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力即是戰力

職場上遭遇形形色色的人,為了達到設定的目標,有時別人得罪自己,有時是自己遭受冤屈,不愉快的事常常發生。化解爭端就靠溝通,就如佛教裡所說,聞法時心中不會有成見或邪執,耐著性子好好說話,好好聽話,溝通力即是戰力。

文/劉賢璟

知名的卡內基人際關係專家黑幼龍曾說,人際之間的互動,溝通表達最為重要。如果能夠積極、正向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對方通常也會給很好的回饋;如果不擅於表達、詞不達意,對方也很難留下良好的印象。余秋雨在《人生風景》一書裡提到,折斷堅強的友誼,不過就是一句戲言。

儘管專家言之鑿鑿,但真正能做到者可說是鳳毛麟爪,反而因為說得不夠清楚、聽得不夠完整,衍生諸多誤會,讓親人從此不相見;讓創業伙伴就此離去倒不少。以下舉幾個讀者親身經歷的案例來分享:

用聽眾的語言說話

筆者因工作需要,南北奔波輔導而成為「高人」,時常上演出「高鐵練習曲」。這天至台中授課是星期五,由於隔天就是週休二日,所以搭乘高鐵的旅客通常比週間來的多很多,因此事先買了回程車票,剛好下課時間也與另一位同事相同,兩人約好一同搭計程車至高鐵站。快下課時,同事打手機給筆者說,計程車在幾分鐘後就會到了,筆者的動作一向是迅猛龍(動作迅速)。因此,當課程結束時,筆者立即將筆記型電腦關機,收拾好「傢私」準備離去。

此時,突然一位女同學跑向前來,詢問筆者說:「老師,可以提供剛才上課的解答檔嗎?」由於筆者想到計程車應該到了,必須快點與同事會合,否則會搭不上預定的班次。儘管心裡有點急,但臉上還是有笑意地回答說:「我的電腦關機了,另外請承辦小姐Mail檔案給妳。」接著不等她回答,就三步並兩步地趕緊下樓離去,不過在離去之前,隱約聽到那位女同學小聲說:「關機還可以再開機啊!」等類似抱怨的話。粗線條的筆者也不以為意,心想反正就答應要另外再Mail檔案了,應該沒差這一時半刻的,就跟著同事搭車離開。

星期一一早上班時,筆者即接到來自台中教育訓練的同仁的關切電話。原來那位女同學,在筆者離去後,隨即向公司客訴:「某某老師授課不認真、態度不好,建議不要請筆者當講師。」聽完同事的轉述時,筆者頓時覺得百口莫辯,倒楣極了。

心情平復之後,仔細回想事件的爭議點,原來就是沒有以對方的語言說話,形成雞同鴨講。以這件事來說,當對方要求提供解答檔案時,她在意的是能否拿到解答檔案,但是筆者因為電腦裡檔案已經刪除了,就算開機也沒有檔案,但是筆者卻回答關機了,讓對方誤以為是筆者懶得開機,所以不願提供解答檔案。

如果當時我能稍微多花5分鐘的時間,清楚地告知對方:「很抱歉,剛才上課的電腦檔案已經被我刪除,我現在因有事必須先行離開,不過,回去後會立即用Mail傳解答檔案給妳,妳認為這樣可行嗎?」再者,當下聽到同學的抱怨時,也應該立即地的回應,了解對方實際的需求,或者,時間上真的來不及,也應在計程車上,特別撥電話給訓練組同仁,尋求協助請她們代為個案處理,如此才能避免造成同學的誤會,也讓自己化解一次顧客信任危機。

說半套易生嫌隙

另外一個案例是,由於筆者服務於顧問業,很多機會承接政府的委辦案,每年歲末年終需製作結案報告,作為執行績效的成果。這份結案報案完善與否對來年的業績影響甚鉅,萬一有個閃失,後果可不堪設想。如同學生時代,要放寒暑假前,需先經過會讓人嚴重黑眼圈的期末考一般,考的好就安心放大假,考不好則無顏見江東父老。因此,同事們到了這一刻,個個神經緊繃如臨大敵,莫不耗費心力,做出一份完善的結案報告。

話說這天,筆者在等候廠商電話的空檔,偶然間聽到鄰座的2位同事的對話。這二人因共同執行政府專案,正為了製作結案報告忙得不可開交。起因是甲同事必須限時拿到乙同事輔導廠商的照片。甲同事一邊鍵盤猛打後,忽地偏過頭來說對乙同事說:「記得要跟廠商拿照片哦!」;乙同事本來正聚精會神地寫報告,聽到後順口回答說:「廠商說,我們要的照片還要美化一下沒那麼快,不急吧!」聽到乙回答的甲,不知道是沒會意過來,還是太專注手邊的事,依舊一邊猛打鍵盤,還一邊看書面資料,也沒多想半秒就順口回答說:「可以用就行了」,來結束這段對話。

上述的對話聽起來很正常,但仔細判斷不難發現話中有語病,因為兩人的認知是南轅北轍。甲同事的意思是為了要結案,掌握「時間」很重要,「品質」好壞倒是其次,所以先請廠商送照片來;但是聽在乙同事的耳裡,卻變成「品質」很重要,時間上可以緩一緩。他們自以為這樣很清楚了,對方應該立即了解,而未發現其中的盲點。

筆者聽完後,雞婆個性又跑出來,忍不住對他們說:「你們一定來不及拿到照片,完成結案報告。」他們兩人聽到後同時轉頭,訝異地瞪著我。我笑笑地說:「聽聽你們剛才的對話,一個人的意思是說,製作結案報告的時間快來不及了,無論如何先把照片拿來,可以用就好;但另一個卻說廠商要將照片修整好,要等他們弄好,再請他們寄來,完全沒有交集,所以我說你們今天一定拿不到照片。」聽完筆者的分析後,甲同事拍了一下額頭,趕緊重新對乙同事說:「照片可以用就好,但無論如何今天下班前一定要拿到」;乙同事這回也機靈多了,連忙說:「你剛才怎麼不講清楚,好險,我馬上打電話跟廠商說,請他大致處理一下,馬上寄來給我們。」

長期高壓力與忙碌的工作,讓我們沒有耐性好好地說話,都是話說了一半,以為別人應該會聰明地知道我們的意思,這根本是緣木求魚。就以這件事來說,缺乏照片元素會影響到結案報告的完整性,甲同事就應該慎重且清楚地將需求告訴乙同事,讓他知道執行的重點,而不是說了一半,其實也等於沒說。若筆者沒出聲,屆時照片沒來,免不了一陣雞飛狗跳的,不僅壞了兩人的情誼也影響到業績,該說是誰的錯呢?

心清掃除溝通窒礙

工作上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時幸運一點遇到好主管,但旁邊卻坐個愛計較工作份量的同事;有時,遇到貼心的顧客,轉頭卻看到小氣老闆瞪直了眼,一副員工又在偷懶的態度。我們每天與他們相處的時間遠超過一切。有時為了達到目標,不愉快的事,每天都在發生。有時是別人得罪自己,有時是自己受到不合理的對待,更多時候是為了功勞、苦勞爭論不休。

仔細思考一下,在職場上並沒有敵人,這些所謂的敵人,不過就是同事、夥伴,頂多是在工作上有某種程度的意見不同、立場不同、能力不同,若以敵人視之,最後是組織淪於內耗的悲劇而已。假如職場上,每個人都能稍微運用一點體諒與尊重,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勤於溝通,不曉得可以避免多少的紛爭。佛教裡提到三器:覆器、漏器、污器。衍生的意思是說,溝通時,不要先妄自判斷,聽話不要只聽了一半;說話時,也需將話說清楚,才能發揮溝通的功能。

(本文作者為中國生產力中心高雄服務處顧問師)

 

決不輕言放棄

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能輕言放棄,放棄只能意味著沒有成功。

二十八歲的布拉德•哈威爾和二十五歲的約翰•佛萊迪工作的救難中心坐落於佛羅里達州的德爾文。現在是休息時間,他們正在談論以前經歷的事情。那是一九八七年,佛萊迪有一輛十八個輪子的大卡車,載著司機與他的妻子及兩個孩子,沖過鐵道護欄,翻著跟斗栽進了水渠。由於水面浮滿了泥漿和汽油,所以救援隊想用水壓分割器,即俗稱的「生命之鉗」把駕駛室弄開。然而,他們無法在泥中用力,油泵鋸也不能在水下使用。等拖曳車把卡車從水渠中吊出來時,他們才見到了這家人。「太遲了。」佛萊迪告訴哈威爾。

哈威爾想起的是一九八九年翻倒在佛羅里達南部大沼澤路上的一輛車。當時,那個十幾歲的小司機被卡在破車中,破碎的車頂把他的頭壓在他兩腿間的一堆碎玻璃上,那少年在痛苦中呻吟。哈威爾所屬的救援隊用「生命之鉗」三下五除二就打開了車門,然而馬上又束手無策了,因為下一步必須避開一只飲料罐,這事「生命之鉗」很難辦好。少年最終當然得救了,但對哈威爾來說,這是令人沮喪的四十五分鐘。

「一定會有更好的方法。」佛萊迪說。他開始構思一種理想的工具,他想像這種工具可以穿過殘骸做切割,而不是撬開殘骸,工具很輕,但很結實,足以在狹小的空間裡施展,而且不用汽油或電力。
「你覺得會有人做出類似這樣的工具嗎?」哈威爾問佛萊迪;「我可能自己會做。」哈威爾見朋友很認真,就說:「我會幫助你的。」

一九九一年這次偶然的談話使他們開始了夢的追尋,他們和佛萊迪的朋友弗雷德•漢普頓一起工作起來。弗雷德發明了一種有往複式刀身的手提式短鋸,這種鋸子能靠消防車的壓縮空氣提供動力,因此能在水下使用。同時,由於刀身運動幅度很小,所以能緊貼遇難者身體切割。

然後他們開始打造樣品,並為刀身的強度測試合金。每次打造出來的刀片看來都很有希望,但實際使用卻不行,因為刀身必須經得住每分鐘二點二萬次的震動,而他們所有的試驗品在切割擋風玻璃時,不是被卡住就是膠著不動。

失敗品一個接著一個,他們花光了積蓄,但沒有人願意放棄。一九九四年,他們終於找到了一種有希望的混合鋼鋸。他們把超硬的鋸齒固定在一根較軟的減熱刀身上,這樣,鋸塑膠和鋼的時候就不會卡住了。這鋸刀不可思議地鋒利,他們將它命名為截鋼劍,即亞瑟王的神劍。

不久,哈威爾被請到一個車禍現場,一個十幾歲的女孩被困在一輛扭曲了的運輸車中,哈威爾匍匐在地,把一隻戴著手套的拳頭擠進了纏繞著的金屬堆中,為他的救援工具探查路徑。「有足夠的空間,」他對隊友說,「把截鋼劍給我。」刀頭吱吱咕咕叫著,刀身緊貼著女孩的脖子切入了扭曲的金屬堆。

幾分鐘後,女孩得救了。

排險救援實業公司目前已向救難中心和軍隊出售了一千多套截鋼劍,使佛萊迪的夢想成真。發明「亞瑟王神劍」的人沒有一個發了財。然而,只要想起失去一名遇難者的痛苦和失望,哈威爾就會說:「對我來說,截鋼劍每救出一條生命,就是對我的回報。」

精明人辦事決不輕言放棄,只有鍥而不捨才能製造出亞瑟王神劍。

毅力是成功的支柱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用毅力去支撐。

毅力的強弱,足以影響一個人的前途。毅力是應付辦困難事的工具,毅力強,即使你的智力、能力較差,也能克服困難,達到成功之途。古人曾說:「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又說:「勉強而行之。」無非是表示毅力能夠堅強,就能達到「雖愚必明,雖柔必強」的境界。毅力堅強就是至誠,能至誠必能息息,「不息則久,久則徵,徵則悠遠,悠遠則博厚,博厚則高明」。

徵是毅力堅強的第一結果,博厚是毅力堅強的第二結果,高明是毅力堅強的第三結果。換言之,徵是成功的第一步,博厚是第二步,高明是第三步,總而言之,有毅力總會成功的。成功可分三步,也就是說毅力的強度可分三等。你希望能得到多少成功,就看你有多少毅力。

那麼,毅力是從哪裡產生力量的呢?就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對於困難的演化,《中庸》分析得十分清楚:「誠則形,形則著,著則明,明則動,動則變,變則化。」形著明動變化是困難演變的六步演化,也就是向你保證。只要花一分毅力,就能得到一分成果,絕不是最後的毅力才有成果,以前的毅力卻是無用的。

毅力堅強的人,最易引起別人的同情與敬佩。某公司,常利用休息日,組織職員參加爬山運動,來鍛鍊個人的體格。年輕同事,當然樂於報名參加,但中年以上的人,多數已無此興趣,而老王卻毅然決然參加了。因為年齡的關係,體力已差,老王出發不久便落到年輕人的後面。而在年輕人當中,有的早巳捷足先登,有的卻在中途就折回去了,但老王還是努力地向上爬,雖然累得汗流浹背,氣喘如牛,而終於爬到了山頂。其上司,非常贊許老王的毅力,有一天,便親自到老王家去拜訪他,閒談之餘,更覺老王的精神令人欽佩,於是就讓老王擔任他的特助。老王辦事,也如他的爬山一般百折不撓,工作成績自然也就勝人一籌了。

所以你不必問前途困難有多少,只要問你的毅力是否始終不斷就夠了。比如炸山開路,你不停地炸,再回頭看看已炸成的路,證明你的用力,絲毫沒有白費,卻不必估計未炸的石壁還有多厚,幾日炸不完,就花上幾個月的工夫,幾個月炸不完,就用幾年的時間去炸。前面的石壁,越炸越薄,而你的毅卻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以不盡不竭的毅力來對越炸越薄的石壁,則勝券在握,哪裡還會氣餒,哪裡還會失敗,哪裡還會有辦不成的事!

 

向目標奮進


汽車大王亨利福特年輕的時候有一次他到餐廳吃飯,他驚覺到每個人,包括他自己都做了一個同一件事,那就是先看價錢再決定要點什麼菜。

他問自己:「我難道只能吃自己吃得起的菜嗎?我可不可以先決定我想吃什麼再帶足夠的錢進餐廳來點菜?」

日後他創造了福特汽車王國,這成就完全根基於他年輕的時候,就已為他的人生決定了菜單。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3.深藏不露.富有內涵.容易獲得眾人的崇拜

一鳴驚人往往讓人刮目相看.獲得大家的擁護和崇拜.如果一個人心無城府.過分暴露自己的內心思想和想法.往往容易讓人感到幼稚和淺薄而且.對於他的行事來說也是百害而無一利.特別是在一個人處於關鍵而重要的位置的時候.千萬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和舌頭.給人神秘的感覺是一種非常美妙的事.情.這更容易獲得大家的欽佩和追隨.即使你在表現自己的時候.也不要讓人覺得你一覽無遺.你要給他們留下你還值得他們好好地去發掘的印象.精明的人往往都是非常謹慎的人.他們懂得如何保持沉默.如果你暴露出自己的計劃或決斷.不僅容易引來非議.而且讓人品頭論足.做事的時候自然會受到孤立和不必要的阻力.如果你的計畫不夠完美.那麼你得到的麻煩就會更多.如果你希望獲得別人的尊重和欣賞.那麼你一定要做到含而不露.千萬不要讓太多你不了解的人摸清你所有的底細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總會有一個人適合你

總會有一個人適合你

電影[藍月]裡有這麼一句話—這世上,總會有一個人適合你(妳)...

這一夜,她沒有睡,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讓她睡不著,只是覺得,快樂的作用,讓她好久好久沒有回顧過自己的歲月...

她看著身邊的丈夫,熟睡著像小孩一般的臉龐,心裡忽然有一種很深很深的感謝,感謝他的愛及溫柔,也感謝這一路走來的風雨,更感謝那些曾經讓她傷過心的人,因為他們,她更懂得珍惜,珍惜她今日所擁有的東西...

己經好長一段時間,她的心裡幾乎被幸福給溢滿,滿的讓她無法去憶起生命裡殘破的部份...

雖然他只是個公司的小主管,夫妻兩的經濟也只是過的去,卻是親朋好友眼裡的模範夫妻...

[怎麼做到的]...有朋友問她

[找個適合的對象就對了]...她說

[那怎麼知道合適不合適呢]...朋友又問

[我可是付出過慘痛的代價]...她笑笑說.....

--------------------------------------------------

她有過幾次挫敗的戀情,她一次比一次用心,可是結果卻一次比一次更淒慘...

有一次,她認為那是犧牲,最後才明瞭自己是怎樣的委曲求全...

有一次,她愛上一個花花公子,她以為自己可以不在乎,卻慢慢地越陷越深...

有一次,她愛上一位高壯英俊的男子,慢慢地發現他只有個空洞的靈魂...

更有一次,她愛上了一個有婦之夫,搞得自己天怒人怨...

每次她都愛的如此理直氣壯,愛的如此勇往直前,可是結果都是傷害,傷了自己,也傷了別人。

她是如此的需要被愛,如此的渴望溫柔,每段感情結束前,她都不斷的尋找新的支撐點,彷彿只有這樣,她才有勇氣結束前一段戀情所帶來的痛苦...

但往往短暫的熱戀之後,又是慘痛的代價...

直到有一天,她忽然發現生命裡的一些東西正在慢慢的用盡,她決定將僅存的熱情收藏起來,留待生命裡最重要的人出現,在那人出現之前,在自己有能力辨識那個人之前,她決定不再愛人...

[所以妳就關上心門,不再接受別人的追求?]...朋友問

[不,我開始打開心門,開始去思考,從前的愛情!]...她笑笑說

[然後呢?]

[然後我開始懷疑我怎會愛上那些人,我究竟愛他們什麼?]

[妳找到答案了嗎?]

[嗯...大部分時候我愛上的只是自己心裡的憧憬,只是一種美麗的心情...]

[有時候,我愛上對方只是因為對方滿足我生命的一部份的殘缺...

] 她繼續說...

[我不太懂妳的意思..]朋友一臉茫然的說

[譬如說,我愛上那個帥哥,只是因為他帥,帶得出去,可以滿足我心裡的虛榮,而虛榮是我生命的一個缺口,我應該做的是去修煉它,而不是去找個人來填補它]

[填補它又有什麼不對呢?]朋友似懂非懂的問...

[填補了這個缺口,其它的缺口呢?對方的缺口呢?]

[妳越說越複雜了...]..朋友開始搖頭抗議了

[充其量只是兩個殘敗的靈魂在互動,絕沒有好下場]..她繼續往下說

[那最後妳怎麼做?]..朋友若有所思的問

[我不再去尋找一個角,來填補自己,我決定自己去做一個圓...]

她淡淡的說...

----------------------------------------------------

當她開始決定做一個圓以後,她開始改變,開始反省,開始赤裸裸的檢視自己,開始做她以前不會做的事,讀她以前不曾讀的書,在這個期間還是出現追求她的人,她將他們留下來,成為朋友,她開始反覆驗證自己的生命,開始從新思考,從新改造,她發覺心裡正在起一種巨大的革命,她開始有了很大的轉變...

不僅是愛情觀的改變,她的生命獲得一種近似重生的修煉,她的成熟與自信,在言談與舉止間展露無遺,她的智慧與美麗也漸漸眾所皆知...

慢慢地,追求她的人反而少了,每個男人見了她,了解她後,忽然發現,自己在她面前,顯得很幼稚,很無知,可是每個人還是喜歡她,喜歡接近她,喜歡和她做朋友,因為她是如此成熟,如此豐富,如此的溫柔與善解人意, 她的人際關係也有了很大的進步, 她開始覺得愛情,不再是那樣必需的東西...

她和他之間並沒有觸電的感覺,就算有,她也不記得了...

[沒有觸電的感覺,怎麼戀愛..?]朋友問

[觸電的感覺,隨時都會有,不是有了感覺就能戀愛]

[那妳們之間,怎麼開始的...]..朋友好奇的問

[從朋友開始..,我們認識一年以後才開始交往..]

[這麼久,都那麼熟了怎麼交往的下去]..朋友三八的竊笑

[我們有了一些了解,也發覺彼此都是珍惜感情的人,我們都在等待一個適合的人出現]..

[然後呢..然後呢?]朋友的眼裡開始有了光彩..

[我們興趣相投,品味接近,觀念認知都不會差太遠,總之,我們相處愉快,而且心靈貼近]...

[後來,我們就開始交往,然後結婚]...她接著說

[啊~一點都不浪漫]...朋友有點嗤之以鼻的說

[可是我覺得很幸福,也很踏實]...

[ㄡ,怎麼說]...朋友問

[因為了解,因為信任,因為我們是夫妻,也是朋友]...她說

[那他滿足了妳生命裡的所有殘缺了嗎?]..朋友忽然想到什麼......

[不...我們是方向一致的同心圓...]..她露出一個很深的笑容... 在些曾有的傷心,在今夜的幸福面前,顯得如此的模糊, 她努力想要想起那些人,那些曾經傷害她如此深的人...

忽然發現,那些曾有的憤怒、傷心、失望、厭惡、與哀怨, 在今夜,全部化為感謝...

曾經..她覺得幸福好遙遠,如果不是過去的那一切, 她懷疑自己,是否懂得幸福的感覺...

[怎樣才會像妳一樣幸福呢?]..朋友問

[當它出現時,好好把握它嘍!]

[幸福不會在臉上寫著,"我是幸福,請抓住我"]朋友悻悻然的說

[妳放心好了,當妳準備好的時候,幸福就會向妳招手]

****************************************

頗有意思的一篇文章。

可是送報生已經準備好很久了,幸福,你在哪裡^_^

大家新年快樂。^_^

明天是送報生的生日.....也是母難日,感謝我的母親,還有我的父親,以及生活中的每一個朋友。

過年咩,特別加上一首MV(要連線才看的到喔),祝福各位讀者在新的一年裡,心裡都能暖暖的喔。


梁靜茹-暖暖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在生命的轉彎處

在生命的轉彎處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只要心念一轉,逆境也能成助緣。我常說一個人跌倒,往往不是被一座高山壓倒,而是被一粒小石頭絆倒。人生有很多轉彎處,懂得如何轉彎相當重要。轉得過去,人生一片坦然;轉不過去,從此跌倒。而這關鍵往往在於「心念」;心念能轉,逆境也會變成助緣。

記得十六歲那年我因誤觸高壓電,導致失去雙手、右小腿,右眼也喪失視力。當時許多人認為我會因此被擊倒,他們覺得我最好的職業,是到夜市菜市場找個地方坐,前面放個大碗公,就會有很好的收入。雖然我失去很多,但我決心讓自己成為坦蕩的人,活的自在、快樂,面帶笑容地站在陽光下。我在心中吶喊:「無論如何我都要站起來,這些折磨對我而言不是障礙,如果是障礙,也一定要化解。我要堅強地走出去!」

抱著「山不轉,路轉;路不轉,我轉」的理念,我慢慢克服困難;從日常生活起居一切自理,到以嘴咬筆、自學自畫,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佛教說:「境隨心轉」,重要的就是要能「善解」。我的腳走路會痛,走快一點就是痛快!我感恩地想:幸好腳還能走路、還能走這麼快!

一個人的價值觀非常重要。前陣子有大專生當牛郎被警察抓到,記者訪問他的同學,得到的回答卻是:「做這行不錯啊!他也是憑能力賺錢啊!」由此可知價值觀錯誤,做出來的行為就偏差了。

除了價值觀,毅力也很重要。我曾經和慈濟人去看一位殘障朋友,他年輕時不學好,當兵退伍回來被人砍傷,而且他有吸食強力膠的習慣,身體不時發抖。我們到他家門口即聞到一股怪味,進門探看一片漆黑,才知斷電已個把月。他看到有人來,便拿椅子給我們坐,椅子一層灰,他用來擦椅子的布卻比椅子還髒;一鍋煮好的飯放到長霉,霉菌還會生煙浮上來。最後他還告訴我:「一個人要放棄自己,也是需要下很大的毅力。」

在這裏,我看到人生百態。想想看,如果把這股毅力轉成助力,該有多大的力量!

我到醫院當志工,也遇到一些發人深省的例子。

有一位潘小姐,她的一生只能用不幸來形容。她被媽媽打、摔到牆壁,導致下半身不遂,到目前為止動過大小手術三十幾次。她很開朗,我鼓勵她:「每一個人都是最棒的!」她媽媽一直說她沒用,我說:「妳決不是!就像當初我也是大家眼中沒有希望的人,但是我終究可以發揮所長。」

還有一位病人見到我便說:「我認識你,你能不能教我笑?我一直哭,一天哭二十四小時。」她遭逢瓦斯爆炸的意外,手燒得變形,全身皮膚沒有一寸完整、頭髮不見了、眉毛稀稀疏疏、耳朵剩三分之一。以前她的女兒看到她都黏在身邊撒嬌,現在看到她則躲在牆角哭。聽完她的敘述,我問她:「如果今天發生意外的不是妳,而是妳八歲的女兒,妳願不願意代替她承受這樣的苦?」答案是:「我願意!」

每個人的人生遭遇各不相同,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怎麼想。自從我受傷後,我一直體會「感恩」。當時很多人要放棄我,包括我的父親,但是我沒有對他產生一絲絲的怨恨,因為我看到父親的偉大──阿公沒有讓父親受過一天教育,父親卻讓我受了六年國小教育。我認識字、聽得懂、也看得懂,可以自我掌控時間。有七年的時間,我一個人在家獨處,沒有朋友,每天寫字、看電視、讀報紙,不會孤獨寂寞,所以我感恩父親。

我也曾告訴媽媽:「當初妳沒有放棄我,現在我站起來了,希望做到沒有讓妳白救我,因為妳給我兩次生命,我一定要活得更有意義、更有朝氣,甚至要活得對別人有幫助!」到最後,父母親的後事還是我幫忙料理才圓滿完成,他們決想不到竟然是我這個手腳殘缺的兒子幫他們處理後事。

自從我擔任志工以來,便有一種體會:不要拿我們所擁有的,去襯托別人所沒有的。我總是以感恩之心來看待事情:感恩讓我學習、讓我體會。但願大家能以更寬廣的心,來面對一切事物,並且記得,在生命的轉彎處,仍有無限光明。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不先培養「愛心」和「耐心」則學佛難成。

多年前,美國紐約州一個小城的報紙上,經常刊出這樣的廣告 『如果你知道誰生病,而你又想送一點花到他病床前的話,請告訴我 。只要在本城五英哩以內,我免費送達。不要客氣,我極樂意幫助 。電話 xxxxxx。』

當時,阿德先生己七十九歲。

他原本跟他太太共同栽培了一個好大的花園。八年前,他太太去世 ,他仍獨立維護這花園。可是沒有人可以分享這百花競豔的樂趣 ,令他覺得很寂寞。他想起太太臥病期間,這些花曾帶給她許多撫慰 ,因此就在報上刊出這廣告。

之後,他到各病人床前,最多時,每星期有四十多次。他說︰ 「我在花園找到喜樂和滿足。跟旁人分享美麗的花,也就分享喜樂 。從此我再也不覺得寂寞了。」

這讓我想起約翰‧奧克斯罕(John Oxenhan)所寫的:
朋友,你寂寞嗎?
把你的小天地與人分享!
將你的手伸給孤獨無依的人,
你便不再寂寞。

分享是美妙的,獨自欣賞美景當然美,但是與所愛的人一起分享則更美 !獨自品嚐美食是一種享受,但是與親朋好友共享,更是一大樂事 ;獨享,你只享受到單一色彩;共享,卻可以由他人眼中 ,分享到不同彩色。

名醫師米爾登 艾瑞森(Milton Erickson),曾經採訪過一位消沈不振的老婦人 ,他對她所知甚少。只知道她一個人獨居,很少與外界接觸 。除了她的園丁外,她與人接觸的時間只有在上教堂時 ;但她總是遲到早退。艾瑞森到達她家時,他要求先參觀她的房子 。屋內陳設簡陋,但有間美麗的花房。看起來,她對栽培非洲柴蘿蘭相 當有研究。

於是,艾瑞森派給她一項工作。他要她買各種不同一色的非洲紫羅蘭 ,加以修剪、栽培、讓它們同時成長;並列出一份教會成員名單 ,並訂一份教會通訊:只要看到受洗、結婚、生病、死亡等宣告時便送 盆非洲紫蘿蘭給他們。

老婦人接受醫師的指示後,栽培了數以百計的非洲紫蘿蘭盆栽 。當她去世時,當地報紙出現了這樣一個標題:『非洲紫蘿蘭之后辭世 ,受到數千人的悼念。』

誰會想到?原本是消沉不振的老婦人,會成為非洲紫蘿蘭之后呢 ?這就是分享的力量。她選擇點燃蠟燭,不再詛咒黑暗 ;而她所散發的光熱已溫暖了全世界。

「一粒麥子不死,它永遠只是一粒麥子而已。」許多人往往就只知守著 自己的那粒麥子不動;殊不知,一粒麥子可以就是一粒麥子 ,也可以成為一顆種籽。
每顆種籽都可能長成數以千計的樹林。不過那顆種籽決不能被貯藏起來 ,它必須將自已貢獻給肥沃的土地,經由施予,隱藏的能量才能發揮出 來。

當你品嚐葡萄美酒時,是否也想到,這是由一粒葡萄種籽的犧牲 ,而結出纍纍果實!而葡萄再次的自我燃燒,才醞釀出了酒的芬芳 。做一個『播種的人』吧!

如果尚未開始的話,你得趕緊找塊田!

快樂活泉
分享比享受更能愉悅人的心靈和本性,
只是它的外表看起來沒那麼好。

# 所有美好的事物,
總是倉促得令人措手不及。
然而,就算再短暫,
也比從來不曾有過要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