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槌笑料製造機 別忘了買一台喔!

嚴肅的生活偶爾凸槌一下,常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笑果。

某汽車公司年輕漂亮的女課長打電話找維修廠的張項恭主任,她嗲聲嗲氣地說:「喂,幫我找一下項恭好嗎?」

「好,妳稍等一下,我幫妳找。」

「喂,項恭你好……」

女課長「項恭長、項恭短」地通完電話後,辦公室裡早笑成了一團,有男課員起哄說:「那頭是不是有人頻頻叫著娘子、娘子呀?」

諧音激發出的笑點,生活中所在皆是,我們平日可以多留意這些素材,適時地放入「笑料製造機」裡,保證產品發光發亮又發笑。

迷糊、凸槌本身就是一顆笑彈,有一位妙齡女郎,深為放屁所苦,這天她鼓起勇氣去看醫生,她頻頻跟醫師強調說:「雖然一直排氣,但並沒有臭味、沒有響聲,只是有點麻煩而已……」

醫生不發一語診斷後就開藥給她,叫她一星期後再來。

一星期後,妙齡女郎來複診了,她不太高興地詰問醫生說:「醫生,藥都吃了為什麼屁還是放個不停?而且還臭臭的……」

醫生點頭說:「很好,我已治好妳的鼻塞了,現在我來治療妳的重聽!」

這種耳、鼻的凸槌算是小case,最多讓人笑彎腰,有些凸槌則會讓人「花容失色」,甚至「嚇死人」呢!

美國北方有一對夫妻,計畫到南方的佛羅里達州渡假,先生剛好有個會要在那裡召開,就提前一天南下,臨行前跟妻子說:「我到那兒會先訂好房間、租好車子、安排好一切行程,OK後我就發E-mail通知妳。」

先生到佛州後終於一切搞定了,就高興地在飯店發E-mail給太太,不小心打錯了一個字母,電子信函竟發到一個剛喪夫的寡婦家裡,上面寫著:

親親,我已先住進來了,也為妳打理好一切,不過親親,下面這裡熱死了,不比上面,來的時候記得帶些薄衫。想不到網際網路這麼發達,這裡也能發E-mail,快來吧,我已經開始想妳了!

這位先生大概住進了佛羅里達州的州立烏龍院,才會搞出這麼個大烏龍吧?讓寡婦深夜腦皮發麻,真是善哉善哉!

生活中許多的笑點,都是在迷糊、凸槌中製造出來的,人生事過於一板一眼,生活過得太「莊嚴」,有時反而會加速我們身心的老化呢!

所以,建議每個人都該隨身攜帶一台「凸槌笑料製造機」,適時放入各式迷糊、凸槌的笑原料,製造出人我同樂的歡樂笑果子。

談笑用兵,幽默出擊-不一樣的力量

二次大戰時,納粹德國慘無人道地轟炸西班牙的漁村格爾尼卡,造成美麗的漁村如廢墟鬼蜮般。

西班牙的國寶畫家畢卡索有感於此,就創作了著名的立體主義作品--格爾尼卡,作品在巴黎的畢卡索藝術館展出,當時有不少的德國軍人前來觀賞,畢卡索站在門口發給每一位進入藝術館的德國軍人一幅「格爾尼卡」的複製品。

德國軍人問道:「這是您的代表作嗎?」

畢卡索說:「哦,不,這是你們的代表作!」

多麼另類的幽默控訴法呀,卻更能深深烙印入對方的心版中永不消褪,讓對方升起慚愧和省思的作用,說老實話,這比起潑婦罵街或激動萬分地控籲來得高明多了。

不幸既已造成,再多的義憤填膺都無濟於事,只會讓彼此的裂痕更加深,彼此的仇恨更難解。所以高明的人都懂得如何談笑用兵、幽默出擊,讓彼此能擺脫過去的恩恩怨怨,重新走上文明、和諧的正道。

「幽默責難法」是每一個現代文明人都必須學會的一種圓融的人際技巧,世上很多的難堪事並不是單一的個人或原因所造成的,當我們對某人或某事心存芥蒂、不滿時,唯有調遣出幽默奇兵,才能收到和諧又圓滿的功效。

有人到一吝嗇的朋友家中做客,午餐時,朋友只煮幾盤便宜的青菜招待,那人就假裝視力不好,故意跟朋友借眼鏡來戴,戴上後故作驚訝地說:「哇,讓你們太破費 了,煮了這麼多菜!」朋友尷尬地說:「沒…沒什麼菜啦,哪會破費?」那人說:「滿桌都是菜,怎麼說沒有?」朋友好奇地問:「菜在哪裡?」終於等到這句話 了,那人隨即指著桌上說:「這些不是『菜』難道是『肉』不成?」

英國有一位詩人一次走過某河畔,看見一富翁不慎落水,被一個窮人冒著生命危險給救上岸來,那是個極吝嗇的富翁,被救上岸來後只給那冒死相救的窮人一個銅板相謝。
旁觀的人看不過去了,紛紛鼓譟說要再把那富翁丟回河裡去,詩人獨排眾議對大家說:「放了他吧!他知道自己生命的價值。」

這句話挺厲害唷,知道自己生命的價值「只值一個銅板而已」,相信這絕對是那富翁一生中所受到的最嚴厲的懲罰了。

幽默慧語一出擊,談笑之間立可讓「強虜灰飛煙滅」呢!

【幽默Fun輕鬆】

有一對夫妻生了兩個調皮的小孩。這天,媽媽有事外出,晚餐由爸爸掌廚,飯菜上桌後,六歲的妹妹搶先坐上了媽媽的位置,學起媽媽的模樣來了。小哥哥不服氣地說:「妳真以為妳是媽媽呀?那我問妳,媽媽,米一包多少錢?醬油一瓶多少錢?」

小妹妹神色自若地擺擺手說:「孩子,我沒空,去問你爸爸吧!」




The Sure Thing That Flopped

傑若德.查爾曼 Gerald Zaltman
林西.查爾曼 Lindsay Zaltman

提伯.費雪因為銷售時髦、便宜的家具給嬰兒潮世代而致富,隨著該世代人口的年紀邁入六十大關,他發現鎖定年 長消費者的產品具有龐大商機,焦點團體和意見調查證實了市場對這類產品的強勁需求,媒體也喜歡這個構想。然而,他針對年長消費者新開闢的門市TF's NextStage,為何會演變成災難?

葛蘭素史克藥廠消費事業創新部門的全球主管唐娜.史特葛斯認為,提伯的研究調查忽略了消費者心中的潛意識聯想;而這可以透露人們對產品真正感覺的深層隱喻。解決之道,是找出方法創造正面的情緒聯想,就像葛蘭素史克藥廠對減重產品所採取的方式。

OXO國際家用產品製造公司總裁艾力克斯.李表示,消費者受到某些品牌的吸引,這些品牌會讓他們聯想到他們期望成為的那種人,而不是他們實際上屬於的那種人。

TF's NextStage必須避免試圖讓顧客「舉止與年齡相稱」,同時也要避免使用會提醒顧客年紀的標籤和定位。

東京一橋大學教授藤川義則指出,某些企業的高階主管相當有能力,可以察覺顧客的需求,因此可以對顧客感受進行深入研究。

然而這只是短期的做法,長期而言,企業需要培養組織能力,以便建立一個有系統的方法來探索顧客心理的變化。

經驗工程市場研究公司執行長路易斯.卡邦指出,顧客經常無法清楚說明自己最深層的感覺,那就是為何公司需要不辭辛勞地和他們進行一對一訪談,以找出促使他們接近(或遠離)某個品牌的動力。

【文章全文下載】
每月焦點企畫 

|激勵領導力|Employee Motivation:A Powerful New Model

尼汀.諾瑞亞 NitinNohriaNitinNohria.Nitin Nohria
鮑瑞思.葛羅伊斯堡 BorisGroysbergBoris Groysberg
琳達艾林.李 Linda-Eling Lee

哈佛管理學院的尼汀.諾瑞亞和鮑瑞思.葛羅伊斯堡,以及公司績效研究中心的琳達艾林.李認為,想要激勵員工士氣,必須先了解一點,就是人們必須在能滿足其四種基本情感驅力的環境下,才能有最佳的工作表現。

這四種驅力包括:獲取、連結、理解及防衛驅力。

作者對《財星》五百大等企業的員工進行廣泛調查之後,根據調查結果,發展出如何大幅提高職場士氣的一套管理模式。

作者指出,想滿足員工的深層需求,公司和一線主管有一些可運用的組織工具:

表揚優良績效的獎勵制度,可以滿足獲取驅力;
提倡團隊合作和坦誠開放的企業文化,最能滿足連結驅力;
把工作設計得有意義又富挑戰性,就能滿足理解驅力;
在績效管理和資源分配的程序上,若能做到公平、可靠又透明化,就能滿足防衛驅力。

作者舉出一些實例,說明該如何善用這些管理工具,並強調應四種驅力並重,不宜偏廢,因為四者並重的整體效果,會大於各部分相加的總和。如果能同時運用四種管理工具,就能同時處理四種驅力,組織士氣也就能大幅躍升。

譬如某家公司員工士氣的百分位數降到50時,如果只改善一種驅力表現,那麼百分位數只能提高到56,但是若能同時改善四種驅力,那麼百分位數就能提高到88。這會是任何企業都樂於擁有的極大競爭優勢。


逐出天堂

第一年任教的時候,我參加一場校務會議,主題就是標準化檢測。當時加州的學童都要 接受檢測,美其名為「基本能力檢測」(Survey of Essential Skills,簡稱SES)。檢測內容很簡單,只是評鑑最基本的能力。校方為了鼓勵孩子考滿分,特地訂製胸針讓孩子佩帶,胸針上印著「百分之百」。

會議結束後,兩位資深教師把我拉到一旁,特地示範考試必勝絕招。SES的內容都是單選題,採電腦閱卷方式,學生只要圈選答案即可。兩位教師秀出一張紙,紙 上布滿排列特殊的小洞,把紙遮著試卷立刻看出答對幾題。如果孩子提早交卷,監考老師就以這種方式預知分數,然後告訴學生:「你錯了三題,請回座重新檢 查。」

「這不是作弊嗎?」我小心的說。

「當然不算!」資深老師不耐煩了,「我又沒有直接告訴學生答案或哪題錯了,只是鼓勵孩子考滿分而已。考試成績漂亮,報紙就會刊登。分數愈高,學校就會爭取到更多經費。」

我聽到這樣的解釋,當下驚愕得啞口無言。有天校長室裡沒有旁人,我逮到機會硬著頭皮和校長討論。我告訴他:我會鼓勵孩子盡力而為,但絕不需要灌水的成績。學生答錯了,表示老師還有努力的空間。我自認這樣的語氣還算和緩中肯。

但校長卻搖頭嘆氣,他說我固執且不識大體。他對我很失望,他說我要學的還很多,我想也是。我還是堅持考試的原則,結果發現兩個好處:第一,上課時我的腸胃不再糾結;第二,每晚我能有個好眠。

然而不管怎樣,我還是無法以清晰的思路,重新定義教書的責任和目標。我整天胡思亂想,卻是見樹不見林。在這段渾沌期,我想到《哈克歷險記》(The Adventures of Huckleberry Finn)的主角哈克,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哈克歷險記》是馬克.吐溫的鉅著,最引人入勝的情節在於哈克的內心衝突。黑奴吉姆逃出莊園,哈克雖然好心幫他重獲自由,內心卻是天人交戰。逃跑的黑奴人 人得而誅之,這是當時美國社會的觀念,哈克當然也深受影響,第一次遇見吉姆時就有此念頭。他們倆乘著小筏順流而下,碰到兩個抓黑奴維生的人。哈克不費吹灰 之力就可以出賣朋友,以符合社會的期望。精采的地方來了:在最後一刻,我的偶像說出善意的謊言,黑奴因此倖免於難。

事情過後,哈克的罪惡感更重了,他覺得自己行為不端。他捫心自問:出賣吉姆以符合社會期待,這樣對得起良心嗎?哈克說得好:「照著規矩做事,心裡怪怪的; 不照規矩做事,心裡卻舒服,兩種方法的代價都差不多。這下搞不懂了,怎麼辦才好?算了,什麼都別想,照著自然的方式就好。」

這些年來,哈克的想法深植我心,成為班級經營的圭臬。中午我不和同事用餐,而是竭盡所能指導上百位學生彈奏吉他或其他樂器。學區統一指定教科書(這些書是 治療失眠的最佳良藥),而我卻精選文學名著,藉此激勵孩子奮發向上。許多教師利用課餘時間進修,希望薪水往上攀升,這是人之常情。我呢,放學後自願留校兩 小時,講授額外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