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別跟自己嘔氣》 周祖秋

沒有永遠存在的權力,與其緊抓著頭銜不放,倒不如好好的修養自己;如此一來,你能得到的,會遠比頭銜給你的還要多。

有很多人因為自己的頭銜很高,就因此而目中無人,以為每個人對他的禮遇和尊重是理所當然的,可是一旦卸下了這個頭銜,以往的尊重和禮遇就全都不見了。

這時,他們才落寞地發覺,別人真正尊重的,其實只不過是他的頭銜而已,而不是他本身。

你也曾經有過這樣的失落嗎?

古時候有一位大將軍,因為替朝廷立了許多戰功,所以非常受皇帝倚重、信任,權勢也很大。

在他過八十大壽的時候,家人特地邀請了許多賓客一起為他祝賀。

壽筵上,有人問大將軍說:
「請問將軍,在您這一生當中,有沒有最值得回憶的事?」

所有的賓客都以為,大將軍會將某一場功勳卓著的戰役視為最值得回憶的事 。

沒想到,大將軍思索了一會,卻回答說:
「我這一生最值得紀念的一件事,應該是有一年的午後,我穿著便服外出散步,在走到橋頭的時候,遇到了一個小女孩。」

賓客們聽到這裡,紛紛猜測接下來一定會有出人意表的發展,並且認為那個小女孩絕對不是普通的人物,不然怎麼會讓這位威震天下的大將軍留下那麼深刻的記憶?

聽了賓客們的猜測,大將軍笑著搖搖頭說:
「你們都猜錯了,她不過是一個普通的人家的小女孩而已。」

大家聽了更好奇了,一個普通人家的小女孩,怎麼能令大將軍如此記憶猶新呢?

大將軍慢慢的說:「這個小女孩只不過是希望我帶著她過橋而已。」

看見賓客們一頭霧水的樣子,大將軍對賓客們解釋:
「當我穿著將軍的官服時,每個人對我必恭必敬,不論走到哪裡,大家都對我百般禮遇。可是那一天,我就像個普通百姓一般,穿著尋常的便服,走到人來人往的橋頭,那個小女孩還是選擇了我帶她過橋。這表示,就算我不是大將軍,卻仍然能得到別人的信任,這是我終生引以為傲的一件事!」

不管是多威風、多顯赫的頭銜,總有一天會因為時間的變化而褪色,因為使頭銜發光發亮的是別人,所以使它褪色的也是別人。

由歷史上的種種例子,我們可以得知,世界上沒有永遠存在的權力,人生舞台上也沒有永不退場的演員。

與其緊抓著頭銜不放,或者試圖透過頭銜贏得別人敬重,倒不如好好的修養自己;如此一來,你能得到的,會遠比頭銜給你的還要多。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人生三願」

爸爸的夢想是什麼?
為了完成兒子國小二年級的家庭作業,清華大學經濟教授賴建誠曾許下人生三個願望,「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

年幼的兒子不理解,覺得爸爸亂講,急得哭出來,沒想到卻拿了全班最高分。事隔11年後,兒子也考上清大,賴建誠笑說,人生的願望沒有變,一星期內有一半時間能達成願望,就要很滿足了。

賴建誠表示,這篇「人生三願」在多年前曾發表在報紙副刊上,原本只是一時的誤打誤撞,卻意外地在網路上不斷傳閱轉寄,還衍伸了不同版本。甚至有大陸民眾改寫成另一篇人生三願,還輾轉寄回自己的信箱。儘管已經是11年前的往事,但如今仍有不少人看到他就問,現在小學二年級兒子的家庭作業寫得如何?

曾有人問他,把「吃得下、睡得著、笑得出來」當作人生願望會不會太簡單了。賴建誠笑說,當人生經驗越豐富,就越能體會這三個願望真的很難。今年已55歲的他坦言,即使如今他年過半百,也不是每天都能達成這三個願望,生活中總有無法逃避的壓力和不順。但是他更深信人算不如天算,不需要的顧慮煩惱就應該丟掉,因為簡化的生活才是最重要。

賴建誠說,他的三個願望都很小,有時可以全部達成,有時也會無法如願。每個月、每個星期的達成率都不同,但正因為不是鴻圖大志,他每天都可問自己願望達到了嗎?

回想起當時寫這篇「人生三願」時,小兒子才念小學,賴建誠透露,為了怕兒子太丟臉,寫完之後,還特別給兒子檢查看看,把兒子氣哭的部分稍微修改了幾個字,給兒子留點面子;一晃眼,兒子已經長大成人。

賴建誠說,對於剛上大學一年級的年輕人,正是享受人生樂趣的黃金歲月,他不期望兒子現在能理解這三個願望,只希望是留給兒子在未來下半輩子慢慢去思索品味。

賴建誠的人生三願原文重現

清大教授賴建誠今年6月建置了自己的部落格,陸續把過去發表的文章貼在網路上,也讓被網友多次改寫的「人生三願」,重新還原全貌。

原文如下:

我兒子讀國小二年級上學期末時,老師給了一項作業,要他們當小記者訪問爸爸。

共有六個問題,有一大半是資料性的:在哪裡工作?負責哪一方面的事等等,其中的第5題是「爸爸的夢想是什麼?怎麼實現?」

我說「我有三個願望」,兒子用半注音半國字的方式寫下這句話,然後抬頭看著我。

「第一個願望是吃得下飯」。

他愣了一下,認為我在開玩笑,很鄭重地表示這項作業的分數,是其他作業成績的三倍,所以不能隨便。我說你是記者,人家怎麼說你就怎麼寫,既然不相信就不要訪問好了。

他無奈地寫下「第1個願望是吃得下飯」。

「第二個願望是睡得著覺」。

他這下著急了,「別人的願望都是要當科學家或是做重要的事情,你的願望連小孩子都會,你是不是想害我被老師處罰?」我又重複先前的說法:不相信就不要訪問。他急得跑去廚房向媽媽哭訴,她也同意說記者就是記錄者,不能要求受訪問者如何回答。

他擦乾眼淚寫完這句之後,抬起頭失望地看著我。

「第三個願望是笑得出來」。

這下子他失去控制了,「別人的父母都是在幫助子女,只有你才會存心害自己的小孩」。

「要不然你照我的話寫完之後,再寫一篇〈我眼中的爸爸〉附在後面,讓老師瞭解這不是你隨便寫的,而是你爸爸的本性就是如此」。

他覺得有道理,憤恨之下很快地寫了一篇沒分段的作文,我除了把注音改為國字之外,照抄如下:

「我每次重要的問題要問我爸爸的時候,他都想騙我,可是我跟他說:這是很重要的問題,他還是繼續開玩笑,我跟他說:這可是分數最高的作業,所以我爸爸做什麼事都是隨隨便便的,每次一回家,鞋子也不脫,就看電視,而且都看摔角、相撲,都是一些無聊的電視。所以這個爸爸還要嗎?雖然他有很多缺點,但是他還是很疼我呀!我爸爸很奇怪,一下子罵人,一下子又對你好。可能我是他兒子吧!也可能是他腦筋有問題吧!老師,妳覺得呢?」

第二天我問他老師怎麼說?他有點不好意思「老師上課時叫我到前面,說我的訪問和作文寫得非常好,給我98分,是全班最高的,比班上的模範生還高,還把我的作文唸給全班聽」

「那她有沒有說為什麼?」
「她說她先生的工作最近不太順利,已經有好幾天睡不著覺,也只吃得下一點東西。你爸爸的三個願望很有意思。」

「那你現在瞭解我不會害自己的兒子了吧?」他點點頭,可是還不能明白為什麼他老師把〈我眼中的爸爸〉拿去參加作文比賽,得到入選獎,對功課課平平的他,這是一大驚奇。

希望他在人生的旅程中,能比我晚許久才體會到︰
『要實現這三個願望還真不太容易。』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扶樹與扶人

某人做生意失敗了,但是他仍然極力維持原有的排場,唯恐別人看出他的失意。

宴會時,他租用私家車去接賓客,並請表妹扮作女佣,佳肴一道道地端上,他以嚴厲的眼光制止自己久已不知肉味的孩子搶菜。雖然前一瓶酒尚未喝完,他已砰然打開櫃中最後一瓶xo。

但是當那些心裡有數的客人酒足飯飽,告辭離去時,每一個人都熱烈地致謝,並露出同情的眼光,卻沒有一個主動提出幫助。

某人徹底失望了,他百思不解,一個人行走街頭,突然看見許多工人在扶正那被颱風吹倒的行道樹,工人總是先把樹的枝葉鋸去,使得重量減輕,再將樹推正。

某人頓然領悟了,他放棄舊有的排場和死要面子的毛病,重新自小本生意做起,並以低姿態去拜望以前商界的老友,而每個人知道他的小生意時,都盡量給予方便,購買他的東西,並推薦給其它的公司。

沒有幾年,他又在商場上站立了起來,而他始終記得鋸樹工人的一句話:「倒了的樹,如果想維持原有的枝葉,怎麼可能扶得動?」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醫院的那扇窗

這篇偉大的短文只要三十七秒就能讀完 -- 醫院的那扇窗

有兩個人都生了重病,住在同一間病房裡。

其中一個人,每天下午可以在病床上坐起一小時,以便排除肺部的積水,他的病床靠著病房唯一的窗戶,另外一個人必須整天平躺在病床上。

兩個人整天聊個不停,聊妻子家人,聊房子工作,聊部隊與度假。

每天下午,靠窗的人在坐起來的時候,會向室友寒喧幾句,把窗戶外的景象一一描述出來,另外一個人也開始靠著這個小時,經由外面的活動與色彩,讓自己的世界變得更開闊、更有生氣。

從窗戶看出去,可以看到一座公園,裡面有一個美麗的湖,鴨子與天鵝在水面上,孩童在駕駛玩具船,年輕的情侶在繽紛的花叢裡依偎,遠處可以看到美麗的城市地平線。

靠窗的人在描述的時候,巨細無遺,另外一個人會閉起雙眼,想像這幅美麗的景象。

在一個溫暖的下午,有一隊遊行經過,靠窗的人開始描述起來,另外一個人卻聽不到樂隊聲,但是他可以看,在他心裡的眼睛裡,看到靠窗的先生口中的話語。

一天一天過去。一天早上,日班護士進來準備洗澡水,發現靠窗的人已經失去了生命,在睡夢中平靜安詳死去。

護士很難過,醫院人員隨後把屍體移走。

不久,一切似乎恢復正常,另外一個人問護士,是否可以移到靠窗的病床,護士欣然同意,在確定病人舒適後,隨即離去。

另外一個人忍著痛,用手緩緩撐起自己,想看看外面的真實世界。

他緩慢而勉強的轉頭,看到的卻是一面白色的牆壁。

他問護士,他那位亡故的室友為什麼要把窗外描述的這麼五彩繽紛。

護士說道,這位室友是個盲人,是看不到牆壁的,「或許他只是想給你打氣」。

收場白:
姑且不管自己的情況,給別人帶來快樂,也會帶給自己莫大的快樂。

同悲會讓悲傷減半,同樂卻會讓快樂加倍。

如果你想感覺富有,就倚靠你自己,倚靠那些金錢買不到的一切所有。

「今天就是一件禮物,這也是為什麼今天與金添同音」。

『一個心中有愛和寬恕,善良和穩重的成年人,大概是小孩所能擁有的最好療法。』

L.羅恩 賀伯特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大象從來不遺忘............◎邱文仁/文

你有沒有看過一個很好笑的巧克力廣告?
那應該是一個外國的得獎作品吧!它的劇情是:
「一個胖嘟嘟的小男孩,一邊津津有味的吃著巧克力棒,一邊站在路邊觀看馬戲團的大象遊行。調皮搗蛋的他,忍不住拿吃到一半的巧克力去逗弄大象,等到大象被引誘上鉤,舉起鼻子要拿他的糖吃時,小男孩就迅雷不及掩耳的來上一大口把糖吃掉。」

廣告的第二幕是事隔多年,當小男孩已經長成胖嘟嘟的大男人了,仍然習慣不改地邊吃巧克力,邊看大象遊行。

結果,當年的大象竟然認出了長大後的男孩,毫不猶豫地舉起長長的象鼻子,重重地賞給胖男子一巴掌!接著的廣告字幕是:「有些滋味,你永遠不會遺忘!賀喜巧克力。」

上週在「國家地理頻道」,也提到了一隻在馬戲團表演了30多年的大象的故事。牠退休之後被送到大象的「養老中心 」,溫馴的牠到了「養老中心」後,卻騷動不已,甚至把隔欄都撞壞了,弄得管理人員不知如何是好!

管理人員觀察了一會兒,覺得這隻大象和隔欄另一頭的大象似乎是認識的,所以調出牠們的檔案紀錄。有趣的是,這兩隻大象的確在30年前,曾經在同一地點表演過。所以,當管理人員把它們之間的隔欄拿開,這兩隻大象就表現的非常相親相愛、一付「老朋友久違重逢」的敘舊起來。

大象的記憶力是超出我們想像的,這跟大象大大的腦容量有關。

那麼,人類的記憶力又是如何呢?
法國作家安多列、莫絡雅曾說:
「不懂得遺忘,幸福不會到來。」

他的意思是教我們「適度的遺忘」。
然而,生理學家表示:
「人一旦記住的事情,要遺忘幾乎是不可能的;看似遺忘的事情,其實只是被鎖在記憶的深處罷了!」

無論如何,在這裡我要提醒讀者一件事。
事實證明,人很容易受到「負面記憶情緒」的暗示,而你的「潛意識」,往往能主導事情的結果。

所以,如果你一直記得不愉快的過去,其實和一直處於那個時候的狀況,是沒什麼兩樣的。

更糟的是,「負面記憶」很容易就變成自我暗示的題材,而成為阻擋你往前進的力量。以我個人的經驗而言,幫助我前進的,往往是快樂、成功的記憶;而阻礙我,讓我退縮不前的,往往是不愉快、負面的記憶。

既然對我們而言,現在和未來才是最重要的,同樣是「記憶」,何不選擇記得那些好的部分呢?因為,快樂的記憶如同人生的啦啦隊,而悲傷的回憶,則令人憂懼。

 

領導統御寓言】西遊記 VS 英雄

【唐僧在如來面前吐真言】

唐僧西天取得真經100年之後的一天,唐僧到如來佛家中作客。

如來佛為了檢驗他這100年來修練程度,席間談話如下:
『眾所周知,你當年的成功,離不開你的三個得力徒弟,悟空、八戒與沙僧。那麼你最喜歡哪個徒弟呢?』

唐僧給的答案多少有些出乎如來的意料,那就是:
『八戒。八戒最大的優點就是可愛。』

唐僧滿面笑容的說道 …:
『有他就少不了笑聲。有很多人誤以為他很懶惰,其實他並不懶惰。每次他打掃馬廄或者收拾包裹,都是一絲不苟,挑不出什麼錯兒來。但是他很小氣,總是要暗地比較,自己比別人多幹了多少,他吃不得一點虧。而且他又喜歡睡懶覺,所以大家才會以為他很懶。』

『作為一個領導者,必須要知人善用。手下隊伍要精簡,屬下個人能力要強。』唐僧如是說。

『那麼八戒的個人能力,是你三個徒弟中最懶惰和推卸事情的,又有不負責任 …等;對工作不利的缺點。你為什麼不換一個精明能幹的人選呢?』如來佛不解的問。

『的確,八戒在隊伍中好吃懶作,實是個人素質最差的一個。但是,並不是由最好的人員組合起來的隊伍,就可以最大限度的發揮隊伍的整體功效。一個強大的完整的隊伍,成員必須要有不同的特點和分工。你仔細觀察一下就會發現,通風報信的往往是八戒。而打不過就跑這個特點也只有八戒有。我記得以前有個將軍,他就是要用怕死的兵放哨。別人不解。他說假如用勇猛的士兵放哨站崗,遇到敵人一定會戰死,而膽怯的士兵則會跑回營中報信。這就是說明人員搭配問題的很好的一個例子。』唐僧神采奕奕的說。

『而且,八戒這個人臉皮很厚,不怕指責。一件事情作不好,大家都可以把責任推到他頭上。這樣就節省了內部處理紛爭問題的時間。而由於他的存在,其餘的人員自然而然就會對自己有一種信心,因為他的能力一定是比八戒強的。』

『對於我個人來講 …』唐僧喝了一口茶,興致勃勃的說:
『我之所以喜歡他,是因為他比較喜歡溜鬚拍馬屁。一個領導者,不可避免的就會對一個總是誇讚他的手下產生好感甚至依賴感。你看幾乎每個領導者身邊都會有八戒這樣的人物存在。因為你不能要求領導者在一個至高無上的地位上,還要放低身份和自尊,去聽取下屬的批評和接受下屬的頂撞。你必須要有一個會說好話的人在身邊,否則你早就被氣死了。』唐僧的話把如來逗笑了。

如來問到:
『你覺得悟空這個徒弟怎麼樣?一路上他多次救你性命!』

唐僧緩緩的說:
『是呀,我西天取經還有一個主角人物,他就是"齊天大聖孫悟空"。而他由於緊箍咒問題的存在和我的關係非常微妙,就如同臺灣問題對中美關係…的影響一樣。 』

【其實我們之間最終是…敵人的關係。】
『每次危難時刻,他都能出來救我,很多次我都非常感動。但是只要一風平浪靜,我就會恢復對他的敵視態度。』

唐僧說:『因為我是一個忌妒心很強的人。每個希望自己建功立業的男人都有忌妒心。』

如來站起來給唐僧沏了杯茶,唐僧呷了一口繼續說到:
『西遊記不是無間道!』

唐僧說:『我必須作男主角一號。別人不可能和我搶戲分,比風頭。因為我是整個組織的領導者,也是這次西天取經的唯一執行者,他們都是我的助手,助手的功勞怎麼能大過執行者的功勞呢?可是悟空沒有重視自己的身份,總是擅自行事,關鍵的時候英雄當頭。我知道他的人氣和知名度高過我,實際上這是不正常的現象。畢竟經文是我拿回來的。』

『那麼你們在個性上和感情上有什麼衝突呢?』如來問。

『首先我先說我們的共同點,其一,我們都是很執著的人,其二,我們都是禁欲者。……在這兩點上我們可以相互激勵對方。但是,孫悟空其實是一個無知的農村土猴。他的文化素質是很差的,而且脾氣太倔強,因為沒有受過良好家庭教育的關係。作為一個被導者,過於倔強的性格一定會跟領導者有矛盾。

一山不容二虎,當一件事情,我們有了分歧,那麼到底該聽誰的呢?當然是聽領導者的。因為領導者是一個指揮者,他負的是全局成敗的責任。不管是他指揮失當,還是用人失當,只要最後結果是失敗的,他就要全部負責。像中國足球隊的教練輸球了怪隊員就是一種低素質指揮者的表現,因為隊員是他選拔和訓練的。

坦白的講,我是一個完美的指揮者,最後取經成功的結果說明了一切。而如果指揮者下了命令手下不聽從,那麼最後就是要手下負責。作為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屬下,即使領導者讓他跳崖他也一定要執行,只要徹底執行了他就沒有責任。而悟空就不懂這個常識,所以我說他是鄉村土猴子。說實話他的處事方法真的讓人討厭,很多次我都想讓他捲舖蓋回家。』

唐僧自信深沉的談吐讓如來欣慰地微笑。
『你們矛盾爆發程度最激烈的一次,是不是〝白骨精〞事件的那次?』如來繼續問道。

唐僧咳嗽了幾聲:『唉。那是我最丟臉的事情了。』

唐僧吐了個煙圈:
『那次我是直接的輸給了他。至今我都耿耿於懷。人都是有感情的,雖然是敵對情況嚴重了點,畢竟我們還是同志,是戰友,是團體。相處久了一定是有感情的。那次我讓他走,實在是因為他讓我太生氣了。看他一次次給我下跪認錯,我忍不住心軟。

但是我告訴自己,這是趕走他最好的時機,如果這次他走了,他永遠都是個農村土猴。而我自己會獨享取經歸來的光環。所以我咬牙趕他走了。但是,後來發現不能沒有他。你看哪一個君王不是等穩定之後才除掉自己眼中釘的。所以我才聽沙淨建議想請他回來,等取經成功以後向如來揭發他的一些醜行鬥倒他也不遲。請他回來的時候我有多丟面子,好在大家都是自己人,家醜不可怕。』

『那個緊箍咒問題你怎麼看?』如來問。

『這個問題是我們師徒關係中的核心問題。我總是會在恰當的時機讓他見識我的厲害。看他痛苦的樣子其實我很有滿足感,但是我還裝出很心痛的樣子。而且,正是因為有緊箍咒的存在,我認為他一定把我當仇人看。等到了取經成功以後會找我報復,遺憾的是他沒有抓住那個機會,因為他的謀略比我差很遠。反而是我向你推薦他作佛。作佛了就不能好打不平了。他的性格我清楚,他忍不住火氣的。所以他常常被你教訓。這你也清楚的。』

最後,唐僧說了這樣的話:
『英雄從來都是被利用的。他是個英雄,可是我卻是個贏家。』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日常生活工作中35個好習慣

Dear all:
專家說:一件事,連續重複練習21次,就會變成習慣,人是習慣的動物,多數人都是依習慣行事。

習慣,是行為長期的累積或學習的結果,令人遺憾的是,習慣並非都是好的,許多不良的習慣存在你我的日常行為之中,最後便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因此我們可以說,習慣的良窳,決定了一個人的一生。

管理部今天要與大家分享35個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就可以養成的好習慣,讓大家從平時就可以輕鬆的做『影響力訓練』。期盼大家都有好的習慣,人生就會是『彩色』的喔~

============================

01) 不說「不可能」三個字。
02) 凡事第一反應:找方法,而不是找藉口。
03) 遇到挫折對自己大聲說:太棒了!
04) 不說消極的話,不落入消極情緒,一旦出現立即正面處理。
05) 凡事先訂立目標,並且儘量製作「夢想板」。

06) 凡事預先作計劃,儘量將目標視覺化。
07) 六點優先工作制。每一分,每一秒做最有生產力的事情。
08) 隨時用零碎的時間(如等人、排隊等)做零碎小事。
09) 守時。
10) 寫下來。不要太依靠腦袋記憶,因為記憶的資訊太容易由於更多新資訊的覆蓋而產生「健忘」。

11) 隨時記錄靈感。
12) 把重要的觀念、方法寫下來,並貼起來,以隨時提示自己。
13) 走路比平時快30%。走路時,腳尖稍用力推進;肢體語言健康有力,不懶散、委靡。
14) 每天出門照鏡子,給自己一個自信的笑容,並向自己伸出一個大拇指:你真棒!
15) 每天自我反省一次。反省方法如(成功一定有方法)中介紹的:清晨六問與靜夜六思。

16) 每天堅持一次運動。如慢跑15分鐘、散步半小時、做體操,做伏地挺身且每天增加一個、打太極拳等等。
17) 聽心跳一分鐘。尤其在做重要事前、疲勞時、心情煩躁時、緊張時。
18) 開會坐在前排。
19) 微笑。
20) 用心傾聽,不打斷對方說話。

21) 說話時,聲音有力。感覺自己聲音似乎能產生有感染力的磁場。
22) 同理心。說話之前,先考慮一下對方的感受。
23) 每天有意識、真誠地讚美別人三次以上。
24) 及時寫感謝卡,哪怕是用便箋寫。
25) 不用訓斥、指責的口吻跟別人說話。

26) 控制住不讓自己做出為自己辯護的第一反應。
27) 每天多做一件「分外事」。
28) 不管任何方面,每天必須至少做到一次「進步一點點」。
29) 每天提前15分鐘上班,遲30分鐘下班。
30) 每天下班前用五分鐘做一天的整理性工作。如整理辦公桌、整理文檔、檢查一天工作績效等。

31) 定期存錢。
32) 節儉。台塑董事長王永慶的名言:節約一塊錢,遠比賺一塊錢來得容易。節儉習慣的蝴蝶效應是:財富能被積累。
33) 時常運用「頭腦風暴」。
34) 恪守誠信,說到做到。
35) 常帶著感謝的心,感謝 神為我們所安排的所有環境!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母狼的啟示-----洪蘭教授

【一生受用不盡的經驗】/ 洪蘭(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

一個朋友的孩子大學畢業半年了,沒有去找事,窩在家裡,白天睡覺,晚上上網。最近跟他父母要錢,想去美國遊學,朋友來問我該不該讓他去,我望著他蒼蒼的白髮說:「 你如果真的要為孩子好,讓他去,但是不要給他錢。」

我想到了我妹婿的故事。我妹婿是美國人,從小就想作水手,嚮往外面的世界,想先環遊世界再回學校念書。雖然他父親是醫生,家庭經濟環境許可,但是父母並不給他錢,他也沒向家裡要,高中一畢業就先去阿拉斯加伐木存錢,因為阿拉斯加夏天日照很長,太陽到午夜才落下,三點多又升上來了,他一天如果工作十六小時,伐一季木的工資可以讓他環遊世界三季。

他在走遍世界兩年之後才回大學去念書。因為他是在自己深思熟慮之下才決定念的科系,所以三年就把四年的學分修完,出來就業。他工作得很順利,可以說平步青雲,一直做到總工程師。

有一次,他告訴我一個小故事,說這件事影響了他一生。

他在阿拉斯加打工時,曾與一個朋友在山上聽到狼的嗥叫聲,他們很緊張的四處搜尋,結果發現是一隻母狼腳被捕獸器夾住,正在號嚎,他一看到那個奇特的捕獸器,就知道是一名老工人的,他業餘捕獸,賣毛皮補貼家用,但是這名老人因心臟病已被直升機送到安克瑞契醫院去急救了,這隻母狼會因為沒有人處理而餓死。他想釋放母狼,但母狼很凶,他無法靠近,他又發現母狼在滴乳,表示狼穴中還有小狼,所以他與同伴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狼穴,將四隻小狼抱來母狼處吃奶,以免餓死。他把自己的食物分給母狼吃,以維持母狼的生命,晚上還得在母狼附近露營,保護這個狼家庭,因為母狼被夾住了,無法自衛。

一直到第五天,他去餵食時,發現母狼的尾巴有稍微搖一搖,他知道他已開始獲得母狼的信任了,又過了三天,母狼才讓他靠近到可以把獸夾鬆開,把母狼釋放出來。

母狼自由後,舐了他的手,讓他替牠的腳上藥後,才帶著小狼走開,一路還頻頻回頭望他。

他坐在大石頭上想,如果人類可以讓凶猛的野狼來舐他的手,成為朋友,難道人類不能讓另一個人放下武器成為朋友嗎?他決定以後先對別人表現善意,因為從這件事中看到,先釋放出誠意,對方一定會以誠相報。(他開玩笑說,如果不是這樣,那就是禽獸不如。)

因此,他在公司中以誠待人,先假設別人都是善意,再解釋他的行為,常常幫助別人,不計較小事。所以他每年都升一級,爬得很快。最重要的是,他每天過得很愉快,助人的人是比被助的人快樂得多,雖然他並不知道中國有「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但是他的生活證明了這一點。

他對我說,他一直很感謝阿拉斯加的經驗,因為這使他一生受用不盡。的確,只有自己想要的東西才會珍惜,下過霜的柿子才會甜,人也是經過磨鍊了才會成熟。

如果一個人大學畢業了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那麼應該要讓他去外面磨鍊一下,不要給他錢,讓他自食其力,重要的是父母要捨得放下!悟到[對孩子最好的保護就是不保護]給他一個機會去證明自己、體驗人生,相信他也能從中得到一個對他一生受用不盡的經驗。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我怎樣才能嫁給有錢人?

一個年輕漂亮的美國女孩在美國一家大型網上論壇金融版上發表了這樣一個問題帖︰我怎樣才能嫁給有錢人?

"我下面要說的都是心裡話。本人25歲,非常漂亮,是那種讓人驚艷的漂亮,談吐文雅,有品味,想嫁給年薪50萬美元的人。你也許會說我貪心,但在紐約年薪100萬才算是中產,本人的要求其實不高。

這個版上有沒有年薪超過50萬的人?你們都結婚了嗎?我想請教各位一個問題——怎樣才能嫁給你們這樣的有錢人?我約會過的人中,最有錢的年薪25萬,這似乎是我的上限。要住進紐約中心公園以西的高尚住宅區,年薪25萬遠遠不夠。我是來誠心誠意請教的。

有幾個具體的問題︰
一、有錢的單身漢一般都在哪里消磨時光?(請列出酒吧、飯店、健身房的名字和詳細地址。)
二、我應該把目標定在哪個年齡段?
三、為什麼有些富豪的妻子看起來相貌平平?我見過有些女孩,長相如同白開水,毫無吸引人的地方,但她們卻能嫁入豪門。而單身酒吧里那些迷死人的美女卻運氣不佳。
四、你們怎麼決定誰能做妻子,誰只能做女朋友?(我現在的目標是結婚。)"——波爾斯女士

下面是一個華爾街金融家的回帖︰

「親愛的波爾斯︰我懷著極大的興趣看完了貴帖,相信不少女士也有跟你類似的疑問。讓我以一個投資專家的身份,對你的處境做一分析。我年薪超過50萬,符合你的擇偶標準,所以請相信我並不是在浪費大家的時間。

從生意人的角度來看,跟你結婚是個糟糕的經營決策,道理再明白不過,請聽我解釋。拋開細枝末節,你所說的其實是一筆簡單的"財""貌"交易︰甲方提供迷人的外表,乙方出錢,公平交易,童叟無欺。但是,這裡有個致命的問題,你的美貌會消逝,但我的錢卻不會無緣無故減少。事實上,我的收入很可能會逐年遞增,而你不可能一年比一年漂亮。

因此,從經濟學的角度講,我是增值資產,你是貶值資產,不但貶值,而且是加速貶值!你現在25,在未來的五年裡,你仍可以保持窈窕的身段,俏麗的容貌,雖然每年略有退步。但美貌消逝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如果它是你僅有的資產,十年以後你的價值甚憂。

用華爾街術語說,每筆交易都有一個倉位,跟你交往屬于"交易倉位"(trading position),一旦價值下跌就要立即拋售,而不宜長期持有——也就是你想要的婚姻。聽起來很殘忍,但對一件會加速貶值的物資,明智的選擇是租賃,而不是購入。年薪能超過50萬的人,當然都不是傻瓜,因此我們只會跟你交往,但不會跟你結婚。所以我勸你不要苦苦尋找嫁給有錢人的秘方。

順便說一句,你倒可以想辦法把自己變成年薪50萬的人,這比踫到一個有錢的傻瓜的勝算要大。

希望我的回帖能對你有幫助。
如果你對"租賃"感興趣,請跟我聯繫。」——羅波.坎貝爾(J‧P‧摩根銀行多種產業投資顧問)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優質女人必備的八個條件

女人只分兩種:
Smart,or Not。Smart女人雖「剩」卻不忘自我營銷,懂得暗香盈袖的女人味才是優勢。

1 高雅但不矯情

什麼女人讓男人怕?矯情的女人。什麼女人尤其讓男人怕?把矯情當高雅並樂此不疲的女人。偏偏這又是兩個容易被混淆的概念。

簡要的說,高雅的女人不但喜歡手持高腳杯飄逸在雞尾酒會之中,她也同樣可以拎著易拉罐啤酒流連於海鮮大排檔。而那些沒有燭光就不叫晚餐的女士,恐怕還有得「剩」。

2 自信而不自我

這是一種潛移默化的舒適。比如汽車即將駛入高速公路收費站,而他的兩手既要抓著方向盤,又要忙著降下車窗,這時身邊的女人體貼地遞上數目合適的零錢,讓他不至於太手忙腳亂,他就會感到這種舒適了。

沒人要你俯首貼耳,只不過在他不方便時提供一點方便而已。
男人結婚,是為了得到一個默契的生活拍檔。如果覺得袖手旁觀天經地義,那麼沒問題,高傲的孤獨也是一種境界。

3 誘人而不纏人

見過馬戲團演出嗎?無論是聰明的大象還是憨態可掬的黑熊,都會在完成表演後得到一塊喜歡的糖果或者小點心。

馴獸師是務實的,他明白要想讓這些龐然大物乖巧聽話,糖果比鞭子更有效。
如果沒完沒了地驅使,累人倒在其次,熊脾氣上來還有可能罷工。

對男人也一樣,吸引永遠比督促管用。多展示你的魅力,少索取他的承諾,天天纏著他只會讓他壓力過載。如果認為還是纏著保險,也無妨,這裡的區別僅僅是自信二字。

4 執著而不偏執

等待一個男人,他在人格上尊重你、在責任上有擔當、在物質上不寒酸、在修養上不粗鄙,那麼這是執著的「嫁 個好男人」。
等待一個男人,他要既富有又英俊、既浪漫又專一、既睿智又年輕……那麼這是偏執的「非精英不嫁」。

這樣的完美男人存在嗎?也許存在吧?但是他憑什麼一定娶你呢?

5 學會堅強

吸引別人的前提是調整好自己。能夠忍受孤獨和艱辛才不會急切地尋求陪伴,即使寬厚的肩膀也要辨別之後再依靠。稍有抑鬱就尋求依賴和寄託的女人正是花花公子的好獵物。

6 學會討價還價

「剩」下了,就不要再幻想。「剩女」面對的男人都是30歲以上的「老油條」。

對他們來說,婚姻決不是酸酸甜甜的心跳加速,也許更像一樁生意。
那麼打情罵俏之餘,別忘了談談條件!

7 學會等待

嫁錯和不嫁,哪個代價更大?眼看著生日一個個過去,也許有人想收攤大甩賣了吧?剛嫁給「委曲求全」,也許就碰見了「真命天子」,一時寂寞變成一生錯過,腸子悔清值得嗎?

8 學會消遣

消遣,但不能被人消遣!身邊的男伴也許會讓潛在的好男人誤會你名花有主,更可能使你一葉障目。

一個有分寸、知進退,懂得克制和禮貌,能及時讓出位置的隱身「Game Partner」比丈夫還難找。如果耐不住寂寞想消遣,那麼不但要堅強,更要找對人。(時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