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小石成為董事長的特別助理,各單位的主管都緊張了起來。因為隨時一通電話,就

可能忙得雞飛狗跳,稍稍反應慢一點,小石自己便沖了下來。

畢竟是留美的企管博士,雖然年紀不過三十出頭,辦事效率可了不得,進公司沒多久,

把每個單位全搞清楚了。

當然搞清楚也就有了麻煩,不見那張經理、王經理,分別卷了鋪蓋嗎?前一天小石才在

他們的單位轉一圈,翻了翻本子,第二天居然就發現了免職通知。

從小石進來,原來已夠精明的董事長,更是如虎添翼,事事能洞察機關了。

當然董事長也真了不起,雖然受的教育不多,但是知人善任,所以公司能由當年一個廠

長,加上管會計的華小姐,和幾個工人,發展到今天上百人的大規模。人人都說廠長沒有華

小姐,不可能財務抓得這麼穩,華小姐若不是把命賣給了公司,也不可能拖到今天仍然未

婚。

小石跟董事長非親非故,還不是一次面談,就得到那麼大的權力!董事長的道理很簡

單﹕

“時代不同了!需要用現代方法與觀念來管理,才能經得起考驗,聘個外來的年輕人,

沒有舊的瓜葛,做事放得開手,也顯得客觀。”

幾乎每次主管會議,董事長都要當著大家夸小石,說要由小石幫他,為公司做一次全面

的整頓,改善公司的體質,沖得更高更遠。

小石的評估計劃終於出爐了,所有的主管都屏息以待,看看要怎樣“變天”……。

“在了解每個部門的作業之後,我覺得公司需要全面電腦化、透明化,把所有的資料全

部輸入電腦。要查那批貨,那筆帳乃至估價的細節,一按鍵就清清楚楚地出來,既增加了效

率,減少了人情干擾,又可以防止舞弊!”

小石把一份厚厚的計劃書,交給了董事長﹕

“上面寫得很詳細,連電腦的容量、機型,都做了評估,花不了多少錢。您只要交給采

購部門,找人估價就成了,到時候我會協助安裝,並教大家使用………”

“好!好!好!我來看看!”董事長頻頻點頭,又轉過身﹕“華小姐,你也研究研

究!”

一個月就能辦妥的事,居然拖了近半年。難道董事長和華小姐要研究這麼久嗎?不過每

次開會;他必定豎起大拇指,大聲說﹕

“石博士這個計劃真是太偉大,太偉大了。哈!哈!哈!我愈看愈佩服,一定要做!一

定要做!”

大家都猜到小石很快會升到一級主管,果然董事長在會議上宣布了這個消息﹕

“石博士留美多年,我們公司應該積極借重他的才能,以開拓海外市場,所以我決定設

立美國辦事處,請石博士擔任駐美代表。同時為了使他能無後顧之憂,公司要為他在美國買

一棟房子,全家的機票。搬家和子女的教育費,全由公司負擔。”

多麼優厚的待遇啊!人人都露出羨慕的眼光。

只是公司的全面電腦化,要由誰來負責呢?

“我正在研究”每次有人問,董事長都這麼說﹕“一定要做!一定要做!”

(想一想)

許多人讀這個故事,都會說小石功高震主,董事長為了讓他遠離權力中心,所以把他外

放。

實際故事中的功高震主,並不合於功高震主的“狹義”解釋。狹義的功高震主,是當臣

子的功勞太高、權力太大時,有將“主”推翻,取而代之的可能性,使“主”為之震動,而

不得不將這個強臣除去。

至於功高震主的“廣義”解釋,就複雜多了,最少我們可以歸納成以下兩種﹕

一、對主的了解大深,或因為與主太熟,恃寵而驕,造成“功高震主”。譬如歷史上許

多幫助草莽出身的皇帝,打天下的臣子,後來沒有好下場。不見得因為他們可能奪權,而是

因為當“主”成為了所謂“真命天子”時,在萬民眼中,他是龍;在當年穿同一條褲子的老

伙伴眼中,仍然是普通人。

做了龍的主,是無法忍受被看為凡人的,所以那些不知道跪在地上高呼“吾皇萬歲萬歲

萬萬歲”的老朋友,便要被一一除去。

而且為了避免世人責怪他不念舊情地殺功臣,往往要羅織大的罪名,以便堂而皇之地下

手。又因為這些老臣,有許多班底,凡不歸順,甚至敢挺身說話的,也可能被一井除去。

這種情況也常發生在夫妻之間,許多由貧苦環境中奮斗出頭的夫妻,不能白頭偕老,是

因為當昔日的貧賤小子,成為眾人偶像時,在他老婆的眼中,卻仍然是個平凡人。當世人都

認為他的學問浩如煙海的時候,在妻子的眼中,卻一清二楚,知道他不過讀了那幾本書。當

他在餐桌上高談闊論時,坐在旁邊的妻子卻心中暗笑,丈夫談話的內容,她已經聽了幾百

次。

於是當有一天那成功的男人,遇到崇拜他的女子,再與常冷言冷語,傷他自尊心的妻子

相比時,極可能放棄糟糠之妻。

二、因為做事的方法太直,可能對主造成傷害,以致震主。譬如一個草莽英雄革命成

功,為了建立秩序,他需要良好的司法製度;也為了表現興利除弊,去除舊社會的腐敗,他

必須整肅貪污。

這時候,他要面對許多困難。其中包括幫他革命的老朋友,這些老朋友很可能正是貪污

者,他們自然成為阻力。為了表現大公無私,做“主”的,常不得不對老朋友開刀。

接著的問題,是“主”本人,或他的家族,也可能有不法的事,當司法和監察製度真正

建立時,他自己也難逃被調查的命運,這時做主的,便不得不放緩原有的步子,甚至到頭來

成為改革的阻力。

又譬如某廣大違建戶,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而集中力量支持某民意代表當選,但是當

那個代表真正進入議會,為了政治良好和整個社會的利益,可能漸漸改變原來反對拆除違建

的立場。於是在下次選舉,違建戶們大力掣肘,使他落選。此處的“主”是違建戶,那功高

而不聽使喚的,則是他們原先選出的民意代表。

小石的功高震主,正是因為他的大力改革。起初雖然對董事長有利,但到後來,卻可能

因為使公司太“透明化”,造成對董事長有害,而遭到“外放架空”的命運。

整個歸納起來,我們要知道﹕

一、當共事的老伙伴,突然之間發達得近乎神化的時候,他會由於總聽見別人贊美,而

有些騰雲駕霧。這時如果你發現他不再是原來能“察納雅言”的老朋友,再不然早早拆伙、

離開他。再不然,恐怕你就也得跟著眾人拍馬屁。

相反地,如果過速成功的是你,便應該時時檢討,自己是否犯了“自以為神”的毛病,

因為這常是造成人“富不過三年”或富不過三代”的原因。做一個“主子”,如果沒有主子

的格局,在今天,是很難長久的。

二、在主子的眼中,臣子是他的工具,法律也是他的工具,除非他有天下為公,或以

“法治”而非“人治”的觀念和心胸,那工具對他有利時,他會重用;無利時,他就要除

去。

中國有句成語——“芳蘭當戶,不得不鋤”,正是這個道理,如果那芳蘭不是長在門

前,而是生在窗前,不但不會被鋤。反倒可能被“供養”。

所以如果你自認是芳蘭,卻不能為上司重視,甚至被視為眼中釘時,先要想想自己是不

是“當了戶”,是不是擋了路!”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態度

態度


態度是一件奇妙的東西,它會產生神奇的力量。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實驗,證實了態度的魔力。

若干年前,羅伯特博士在哈佛大學主持一項為期六週老鼠通過迷陣吃乾酪的實驗,其對象是三組學生與三組老鼠。

他對第一組學生說:「你們太幸運了,因為你們將跟一群天才老鼠在一起。這群聰明的老鼠將迅速通過迷陣抵達終點,然後吃許多乾酪,所以你們必須多準備些乾酪放在終站。」

他對第二組學生說:「你們將跟一群普通的老鼠在一起。這群平庸的老鼠最後還是會通過迷障抵達終點,然後吃一些乾酪。因為牠們智能平平,所以期望不要太高。」

他對第三組學生說:「很抱歉,你們將跟一群笨老鼠在一起。這群笨老鼠的表現會很差,不太可能通過迷障到達終點,因此你們根本不用準備乾酪。」

六個星期之後,實驗結果出來了。天才老鼠迅速通過迷陣,很快就抵達終點;普通老鼠也到達終點,不過速度很慢;至於愚笨的老鼠,只有一隻通過迷障抵達終點。

有趣的是,其實根本沒有什麼天才老鼠與笨老鼠,她們全都是同一窩的普通老鼠。這些老鼠之所以表現有天壤之別,完全是因為實驗的學生受了羅伯特博士的影響,對他們態度不同所產生的結果,學生們當然不懂老鼠的語言,然而老鼠知道學生對牠們的態度。

此一實驗證明了「態度」的神奇力量。

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你的人生,你就會有什麼樣的人生。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當一個人

沒有了期許

心裡空空的

真的很痛

沒有目標的過活

沒有方向的前進

每一抬腳

每一踏步

都是種

折磨

即便有

也不敢去追尋

深怕

又是一次空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雨中的哭泣

雨中的哭泣


雨中的哭泣
男孩和女孩是一對男女朋友
> > 男孩很花心
> > 但女孩對男孩很專情
> > 女孩很愛雨天 也喜歡淋雨
> > 每當女孩跑出傘外淋雨時
> > 男孩往往也想陪著她一起淋雨
> > 但都被女孩給阻止了
> > 男孩總問:『為什麼妳不讓我陪你一起淋雨呢?』
> > 女孩回答說:『因為我怕你會生病!』
> >
>
男孩也常會反問她:『如果淋雨會生病的話為什麼你還要去淋雨呢?』
>
> > 但女孩總是笑而不答
> > 最後往往都是男孩拗不過女孩而答應了她的要求
> > 因為男孩只要看到女孩開心就很快樂
> > 但是幸福的時光總是不長久的
> > 男孩喜歡上另一個女生
> > 喜歡她的程度更甚於女孩
> > 有一天當男孩和女孩在一起吃飯時他提出了分手的要求
> > 而女孩也默默的接受了
> > 因為她知道男孩像風
> > 而風是不會為任何人而停留的
> > 那天晚上 是男孩最後一次送女孩回家
> > 在女孩家的樓下 男孩吻了女孩最後一次
> >
>
男孩說:『真的很抱歉辜負了你!但是陪妳一起淋雨的時刻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
> > 女孩聽了低頭啜泣了起來
> > 男孩抱著她 許久之後
> >
>
男孩跟女孩說:『有一個問題我想問妳已經很久了!為什麼每一次妳在淋雨時都不讓
>
> 我
> > 陪著你一起淋呢?』
> >
>
許久之後女孩緩緩地說道:『因為我不想讓你發現.............我在哭泣!』
>
> > 那一天晚上 天空又下起了雨.............!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分手

分手


分手-這兩個字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痛苦的 悲傷的 難受的

但是我們也可以換個角度想想

我們如果再繼續在一起 是否會幸福 還是痛苦的

有時分手也是迫於無奈 迫於現實中種種的困難 而導致雙方做出分手這個決定

有時分手是為了保護對方 保護對方不被惡整之類的

但是分手有時候也是對方故意傷害你的招數

讓你感受到心痛 心碎 等等的感覺


話說回來 分手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真的就是世界末日了嗎?

其實沒有的 分手之後 生活還是要過 也還是需要工作 

難到分手之後 你會不吃飯 不喝水嗎?

不是的 你還是會吃飯 會喝水

但一切的表現只是為了展現自己剛分手 傷心的情緒

所以 我們可以轉個角度想想 或許分手對他或我都是最好的選擇!!

沒關係,我等妳。』
這一句話包含了多深重的意義,是一個人的情,
是願意為一個人等候的心,在他還愛著她的時候。

這是當一個人,仍愛著妳的時候。
而當他不愛妳了,他恨不得馬上抽離,等一分一秒都嫌多餘。
妳身邊有這樣一個為妳等待的人嗎?那麼請記得好好珍惜,
因為有多少人願意為妳說:『沒關係,我等妳。』
有多少的愛,可以磨出多少的等待。
有多少耐心,可以填補因妳而劃出的空隙。

還要忙嗎?!!!喔......『沒關係,我等妳。』

妳曾覺得孤獨?妳嚐過幸福的味道?
孤寂、璀璨本就是形容詞,所有的形容詞都是比較的。

沒嘗過孤寂,又怎知何謂璀璨的人生?孤寂又豈非人生之必經?
人很奇怪,每每要到失去,才懂得珍惜。

其實,幸褔早就放就在妳的面前。

肚子餓壞的時候,有一碗熱騰騰的拉麵放在妳眼前,幸福。

累得要死的時候,撲上軟軟的床,也是幸福。
哭得要命的時候,旁邊溫柔的遞來一張紙巾,更是幸福。

幸福本沒有絕對的定義,平常一些小事也往往能撼動妳的心靈,幸福與否,只在乎妳的心怎麼看待。

朋友,妳的心,充滿了幸福嗎?還是,溢滿了哀愁?

愉快的心情,敲妳的心門時,妳就該大大的開放妳的心門,讓愉快與妳同在。

『沒關係,我等妳。』是為了讓對方有更寬廣的天空。

『沒關係,我等妳。』是讓對方知道,在累的時候,還有背後這一片溫柔。

『沒關係,我等妳。』是蘊含了多少細膩的体貼和包容。

『沒關係,我等妳。』是用最珍貴的時間來累積。

發現原來過去對自己而言竟沒有任何意義, 白白有著抽屜卻沒有留下任何東西。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陪她讀五年高中

陪她讀五年高中


Lily,八月底生的孩子,從進入幼稚園起,就注定要當全班最幼齒的,像西瓜,總要剖開來看才知道,外觀熟了並不代表裡面也熟了,甜度總會差一點。

八歲以前,她是獨生女,又小又內向,更換過數家幼稚園,原因都是每隔二三天就帶傷回家;她不會吵架也不會打架,只會哭,老師沒辦法時時刻刻的護著她,久了,只有任她哭。外公外婆心疼這唯一的小寶貝,最會趁她感冒發燒時,把孩子接走,說甚麼也不讓她上學,直到痊癒才放行,也因為這樣,她沒有順利的一年接一年的把小中大班完整的上完。

八歲又三個月,她升格為姐姐,媽媽告訴她當姐姐的要照顧妹妹,她似懂非懂,卻始終未親膩的和妹妹玩在一起,同時,更加忱靜,終日安安靜靜的看卡通、畫畫,唯一喜歡的活動就是和媽媽一起去書店看書;小學六年級時,自己到金石堂把戰爭與和平看完。她上國中的第一件事是要求調整零用錢,媽媽不在意的以上班當主管的口吻教她提出預算,結果,她真的出一張包括車資、飯錢、點心零食費用、買書錢的預算表,並且附註說明這是一張合理的預算,懇請親愛的爸爸媽媽不要像立法委員一樣的刪預算;爸爸和媽媽無意中發覺女兒有一點點長大了,有一點點成熟了,興奮之下全數通過她的預算,一毛也沒刪。

國中三年級時,她一邊準備聯考,一邊定期買漫畫書來看,媽媽沒有強迫她去補習班,她只要求和幾個一樣成績爛爛的同學一起到數學老師家補習,由於她承諾努力以赴,還向媽媽懺悔混了二年,許多國一和國二的課本都像新書一樣;爸爸和媽媽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配合下課留校晚自習時,去接她回家,然後每天晚上催她早點睡覺;還有,教她排定自我複習的進度,教她做好時間管理,告訴她不要在意學校考試的成績,課要聽,回家要複習,把學校的進度融入她自己排的進度裡。

拼了一年,高中聯考放榜時,她如意料中的順利考上第三志願高中,也考上第一志願工專;媽媽勸她去讀五專,那所工專即將改制為國立科技大學,可省去三年後大學聯考的煎熬,可是她堅持要讀高中,理由是她要上大學,她認為讀工專是表示程度較差,高中聯考沒考好。於是她上了那所創校近百年的高中。

她活躍的過著高一新鮮人的日子,只是身體變差了,經常昏倒,到下學期時更加嚴重,時常請假,但是社團的事一定抱病參加;媽媽不以為意,除了一昏倒就到學校接人外,只有規定她要多吃點有營養的東西、要早點睡覺。直到下學期開始一個月後,導師來電約媽媽到學校,媽媽從老師嘴裡才知道她有用生病逃避考試、逃避教作業的習慣,連昏倒也是一種逃避行為;不消說,媽媽的心情是多麼的驚訝與沉重,更感覺到心慌,不知道要如何處理她的逃避心理。

臉色蒼白的她,坦白承認她不喜歡這所高中,她說每個主科老師都一樣,每天趕進度,每天出作業,每天排小考,考到借早自習、借午修、借下課時間,還要借不重要科目的時間,像家事課就好像理所當然可以被借一樣,她問媽媽為什麼學校不給她自己讀書的時間?

媽媽傻住了,三十年前的媽媽也是這樣的渡過高中生涯的,時代即將進入二十一世紀了,怎麼那麼好的公立高中竟還以著與當年一樣的填鴨式教育來教孩子?媽媽更沒想到無法責怪孩子排斥這樣的教育方式。最後,媽媽只有跟老師說明孩子喜歡的讀書方式,希望老師能包容,導師卻回答說這是孩子的適應較差而產生的問題,台灣所有的公立高中都是這樣的教育方式,導師無法為一個個案要求其他老師配合。這樣的溝通進行了好幾次,直到二年級下學開學一個月後。她以離家去自殺來放棄這樣的學習環境!還好藥在路途中遺失了!媽媽痛心疾首,依學校的建議帶去看心理醫生,醫生說這是憂鬱症,在台北幾個有名的學校,每年都會有幾個這樣的學生,還有習慣性跳樓的,直到死為止。醫生說得稀鬆平常,媽媽和爸爸卻是嚇到了,決定先讓她休學再說。為了不讓她的日子空白,媽媽帶她去麥當勞應徵,讓她去體驗真實的人生。十七歲的她,為了排斥學校的教育方式,變成了一個時薪六十五元的小妹。

打工二個月後,她居然升官了,她說因為她表現良好,店經理升她為麥當勞阿姨,時薪調為八十多元,工作內容是主持小朋友的生日舞會、拜訪鄰近的幼稚園,邀請幼稚園到店裡辦慶生會、兼任店經理的文書處理祕書。她同時告訴媽媽說,她不要再去看心理醫生,也不要去看張老師了,她要自己治療自己。媽媽問過店經理,確認店經理真的是很讚賞她的優異表現,許多小朋友的 birthday party都指定要她主持,不要其他的阿姨。

一年休學的期限滿了,她說她要讀書,她想上大學,爸爸說服她回去原來的學校,她始而拒絕後又同意,理由是在那裡跌倒就要在那裡爬起來,於是她復學了。這次的提早進入社會,讓她交了男朋友。爸爸和媽媽為了讓她快樂,無法開口說不准交男朋友。

學校的日子總是一成不變的,她也回到小學時代的安安靜靜的情況,媽媽只有注意她是否回復逃避的心理,沒有感覺到她太過忱靜,不像在麥當勞打工時那樣活潑。

第二次月考前的某天深夜,她把以前沒吃完的抗憂慮藥一把吞下,把菜刀放在身上,昏迷不醒在床上。經過一天一夜的急救,總算救回了她。原因是她在這個學校讀書太痛苦了,再休學也是一樣,又加上初戀的感情起變化,她認為她甚麼都不能擁有,只有選擇輕生。

她不要活了,可是媽媽和爸爸怎麼會放棄她呢?到處尋訪學校,媽媽意在找沒有升學壓力的學校,因為媽媽的寶貝女兒一樣都是自己讀書的,爸爸意在找沒有太多行為偏差的學生的學校,因為爸爸擔心寶貝女兒到私立高中會被欺負。

終於,她轉進了一所私立綜合高中,強調快樂的學習、自由選課、以研究報告代替考試,這些教育特色吸引了她,不顧教官說二校之間落差太大,可能她無法適應。

很意外的,最後二年的高中生涯是她就學以來,從幼稚園起算,最有成就感的二年,成績是全校最好當然不在話下,學校還讓她成立社團、出刊物,代表學校對外參加交通安全宣導比賽、高中生英文演講比賽,主持規劃大型校內活動等等,還要為寫研究報告,撥空上網路找資料,閱讀大量的資料;媽媽說她簡直變成了另一個人。

去年十月,高三上學期,她決定不要參加大學聯考,要參加推薦申請入學;她輕輕鬆鬆的去參加教育部能力檢定考試,結果得到平均達頂級(最高級)的成績。她說,參加台大申請入學甄試是身為高中生的夢想,如果考上了,則是美夢成真,因此她以私立綜合高中學生的身份去和全省各地前三志願的公立高中學生拼台大。

結果,導師告訴媽媽說,她是以同系申請入學考試者的最高分被錄取,也就是榜首。她喜極而泣,不是哭泣,是在導師室哭得有如牛嚎。

我就是那個媽媽,陪女兒讀了五年高中,今日看她到台大上課的背影,我只有一個感想,就像一句廣告名言「我是當了爸爸以後,才學當爸爸的」,我也是從陪孩子成長中去學習成長。

這是媽媽給子女的愛,而你?又給了媽媽多少愛呢?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會發脾氣的女人最可愛♂

會發脾氣的女人最可愛♂ 女人的脾氣常被歸類為無理取鬧,
或是任性刁蠻,
但是女人的脾氣也是很可愛的。
永遠不會發脾氣的女人就如同一杯白開水─解渴,卻無味。

你遲歸,
她向你發脾氣,
是因為她緊張你,
她怕你出了什麼意外。

你喝酒抽煙,
她向你發脾氣,
是因為她擔心你的身體健康,
她希望跟你長長久久,
白頭到老。

你身上被發現有別的女人香,
她向你發脾氣,
是因為她在乎你,
你是她的所有,
她不想跟別人分享你。

你忘記她的生日,
她向你發脾氣,
是因她對你有所期待,
她並不會要求一個陌生人記住她的生日。

女人是最講理的動物,
她的脾氣往往導因於各式各樣的理由;
女人也是最不講理的動物,
她的理由經常令人無法理解。

女人可以為了一件小得不能再小的事,
發一場大得不能再大的脾氣。
因為女人對身邊的男人有所要求,
有所期望,
所以常常會失望、失落,
因此,女人容易對男人發脾氣。

身邊有個會向你發脾氣的女人,
其實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而身邊有一個會讓自己發脾氣的男人,
是對女人最大的折磨,
也是莫大的幸福。

所以
男人們別不知足了
有人肯對你發脾氣
你應該感到幸福才對呀

「幸福」是一顆夢想的種子,
需要用「生命的熱情」去灌溉;
「幸福」不是靠別人給的,而是要認真抓住、用心選擇!
「愛」字收藏一顆完整的心 -代表珍惜,
「情」字依靠一顆站著的心 -代表陪伴
愛情裡若沒有這2顆心..不能叫做愛情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記得與遺忘

記得與遺忘


一早醒來,在睡眼惺忪中下了樓。走近餐桌,桌面上放置的物品輕易地映入眼簾,是一樣普通的水果,是龍眼。沒甚在意的,轉過身正要打開冰箱,卻在那一瞬間,我的手靜靜地擱置在門把上,停止了所有的動作,也停止了呼吸。不是看到了可怕的蟑螂或是什麼的,我剛剛看到的,是龍眼,看到的,是愛。

長久以來,家裡人都不吃龍眼,除了我。

突然想起了小時候,常常在吃著各式各樣的水果時,總會殷殷期盼的問媽媽, 「媽!龍眼什麼時候會出來?」「ㄚ麥啦,擱故咧(還久咧)」,冬天要走時問著:「媽!龍眼到底什麼時候會出來?」「ㄚ麥啦,擱跪一暫啦(再過一陣子)」, 春天剛來時我又問著……,就在這樣媽媽回答一次,我也忘一次的時光裡,我長大了。

我開始忙著自己的事,談著自己的戀愛,我不再跟媽媽一起坐在餐桌前吃水果,我不再和媽媽在餐桌前聊天。我忘了這個龍眼產在這個季節,忘了吃龍眼,甚至,我忘了龍眼是我的最愛。

但是,這一切,我所遺忘的一切,媽媽都記得,都記得牢牢的。

她記得我愛吃巧克力,她記得我不愛喝鮮奶,所以冰箱裡的總不是她愛喝的純鮮奶,而是我愛的巧克力奶,她記得在所有我喜歡的食物剛上市時,不管多貴,都會搶先的買回來給我嚐鮮,她記得連我自己都遺忘的農曆生日。

她記得所有所有所有我的,卻忘了她自己的。

在逛街中,她忘了她自己的圍裙多久沒換了,她卻會記得對我說,「ㄚ妳上次是說要買一件藍色襯衫,那邊那件妳看有『甲意某』(喜不喜歡)?」;她不記得自己有多久沒買新衣服了,但她卻記得問我:「ㄚ妳跪尼想沒麥興沙某? (妳過年要不要買新衣服)。

她記得好多好多,我卻忘了好多好多。

我知道我喜歡的男孩不愛吃甜的,卻不記得媽媽最愛吃什麼;我記得八百年沒見過面朋友的國曆生日,卻不記得媽媽的農曆生日;我記得有幾天沒跟男朋友見過面了,卻不記得多久沒跟媽聊過心事了。

同樣年輕的你們,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忘了許多不該忘的,卻記了許多不用記的你是不是只注意你送女朋友回家時,她那房間燈開啟時的光亮,卻沒留意,你晚歸安全到家,那父母房裡才會熄滅的光芒;你是不是只回覆妳朋友的熱傳,卻視而不見那個唯一真心記掛著妳的電話號碼。

我們竟然漠視了那個我身邊最重要的人,那麼久,那麼久……。

你知道你需要的是什麼,你也知道你最親的人需要的是什麼。

此時我的心中,是一幅一幅曾經和媽媽有過的親暱時光。

此刻我的心裡,是一句一句我想和媽媽說的話。

此刻的你,是不是也應該關上電腦,打開心房對親人說說話去呢?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車票

車票


我從小就怕過母親節,因為我生下不久,就被母親遺棄了。每到母親節,我就會感到不自然,因母親節前後,電視節目全是歌頌母愛的歌,電臺更是如此,即使做個餅乾廣告,也都是母親節的歌。對我而言,每一首這種歌曲都是消受不了的。

我生下一個多月,就被人在新竹火車站發現了,車站附近的警察們將我送到了新竹縣寶山鄉的德蘭中心,讓那些成天笑嘻嘻的天主教修女傷腦筋。

我沒有見過我的母親,小時候只知道修女們帶我長大,山上其他的大哥哥、大姊姊都要唸書,我無事可做,只好纏著修女做鬼臉,更常常靠著修女睡著了,好心的修女會不等晚課唸完,就先將我抱上樓去睡覺,我一直懷疑她們喜歡我,是因為我給她們一個溜出聖堂的大好機會。

我們雖然都是家遭變故的孩子,可是大多數都仍有家,過年、過節叔叔伯伯甚至兄長都會來接,只有我,連家在那裡,都不知道。

也就因為如此,修女們對我們這些真正無家可歸的孩子們特別好,不准其他孩子欺侮我們。我從小功課不錯,修女們更是找了一大批義工來做我的家教。

屈指算來,做過我家教的人真是不少,他們都是交大、清大的研究生和教授,工研院、園區內廠商的工程師。

教我理化的老師,當年是博士班的學生,現在已是副教授了,教我英文的,根本就是位正教授,難我從小英文就很好了。

修女也壓迫我學琴,小學四年級,我已擔任聖堂的電風琴手,彌撒中,由我負責彈琴。由於我在教會裡所受的薰陶,我的口齒比較清晰,在學校裡,我常常參加演講比賽,有一次還擔任畢業生致答詞的代表,可是我從來不願在慶祝母親節的節目中擔任重要的角色。

我雖然喜歡彈琴,可是永遠有一個禁忌,我不能彈母親節的歌。我想除非有人強迫我彈,否則我絕不會自己去彈的。

我有時也會想,我的母親究竟是誰?看了小說以後,我猜自己是個私生子。爸爸始亂終棄,年輕的媽媽只好將我遺棄了。

大概因為我天資不錯,再加上那些熱心家教的義務幫忙,我順利地考上了新竹省中,大學聯招也考上了成功大學土木系。

在大學的時候,我靠工讀完成了學業,帶我長大的修女有時會來看我,我的那些大老粗型的男同學,一看到她,馬上變得文雅得不得了。很多同學知道我的身世以後,都會安慰我,說我是由修女帶大的,怪不得我的氣貿很好。畢業那天,別人都有爸爸媽媽來,我的唯一親人是孫修女,我們的系主任還特別和她照相。

服役期間,我回德蘭中心玩,這次孫修女忽然要和我談一件嚴肅的事,她從一個抽屜裡拿出一個信封,請我看看信封的內容。

信封裡有兩張車票,孫修女告訴我,當警察送我來的時候,我的衣服裡塞了這兩張車票,顯然是我的母親用這些車票從她住的地方到新竹車站的,一張公車票從南部的一個地方到屏東市。另一張火車票是從屏東到新竹,這是一張慢車票,我立刻明白我的母親不是有錢人。

我一直想和我的父母見一次面,可是現在拿了這兩張車票,我卻猶豫不決了。我現在活得好好的,有大學文憑,甚至也有一位快要談論終身大事的女朋友,為什麼我要走回過去,去尋找一個完全陌生的過去?何況十有八九,找到的恐怕是不愉快的事實。

孫修女卻仍鼓勵我去,她認為我已有光明的前途,沒有理由讓我的身世之謎永遠成為心頭的陰影,她一直勸我要有最壞的打算,即使發現的事實不愉快,應該不至於動搖我對自己前途的信心。

我終於去了。

這個我過去從未聽過的小城,是個山城,從屏東市要坐一個多小時的公車,才能到達。雖是南部,因為是冬天,總有點山上特有的涼意,小城的確小,只有一條馬路、一兩家雜貨站、一家鎮公所、一所國民小學,然後就什麼都沒有了。

問題是:我的父母都已去世了,父親六年前去世,母親幾個月前去世的,我有一個哥哥早已離開小城,不知何處去了。

畢竟這個小城,誰都認識誰,派出所的一位老警員告訴我,我的媽媽一直在那所國中裡做工友,他馬上帶我去看國中的校長。

校長是位女士,非常熱忱地歡迎我。她說的確我的媽媽一輩子在這裡做工友,是一位非常慈祥的老太太,我的爸爸非常懶,別的男人都去城裡找工作,只有他不肯走,在小城做些零工,小城根本沒有什麼零工做,因此他一輩子靠我的媽媽做工友過活。因為不做事心情也就不好,只好借酒澆愁;喝醉了,有時打我的媽媽,有時打我的哥哥。事後雖然有些後悔,但積習難改,媽媽和哥哥被鬧了一陣子,哥哥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索性離家出走,從此沒有回來。

這位老媽媽的確有過第二位兒子,可是一個月大以後,神秘地失蹤了。

校長問了我很多事,我一一據實以告,當她知道我在北部的孤兒院長大以後,她忽然激動了起來,在櫃子裡找出了一個大信封,這個大信封是我母親去世以後,在她枕邊發現的,校長認為裡面的東西一定有意義,決定留了下來,等她的親人來領。

我以顫抖的手,打開了這個信封,發現裡面全是車票,一套一套從這個南部小城到新竹縣寶山鄉的來回車票,全部都保存得好好的。

校長告訴我,每半年我的母親會到北部去看一位親戚,大家都不知道這親戚是誰,只感到她回來的時候心情就會很好。母親晚年信了佛教,她最得意的事是說服了一些信佛教的有錢人,湊足了一百萬臺幣,捐給天主教辦的孤兒院,捐贈的那一天,她也親自去了。

我想起來,有一次一輛大型遊覽車帶來了一批南部到北部來進香的善男信女。他們帶了一張一百萬元的支票,捐給我們德蘭中心。修女們感激之餘,召集所有的小孩和他們合影,我正在打籃球,也被抓來,老大不情願地和大家照了一張相,現在我居然在信封裡找到了這張照片,我也請人家認出我的母親,她和我站得不遠。

更使我感動的是,我畢業那一年的畢業紀念冊,有一頁被影印了以後放在信封裡,那是我們班上同學戴方帽子的一頁,我也在其中。

我的媽媽,雖然遺棄了我,仍然一直來看我,她甚至可能也參加了我大學的畢業典禮。

校長的聲音非常平靜,她說:「你應該感謝你的母親,她遺棄了你,是為了替你找一個更好的生活環境,你如果留在這裡,最多只是國中畢業以後去城裡做工,我們這裡幾乎很少人能進高中的。弄得不好,你吃不消你爸爸的每天打罵,說不定也會像你哥那樣離家出走,一去不返。」

校長索性找了其他的老師來,告訴了他們有關我的故事,大家都恭喜我能從國立大學畢業,有一位老師說,他們這裡從來沒有學生可以考取國立大學的。

我忽然有一個衝動,我問校長校內有沒有鋼琴,她說她們的鋼琴不是很好的,可是電風琴卻是全新的。

我打開琴蓋,對著窗外的冬日夕陽,我一首一首地彈母親節的歌,我要讓人知道,我雖然在孤兒院長大,可是我不是孤兒。因為我一直有那些好心而又有教養的修女們,像母親一般地將我撫養長大,我難道不該將她們看成自己的母親嗎?更何況,我的生母一直在關心我,是她的果斷和犧牲,使我能有一個良好的生長環境,和光明的前途。

我的禁忌消失了,我不僅可以彈所有母親節歌曲,我還能輕輕地唱,校長和老師們也跟著我唱,琴聲傳出了校園,山谷裡一定充滿了我的琴聲。在夕陽裡,小城的居民一定會問,為什麼今天有人要彈母親節的歌?

對我而言,今天是母親節,這個塞滿車票的信封,使我從此以後,再也不怕過母親節了。 (撰文:李家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