我和妹妹在外面跑,根本不管我們。等跑回家,弟弟都吃完了,也沒給我們留,盤子裡是空空的,只有菜湯。」

轉過身,繼續餵孩子,換成溫溫柔柔的口氣,對孩子說:
「還是你命好,媽媽都羨慕你,要是媽能生在你這家裡,該多好!」

故事四、

在雜貨舖裡遇到個熟人,正帶著她八十歲的老母買東西。
「買什麼啊?」我問老太太。
「甭提了!」那朋友先答了話:
「我媽在買樂透獎的彩券。」

果然就見那老太太拿著筆,一格一格地圈選她要的數字。
「您這麼大年歲,還想發財呀?」
我笑著對老太太說。

「誰不想發財?我當然也想發財呀!」老太太轉身,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
「發財買點我愛吃的、愛穿的。」她身邊的女兒很不高興地插話:
「媽,您缺什麼啦?」
「我缺!我缺錢!這輩子都缺錢。」老太太沒好氣地,拿著拐杖往前走:
「兒女有錢是兒女的,我窮了一輩子,到老,心不甘。」

帶著尷尬的笑,看著那一對母女,好像還一路鬥嘴的背影,也讓我想起我的母親。

八十九歲了,每次提到臺北,她還總是說:
「真後悔,要是當年南京東路的房子不賣,現在要值多少錢哪?」

結論: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怨,怨年輕時美麗的衣服,沒能好好展示幾回,就換上了廚房的圍裙,一換幾十年。

怨年輕時的婀娜身材,沒在舞池上走過幾步,就走進一個男人的懷裡,為他生一堆兒女,變成了水桶腰。

怨少年時的夢想,先被聯考給殺掉了半邊,又被婚姻殺掉了半邊,到老來,有了錢、有了閒,卻沒了夢。

只是,每個人不是都這樣活過來了嗎?

曾經愛過、恨過、擁抱過、掙扎過,從蹲在地上煽火、點煤球爐子,到今天用瓦斯、電爐、微波爐和烤箱。

艱苦的歲月,隨著經濟的起飛,而沉在時代的深處,何不讓那深處的記憶,就這樣淡淡遠去?

看著心愛的孩子,能在自己打拼之後,不再過辛苦的日子,何不好好感恩?

人生是一條不歸路,走上去,就回不了頭。
過了就過了,成了就成了,做了已經做了,錯了已經錯了。
這是我們的生命,何必怨?何必悔?何必回頭?

不怨、不悔、不回頭 ~
人生的每一步若懂得珍視~~其實都是最美好的時光!!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心情不愉快時的6個對策

人們都願意自己經常並永久處於歡樂和幸福之中。然而,生活是錯綜複雜、千變萬化的,並且經常發生禍不單行的事。頻繁而持久地處於掃興、生氣、苦悶和悲哀之中的人必然會有健康問題、減損壽命。那麼,遇到心情不快時,應採取什麼對策呢?

1.轉移思路。
當掃興、生氣、苦悶和悲哀的事情臨頭時,可暫時迴避一下,努力把不快的思路轉移到高興的思路上去。例如,換一個房間、換一個聊天對像、有意去幹一樁活、去串門會一個朋友或有意上街去看熱鬧等。「難得糊塗」是用在對待這類既煩心卻又無關緊要的瑣事時,是改善心情再恰當不過的好辦法。
  
2.向人傾訴。
心情不快卻悶著不說會悶出病來,有了苦悶應學會向人傾訴的方法。首先可以向朋友傾訴,這就需要先學會廣交朋友。如果經常防範著別人的「侵害」而不交朋友,也就無愉快可談。沒有朋友的話,不僅遇到難事無人相助,也無法找到可一吐為快的對象。把心中的苦處能和盤倒給知心人並能得到安慰甚至計謀的人,心胸自然會像大開了扇門。即使面對不很知心的人,學會把心中的委屈不軟不硬地傾訴給他,也常能得到心境立即陰轉晴之效。
  
3.親近寵物。
有意飼養貓、狗、鳥、魚等小動物及有意栽植花、草、果、菜等,有時能起到排遣煩惱的作用。遇到不如意的事時,主動與小動物親近,小動物憑與主人感情的基礎,會逗主人歡樂,與小動物交流幾句更可使不平靜的心很快平靜。摘摘枯黃的花葉,澆澆生菜或坐在葡萄架下品嚐水果都可有效調整不良情緒。
  
4.愛好執著。
人無愛好,生活單調,而且與那些有著一、兩種令人羨慕的愛好的人相比,心中往往平添幾分嫉妒與焦躁。除少數執著追求自己本職事業者外,許多人能培養自己的業餘愛好。集郵、打球、釣魚、玩牌、跳舞等都能使業餘生活豐富多采。每遇到心情不快時,完全可全身心一頭紮到自己的愛好之中。
  
5.多捨少求。
俗話說「知足者常樂」,老是抱怨自己吃虧的人,的確很難愉快起來。多奉獻少索取的人,總是心胸坦蕩,笑口常開。整天與別人計較工資、獎金、提成、隱性收入的人心理怎麼會平衡?只有聽之任之,給多少也不在意的人心情才比較穩定。至於對別人能廣施仁慈之心,包括當素不相識的路人遭遇困難時也能慷慨解囊、毫不吝嗇的那些人也許很少出現煩心事。
  
6.醫學干預。
對於長期心情不暢、無法自拔者,可進行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長期心情不快可能由隱匿性抑鬱症所引起,或由其它較輕微的障礙所引起,其共同特徵是體內一種叫做血清素(5羥色胺)的神經遞質減少,引起情緒低落,通過服用一些能升高體內血清素水平的抗抑鬱藥如百憂解(Prozac)、郁樂復(Zoloft)、賽樂特(Seroxat)等,可改善低落的心境。

from inter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