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肯面對現實 比窮更可怕


寒冬來臨了,一個窮光蛋只著單衣,在寒風中冷得渾身發抖。他知道單衣過不了冬,但他實在沒錢去買棉襖或皮夾克。有一個朋友問他:「這麼冷的天,我穿毛衣都感到冷風直往頭頸裏鑽,你為什麼只穿單衣呢?難道不覺得冷嗎?」

窮光蛋擔心被看出來自己很窮,自以為很巧妙地回答道:「我從小得了一種奇怪的病,不能穿很厚的衣服。」

朋友知道他在撒謊,但也沒有立即點穿他,只是邀請窮光蛋到家裡作客。窮光蛋正想找地方避寒呢,便欣然應允。到了家後,朋友的家人也問他為什麼只穿單衣,窮光蛋又把患病的理由搬了出來。朋友笑著說:「既然你有病,那麼住在屋子裡不透風可不好,今晚你就睡在院子吧。」半夜裏窮光蛋實在冷得不行,趕忙逃走了。

天亮以後,朋友又找到窮光蛋,問他為何不辭而別,窮光蛋振振有詞地回答道:「嗯,我是擔心天亮以後氣溫會升高,我怕熱,所以趁著清晨還涼快就急著走了。」

人的天性就是對別人的過失總是很敏感,卻對自己異常寬容,而人窮時最可怕的是不肯面對窮的事實,只知一味掩飾,只會繼續窮下去,因為不知要檢討改善窮的原因。此外,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善心救你的菩薩,與其將希望寄託於別人身上,不如從改變自己開始,掌握自己的人生。

為能轉變窮困生活,首先必須改變自己心態,認清事實,尤其對於小孩的教育,更是如此,拒絕抱持「不能窮到小孩」的心態,及早讓孩子認清父母親的窮困,就是幫助他們了解自己處境,努力向上,儘早鯉躍龍門。但是龍門的價值就是在大部分人過不了時,才會顯現。所以跳不過,本就是稀鬆平常的事,重要的是父母親應該如何在旁協助孩子度過一次又一次的龍門考驗。

有一群鯉魚不甘心在淺灘平凡度完一生,牠們知道以前有條很優秀的鯉魚跳龍門成功而脫胎換骨成為了龍,羨慕之餘,牠們認為,龍門是鯉魚的轉捩點,只要跳過了龍門,牠們也可以風風光光成為龍。
於是牠們成群結隊地來到龍門,一個個地想要跳過去,但龍門高大巍峨,瘦小而缺乏鍛鍊的鯉魚們根本跳不過去,無論牠們作出多大的努力,彈跳力最好的鯉魚也離躍過龍門的高度相差甚遠。一條條摔得鼻青臉腫的鯉魚轉而找到了制定龍門標準的龍王,要求龍王降低龍門的高度。龍王予以拒絕,但一心想要出人頭地的鯉魚們態度很堅決,牠們集體跪在龍宮外面整整九九八十一天,不管颳風下雨從不後退。龍王動了惻隱之心,大幅度降低了龍門高度。這下大部分的鯉魚都輕而易舉地跳過了龍門,一個個興高采烈成為了夢寐以求的龍。

但過了不久,這種興奮勁就不見了。因為這群鯉魚發現,雖然自己變成了龍,但原來的同伴也變成了龍,自己和別人比較起來,依然沒有什麼優勢可言。原以為成為龍之後,會大幅度改變的人生根本沒有發生,一切還是老樣子。鯉魚們感到非常不理解,三三兩兩地又去找龍王,向牠傾吐心中的迷惑。
龍王微笑著對魚們說:「真正的龍門是不能降低標準的。如你們想成為真正的龍,那麼就請你們靠自己向努力跳過龍門的前輩學習,不要幻想龍門的高度會降低。」

每個領域都有其一道高聳的龍門,等待有志人士去跳過,所以我們不用去和別人爭跳你不擅長的那一道門,反而是要認清自己的長處,挑選適合自己的龍門。天生我才必有用,就如許多自閉症小孩也擁有過人的音樂或美術才華,因此身為父母親者,不用急著幫你小孩降低龍門的高度怕他跳不過,成功的可貴,就在於大部分人是失敗的。

最後讓我們效法寇斯比在影集《天才老爹》展現的智慧,讓孩子了解「除非他們能證明自己有能力創造屬於自己的財富,否則你的遺囑裡不會出現他們的名字」。

新環保健康時尚~帶水壺.....文╱黃惠如

一輛單車、一個ipod、一雙環保筷,當然還要一個水壺,這是樂活族的新生活必需品。2007年最需要跟隨的樂活趨勢是:水壺復興。記得小時候上學前,爸媽都會為我們準備水壺。今天,我們為自己準備水壺,掀起水壺復興運動。

帶水壺的理由很多,首先是搶救地球。

今年6月美國舊金山市長紐森(Gavin Newsom)禁止舊金山市政府員工用市府經費購買任何型式的瓶裝水,此舉帶動鹽湖城等其他城市效法。曾名列世界50大餐廳的喬思?潘尼思(Chez Panisse)也跟進不再供應瓶裝水。瓶裝水不僅消耗了大量的資源,也製造了不必要的垃圾,瓶裝水的成本是自來水的1萬倍。

美國華盛頓環保團體「地球政策研究所(Earth Policy Institute)」統計,美國一年要喝掉100億美元(約台幣3300億元)的瓶裝水,用於瓶裝水水瓶的塑膠通常是從原油提煉的聚乙烯對苯二甲酸脂(PET),製造這些原料每年要用掉超過150萬桶石油,足以供給10萬輛汽車的用油。

但是只有五分之一會被民眾回收,每天有4000萬個保特瓶變成垃圾。「那是浪費能源、浪費資源去填成不必要的垃圾山,」華盛頓容器回收組織(Container Recycling Institute)的執行長法蘭克林說。

從台灣的數字來看也很嚇人。2005年塑膠容器的回收量已達14萬公噸,若以600cc的保特瓶堆起來,約有70億支瓶子,可以堆滿4座的台北101,若把這些瓶子串起來,可以繞台灣1680圈。

帶水壺的理由之二:愛健康。

多喝水保健康,喝水讓你神清氣爽、皮膚晶瑩剔透,甚至激發創意,任何時刻,都應該「水」一下。而帶水壺不會給自己爛藉口去買熱量超過一碗半飯的珍珠奶茶或含糖飲料。

帶水壺的理由之三,是搶救荷包。

今年物價反應原物料上漲,很多人開始擔心自己的荷包受不了。理財專家蔡玉貞接受電視採訪時說,她包包裡永遠有3樣東西:帳簿、環保筷和水壺。看起來雖然不起眼,但帶水壺的趨勢已在世界延燒。

在巴黎,服裝設計師皮爾卡登(Pierre Cardin)為自來水公司設計玻璃水壺鼓勵巴黎人多喝當地的自來水,取代瓶裝水。在紐約,布魯克林的藝術家茱兒(Nancy Drew)設計一款「我愛紐約自來水(I love NYC Tap Water)」的水瓶,要紐約客裝自來水,喝喝和礦泉水有何不同。

在東京,SIGG水壺進口商和環保團體「想想地球(Think the Earth)」合作,只要帶著SIGG的水壺,路邊商家將會幫你免費裝水,而SIGG也將捐出部份款項支持環保。

日本電器廠商象印提出「到處都是my cafe」的新生活形態,連續兩年和日本全國茶商工業聯合會合作,只要帶象印水壺到全國60個據點買茶飲,就可以比外帶價錢少30日圓(約台幣10元)。

在大阪,每年5月下旬夏天將至時,每個小學校長會寫一封信給家長:「該是帶水壺的時候了」。武藏工業大學長岡裕於2004年調查,95%的大阪小學生會帶水壺去學校。

在台灣,水壺復興文化悄悄蔓延。

作家王文華每次上節目一定帶自己的水壺,習慣是從當上班族時養成。他之前常要拜訪客戶,客戶提供開水或是熱茶,時間一久覺得無聊,想喝「自己想喝的東西」,便在水壺裡加上一匙蜂蜜,自製蜂蜜水。此舉不僅讓喝水變成有趣的事,和客戶開會時,蜂蜜水也變成彼此話題,甚至還讓客戶喝喝看,拉近距離。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從小訓練兩個小孩出門帶自己的水壺,不只讓他們習慣適應白開水的口味,也讓孩子學習負責任。今日,兩個男孩即使去運動都要求喝白開水,才能真止渴。你還有一個理由,非得響應帶水壺不可。

7月1日開始,環保署規定7000個公家單位、學校禁用紙杯,你如果要去公家單位洽公,非得自帶水壺不可。其實整個環保署不用紙杯已經10年,並規定同仁如果外出開會也要自備水杯。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擁有勝出的戰鬥力

先蹲後跳,邁向成功

擁有勝出的戰鬥力
挫折中,我們或許會掉下傷心的眼淚,可是,那眼淚,可以把它轉化成「希望的淚光」。

在電視上,看到中國籃球選手姚明到美國打球的紀錄片。姚明身高二百二十九公分,可是到美國打NBA職業籃球賽對他而言,卻是一項全新的經驗和挑戰。

在美國,球迷是崇拜英雄的,選手必須擁有個人魅力和絕佳的球技,才能成為耀眼的明星。然而,剛到美國時,姚明的語言有障礙,個性也比較溫和、缺乏霸氣,所以不被體育主播、球評或球迷看好。

電視播出的紀錄片中,姚明一出場,表情很生澀,也很緊張;在現場數萬名觀眾的壓力下,他屢投不進,腳步始終生硬地追著球跑。有一次,對手在他面前耍弄球技,也技巧地把他甩開;只見大個子姚明左擺右晃、腳步踉蹌,一個重心不穩,竟然自己跌坐在地上。

這一幕,看在對手球隊眼裡,真是太可笑了。對手板凳球員坐在椅子上,也全都笑得前俯後仰。

此時,姚明尷尬地從地上爬了起來,繼續認真比賽。雖然上場十一分鐘,沒有得到一分,但,他得到了經驗,也得到恥笑,甚至有一名美國球評公開地嘲諷說:「姚明只是個子高而已,他根本就不會打球!假如姚明一場球賽能拿十九分,我就在攝影棚裡當眾親姚明的屁股(ass)……」

這,真是奇恥大辱!姚明,你要一直被嘲笑,直到離開NBA職籃嗎?不!姚明顯然是在內心大聲吶喊說:「不!」

後來,姚明不斷地苦練球技和英語,也增強和隊友的默契。同時,他勇敢地在禁區跳投、勾射、灌籃……逐漸地,他成為球隊的第一中鋒,經常為球隊拿下二、三十分的佳績,也成為全世界知名的NBA職籃明星;而過去在電視上嘲笑他的球評,也在電視上「認錯」—當眾親吻了一隻「驢子」的屁股。(英文的「ass」有兩種意思,一是「屁股」的俗稱;另一是指「驢子」。)

在我們一生中,常會被嘲笑、被拒絕、被看不起,但,我們絕不能看不起自己,也絕不能放棄自己;我們要「看好自己」,要為自己全力付出、打造自己!

西洋諺語說:「Life is just a series of trying to make up your mind.」(人生就是不斷地努力下定決心。)我相信,成功,也是一連串的「下定決心與實踐」。

真的,決心成功的人,就一定可以成功!

致勝關鍵60秒

我們一定都玩過「跳高」或「跳遠」,也一定都知道,想要跳得高,就要先下蹲一點—「先蹲後跳」,才能跳得更高。

所以,有人說,「蹲下,是為了躍起!」

而若想跳得遠,也是要先後退一些,再用力往前衝刺、用力奮起,才能跳得更遠,所以,「後退,是為了向前跳得更遠。」

人生也是如此,一個懂得「先蹲後跳」的人,才能成功。

人生路,有笑、有淚;就像姚明到美國打球,剛開始,打得跌跌撞撞、摔坐在地上,引來全場訕笑聲,但,沒關係,「跌倒之後,我仍將再起啊!」

挫折中,我們或許掉下傷心的眼淚,可是,那眼淚,您可以把它轉化成—「希望的淚光」。因為,我們絕不退卻,也不絕望;只要淚光中,依然充滿希望,勇敢向前,我們就能「先蹲後跳、邁向成功」。

其實,人類都因希望而偉大,也因希望而更充滿信心。

但是,「希望」和「盼望」都必須努力加以實踐與力行,才能偉大;就像在踉蹌跌倒之後,必須勇敢站起、繼續打拚,才能成就自我!

也因此,人,必須擁有「勝出的戰鬥力」,才能充滿信心、愈挫愈勇!相信,有一天,過去「希望的淚光」,一定會因著我們用心努力的奮鬥,而成為「歡喜的淚光」!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當對所有的事累的時候...

(很棒的文章值得細細品味)

「飛人」麥克喬登退休了,成為震驚全球的新聞,耐吉的股票大跌,NBA的陣腳大亂,許多球迷都掉下了眼淚。

喬登也濕了眼眶,尤其是當他看到自己的23號球衣被高高掛起時,更以手遮面。

但他還是堅持地退休了,理由很簡單--
「雖然我體力還很棒,但是我的心已經疲累不堪。」

想起一位大陸的跳水名將,從小接受國家的栽培,在世界比賽裡摘冠,眼看未來五年、十年,可能都是她的天下。

才二十歲,她卻說要退休了,理由跟喬登一樣--
「我的心已累。」

大陸的溜冰名將陳露也是如此。
1995年,她拿下世界花式溜冰賽的冠軍,96年又拿下亞軍,然後因為腿傷,成績一落千丈。
幸虧隔2年,在冬季奧運會上她又拿到了銅牌。
她高興極了,因為她早已打算在那次奧運之後轉為職業溜冰手。

那面銅牌,是她在體育界的謝幕之作。
至於那次的金牌得主,美國的李頻絲姬不也一樣嗎?
「我不要再參加這樣的比賽了,我要跟爸爸多聚聚,溜了十幾年,比了十幾年,我累了。」

另一部戲的男主角,在外面偷情,太太找到他,要他自己決定,是選那個作攝影師的情婦,還是選娘家富有的妻子,男人跟著老妻走了,只對情婦淡淡地說了一句話:
「我累了!」

人都會累,也都會喊累。
我的女兒,碰到學校功課多,前一天睡的晚,當天下午又有才藝課的日子,總在晚飯後說她累了。

我自己,年輕時能下午文章、晚上畫畫,仍然精力充沛,現在卻只要下午寫篇文章,晚上就要喊累。

我那91歲的老母,更常喊累,說去公園走一下,就累。
說朋友都死了,好累。
說「活著,真累」!

常想,我女兒、我自己,與我的老母同樣說「我累了」,其中卻有多大的不同?

孩子累,是身體累。
打個盹,喝瓶可樂,可能就不累了。

青年累,是工作壓力的累。
當工作完成,壓力解除,就不累了。

老年的累,是對人生的累,拖著一個「臭皮囊」,走過幾十年的歲月,該看的都看了,能玩的都玩了,不再好奇、不再激情,他們的那句「我累了」,是對生命失去了興趣。

人生的累,說不定也像旅行。

出發時興致勃勃,一路有說有唱;幾天趕場下來,開始有了疲態、有了病號,遊覽車上就少了歌聲,多了鼾聲。
漸漸旅行要結束了。

翻開行程表,最後一天的節目是「上飛機,回到美好的家。」
每個人都會興奮地說:「好極了!要回家了!」

可是往前想想;如果那麼想家,當初何必花錢出去旅行?
往後想想;如果只有回家好,為什麼待上一陣子,又會想出去走走?

人的一生,就是在醒與睡、累與不累之間。
也彷彿是機器,要不斷操作、不斷保養,不斷生產,也不斷加油、不斷供電。

直到有一天,把那電源拉下,不再推上去,人生就結束了。

記得有一次去看一位病危的老將軍。
「我沒病,也不會病死;如果我死了,是累死的。」

老人家在病床上沙啞著說:
「病死,多慘?我打了一輩子的勝仗,為什麼要在最後輸給病。所以我是累死的,我只是累,累就要休息,那不是被勒令從人生退休,那是我主動請辭啊!」

話說完,沒多久,他就死了。
喪禮上,沒人哭,大家都說她活的太累了,自己走的。
很欣賞這老將軍的哲學。

有一天,我走。
我也是因為累了,寧願高高興興地回到我溫暖的天家。
我相信,在天家待一陣子。我又會心動、行動-參加另一個人生的旅程。

男朋友說:我每天這麼辛苦的工作,為的還不是咱們的將來?
我每天的工作壓力已經這麼大了,為什麼你就不能多体諒我一點兒?

我也想多陪陪你呀,可你能不能也多想想咱們的未來呢?

女朋友心裡想,每天下班就是聽你抱怨公司的事情,難得休假出去玩,還得分擔你對收假後未完成工作的憂慮,眼前我都快忍不住想跟你提分手了,你竟還在那兒大言不慚地同我談未來?

~取自生活周遭~
------------------------------------------------------
努力找到自己生活上的平衡點,輕鬆快活地過一輩子,
不只是一個夢想,還是一種對自己的責任!

自己不幸福快樂,又怎麼能讓別人幸福快樂呢?

臉上沒有笑容、或者是滿嘴抱怨的人,就算再怎麼犧牲付出,
真的能夠讓別人打從心裡頭幸福快樂嗎?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親愛的,一切都會好起來

mk:如果您不曾看過的話,這篇二分鐘的短文值得向您推荐。
它彷如酷暑中之一股涼風,帶給您無限清涼和溫馨。

無條件的幫助

~~這是發生在阿根廷的一個真實故事~~

天色已晚,陰雨綿綿.阿爾斯托看見路邊停著一輛車子,車旁一位老太太在寒風中瑟瑟發抖.他沒有猶豫地將自己破舊的老爺車停到老太太的奔馳車前面,下車走向老人,臉上露出微笑.但他發現老太太還是有點緊張,她已經等了一個多小時了,在這個偏僻的地區沒有人來幫助她.

在老太太看來,面前這位男子不那麼令人放心,他其貌不揚、貧困潦倒,更像是個罪犯.阿爾斯托好像猜出老人心中的擔憂,於是先開口說:「我是來幫助您的,太太.天氣很冷,您先到車裡坐著暖暖車子.我叫阿爾斯托.」

感謝上帝,只是車胎爆了但對於一個上了年紀的老人來說,換胎談何容易.阿爾斯托在車下鑽進鑽出,支起千斤頂,還不小心擦破了膝蓋.

當他栓緊最後一只螺絲帽時,老太太搖下車窗,開始與他攀談.老人告訴他,她來自一個大城市,途經此地,不知如何感謝他.阿爾斯托笑而不語,收起千斤頂,將工具放進汽車的後備箱裡.老人問他應該付他多少錢,她知道如果沒有這位陌生人的幫助,在這個窮鄉僻壤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阿爾斯托沒有想過要錢,對他來說,這不是一份索取報酬的工作.他對老人說,要是真想回報他,那麼如果下次老人遇上別人需要幫助時,請同樣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並說:「妳只要記住有這麼件事就行了.」

阿爾斯托目送老人開車上路漸漸遠去.天氣陰冷得令人抑鬱.雖然這一天他並不如意,但因為剛剛幫助了一個人,他的心情變得好了許多,他開著車消失在暮色之中.

老太太在往前開出數公里後,看到了一家小咖啡館.她想進去喝杯熱咖啡趨趨寒,然後再繼續趕路.這是一家很簡陋的咖啡館,收銀機就像她記憶中自己年輕時的那種,現在已經很少用了.一名女招待面帶甜美的微笑迎上來,遞給她一條毛巾,好讓她擦乾濕濕的頭髮.老人注意到女招待已有8個月的身孕,可儘管挺著大肚子勞累了一天,她依舊熱情不減地招待客人.由此老人想起了阿爾斯托-----

喝完咖啡,吃完飯老太太拿出100美元付賬.就在女招待回身找零錢的時候,老人悄悄地走了.

女招待回來時已經人去位空,桌子上有張寫著字的餐巾紙,旁邊還壓著另外的300美元.餐巾紙上是這樣寫的:「你不欠我什麼,我曾經與你一樣,有人像我現在幫助妳一樣幫助了我,如果你想報答我,那麼就請你繼續傳遞這份愛心.」

那天晚上,女招待回到家中,一直在想老太太為她所做的善事,老人如何知道她與丈夫因寶寶快要出世而正在為錢煩惱?現在一下子問題都解決了.看到身旁熟睡的丈夫,她輕輕地吻了他一下,並悄聲對他說:「親愛的,一切都會好起來!我愛你,阿爾斯托 .」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放下仇恨,用慈悲喚醒更生人。文--瞿欣怡

更生人楊振堂打死台大副教授謝煥儒的事件,引起台灣社會的恐慌;然而,謝煥儒的妻子,張美瑛,卻在第一時間選擇原諒。她的寬容,安撫了所有人的不安,也讓人深深不捨。

採訪謝煥儒夫人,對我而言也是煎熬。經歷喪夫之慟的她,傷口尚未平復,我去探問她的內心,是不是太殘忍?

2007年7月23日,謝煥儒在河濱公園遭毒癮發作的楊振堂用棍棒打死,她的妻子張美瑛馬上從花蓮趕回台北,在飛機上她不斷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台北傳來的消息只告訴她丈夫病危,她不知道其實丈夫是被亂棍打死,心裡還抱著一絲希望,希望丈夫可以化險為夷。

然而,當她趕到醫院時,丈夫已經往生,慈濟的同修們也已經趕到醫院為丈夫接引。她沒有呼天搶地的大哭,也 沒有咒罵楊振堂,她默默流著眼淚,靠在丈夫耳邊輕聲地說︰「爸爸,我們原諒他。」因為在佛教信仰中,人往生時,耳識是最後離開,若丈夫能夠聽見她的聲音,她只希望丈夫走得無牽掛。

看破無常,當作還前世的債

她說︰「我不要丈夫帶著仇恨離去,若是前世欠下的孽債,還了,當下解脫; 如果沒有欠,那他就是示現菩薩,用死亡喚醒社會大眾要對更生人伸出援手。」張美瑛擦乾淚水,說︰「無論原因為何,我都欣然接受。」

驗屍當天,警方借提楊振堂到現場做筆錄,他不停地說︰「我不知道。」張美瑛不恨楊振堂,她說︰「我要如何仇恨一個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的人?」

「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來?」張美瑛說︰「上人(證嚴法師)常常教誨我們,我卻只是沒感覺地聽了就算了,直到這次事件,我受到很大的震驚,才真正體會了無常。」

在警方交給張美瑛的遺物中,有張發票,謝煥儒買了麥片、果汁,為孩子張羅早餐。當時在家裡接到警察電話的,是唸大學二年級的二女兒,她哭著說這種人都不值得原諒;大女兒對著報紙上楊振堂的照片一直畫叉,寫著︰「雜碎雜碎雜碎!」小兒子才剛升高二,每天晚上,他要躺到父親的床上才能睡著。

謝煥儒一直是孩子的大玩偶,會故意改編歌曲,跟孩子一起大唱︰「小小姑娘,清晨起來,一不小心,跌入毛坑!」他自己的童年卻很刻苦,大學聯考時雖然考上高雄醫學院,卻因為家貧而改唸台大植物系,因為哥哥已經先考入台北醫學院,家裡只供得起一個孩子唸醫學院。唸台大時,謝煥儒沒錢買車票,總在清晨花幾毛錢買兩個饅頭,從台北走上一整天才回中壢老家。

這樣一個好人卻被壞人給殺了,為什麼要原諒?謝煥儒的學生哭著打電話給張美瑛問:「師母,你怎麼能原諒他?我到現在還是好恨。」張美瑛卻說:「楊振堂也是可憐,他的養父養母早死,養姊也不肯再收留他,我們要怎麼怨恨他?」

療癒傷痛,深思生命真價值

張美瑛又說:「我也沒有第二個45年來怨恨了。」原來,張美瑛的童年也充滿傷痛。45年前,她自己就是直接受害者。當時經商的父親被朋友倒債,父親只好倒了其他親友,天天有人到張美瑛家裡討債。複雜的人來人往讓念小學的張美瑛被人傷害,她不敢告訴父母,幼小的她認定唯一解脫的方法就是自殺,她無時無刻不想著自殺的方法。

還好菩薩悲憫她。有天,她在家附近的大樹上看到一句話:「常唸觀世音菩薩消業障」,年幼的她不懂佛法,想說家裡從小拜觀世音,跟著念總沒錯吧。過沒多久,鄰居發生了兩件事,讓年幼的她比別人還早領悟到生命的可貴。

有天,隔壁鄰居的大哥哥跟女朋友去划船,沒想到船翻了,大哥哥不幸淹死。在喪禮上,大哥哥的母親駝著背,用柺杖打棺木大哭說:「你這個不孝子,怎麼可以讓我白髮人送黑髮人!」她驚覺如果自己自殺了,只是把一切的苦丟給父母。

不久之後,鄰居有對夫妻吵架,妻子氣不過上吊死了,她的父母堅持開棺驗屍。他們商借張美瑛家的騎樓驗屍,小小張美瑛在一旁看了更是心驚,鄰居太太還留下兩個年幼的孩子沒娘疼愛。

這 兩件事讓張美瑛了解:「人要好好活著,因為我們對別人有責任。」漫長的青春期,張美瑛更不斷思考:「我活下來,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考上台大歷史系以後,張美瑛在登山社認識謝煥儒。講起丈夫,張美瑛總是帶著笑。謝煥儒家境貧窮,身高又只有153公分,獨獨張美瑛看見他的內心善良又有正義感 ,她甚至認為,嫁給謝煥儒是她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她說:「如果我可以幫助他成家立業做好事,不也很好嗎?」

從心放下,欣然看待生死題

當電視新聞播出張美瑛選擇原諒的新聞後,一位慈濟的張老師打電話給她,原來在四十幾年前他的父親也是被壞人打死,他的母親滿心仇恨。在電視上看到張美瑛選擇原諒後,他反問八十幾歲的老母親:「我們當年非得要一個公道不可,得到了什麼?除了將壞人關起來,我們沒有時間療傷,全家人都得靠精神科醫師開藥才能過日子。如果我們當年選擇原諒,是不是會不一樣?」

張美瑛也聽說鄉下曾經有一個賣豆漿的婦人,非常愛漂亮,每天清晨都會打扮得很美才去煮豆漿,有天清晨,歹徒打開半掩的大門,不只搶了她全身的項鍊珠寶,還把她推進滾熱的豆漿裡。婦人往生後,警方仍遲遲無法破案,她的家人便在婦人下葬時,讓她一手拿著利斧,一手拿刀,要她化為厲鬼追兇復仇。他們告訴張美瑛,他們真的好後悔當初為什麼不能讓死者好好安息?

在謝煥儒的告別式上,張美瑛送給參加的親友一本《生死皆自在》,書的封面上寫了一段話:「遠去的親人已如一只飄揚的風箏,假如有一根線把它拉住了,這個風箏就會一直掙扎;祝福它,放下它,就讓風箏自在飄到它該落地的地方。」當瘦弱的張美瑛微笑說︰「對於這一切,我欣然接受。」旁邊的人都紅了眼眶。

去找張美瑛前,我為自己找了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最後我才安了心,因為 我不是探刺他人傷口,而是真心想知道︰「我們要如何原諒犯錯的人?人要如何學會寬恕?」

摘自【30雜誌2007年09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