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環境,一樣的成功要素

EMBA雜誌編輯部/文

三方對話(Troika Dialog)是俄國成立最久(十七年),也是規模最大的私人投資銀行。早在公司成立第二年就加入的瓦達尼(Ruben Vardanian),從當時一路擔任董事長兼CEO至今,他可以說是俄國最著名的投資銀行家。

要在俄國成功經營一家投資銀行,需要什麼樣的條件?瓦達尼日前在接受沃頓商學院沃頓在線網路週刊(Knowledge@Wharton)專訪時,透露出在不一樣的環境裡,成功的要素還是一樣。

三方對話的成功要素之一,是看出了機會。當初,俄國從一個政經系統轉變成另一個,即將成為全球市場的一部份,外國投資者勢必會進入。這些投資者需要了解俄 國市場,但是並沒有太多人有能力服務他們,因此這是一個大好機會,三方對話因而誕生,公司員工能夠說英文,並且以西方的標準進行專業經營。

從創立時,三方對話就訂出三大原則,這些原則到現在都沒變。

第一,要看長期。
在俄國,尤其是那個時候,這樣的想法並不常見。例如,公司成立第一年,就僱用知名顧問為公司作帳,三方對話以國際專業標準要求自己,而不是只跟俄國的地方對手比較。

第二,重視客服。
這在俄國企業也不常聽到,因為客服在俄國文化中從來不受重視。

第三,相互尊敬。
當時因為大環境的關係,人跟人之間缺乏信任,三方對話花了很多心力,對內希望大家能夠享受一起工作,對外則要說服往來對象互信。

雖然這三大原則有其獨特的形成背景,但事實上卻是一般成功企業常見的做法。

一樣是異中見同的,還有三方對話購併蘇聯時期的保險公司Rosgosstrakh。這家一千人的保險公司,員工平均年齡高達五十三歲,公司早處在破產邊緣,只因為政府的支持而得已存活。外界認為,三方對話想要改變這家公司是不可能的任務。

瓦達尼表示,雖然這家保險公司跟三方對話很不同,他卻做了相同的事。剛完成購併時,他親自到各辦公室跟員工見面,一個分公司員工告訴他,這是公司成立八十五年來,第一次有最高層的主管到訪。

瓦達尼帶著整個管理團隊,面對面向員工解釋公司打算怎麼做。後來管理團隊還花了二個月的時間,跟各區的員工一起詳擬營運計劃,員工都很驚訝於公司願意投入的程度。結果,原本一年收到二億美元的保險金,不過二年半就飆到了十三億美元。

瓦達尼從這個經驗學到,即使是不同的系統跟員工,只要主管有清楚的目標,而且不斷做到承諾,公司一樣能夠成功。

EMBA電子報2008/08/19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一半的牛排

1975年的某一天,松下幸之助(松下電子總裁)與公司的同仁小川先生,在大阪的一家餐廳招待客人,六個人約好正午見面,經過一番介紹及寒喧之後,每個人都點了牛排。

松下幸之助喝了兩杯啤酒,一邊告訴大家有關企業和公司的歷史。

等六個人都吃完主餐,松下湊近小川低聲的說,請他找來烹調牛排的主廚,他還特別聲明:「不要找經理,找主廚。」

小川隨即注意到,松下的牛排只吃了一半。
小川心理已有準備,待會的場面可能很尷尬。

他找到主廚,把他帶到桌旁,主廚來時很緊張,因為他知道召喚自己來的客人來頭很大。

「是不是有甚麼問題?」主廚緊張的問到。
「烹調牛排,對你已不成問題,」松下說。
「但是我只能吃一半。原因不在於廚藝,牛排實在很好吃,但我已八十歲,胃口已大不如前。」

主廚與其他五位用餐者困惑的面面相覷,大家花了一會兒才了解怎麼一回事。

「我想和你談談。」松下繼續說,
「是因為我擔心,你看到吃了一半的牛排送回廚房,心裡會難過。」

如果你是那位主廚,聽到松下先生如此說明,你會有甚麼感受?備受尊重?被欣賞與鼓勵?還是被貼心的了解與體貼?

如果松下先生與這位主廚的關係,換成是主管和部屬的關係,這位主管在部屬心目中是有同理心的領導人,真誠關懷部屬的主管,是善於肯定和鼓舞人心的......

相對的,你了解別人嗎?甚麼因素讓你的員工或同事願意跟隨著你工作?

為了生活?為了收入?還是有一份喜悅和成就感?
透過這故事你會發現,你將如何贏得更多人的心.....

給我的好朋友:
~~與你分享『轉個念,海闊天空』~~
心窄路窄,心結路結
心寬路寬,心平路平
心平氣和,凡事皆順

當發現你走的路崎嶇不平、坎坷難行、諸事不順之時,別忘了提醒自己:我的心是否寬了?我的心是否平了?

懶的成功哲學

今天是我第一次和雅虎的朋友們面對面交流。我希望把我成功的經驗和大家分享,儘管我認為你們其中的絕大多數勤勞聰明的人都無法從中獲益,但我堅信,一定有個別懶的去判斷我講的是否正確就效仿的人,可以獲益匪淺。

讓我們開啟今天的話題吧!

世界上很多非常聰明並且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無法成功。就是因為他們從小就受到了錯誤的教育,他們養成了勤勞的惡習。很多人都記得愛迪生說的那句話吧: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靈感。

並且被這句話誤導了一生。勤勤懇懇的奮鬥,最終卻碌碌無為。其實愛迪生是因為懶的想他成功的真正原因,所以就編了這句話來誤導我們。

很多人可能認為我是在胡說八道,好,讓我用100個例子來證實你們的錯誤吧!事實勝於雄辯。

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比爾蓋茨,他是個程序員,懶的讀書,他就退學了。他又懶的記那些複雜的dos命令,於是,他就編了個圖形的界面程序,叫什麼來著?我忘了,懶的記這些東西。

於是,全世界的電腦都長著相同的臉,而他也成了世界首富。

世界上最值錢的品牌,可口可樂。他的老闆更懶,儘管中國的茶文化歷史悠久,巴西的咖啡香味濃郁,但他實在太懶了。弄點糖精加上涼水,裝瓶就賣。於是全世界有人的地方,大家都在喝那種像血一樣的液體。

世界上最好的足球運動員,羅納爾朵,他在場上連動都懶的動,就在對方的門前站著。

等球砸到他的時候,踢一腳。這就是全世界身價最高的運動員了。有的人說,他帶球的速度驚人,那是廢話,別人一場跑90分鐘,他就跑15秒,當然要快些了。

世界上最厲害的餐飲企業,麥當勞。他的老闆也是懶的出奇,懶的學習法國大餐的精美,懶的掌握中餐的複雜技巧。弄兩片破麵包夾塊牛肉就賣,結果全世界都能看到那個M的標誌。

必勝客的老闆,懶的把餡餅的餡裝進去,直接撒在發麵餅上邊就賣,結果大家管那叫PIZZA,比10張餡餅還貴。

還有更聰明的懶人:

懶的爬樓,於是他們發明了電梯;
懶的走路,於是他們製造出汽車,火車,和飛機;
懶的一個一個的殺人,於是他們發明了原子彈;
懶的每次去計算,於是他們發明了數學公式;
懶的出去聽音樂會,於是他們發明了唱片,磁帶和CD,這樣的例子太多了,我都懶的再說了。

還有那句廢話也要提一下,生命在於運動,你見過哪個運動員長壽了?世界上最長壽的人還不是那些連肉都懶的吃的和尚?

如果沒有這些懶人,我們現在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裡,我都懶的想!

人是這樣,動物也如此。世界上最長壽的動物叫烏龜,他們一輩子幾乎不怎麼動,就趴在那裡,結果能活一千年。

他們懶的走,但和勤勞好動的兔子賽跑,誰贏了?牛最勤勞,結果人們給它吃草,卻還要擠它的奶。

熊貓傻了吧唧的,什麼也不幹,抱著根竹子能啃一天,人們親暱的稱它為「國寶」。

回到我們的工作中,看看你公司裡每天最早來最晚走,一天像發條一樣忙個不停的人,他是不是工資最低的?

那個每天游手好閒,沒事就發呆的傢伙,是不是工資最高,據說還有不少公司的股票呢!

我以上所舉的例子,只是想說明一個問題,這個世界實際上是靠懶人來支撐的。

世界如此的精彩都是拜懶人所賜。現在你應該知道你不成功的主要原因了吧!

懶不是傻懶,如果你想少做點事,就要想出懶的方法。要懶出風格,懶出境界。像我從小就懶,連長肉都懶的長,這就是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