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字孔明,琅琊(今山東省沂南縣)人,是中國三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及軍事家,也是古代著名的智者。

讓我們一起向諸葛亮老師學習十堂課,在變局中安身立命,在逆境中找到力量:

第一課:寧靜的力量

「靜以修身」、「非寧靜無以致遠」、「學須靜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才能夠修養身心,靜思反省。不能夠靜下來,則不可以有效的計劃未來,而且學習的首要條件,就是有寧的環境。現代人大多數終日忙碌,你是否應在忙亂中靜下來,反思人生方向?

第二課:節儉的力量

「儉以養德」。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節儉,以培養自己的德行。審慎理財,量入為出,不但可以擺脫負債的困擾,更可以過著紀律的簡樸生活,不會成為物質的奴隸。在鼓勵消費的文明社會,你有否想過節儉的好處呢?

第三課:計劃的力量

「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計劃人生,不要事事講求名利,才能夠了解自己的志向,要靜下來,才能夠細心計劃將來。面對未來,你有理想嗎?你有使命感嗎?你有自己的價值觀嗎?

第四課:學習的力量

「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
諸葛亮忠告孩子寧靜的環境對學習大有幫助,當然配合專注的平靜心境,就更加事半功倍。諸葛亮不是天才論的信徒,他相信才能是學習的結果。你有否全心全力的學習?你是否相信努力才有成就?

第五課:增值的力量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諸葛亮忠告孩子要增值先要立志,不願意努力學習,就不能夠增加自己的才幹。但學習的過程中,決心和毅力非常重要,因為缺乏了意志力,就會半途而廢。你有否想過,一鼓作氣人多,堅持到底人少的道理?

第六課:速度的力量

「怠慢則不能勵精」。
諸葛亮忠告孩子凡事拖延就不能夠快速的掌握要點。電腦時代是速度的時代,樣樣事情講求效率,想不到一千八百多年前的智慧,也一樣不謀而合。快人一步,不但理想達到,你有否想過,有更多時間去修正及改善?

第七課:性格的力量

「險躁則不能冶性」。
諸葛亮忠告孩子太過急躁就不能夠陶冶性情。心理學家說:「思想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性格,性格影響命運。」諸葛亮明白生命中要作出種種平衡,要「勵精」,也要「冶性」。你要提升自己性格的品質嗎?

第八課:時間的力量

「年與時馳」、「意與歲去」。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意志力又會隨著時間消磨,「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時間管理」是個現代人的觀念,細心想一想,時間不可以被管理,每天二十四小時,不多也不少,惟有管理自己,善用每分每秒。請你想一想,你有蹉跎歲月嗎?

第九課:想像的力量

「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窮廬」、「將復何及」。
諸葛亮忠告孩子時光飛逝,當自己變得和世界脫節,才悲嘆蹉跎歲月,也於事無補。要懂得居安思危,才能夠臨危不亂。想像力比知識更有力量。你有沒有從大處著想,小處著手,腳踏實地,規劃是人生呢?

第十課:精簡的力量

我相信精簡的表達源於清晰的思想,長篇大論的內容,容易令人生厭,精簡溝通更有效果。
你懂得言之有物地精簡溝通嗎? 從以上的十堂課之中,你能夠找到一點啟發嗎?在逆境中,我衷心替您打氣,可以給我電子郵件,和我分享你的境況,我樂意給你回應。

也請你百忙之中靜下來,以往後的題目向你的人生提問,在改變中不斷改善。最後衷心祝福您 「人生攻守、貴乎奮鬥」。

不要問:「自己得到些什麼?」
應該問:「自己付出過甚麼?」

不要問:「自己的地位如何?」
應該問:「自己的心地如何?」

不要問:「自己有甚麼信仰?」
應該問:「自己有甚麼善行?」

不要問:「自己是否有學問?」
應該問:「自己是否有行動?」

不要問:「自己會怎樣離世?」
應該問:「自己怎樣生活過?」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性格和資質.是飛向人生輝煌的雙翼

人具有天生的秉賦.而這一切都展現在你的智力和性格上.你要想取得成功.這二者缺一不可.只是具備高超的智力是不夠的.有才無德的大奸大惡之人很多.他們沒有德行.最終必身敗名裂.留下萬事的臭名.實在算不上成功.所以.德行.非常重要.性格.才智.往往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許多人之所以失敗.就在於他們的愚蠢.他們不顧自己的條件.不顧自己的資源和關係.地位和出身.不恰當的行事.這樣一來.失敗的命運自然無法避免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避免洗腎的秘方**僅供參考**

各位親朋好友:
這秘方如果早25年收到,也許我家孩子現在就不會怨歎:人皆有母我獨無!

我家種荔枝50餘年,取得荔枝核何其容易,居然不知是寶,連自己的枕邊人也枉費14年歲月洗腎,最終還是不支奉召回歸西天。

台灣洗腎的病友很多,也許您身邊周圍就有人在洗腎,如同作者所言死馬當活馬醫,可能有願意試試的人,拜託您把此方傳出,度一人就等於救了一個家庭,功德無量!

謝謝傳出此秘方的所有有關人士,謝謝 !!

****************************************************

各大醫院差不多設有「血液透析室」,裡頭布滿了各種大小粗細不一的管子,這就是洗腎的場所,將人體的血液經由靜脈通往機器,將身體血液中的廢物、有害物質清除,第一次被推進「血液透析室」。那種心情是複雜中帶些恐慌與無奈。

會走到洗腎這條路,主要是腎功能已經無法發揮,導致尿液無法排除,經過一段時間的導尿之後,仍然未見起色,不得不改採洗腎的方式解決。

我腎功能之所以失效,主要是由於長期糖尿病所造成的,二十年的糖尿病史使得我對人生了無生趣,有幾次真的想自我了斷,然想到萬一我走了,幾個小孩子未成家立業,又想到如果我以自殺了此一生,我的親人、朋友情何以,自己患病雖然痛苦,但如果我的逃避會帶給家人更大的痛苦,那麼,我還是病魔纏身而勇敢的走下去。

對於秘方,我有強烈的排斥感,二十年來,我只聽從西醫的話,期間雖有很多的親友提供偏方、秘方,我一概敬謝不敏,直到進了「洗腎室」似乎跟死神搏鬥,我突然想通了,與其坐以待斃,不如死馬當活馬醫,說不定真的有一絲希望。

第二次洗腎之後,小嬸的娘家來看我,問我要不要服用秘方,保證一定可以不用再洗腎了。我當場表示願意試試看。

當天中午小嬸拎著一鍋腰子湯要我吃,我分成二次把湯喝完,第二天再喝一鍋(約一碗半)同時吃了半個豬腰,當天排尿就有了改善,第三天原本還要洗腎,醫生看了之後,表示暫時可以不必洗。大約喝了一週左右的腰子湯,結果醫生很驚訝地說,腎功能已漸恢復,可以辦出院。

小嬸娘家的偏方是:
新鮮荔枝的種子七粒、打碎後用紗布包紮,再買一副豬腰,切成薄片、切除白筋洗靜後,與荔枝種子同時放在大碗公內,加上第二次洗米水兩婉,一起放在電鍋中蒸,大約蒸半小時,然後一次把湯喝完,就能奏效。

我個人洗腎拜此秘方才能提早免疫,真是功德無量,但願對同病相憐者也能有所助益。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薪 水 與 人 生

薪水結構可以均分成三等份:
一份是被老闆罵的「遮羞費」,
一份是對客戶陪笑的「坐檯費」,
另一份是加班「賣肝」賺的錢。

聽起來很幽默,但仔細想想,還真的很辛酸。

薪水與人生,到底有何牽連:
工作像吸血鬼,把我的人生瓶蓋打開之後,插一根吸管,將瓶子裡的「青春、熱情、希望」一飲而盡;三分之一拿來養活現在的自己,三分之一存起來養活未來的自己,另外三分之一拿去養活「別人」,所謂「別人」,包括餐廳老闆、KTV業者、服飾店小姐,還有航空公司與旅行社。

因為工作沮喪必須上館子花錢吃大餐排遣鬱悶;因為同事吆喝聚會,跑去KTV唱到「騷聲」還吸飽一缸子二手煙;因為「肚爛」升遷不公平,狂買名牌服飾才得以洩恨;因為想要舒緩工作壓力,跑去小島度假或到香港東京瞎拚,「買東西吃東西買東西吃東西」,假期結束了,錢也花光了,才發現倦怠感根本沒甩掉。

許多年過去了,薪水與人生之間的比重關係,越來越傾斜,越來越難懂。

詩人曾經說過,所謂上班族,就是把生命切成一片一片,每個月,拿去換薪水。

人生自古不管是為五斗米或三斗米而折腰,實在都是很辛酸,請多珍重 ! ! ! ! ! !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人際距離有學問

人和人之間的距離,應該要保持著多遠呢?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說的不只是行車上應注意的安全,還有人際關係上,也應該保持距離。

距離太近,連對方的小瑕疵都看得清清楚楚,易為小事爭執、嫉妒;距離太遠,會看不清楚對方的善意,感情也易在猜測中消逝。只有保持著讓雙方舒適的距離,自己持有一些小祕密、產生一點點神祕感,才是最好的距離。

好朋友間常因過度信賴而納為知己,無話不談,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因此,常聽同事間訴說著自己或親友的遭遇,如:被最好的朋友倒會,捲款潛逃;姐妹淘橫刀奪愛搶走了自己的男朋友,徒留傷感;家裡遭小偷,竟是最信任的親友所為……

「小人之交甜如蜜,君子之交淡如水。」愈來愈覺得古人說的話很有道理。

人和人間的距離端視心中的尺度而定,我相信,只要在交友時留一點空間給別人,留一點思考給自己,尊重別人同時也尊重自己,對人露出友善的微笑,但不要求別人有所回饋,這樣子的距離,可以減少自己受傷的可能,也可以減少讓人傷害自己的機會。

 

放下仇恨,用慈悲喚醒更生人

文 / 瞿欣怡

更生人楊振堂打死台大副教授謝煥儒的事件,引起台灣社會的恐慌;然而,謝煥儒的妻子,張美瑛,卻在第一時間選擇原諒。她的寬容,安撫了所有人的不安,也讓人深深不捨。

採訪謝煥儒夫人,對我而言也是煎熬。經歷喪夫之慟的她,傷口尚未平復,我去探問她的內心,是不是太殘忍?

2007年7月23日,謝煥儒在河濱公園遭毒癮發作的楊振堂用棍棒打死,她的妻子張美瑛馬上從花蓮趕回台北,在飛機上她不斷默念︰「南無阿彌陀佛。」台北傳來的消息只告訴她丈夫病危,她不知道其實丈夫是被亂棍打死,心裡還抱著一絲希望,希望丈夫可以化險為夷。

然而,當她趕到醫院時,丈夫已經往生,慈濟的同修們也已經趕到醫院為丈夫接引。她沒有呼天搶地的大哭,也沒有咒罵楊振堂,她默默流著眼淚,靠在丈夫耳邊輕聲地說︰「爸爸,我們原諒他。」因為在佛教信仰中,人往生時,耳識是最後離開,若丈夫能夠聽見她的聲音,她只希望丈夫走得無牽掛。

看破無常,當作還前世的債

她說︰「我不要丈夫帶著仇恨離去,若是前世欠下的孽債,還了,當下解脫;如果沒有欠,那他就是示現菩薩,用死亡喚醒社會大眾要對更生人伸出援手。」張美瑛擦乾淚水,說︰「無論原因為何,我都欣然接受。」

驗屍當天,警方借提楊振堂到現場做筆錄,他不停地說︰「我不知道。」張美瑛不恨楊振堂,她說︰「我要如何仇恨一個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的人?」

「明天先來,還是無常先來?」張美瑛說︰「上人(證嚴法師)常常教誨我們,我卻只是沒感覺地聽了就算了,直到這次事件,我受到很大的震驚,才真正體會了無常。」

在警方交給張美瑛的遺物中,有張發票,謝煥儒買了麥片、果汁,為孩子張羅早餐。當時在家裡接到警察電話的,是唸大學二年級的二女兒,她哭著說這種人都不值得原諒;大女兒對著報紙上楊振堂的照片一直畫叉,寫著︰「雜碎雜碎雜碎!」小兒子才剛升高二,每天晚上,他要躺到父親的床上才能睡著。

謝煥儒一直是孩子的大玩偶,會故意改編歌曲,跟孩子一起大唱︰「小小姑娘,清晨起來,一不小心,跌入毛坑!」他自己的童年卻很刻苦,大學聯考時雖然考上高雄醫學院,卻因為家貧而改唸台大植物系,因為哥哥已經先考入台北醫學院,家裡只供得起一個孩子唸醫學院。唸台大時,謝煥儒沒錢買車票,總在清晨花幾毛錢買兩個饅頭,從台北走上一整天才回中壢老家。

這樣一個好人卻被壞人給殺了,為什麼要原諒?謝煥儒的學生哭著打電話給張美瑛問:「師母,你怎麼能原諒他?我到現在還是好恨。」張美瑛卻說:「楊振堂也是可憐,他的養父養母早死,養姊也不肯再收留他,我們要怎麼怨恨他?」

療癒傷痛,深思生命真價值

張美瑛又說:「我也沒有第二個45年來怨恨了。」原來,張美瑛的童年也充滿傷痛。45年前,她自己就是直接受害者。當時經商的父親被朋友倒債,父親只好倒了其他親友,天天有人到張美瑛家裡討債。複雜的人來人往讓念小學的張美瑛被人傷害,她不敢告訴父母,幼小的她認定唯一解脫的方法就是自殺,她無時無刻不想著自殺的方法。

還好菩薩悲憫她。有天,她在家附近的大樹上看到一句話:「常唸觀世音菩薩消業障」,年幼的她不懂佛法,想說家裡從小拜觀世音,跟著念總沒錯吧。過沒多久,鄰居發生了兩件事,讓年幼的她比別人還早領悟到生命的可貴。

有天,隔壁鄰居的大哥哥跟女朋友去划船,沒想到船翻了,大哥哥不幸淹死。在喪禮上,大哥哥的母親駝著背,用柺杖打棺木大哭說:「你這個不孝子,怎麼可以讓我白髮人送黑髮人!」她驚覺如果自己自殺了,只是把一切的苦丟給父母。

不久之後,鄰居有對夫妻吵架,妻子氣不過上吊死了,她的父母堅持開棺驗屍。他們商借張美瑛家的騎樓驗屍,小小張美瑛在一旁看了更是心驚,鄰居太太還留下兩個年幼的孩子沒娘疼愛。

這兩件事讓張美瑛了解�G「人要好好活著,因為我們對別人有責任。」漫長的青春期,張美瑛更不斷思考:「我活下來,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考上台大歷史系以後,張美瑛在登山社認識謝煥儒。講起丈夫,張美瑛總是帶著笑。謝煥儒家境貧窮,身高又只有153公分,獨獨張美瑛看見他的內心善良又有正義感,她甚至認為,嫁給謝煥儒是她一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她說:「如果我可以幫助他成家立業做好事,不也很好嗎?」

從心放下,欣然看待生死題

當電視新聞播出張美瑛選擇原諒的新聞後,一位慈濟的張老師打電話給她,原來在四十幾年前他的父親也是被壞人打死,他的母親滿心仇恨。在電視上看到張美瑛選擇原諒後,他反問八十幾歲的老母親:「我們當年非得要一個公道不可,得到了什麼?除了將壞人關起來,我們沒有時間療傷,全家人都得靠精神科醫師開藥才能過日子。如果我們當年選擇原諒,是不是會不一樣?」

張美瑛也聽說鄉下曾經有一個賣豆漿的婦人,非常愛漂亮,每天清晨都會打扮得很美才去煮豆漿,有天清晨,歹徒打開半掩的大門,不只搶了她全身的項鍊珠寶,還把她推進滾熱的豆漿裡。婦人往生後,警方仍遲遲無法破案,她的家人便在婦人下葬時,讓她一手拿著利斧,一手拿刀,要她化為厲鬼追兇復仇。他們告訴張美瑛,他們真的好後悔當初為什麼不能讓死者好好安息?

在謝煥儒的告別式上,張美瑛送給參加的親友一本《生死皆自在》,書的封面上寫了一段話:「 遠去的親人已如一只飄揚的風箏,假如有一根線把它拉住了,這個風箏就會一直掙扎;祝福它,放下它,就讓風箏自在飄到它該落地的地方。」當瘦弱的張美瑛微笑說︰「對於這一切,我欣然接受。」旁邊的人都紅了眼眶。

去找張美瑛前,我為自己找了很多冠冕堂皇的理由,最後我才安了心,因為我不是探刺他人傷口,而是真心想知道︰「我們要如何原諒犯錯的人?人要如何學會寬恕?」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寄養男童騎40公里 捧冰孝親

寄養男童騎40公里 捧冰孝親

前寄養父母好感動

最近從嘉義第一寄養家庭轉住到雲林第二寄養家庭的9歲男童「大衛」(化名),中秋佳節倍思親,竟40公里鐵騎尋親,途中還買了孝敬寄養爸媽的粉條冰,最後冰雖化成糖水,但他的窩心舉動瓦解了「寄養父母」的心防,3人緊緊抱在一起,哭成一團,決定不再分開!

「大衛」離開嘉義縣第一個寄養家庭時,強調「有一天要騎著腳踏車回家」,但身高僅120公分的他並不會騎腳踏車,大人也不當真,但他到雲林縣第二個寄養家庭的第二天就學習騎腳踏車,5天後,他利用買早餐的機會,踩著比他個頭還高的腳踏車展開「返家之旅」。

從雲林騎回到嘉義

「大衛」不告而別,急壞了雲林寄養家庭的父母及學校老師,嘉義寄養家庭的爹比、媽咪獲知後也心急如焚,開車協尋。

由於嘉義爹比、媽咪帶「大衛」出遊時,曾教他辨識路標,因此他大略知道沿著台一省道就可以回到嘉縣的家,就這樣一路經過雲林斗六、斗南、嘉縣大林、民雄,穿過嘉市,全程逾40公里,即使開車也得花費一個多鐘頭,「大衛」則花了4個半小時。

獎金買冰孝敬雙親

滿腦子都是與爹比、媽咪重逢的喜悅景象,「大衛」興奮得完全不覺得餓,進入嘉縣時,看到爹比、媽咪愛吃的粉條冰,還特地利用獎學金買了2碗要孝敬他們。

3人相擁淚水潰堤

嘉義的爹比、媽咪急得開車找兒,經鄰居通知「大衛」已返家後立即趕回,看到曬得黝黑的「大衛」時,3人抱在一起痛哭,7天來的思念化成滾滾淚水,「大衛」隨後取出粉條冰,雖然早已化成糖水,但爹比、媽咪再也忍不住地緊緊抱住這個「好兒子」,久久不能自已。

「大衛」為實現對爹比、媽咪愛的承諾,寧願逃家、逃學,終於回到父母懷抱,但現實卻讓他們不得不再次分離,「大衛」離開前表示,如果騎腳踏車太危險,下次有錢就坐計程車回家。

心如刀割的嘉義爹比、媽咪難耐內心深處對「大衛」的聲聲呼喚,決定展開再續前緣行動,已尋求民代協助圓夢,希望月圓人團圓的中秋節,「大衛」可以坐在他們的懷裡賞月,享受天倫之樂。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小姊妹有佛心 求父講道理 搶匪受感化 獄中寄悔過信

南投一對10多歲的小姊妹,2年前在家中鞋店遇到歹徒持刀搶劫,事後搶匪落網,小姊妹年紀輕輕,卻跟爸爸說,「跟他講道理,壞人才能變好」,沒想到2年之後,小姊妹收到搶匪寄來的悔過書。

這封從新竹監獄寄來的信,讓小臻、小芸兩姊妹非常驚訝,一開始還不知道寄信人是誰,直到信中提起2年前的搶案,兩姊妹才想起來。

事情發生在2005年9月28日晚上,小臻、小芸兩姊妹在家中鞋店櫃檯講電話,突然一名持刀黑衣男闖入,姊姊跑到屋內求救,妹妹無路可退,閃到櫃檯角落,黑衣男搜括收銀機,立刻閃人,嫌犯後來落網,當時小姊妹勸爸爸跟他講道理,壞人才能變好人。

「跟他說犯錯生出懺悔心,才能清靜無煩惱,歹徒也是會有苦衷的嘛。」小芸感到開心,「因為他有把我的話聽進去。」

兩姊妹現在10歲和14歲,當時還小了2歲,卻有寬大的肚量,沒想到2年後收到了認錯信。信中說,「我現在已經付出代價在關嚕,其實這樣也好啦,才能讓我好好清醒一下,改過自新。」

一直到現在,父親還牢牢記住小女兒的話,他說,「我要跟他講道理,讓他由壞人變好人,以後才不會再去搶人家。」

兩姊妹從小跟著父母親禪修學佛,這封信讓全家人非常欣慰,父親準備替女兒回信,鼓勵浪子回頭的年輕人。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輕航機墜機喪子 霍普夫婦化悲痛為大愛

在台東關山輕航機墜機意外身亡的美國青年Jon Eric Hope,他的父母來處理後事,心碎不已,卻化悲憤為大愛,將協助已故駕駛陳俊榮的越南籍妻兒移民赴美,用教會的愛幫助他們重生。

艾瑞克(Eric)的父母霍普夫婦上周來台,輕撫著兒子的照片難過拭淚,雖然遭遇喪子之痛,但見到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處的人員,他們第一個想到的不是兒子,而是關心陳俊榮的遺孀陳裴氏絨,希望能見見她,「她失去了先生,一定也很難過,我們想安慰她」。

幫助遺孤 美國教友伸援手

獲悉陳裴氏絨是越南新娘,如果沒有身分證,可能面臨被遣返、和孩子分離的命運,霍普夫婦立即和阿肯色州住處附近的Bullshoals鎮的第一浸信會聯繫,取得教會同意,先為陳裴氏絨找到棲身處,將和教會裡的一百二十位教友協助其孩子就學,直到他們可以自力更生。

「當時我問自己,如果是艾瑞克,他會怎麼做?」艾瑞克的媽媽相信,艾瑞克一定會協助陳裴氏絨和孩子,夫婦倆誠心地向上帝祈禱,沒多久牧師就打電話來告知教會同意協助的好消息。

艾瑞克的爸爸噙著淚水說,失去兒子的確讓他心碎,但是他以兒子為榮,上帝把對眾人的愛放在艾瑞克心中,雖然自己將兒子養大,但艾瑞克是屬於上帝的。

艾瑞克的媽媽回憶,兒子十三歲就到社區關懷長者、幫忙除草,十七歲時到卅幾所公立學校教黑人等窮苦孩子品格教育,十九歲到台擔任史懷哲老師,義務教導弱勢兒童學英語後,還時常和他們分享他對台灣孩子的愛。

在台兩年服務結束,艾瑞克原訂八月返美,為父母的結婚周年紀念日製造一個大驚喜,不料這起墜機意外,卻讓他和父母、弟妹天人永隔。

協助霍普夫婦處理在台事務的培基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寶國表示,Eric的中文名字是「江義」,這象徵他的愛像江河一樣,是個有情義的青年。

無私奉獻 弟妹想步兄後塵

艾瑞克的媽媽透露,其實兒子十三歲時就告訴她「如果有一天,任何事發生,不要擔心,我會到上帝那裡。」今年五月艾瑞克的家人來台,他的弟弟、妹妹看到哥哥的無私奉獻,也想到台灣當義工教英語。

未來還願意讓孩子到台灣當史懷哲老師嗎?霍普夫婦回答「剛失去摯子,要再讓孩子立即離開身邊,畢竟不容易,但未來他們若想到台灣,我們願意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