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在這個講求人際關係的社會中,讚美,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男人與女人在工作崗位上,為維持同事上司間良好的關係,都會使用讚美詞。但回到家裡,對自己至親的人卻不見得如此。

印象中,父親總是在母親面前誇獎公司某位小姐非常漂亮,而某位會計又是多麼能幹,在我之前又常說,那一家的小孩多麼優秀,多麼出類拔萃。

父親忽略了站在他面前的黃臉婆,曾經為了這個家付出許多心血,犧牲良多,而母親期盼的也不過是丈夫一句讚美,安慰的言詞。父親卻吝於施拾,因此父母親之間經常有口角。

我的自卑感也是那時形成的,內心老覺得不如別人。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一位我熟識的大學同學身上,她先生為顧及在親友間的面子,傾其夫婦倆所有積蓄,在中部買了一間四十坪大的房子給他母親住,而在北部上班的他們,卻面臨租賃的房屋被房東收回,無處可住的窘境。

夫婦兩人在台北搬了數次住處,最後以一點餘款,在台北近郊買了一間只有十二坪大的小套房,不久又添了一個小孩,一家三口擠在狹小的空間裡,我的同學在數次搬遷及居住在狹隘空間中,吃盡了苦頭,對先生是怨聲載道,而先生不願改變現況,也不肯傾聽妻子的埋怨,對妻子讚美,安慰的話更是難以啟口,夫婦倆也就時有爭執。

在繁忙的社會裡,我們為了生計及顏面,都不敢對親人以外人直言不諱或惡言相向,下了班解除武裝後,卻對最了解你,最關心你的人說出最惡毒的話,將讚美遠遠拋在一邊,總認為那是讚美是虛偽的,最不真實的,殊不知,至親的人與公司其他同仁一樣,需要別人的鼓勵與讚美。

當夫婦,親子間的關係不再那麼融洽,大方地送他們幾句衷心讚美的話吧!相信會使夫婦恩愛,親子和樂。

(聯合報1997年10月13日 小潔著)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口說好話.心想好意

◎文/林俊余(民生國中一年三班)      

    記得以前五、六年級時,曾老師就有一陣子,是以一天告訴我

  們一句靜思語的方式來教導我們,卻沒想到現在上了國中,遇到了

  方老師,而老師也是不斷地告訴我們靜思語,而且讓我學到比以前

  更多的知識。          


    有一次在放學時,老師告訴我們一句,我認為十分容易

做到,實行的靜思語,就是「口說好話、心想好意、手做好

事、腳走好路」,事實上,這四句話是一體的;口說好話就

是說一個人所說出的話,是要正當,且要說到做到;心想好

意,就是說一個人他的內心想法很重要的,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才

行,而手做好事,大家都很瞭解,不做壞事、積功德、多做善事等

等,都是做好事的例子;腳走好路是說一個人要有遠大的志向和抱

負,踏上正途,好好做人,以上就是這一句靜思語的意思。


    說歸說,最重要的還是要徹底去實行,平常我們大家就應該把

  這一句話,做為自己的座右銘,在平日生活中真正的去做,時時刻

  刻都朝著這四句話去做,如果沒做到其中的一項,就算是不成功,

  所以我們在人生中,一定要說出有意義的話,心裡有正確觀念,何

  時何地都做好事,且要有遠大的志向,良好的抱負,這樣才算擁有

  一個美好、燦爛的人生。 


    同時,我也要謝謝方老師,每天都告訴我們一句靜思語,讓我

  從其中知道更多,知道如何做才是正確的,知道如何去為自己創造

  出美好的世界!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神明的乾兒子

神明的乾兒子

朋友國外經商回台,大夥聚餐替他洗塵。相談甚歡之際,我看見他脖子上掛著一條紅線,便好奇地問他,是否戴著玉佩。

他把紅線拉了出來,下面掛的是一個紅香包.說:「我媽媽認為我到處經商,常往外國跑,她無法照顧我,要我到廟裡拜拜,做神明的乾兒子,這樣她才能放心。」

眼前的這個男士,已經是快五十歲的中年人,母親的牽掛和懸念,不曾一絲一毫地減少。因為距離的遙遠,深恐自己無法照顧到,而託付給神明;媽媽的心裡,永遠會想要保護、照顧她的孩子,即使她已是年老體衰的八旬老婦。

而我這位朋友,其實是個滿先進而洋派作風的人,世界各國都跑遍了,但是為了要讓母親安心,他也願意戴著別人認為迷信可笑的香包。在訴說原委的時候,眼裡的溫柔,令我感到驚訝。

摘自聯合報88年11月10日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實實在在,做好自己

實實在在,做好自己


阿仁畢業至今,工作一直不順利。他告訴朋友:「什麼樣的工作都可以,只要生活安定就好。」其實他的心裡並不這麼想。他心中對工作有份期待:希望自己的專長和能力受到重視;另一方面,他也並非沒有任何工作機會,只是他就是認為這些工作無法發揮所長。其實,阿仁的分析能力的確也讓周遭的朋友頗為激賞,但老覺得他太憤世嫉俗,無論什麼事情他總是會往不好的一面去想。甚至連朋友約他出遊,他也都會因為想到天氣可能會變,花錢似乎不應該……等等而考慮再三,彷彿連可以放輕鬆的玩樂,都還得放進比別人更高的期待。經常在與朋友不歡而散後,他又變的非常懊惱,最後只好開始閃躲這些朋友。

人若常以負面思考的方式,總是從不好的角度來看待自己及周遭事物、甚至對未來的期待,就容易身陷在憂鬱的漩渦。

近來心理學研究指出,當一個人對自己及外在事物抱持比別人高的期待,但自己的表現卻不能滿足期待時,心理上便會產生落差。

「一步棋,一步到;一時風,駛一時船。」人生如棋,你只需一步一步來,謀定而動。就像船出航時是要考慮風向的,只期盼著目的地,但沒有風的助力,是永遠不會到達的。當努力的結果不如期待中理想,不是改變自己的表現或外在環境,就是降低原本期待的標準,甚至放棄。知其不可行而為之,不如為希望另起爐灶。

掌握當下你可做的,實實在在地做好自己,正是遠離憂鬱、擁抱快樂的最好方法。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惡作劇成了悲劇

惡作劇成了悲劇

我多想親口向她說出積壓心底二十年的歉疚

小時候有一個跟我同年的鄰居女孩小芬,長得清瘦婉約,是我們這些孩提玩伴的好姊姊。可是,就在小學四年級的某一天,她全身上下突然長滿紅色的難看斑點,而病痛也逼得她不得不休學在家。或許是因為生病的打擊,她變得兇悍易怒,使人不敢親近。

由於這場怪病,她媽媽每天都控土窯雞、熬人參湯,把她養得白白胖胖。然而年紀尚小的我不懂憐憫,竟偷偷在背後,依照她的模樣,取了一個歹毒無比的外號------豬母皮。

剛開始,小芬並不知情。直到有一次,一個年紀小我們五、六歲,尚在念幼稚園的小男生,和她吵架時,不知輕重也口不擇言地,就把「豬母皮」這個難聽的綽號脫口而出,她聽見之後,轉身嚎陶大哭,一路哭回家裡。哭泣聲從上午十點多的激

動洶湧,一直持續到下午三、四點的氣若游絲,儘管她媽媽始終紅著眼在旁勸慰,也不肯歇息,甚至中飯都不吃,最後是那個小男生的外婆押著他,到小芬家向她賠罪,事情才暫時告一段落。

只是沒想到,那個小男生把發明綽號的原凶我,也舉為共犯。忿恨的小芬,顧不得臉龐還掛著兩行淚漬,怒不可遏地衝進我家,對已然因為愧歉而惶惶不安的我狂吼:「你哪這歹心!這惡毒!哇…。」說完奪門而出,留下無言以對的我。此後,一直到我考上高中,舉家搬到南部,小芬都沒有再和我說過話。

幾年之後,趁著國中同學會的舉行,我又造訪了一次故鄉,和一位同學兼鄰居的老友談起,才知道小芬並沒有活著拿到國中畢業證書,她在畢業典禮的前幾天亡故。聽到這個消息,我的血液在剎那間僵凍,情緒從同窗相聚的沸騰,急遽冷降為懊悔的冰點,一波強過一波的心痛直襲而來.............

多想親口向她說出積壓在我心底二十年的歉疚,請求她原諒我當年的年少無知,卻已然是不可能。或許這就是上天給我的懲罰吧,要我的後半生都得背負這個,永遠無法卸除的遺憾。

摘自~自由時報89.3.14

爸爸的最後一封信

爸爸去世已將近三年半,我卻覺得彷彿昨天早上才剛向他問早。

他是個很可愛的人,雖然擁有一間小公司,被我戲稱是個「奸商」,但他會為只有一面之緣的推銷員倒杯水,會收養流浪的大麥町,會問我班上有沒有付不出學費需要幫助的同學。當養了十年的愛狗往生時,會忍不住和我抱頭痛哭,更別說在姊姊結婚前,他就已經偷偷哭了兩個月。

儘管生意有時會碰到瓶頸,工作上也會遭逢不順,但他卻從不遷怒子女,我們每晚在餐桌上看他耍寶,可以笑到噴飯,飯後的模仿秀,更是爆笑連連;他從不吝嗇誇獎我們,隨時都可以來個抱抱或親親,在他眼中,我們永遠是最重要的。

在哥哥結婚前兩周,竟檢查出他得了食道癌,全家都被我和媽瞞在鼓裡,包括爸在內,因為我希望他快樂地辦完婚事。

一天,我照常騎著摩托車回家,只見他又站在家門口耍寶,像個交通警察似的,指揮我把車停好,他笑著說:「我這個屘仔女兒,如果沒有爸爸給妳指揮,就不知道怎麼回家囉!」我大笑幾聲給他聽,來掩飾安全帽底下的淚,我真氣老天為何如此對待一個善良的人?

婚禮辦完,他就住進醫院了,每次載他去醫院,從照後鏡看他日漸消瘦的臉龐,臉上掛著可恨的鼻胃管,我的心都好痛。曾經,他開著這輛車,載全家去旅行、去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去偷看我考駕照;如今,我竟用這輛車載他往返醫院,雖然慶幸自己有能力照顧爸爸,但多麼希望我還是昔日天真的小女孩,可以在後座與前面的爸媽說笑。

猶記得他往生的那天,我坐在他的辦公桌獨自掉淚,突然,身旁的傳真機呼嚕嚕地運轉,此時並沒有電話進來,卻傳出一張紙,我趕忙把它撕下來,執意地認為那是爸爸要給我的,雖然是張無字天書,我卻從中讀到爸爸無盡的疼惜與不捨。我小心翼翼地將紙摺好,和他以前給我的信放在一起,我想這將是他給我的最後一封信。

他知道我愛寫文章投稿,以前每每在報紙上讀到我的文章,就故意撒嬌:「什麼時候也寫寫爸爸我嘛!」我一直沒寫,如今,我真的希望他能在天上看到我為他寫的文章,然後在夢中告訴我寫得好不好。

轉貼~聯合報90.7.01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我最難忘的一次週會

我最難忘的一次週會

在台灣唸書的學生,對「朝會」一定不陌生。

雖然對朝會不陌生,但對朝會的印象卻不美好。想想看:頂著大太陽,聽台上師長訓話,誰會對朝會留下好印象呢?

即使不曬大太陽,在禮堂聽演講,冗長枯燥,索然無味,坐如針氈,十分難受。

那天早上,我因為要製作並整理志工隊檔案,所以一大早便到了慈濟醫院。七點五十分,志業體員工陸續到「佛陀問病圖」前,男眾女眾分別站好,女眾身穿淺藍色中國傳統式旗袍,端莊高雅,氣質清新;男眾打領帶,精神抖擻,整齊劃一。

他們先唱慈院院歌,隨後恭讀靜思語,再由林碧玉副總執行長對員工精神講話。

我站在社服室門口「觀禮」,覺得慈濟醫院的朝會真是特別,見所未見,聞所未聞,我在旁看得津津有味,不亦樂乎。

看著看著,只聽得林碧玉副總執行長說道:「……接下來是手語時間,今天教大家一首郭教授新的作品——勿忘我,旋律優美,歌詞感人。」

「勿忘我」是新的慈濟歌曲,在圓緣典禮終了時播放,許多慈青和師姑師伯都流下了不忍分離之淚。而其特色,正如副總執行長所說「旋律優美,歌詞感人」,我忍不住大點其頭,表示同意。

副總執行長又道:「……今天因緣殊勝,有一位慈青在現場,各位都知道,慈青的手語比得非常好,現在,我們就歡迎這位慈青來帶動……」

只聽得一陣熱烈的掌聲響起,眾人看我,我趕緊看了四周,只有我這一位慈青,那麼,「歡迎這位慈青來帶動」顯然是指我囉?

一想到此,全身冷汗直冒,想移動雙腳,卻像水泥凝固般的僵硬,我萬萬想不到,站在社服室門口看朝會,太「醒目」了,成了全場注目焦點,才會被點名上台,帶動全場。

對於比手語,我總是記不太清楚,並不是我不用心,我想,反正一定會有人在台上帶,我只要跟著比就好了;你在台上比,我在台下比,你比我也比,要比大家一起比;而且我都是慢半拍,曾自慚破壞整體美,影響協調感,但後來聽一位師姑說,慈濟的美,美在參差不齊,心中才覺稍稍釋然。

真沒想到,今天竟被副總執行長點名上台帶動手語,而且是帶志業體員工比!

當下,我所出的糗,可想而知。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任何事都要用心學習,否則哪一天需要你時,就糗大了。

一定要——多用心啊!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粉筆歲月

粉筆歲月

最棒的休止符

看到六月十九日菜根老師的「謝師宴勿鋪張:替窮困的同學想想吧!」一文,我非常贊同。

在二十九年的教學生涯中,我經歷過各種形式的「謝師宴」,我相信師生都一樣,隨著畢業,那一場場一時的吃喝玩樂很快就被拋諸腦後了;所以,如同菜根老師所說的「心誠即可:就算沒有謝師宴,卡片或言語致謝,也無損學生的誠心。」我自己就有一個讓我終生難忘的美好回憶:

去年,我和高三的同學一起「畢業」,同學在最後一堂課時在張學友「一路都有你」的歌聲中送我一份用「心」做的禮物。那是五十個大孩子把三年中所學的「功夫」全派上用場──共同製作編印、題名「愛與夢飛翔」的彩色紀念冊當作退休禮物,這是我參加過的最好的「謝師宴」。

這本紀念冊有六十頁之厚,全部用電腦打字、排版、合成,內容包括序、心靈小語、每一名同學的個人照和對老師說的話的回憶錄,再附上通訊錄。

封面是兩年來師生在校門前唯一的合照,而封底是師生在學期間共同編著的新書發表會會場合影。同學們都直說這是獨一無二的一本,也是另一場「新書發表會」。

我深為感動,相信這是兩年中師生一起編印「寺廟古蹟文史之旅」一書後的觸發。同學們寫著說:「我們一同經歷過不平凡的兩年,你說我們是你罵最多的、罵得最兇的一班,但……你心裡在想什麼,也只有我們最懂!

「當你的手拿起粉筆在黑板上寫字時,那種寫在板子上的觸感很好,字也讓我感到很實在,我總是會細心的看你寫下的任何一個字。

「你曾說,很願意在教書時死在台上,那這一輩子也算是完成了。我很愛這句話裡的含意,一個人很盡力的去做一件事,到了要走時還是這麼執著……」

看著每一個同學的個人照和對老師說的話的「回憶錄」,像是時光倒流,往日的上課情景,一幕幕重現眼前。

粉筆歲月畫下休止符之際能獲得這樣一本用心編成的好書,那是千金難買的無價之寶,是我收到的最好的一份禮物!

【200075聯合報】

轉貼~聯合報90.7.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