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搶修社會責任學分

21世紀的企業經營新顯學

當越來越多的企業富可敵國,對社會與環境的影響力與日俱增,原本許多對企業的定義,也將因此而改變。其中,企業社會責任是最重要的議題。

撰文/張玉琦

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以往只是企業經營的桌邊菜、公關室的行銷策略;現在企業社會責任是衡量企業管理績效的標準之一,其內涵也比「做善事」有更實際的定義。在當代企業的社會責任中,被討論最多的,其實就是綠色CSR。

結合商業競爭力

當然,企業首要的責任就是把生意顧好,將風險與全球化納入經營策略,從而做出最有長期利益的決定。能夠成功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需要強烈的使命感與商業競爭力的相結合。

不過,因為有些跨國企業對全球的影響力甚至高於個別國家,因此要求企業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成為近年來主流的思維。企業社會責任其實讓企業能夠眼界更開闊,對於自己的風險與機會更有想像力,從而取捨該做與不該做的事。

運用企業的方法來處理社會與環境問題,不但可能從中誕生出新科技,更有可能因此創造全新的商業模式,演化成為全新的「社會型企業」(Social Enterprise)。 環保議題,是企業社會責任近來發展蓬勃的領域。在不同的產業中,大致可分為領先者、跟進者與落後者。

領導型企業通常有直接率領政策的執行長,其次公司還可能設有需要負責執行政策的永續經營長,企業社會責任是否獨立成一部門來經營,就可以看出企業對社會責任的定位。

回到落實執行面

擔任領先者雖然具有光環,不過也可能面臨空口說白話的風險。企業責任實行最好的公司還是歸究到執行面,聰明的公司會選擇要在哪些方面當領先者,而在其他方面可以順著前人的腳步走。

企業社會責任的跟進者以及落後者則屬於產業中的大多數。跟進者多得是該做/可做的工作清單,它們還沒找到自己專注的事項,當然它們的企業社會責任負責人理所當然是公關部門。

落後者不用說,有些還沒跟上,有些認為自己不需要履行企業社會責任。這些公司可能平時低調行事,不用直接面對消費者。但長此以往,企業將很難經得起環保標準或人權法規。

開始為你的公司量身定做企業社會責任計畫吧,你可以研究一下企業社會責任的光譜,同時重新檢視企業運作的核心。最好的實行計畫要能夠結合公司的原則與核心競爭力。

多體諒一些



「你要回來了嗎?大概幾點呢?」小媛問著話筒中的老公。

「七點半左右吧!」老公看了看錶。

「好,那我去炒菜了,你別拖太晚。」小媛掛了電話後,隨即奔進廚房裡,不一會兒,洗菜聲、切菜聲、蔥蒜爆香聲,彷彿可以趨走小媛心中的寂寞……。

一盤盤香味四溢的晚餐端上了桌,小媛以手支顎,瞪著牆上的掛鐘,七點四十了,老公應該快回來了吧?眼一眨,八點、八點十分、八點半、九點……。當老公終於踏入家門時,已是九點二十五分了……。

「對不起,公司又有一點事,拖得太晚了。」老公歉然地望著一臉茫然的小媛。

「菜都冷掉了……」小媛喃喃說著。

「沒關係,還是可以吃。」老公想靠向小媛,卻被小媛避開。

「你一定要這麼忙嗎?我們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少了!我天天等你,天天都失望,我們這樣還算什麼夫妻?你公司的同事與你相處的時間還比我多!」小媛委屈地說著,試著要眨回溢出的淚水。

「我必須賺錢啊!我賺錢,也是為了讓妳有好日子過啊……。」

「我不要那麼多錢,我只要你陪我,多和我說話!」小媛的寂寞終於潰堤……。

女人很矛盾,希望有個有成就的丈夫,卻又希望老公可以常陪著自己。故事中的小媛有個事業心極強的老公,這樣的男人很出色,小媛甚至不必外出求職,也因為如此,她天天等在家裡,等著老公回來品嚐她親手做的菜餚。可惜,老公太忙了,忙到早出晚歸,她覺得擁有這個老公和「沒有老公」是一樣的。

如今的社會型態,大多數都是夫妻雙方都有各自的工作。一位職業婦女自然比一位家庭主婦要來得忙一些,或許需要靠自己去打發的時間會減少一些,然而,下班後,依然會希望能多一點和另一半相處的時間。當兩人相處的時間只剩下就寢時間,偏偏那時卻又累得只想呼呼大睡時,相信很多人都無法面對這樣的相處方式。

有位朋友說過:「如果沒時間在一起,這樣的感情名不符實、形同虛設,不如分手。」我自己卻無法認同這樣的結論。如果真的愛對方,也真的明白對方的確為了工作勞心勞力,那麼,是不是該多體諒一些呢?一個女人,難道不能自己找事情排解寂寞嗎?難道,妳選擇與一個男人相戀時,只是為了有個男人可以陪自己嗎?

朋友說:「如果只是一兩個月倒也罷了,如果一輩子都如此呢?」我想說的是:「難道一輩子都這麼忙?難道一輩子都協調不出更好的辦法?」朋友無法接受我的想法,決定和男友分手了,而故事中的小媛,她還在努力,只是覺得疲憊。

夫妻,已是生命共同體。如果妳的丈夫真的那麼忙,妳就讓自己忙一點吧!或許去上班,或許去學才藝,為什麼女人要把自己塑造成等人垂憐的淒楚角色呢?難道,幸福不能自己去掌握嗎?

或許有人會說:「當我忙完了,我會想和老公說說話,可是他根本忙得沒時間聽我說話啊!」而我想說的是,這一點,並不是不能解決的。只要老公有心,只要兩人夠了解彼此,就算只是短短的時間,也足夠了。

沒錯,獨守空閨很寂寞,但如果兩人無法交心,就算二十四小時黏在一起,不也更寂寞嗎?因此,老公忙到沒時間陪妻子並不是重點啊!重點是,妳愛不愛他,他愛不愛妳!重點是,你們願不願意在有限的時間裡,去爭取和對方共處的機會!

如果還愛著,總能為寂寞找到出路的,除非你們兩人都覺得無所謂,覺得分開之後的天空會更開闊,否則,總會有辦法解決的。怕只怕寂寞的一方鬧脾氣,任性地要求另一方拋下所有來陪伴自己,到最後,反而什麼都留不住。

如果,妳有一個很忙的老公或男友,就試著讓自己也忙一點吧!一個女人的人生可以依靠著男人,但是,並不是要完全失去自我,不是嗎?當然,如果你是一個事業心很強的工作狂,能否也請你能多分一點心給妻子或女友呢?當她想和你說話時,別忘了傾聽,因為,你能給予她的時間已經很少了,千萬不要再吝嗇喔!

如果,你們兩人都認為能和對方相遇、相戀進而相守是很難得的緣份,就請好好珍惜吧!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任何難題都可以解決,只要你們願意。怕只怕你們太愛自己,覺得自己受了委屈就不願再忍耐,決定另尋一片天空……那麼,愛情永遠找不到終點。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生命的熱忱

生命的熱忱




前天收了封郵件,一位朋友看了我的站問了我一個問題,問我要如何激起生命的熱忱?我有點困惑,困惑自已可以回答這樣的問題嗎?是以個人的角度與價值觀判斷來回答?還是不要回答,但真正令我猶豫的是你為什麼問我這個問題?


如何激起生命的熱忱,這個題目顯得很大,每個人對生命的定義與詮釋也都不同,有人認為生命像彩虹,亮麗多變但短促,也有人卻如鐘擺般的韻動著覺的平淡無味,多少透出一些無奈與不甘,但二種心境的落差在哪?如此極端的態度取決在一樣東西上:妳的心。人者,心之器也,人的所為都由心來操控著,你的喜、怒、哀、樂都在這東西來左右,或許你處在一些不如意的情況下,但如果你想激出熱忱,請用心來生活:付出妳的力量去幫助人,感恩所擁有的一切,能發一份光就發一份光,能散一團熱就散一團熱。很多事不是用嘴巴講、耳朵聽、手來做便可以的,更重要的是你是否用心來感受與理解。


一個快樂的人,必定覺得生命是美麗的,而生命的熱忱會在你投入人群,付出大愛、奉獻自我之後出現,朋友!祝福你。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盲友為我開了窗

年輕時,「工作」是為了要肯定自我內在的價值,婚後則是為了維持家庭的生活品質而努力不懈……就這樣不知不覺中已在職場打拚了近二十年。現在已屆中年的我,時常感到人生空乏虛度,我試著問一下自己,是否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結果,連我自己要的是什麼,竟然都不是很清楚。但內心有個聲音告訴我:該為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了!

有時候我真希望靈通廣大的神,能直接告訴我下一步該往哪兒走!可是神又如何幫我指引安排呢?畢竟,連自己都還沒有準備好要告訴祂,我要的是什麼?又豈能怪神沒有為我指點迷津呢?

偶然間,我從網路上看到一則徵求志工的訊息,它寫著:「只要您發音正確、咬字清晰,備有簡易錄音設備,錄音的環境無持續干擾,有充裕時間錄音,即可加入念書給盲友聽的行列。」

看了這則訊息,精神為之一振!我心想:多年來每晚說床邊故事給孩子聽,已累積了不錯的說書心得,如果再加上自己的「主動、誠懇、尊重」,相信這對我是一個好機緣。

真是感謝盲友會能夠給我這個學習與成長的工作,它讓我深刻體會了「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因為自從念書給盲友聽後,自己開啟更多光明,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更為自己打開了另一扇門,讓我對生命的意義有另一番不同的體認。

【2000531聯合報】

轉貼~聯合報90.05.31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陪著你走

陪著你走

深宵駕車回來,收音機播放盧冠廷的「陪著你走」,腦海不禁泛起這段故事。

老婆婆的個子不高,但很胖,走路時需要手杖支持。

每兩個月老公公便伴著老婆婆回來覆診。

她患有高血壓。

某夜,老婆婆左邊身麻痺入院,電腦掃描顯示右腦出血。

我如實告訴老公公,他沒有作聲,茫然地看著我,淚光閃動。

出乎意料,老婆婆的情況不壞,頭腦清醒。

入院後第五天,她問我:「這兩日我丈夫怎麼沒有來探我?」一名護士悄悄告訴我,那天老公公心肌梗塞,入了對面的男病房。

兩老沒有孩子,最親的是姪兒。

姪兒帶了兩瓶果汁來醫院,先探望老公公,再去女病房。

又過了幾天,老公公的病情剛穩定下來,便嚷著出院照顧老伴。

一輪討價還價後,主診醫生想出折衷辦法。

老公公換上自己的衣服,坐進輪椅,由工友推到女病房門口,醫生跟在一旁以防不測。

他蹣跚地站起來,攜著姪兒送的果汁,走到老伴床邊說:「買給你的。

這幾天不見你,病了麼?」 「不是」,老公公擠出笑容道:「姪孫結婚,我幫他打點。

」 那是我聽過最動人的一個謊話。

人生就像天氣,可預料,但往往出人意表。

老公公的心臟一天一天的復原,正準備出院那天,竟突然惡化,撒手塵寰。

辦理完死亡證,姪兒走到女病房找我,要求暫時別告訴老婆婆,免她受剌激。

巡房時老婆婆又問:「丈夫帶來的果汁也喝完了,怎麼不見人?」 護士哄道:「你忘了嗎?姪孫還有兩天便結婚啦!老公公挺熱心。

」 次天早晨,我發覺床頭多了一瓶果汁,護士正向老婆婆說:「老公公剛來過, 但你睡得很沉,他放下果汁就走了。

」她轉身時發覺我在旁,窘著雙頰。

我微微一笑,只盼她那顆愛心,不為歲月冷卻。

當天下午,護士長忽然察覺坐在沙發的老婆婆沒有呼吸,我迅速跑去一手抱起她,放上病床急救,二十分鐘後,我宣布失敗。

我一邊寫記錄,一邊想起「陪著你走」的歌詞: 「如果走到這世界邊端,我倆已是無力前行,跟我一起飛去……。

」 護士長走過來說:「想不到你那麼大力,一手可抱起她。

」 我淡淡地說:「老婆婆的確很胖,但很輕--因為她的靈魂已飛走了。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現在就做,不要怠慢

現在就做,不要怠慢



天底下只有一種方法可以促使人去做所有的事。

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是的,只有一個方法。只有這個方法可以讓人願意去做所有的事。什麼方法呢?切記,要你做事的唯一方法,就是把你想的東西給你。按照佛洛依德的說法,我們做事的動機不外有二:性衝動和渴望偉大。美國哲學家約翰杜威(John Dewey)用另一種說法。他說,人類本質裡最深遠的驅策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人總是想要自己被受重視,被感到存在的價值的。

美國1920年代,查理.夏布是全美少數年收入超過百萬的商人。1912年時,卡內基獨具慧眼,任用夏布為新成立的「美國鋼鐵公司」第一任總裁時,夏布才三十八歲。為什麼卡內基每年要花一百萬聘請夏布先生呢?這幾乎是等於每天支付三千多元。難道夏布先生是個了不起的天才?還是夏布先生對鋼鐵生產比別人懂得多?都不是。夏布先生說,為他工作的許多人,他們對鋼鐵製造其實都懂得比他多。

夏布之所以獲得高薪,主要是因為能夠處理人事、管理人事。他說:「我想,我天生具有引發人們熱忱的能力。促使人將自身能力發揮至極限的最好辦法,就是讚賞和鼓勵。來自長輩或上司的批評,最容易折喪一個人的志氣。我從不批評他人,我相信獎勵是使人工作的原動力。所以,我喜歡讚美而討厭吹毛求疪。如果說我喜歡什麼,那就是:真誠、慷慨地讚美他人。」

這就是夏布成功的秘訣。但是,一般人怎麼做呢?正好相反。假如他們不喜歡一件事,必定對部多屬大吼大叫;如果喜歡,就一點也不吭聲。就如俗語所云:「好事無人知,壞事繞房樑。」夏布又說:「生活中,我廣泛接觸過世界各地不同層面的人,我發現,無論如何偉大或尊貴的人,他們和平常人一樣,在受到肯定的情況之下,更能奮發工作,效果也更好。」

但有人可能會覺得,這些都只是逢迎、拍馬屁的技倆!讚賞和阿諛奉承有何不同?很簡單,前者具有誠意,後者則否;前者是由心底發出,後者則是口頭說說而已;前老是無私的,後者完全為自己打算;前者為世人所愛,後者則為世人所憎惡。假如只要逢迎便能使他人上鉤,那我們每人不就都是人際關係專家了?

當我們不在思考某些特定問題的時候,通常會花費百分之九十五的時間去思考與自己有關的問題。現在,假如我們暫時不去想自己的問題,而去思考其他人所提出的觀點,我們就不必刻意去討好他人。因為刻意討好他人的話在說出口之前,已被人看輕了。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最常忽略的美德之一,便是讚美。

每個教師、講員、公共發言人都知道,當他們傾其所有給聽眾,卻得不到一絲讚賞時,內心會有多失望。同樣的情形發生在辦公室、店鋪和工廠的員工,甚至我們的家人和朋友,他們同樣會有這樣的感受,甚至我們的家人和朋友,他們同樣會有這樣的感受,基至加倍。在人際交往裡,別忘了我們所接觸的是人,他們渴望被讚賞。提供歡樂給人,是合法合理的。

在你每天的生活之旅,別忘了為人間留下一點讚美的溫馨,這一點小火花會然起友誼的火。當你下再度來訪時,會驚奇地發現它留下多麼鮮明的痕跡。

嚴苛批評別人不僅不能改變他們,更不能鼓舞他們。有一句西方格言說:「人只活一次,所以,任何能貢獻出來的好與善,讓我現在就去做。不要遲疑,不要怠慢,因為你只活這麼一次。」

促使人將自身能力發揮至極限的最好辦法,就是讚賞和鼓勵。

高山與大樹

一列莒光號列車,漸漸駛近停靠站。一對母子站起來向車門口移動,約四五歲

模樣的男孩走在前頭,兩手提滿行李的媽媽走在後頭。

來到車門通道,門已敞開,門外灌進的強風,加上列車的晃動,讓小男孩站不

穩,身子晃了數下。母親趕緊用手中的行李擋在孩子身前,把孩子往身邊攏.並

用自己的身體擋在門口,說道:「站到媽媽後面,拉好,才不會跌倒。」

孩子一手拉著扶把.另一隻手緊扯著媽媽的衣服,說道:「媽咪!妳也要小心,

站好喔!我拉著妳,妳就不會掉下去。」

媽媽笑了,掛滿行李的手把孩子攏得更緊些,叉開雙腳,讓自己站得更穩些,

她是孩子緊緊依靠的大山。孩子認真保護媽媽的神情,今我動容,我彷彿已看到

一棵長成的大樹,為母親遮風擋雨。

摘自聯合報88.9.27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一切都在掌握中

一切都在掌握中

「最近忙嗎?」「我很忙!」這一向是大家的口頭禪。

似乎唯有說「我很忙」,才能顯示自己是一個很負責任的人,或是一個很重要的人物。

但是,我喜歡在管理訓練課程中,提醒主管們,當別人問你「最近怎樣?」時,切勿回管:「我很忙!」因為,一個常說「我很忙」的人,只是凸顯其生活缺乏效率而已!換句話說,一個經常說「我很忙」的主管,就是一個沒有效率的主管! 身為主管,反而要以充滿自信的語氣,配以高雅的肢體語言回應說「一切都在掌握中!」 當我問大家「最近怎樣」時,這些主管便試著以俏皮的、自信的、愉悅的語氣回答:「一切都在掌握中!」每次說後,他們都不禁發出會心的微笑,知道:「我真的可以活得不一樣!」 一個常說「我很忙」的人,只是表現其「忙」、「盲」、「茫」的困境罷了!對我而言:「忙」字,係指心亡也。

心靈已經喪失專注能力與靈感泉源,甚至,無法與人產生心靈默契,建立良性溝通。

「盲」字,係指眼瞎也。

視覺已經蒙蔽,不只缺乏遠見,毫無目標與方向,甚至,末能辨認現有的狀況,完全喪失應有的分析、判斷能力,只一味跟著起鬨。

「茫」字,係指對山水花草全然無動於衷。

個體已經無法感應周遭環境的優美與寧謐,只有一個呆滯、木然的軀瞉,毫無人性的感動,因而找不到個體存在的意義。

我們需要經常檢視自己,是否已經處在忙、盲、茫的困境中?兩個很簡單的問題,就可以讓你做出自我測試。

一、你在這一星期來於洗澡時,是否有一面唱歌、一面自徥其樂的愉悅享受過程?有一次,應邀至某企業社團演講,當我問這個問題時,竟然沒有一個人作出「肯定」的回應。

因為:「趕快洗好,趕快出來,還有許多事要做!」連享受一個愉快的洗澡都有困難的話,又遑論輕鬆地掌控自己的事業。

因此,我要鼓勵你,養成一種每天快樂洗澡的經驗與習慣。

「讓自己確實擁有一個輕鬆、愉快的時刻!」 二、你在這一星期來,是否每天曾為自己做一件有趣的事?許多愛心媽媽團體的成員,都能即刻做出「肯定」的回應。

然而,所得的答案,都是為先生,為孩子,或是為朋友,而不是為自己。

但是,我的問題卻是指─每天為自己所做的一件有趣的事,純粹是為自己。

諸如吹個口哨,調皮的擺個「酷」相,或看場電影……。

我們不需要再作無謂的忙碌了,因為,「一切都在掌握中!」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愛的誓約

愛的誓約

基於上一代兩個小女孩間純粹的情誼,我和他可算是從小一塊長大的玩伴。大我一歲的他,在媽媽心中永遠是體貼的乖寶寶,媽媽常說我要有他一半的溫柔樣就好:而林媽媽總是親密地叫我乾女兒,塞給我滿滿的食物,然後要他載我回去。

他的沈穩常換來我的白眼,他的決定常面對我的反擊;但他總用柔情來對待我的任性,用微笑來化解我的尷尬。然而兩小無猜的故事,也並不總是那麼平順。

我們開始面對長距離戀愛的挑戰。

記得國二那年,林爸爸生意失敗,決定要搬回老家埔里。我賭氣想表現我的不在意,宣告我的特立獨行,一刀剪掉我最寶貝的秀髮。出發前一晚,在熱鬧的通什夜市街口,他疼惜地摸摸我頭髮時,突然,淚水開始漲潮,我哭得烯瀝嘩啦。第一次,我在他懷裡哭泣。

之後,我們開始面對長距離戀愛的挑戰,多次我只想用逃避的方式解決,但在他堅定又深邃的眼神中,我找到了一次又一次的答案。歷經當兵、上班多種環境上的變遷,是他讓我開始相信,也許真有「真愛」這麼一回事。

今年情人節,從不知浪漫為何物的他,突如其來的捧著一大束紅玫瑰出現在我面前,定定地看著我,溫語說出:「嫁給我吧!」早已熱淚滿盈的我只是傲傲地承諾:「等我這學期的烹飪課學完再說。」因為林媽媽曾告訴我,不偏食的他,其實最喜歡吃酸中帶甜,軟米包蛋的花壽司。

所以這學期開始,我就報了附近一家高職學校的成人教育班的烹飪課。想學好如何做一個家庭「煮婦」,如何成為一個賢妻良母,希望我的手藝能越來越好,用我的巧手做出他喜歡吃的壽司。

我彷彿轉到自己偌大的心跳聲。

那天晚上我並未睡著,因為當天老師剛好教我們做壽司的方法。我躺在床上興奮地想明天要買的材料,小黃瓜、紅蘿蔔、沙拉和鮪魚,糖與醋的比是一比一,捲的時候手要有力……。突然,電風扇不轉了,眼前一月漆黑,「怎麼又停電了」,我心中無奈的想,「今晚要熱得睡不著了」。

接下來是一陣超強大地震,左右左右的晃著,我從來沒有那麼害怕過,我只能恐懼地抓著床吧。天啊!真的是世紀末日來了嗎?停止後又是一次次的餘震,當時我所想的是:真希望他能在我身邊陪我。跑到爸媽房間後,拿出收音機收聽,一邊等著他遲來的電話。

等著等著,正奇怪怎麼他還不打電話來時,突然廣播傳來「地震的震央位於南投埔里」,而我彷彿也聽到自己偌大的心跳聲。猛然拿起電話筒打他家電話,心裡想,不會的!我相信他吉星高照,絕對沒有什麼大事的。但回應我的只是一聲聲寂寥可怕的嘟!嘟!嘟。

火車停駛、道路坍塌,心急如焚的我只好利用其他管道到達災區。一路上我都不想去理會別人的情況,因為我怕,我怕我會沾染到不好的運氣而帶給他。

但當映入眼簾的是一具具被棄之不顧的屍體,耳邊傳來的是一陣陣聲嘶力竭的哭喊聲時,我也不禁揪著心,握著拳頭折求。上帝啊!千萬不要啊!我求求您!而宛如廢墟的埔里,實在讓人很難去認路,在一個擔架上我終於看到了熟悉的身影。我飛奔而去,用最熱切的肢體語言去摸他抱他。我要全心全力去愛這個男人。

我想說:你願意吃我親手為妳做的壽司嗎?

我僵在他冰冷孤單的身體上,旁邊是默默流淚的林媽媽和一位手中抱著小男孩在哭泣的母親。林媽媽哽咽的說,他是為了去救那個被困住的小孩,而再次冒險衝入己倒的房子,但由於他實在吸入太多的灰燼,又將唯一的口罩給這個小孩戴,所以引發呼吸困難,最終送醫不及而死。

喔,不!上帝啊!為什麼?既然您將他賜給了我,為何要將他又從我身邊奪走呢?淚水不停不停地往下掉,胸口劇烈地向後抽蓄擋著,我伸手捧著他慘白的臉,低聲下氣地喃喃唸著:「求求你再張開一次眼睛,求求你再對我微笑一次,好嗎?」望著他動也不動的身體,我忍不住抱著他痛哭失聲,心力交瘁地喊:「為什麼?為什麼妳去下我就走?」

獻欽,你走後我常一個人待在房間裡,想念你的柔情呵護。每當回想有關妳的一切,總會讓我淚流滿面。過去的我總是被動的那方,你在時我不曾向你表白過。如

今,在你走後的第十四天,我寫下了這篇屬於我們的愛情遺囑,紀念我們的永恆,也宣示不滅的愛情。是的,我決定永遠在心中擺一個位子,一個你今生今世最愛的天堂。現在,我想用最深情款款的語氣對你說:「你願意嗎?你願意吃我親手為妳做的壽司嗎?」

摘自中國時報88.11.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我懂了血珍珠

二十年前的一個夜晚,父母就坐在我的床前,講了「血珍珠」這個故事給我聽,當時真的聽不懂有什麼意義。

二十年後的一個夜晚,我偶然在書中,又看到了「血珍珠」這個故事,但是體會已然不同。

「血珍珠」故事是一位父親用心用「血」去養了一串珍珠,因為要用「血」去養才會變成明亮、鮮紅的「血珍珠」。十年後,父親欣喜地將養大的血珍珠串成一串項鍊,拿給他的兩個兒子看。只見一個說這是他在水中撈到的,另一個吵著說這是他拿著藏寶圖找到的。讓一旁的父母啼笑皆非。

這位父親十年的心血,他的兩個小孩不懂,相信二十年後,他們就會懂得了,就像現在我也懂了老爸、老媽的辛苦一樣。感謝父母用「心」用「血」來撫養我、教育我,而我卻無知地常取笑父母沒讀書、不懂人情世故。如今我才知道,

父母是我的大菩薩,他們養我,我也要把他們照顧好。

轉貼~聯合報88.12.21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自己看書學來許多本領

自己看書學來許多本領


童子賢有廣結善緣的人格特質,因此在華碩成立之初,其他三位創辦人有志一同推舉他為總經理,二年多以前公司上市,他又成為當然發言人。

從學經歷來看,童子賢的本行是技術研發,不過他興趣廣泛,幾年工作下來,除了在研發本行精益求精外,也對會計財務、生產、品管等環節深入鑽研,因此,華碩目前的生產製造、財務會計都歸他管。

在眾多領域中,他目前最有興趣、也最有學習心得的是財務會計,有時,公司委託專業會計師處理帳務,還會適時指出會計師沒注意到的細節,看來,他的功力已頗具專業水準。

童子賢對財務會計的興趣,是被老闆施崇棠給激發出來的。施崇棠大學讀台大電機系,研究所則攻讀商學碩士,平常大家一起工作,童子賢看到師父以專業的財務角度,制訂營運策略,心生佩服,於是一有空閒就自修財務會計專業知識。

童子賢學習能力強,許多本領都是自己看書學來的。在他辦公室旁邊有一間小小的儲藏室,裡面堆放著各類書籍刊物,其中不少是由他自掏腰包捐贈出來的,當他碰上志同道合的訪客,經常會到圖書室裡拿書相贈。

(本文摘自「商訊文化」出版之《華碩傳奇首部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