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聰明‧具備精確判斷力和優越感性的人

所謂的「聰明」,你認為是什麼意思呢?實際上,此詞彙被誤用的情況出人意表地多。

因為他從一流大學畢業,所以很聰明;因為他在一流企業上班,所以很聰明。因為他擁有超群的記憶力,所以很聰明。「聰明」一詞多半是這樣使用的,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將「一流」視為「聰明」,可說是單純的誤會,事實上並非如此的例子占了大多數。

即使很會念書,也不一定等於聰明。就算有超群的記憶力,如果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也毫無意義。

精準掌握事物核心和具備優越的感性,這兩點才是構成「聰明」的重要因素。

那麼,感性要如何培養?方法就是立刻實行指示的事項。

試著實際行動,就會發現「啊!原來如此」。

無論藉著學習填塞多少知識,或背誦多少重要的問題,若沒有實際操作,不見得能意會箇中真義。

我們稱這種空有知識,卻不實地操作的人為「兩腳書櫥」。

所謂的感性,就是以這種「體驗」提升感知的能力。缺乏感性的人,就算被指點了也不會立刻動手,不僅如此,這種人還欠缺了率真。假如缺乏率真與效率,便無法培養出感性。

缺乏感性的人會變得愈來愈遲鈍,人們稱這樣的人為「駑鈍」。

體會新鮮事物,在累積「啊,原來如此,是這麼一回事啊!」的發現中,對事物的判斷也會更正確。不斷累積體驗,就能構思各種情況的對策。換言之,有助於進行正確的判斷。

其實,我的記性比一般人差,不論是英文還是國文都學不好。儘管如此,我已實踐所累積的經驗不僅像座小丘陵,更像是重山峻嶺,變得能夠體會林林總總的事物。今後也會請懷抱野心繼續發掘新事物。

☆☆小 提 醒☆☆
*聰明指的並不是「會念書」或是「成績優異」之類的表現。
*擁有正確掌握事物核心的能力,並具有優越感性的人才稱得上聰明。

★訴求‧個人主張的事

敝公司每個月都會預定一天「董事長全公司整備檢查日」。這是身為董事長的我親自檢查工作環境的日子,二十年間持續不斷。

評分以「一百二十分」為滿分。主管階級的計分以工作環境的狀態為主,占該評分對象的人事考核成績的百分之三十,所以得拚命去做。

我並不是神,評分有時也會出錯。在這種時候,主管階級會如何對應?多數人會說因為分數是董事長打的,只能無奈地放棄,不過,也有做出不能接受評分的固執反應的人。

能得到部下信賴的,是後者這種上司。而且,會在政策有誤時建議董事長的管理者才值得真正的信賴。如果指正後發現我真的錯了,會如實修正評分結果。

我會特意前往營業據點或分店作環境整備的檢視,確認有無發生問題。

這也可以確認今後有沒有可能發生問題,因為實際去評定環境整齊,可以找出許多問題。

以一百二十分為滿分,持續低於九十五分的營業據點,不是已經發生問題,就是問題尚未浮上檯面。

如果沒有營業據點或分店員工的全體努力,絕不可能獲得滿分。即使店長在前一天努力整理收拾,只要有人當天將一枝筆擺反方向,或有一枚圖釘脫落,也會被扣分。我的檢查就是這麼嚴格。

所謂的環境整備,就是「企業文化」。基於嚴謹的整理,員工對工作與服務會更加全心投入,這是為了獲取客戶信賴非做不可的事情。確實執行環境整備,傳達積極的訊息,以努力獲得滿分時的喜悅,是無與倫比的。

☆☆小 提 醒☆☆
*有的建言是為了提出異議。
*有的建言則是為了獲得歷經努力的認同而提出。

未受尊重的生命,傷痛最深!

一句真心、關懷別人的話,可以讓沮喪、挫敗的人,有生存下去的勇氣!

有一位陳牙醫師回憶說,有一天,他在看診時遇到一男病人,他好興奮,因為他從來沒有真正看過「琺瑯質剝落」的病人。

所以,他立刻叫手下所有的牙醫師統統過來,對他們說:
「你們看,這就是琺瑯質剝落的牙齒!趕快去拿照相機來拍,這種病例真是百年難得一見,趕快拍下來、要存檔!」

當時,每位牙醫師都很高興,有的也拿出醫學課本來比對:
「哦,遺-傳-性-琺-瑯-質-剝-落-就是長這樣子哦!真的很像耶,好奇怪哦,好好玩!」

就這樣,牙醫師都好奇地圍攏了過來,也要求病患張開嘴,仔細地端詳、研究一下;而沒來當班的牙醫師,後來聽說「錯失良機」,都捶胸扼腕、沮喪不已。

當然,對這位特殊的病患,陳醫師還是很耐心地幫他裝好假牙,替他做完了治療。

半年後,陳醫師又遇到一個女孩來看牙齒,她竟然也是「琺瑯質剝落」,一問之下,才知道是上次那名男病患的親妹妹。

哇!這次大家又好高興,所以陳醫師又把全部的牙醫師召集過來「觀摩」一番,也當眾說道--
「這真是難得的臨床經驗啊,你們要仔細看清楚哦,這種病例可是『百年難得一見』哦!」

女病患躺在看診的椅子上,只見牙醫師一個個走過來,要她張開嘴巴「啊-啊-」,然後仔細察看每顆都是「黑黑小小、形狀難看的牙齒」;有些人看完之後,還轉頭掩嘴、竊笑地對其他牙醫說:「好了,換你看,嘻……好好玩!」

當天,陳醫師幫這女孩治療後,看到她緩緩起身,眼眶閃著淚水,靜靜地離開診療室。

「後來」陳醫師內疚、遺憾地對我說:「她再也沒有回來診所裝假牙了!」

屏東基督教醫院有一位挪威籍的傅德蘭醫師,曾經獲頒「醫療奉獻獎」。

有一次,傅德蘭醫師在診治一名腳部潰爛的病患時,當紗布一打開,腐臭味逼得護士摀著嘴跑到診療室外嘔吐,但傅德蘭醫師卻眉頭未皺一下,反而抬起病人的腳,放在鼻子前仔細地端詳、研究其病情。

事後,傅德蘭醫師提醒護士:「不可以對病人失禮,這樣會傷害到病人的自尊……」

溝通小箴言

俗話說,「醫者父母心」,假如我們是病人的父母,我們會嘲笑孩子的牙齒「小小的、黑黑的」嗎?

我們會覺得孩子的腳「臭得受不了」嗎?

有時候,我們對於別人的缺陷(例如太胖、太瘦、太矮、禿頭、其貌不揚……)會忍不住地想笑;卻沒想到,那可能是他「心中最大的痛」啊!因此,取笑他人缺陷常是一種「輕薄」,不惟喪德,嚴重者亦足喪身!

在人際溝通中,每個人的身上都散發著一個無形的訊息,那就是--「請你多看重我一下好嗎?」

牙齒長得醜、長得怪,心情已經夠難過了,為什麼還要被人家嘲笑?

我們每個人都期待被看重、被尊重,也期待「自我尊嚴感獲得滿足」;所以,多在態度上、言語上尊重對方,才不會讓他人的自尊受到傷害啊!

您知道嗎?「未受到尊重的生命,傷痛最深!」

有時,一句不經意的玩笑話、一句輕佻戲謔的話語,或是嘲笑的態度和口吻,都會傷害到別人的自尊心啊!

所以--
一句真心、關懷別人的話,可以讓沮喪、挫敗的人,有生存下去的勇氣;一句輕浮、嘲笑的話,都會讓別人自尊受傷、心生痛苦啊!

肯被領導的人,才有領導人的雅量...王偉忠

今年公司年度考績當中,同事對我某一個考績項目給了一個不算好的分數,那個項目是「為了達到目標,可以適時修正自己的態度與方法 」,我只得了 90 分, 雖然分數不算特別差,但我仍然對自己感到失望,理由是在過去一年中,我可能在一百次與同事的接觸中,有高達十次曾讓同事受到壓抑或是委屈而不自知 。

其實在平時,為了提醒自己免於過度主觀,我都會在每天進辦公室的時候告誡自己,不要把自己的個性帶到辦公室,因為當我能先忘掉自己的個性,才能空出我的主觀性,聽得進員工的聲音。

顯然,我的火候還不夠!讀到這邊,讀者可能會為我抱屈,難道要做到百分之百依照員工的意見,才算是真正有雅量嗎?

那不等同於毫無主見了嗎?怎麼辦?主管還真難耶 !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其實我自曝其短的目的有兩個,第一是想讓管理經驗還不是很豐富的主管們可以參考,在面對這樣一個他們將來必定會經歷的管理矛盾關卡時,要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與價值觀 。

第二個目的是要提醒上班族,要學習如何被管理 。

肯被領導的人,才有領導人的雅量

有則故事說,一個捕鳥人,用一張大網,撲向一群低飛的鳥群,一大群鳥被網住後,連同網一起掉在地上,在那群被捕的鳥群中,有一隻比較大型的鳥,掉到地上後立刻想振翅飛逃,但是卻不見捕鳥的人,有收網的動作!

路人都替捕鳥人著急,心想:「鳥都快飛走了,怎麼不收網!」只見捕鳥人說:「不急!」

結果那隻大鳥,真的連同網子飛了起來,那些小型的鳥也依勢,躲在大鳥的下方跟著飛起來。

旁觀者又急著說道:「你怎麼不趕快把牠們拉下來 !」
捕鳥人仍然不慌不忙地說:「不用擔心!現在已經是黃昏了,這些鳥到了傍晚,就會想要各自回巢,因為它們的方向不一樣,所以就飛不高、飛不遠。」

果然,當鳥飛了一段距離之後,那張網最後還是掉在地上,因為大家都飛往各自不同的方向 。

而捕鳥人也輕而易舉地捉回那些鳥!

我講這故事的主要涵意是想指出,如果員工都只知道堅持自己的個性,就像那些小鳥只知道自己所要的,那麼辦公室內必定是衝突不斷,而這種堅持自己才是對的,只知道自己要什麼的行為模式,我認為正好就是造成我們每天上班痛苦不堪,抑鬱不樂,隨時想逃離辦公室的主因了。

因為你心中只想讓自己快樂,而讓自己快樂的途徑,就是大家都照您的意思做,當大家都是這樣的想法時,每一個人所爭取到的就是失望了!

所以我們可以看出,雅量是一種違反人性的行為,因為要有雅量就要先讓出自我,所以雅量其實是有尊嚴的人才辦得到的,所以尊嚴的本質居然是「無我」,而不是唯我獨尊!

所以不論是主管或員工,所需要的修鍊是成為別人的幕後英雄,當你不需要幕前的掌聲,卻可以甘願協助同事成功,你才是那個真正付得出智慧的人,我平日常用兩種自然現象來修鍊「放下自我」:

第一種是:候鳥遷徙的啟發,候鳥在數千公里的遷徙過程中是沒東西吃的,這令人感到很疑惑,因為,這麼小的一隻鳥,要飛到這麼遠的地方,牠的體力是無法負荷的 !

而原來讓它們這麼神的原因,不是它們天生的耐力,而是因為他們只是乘著風在飛翔,風讓它們無需隨時拍動翅膀浪費體力,只是大家看到的是小小的候鳥居然能夠飛那麼遠,卻看不到風才是讓候鳥到達目的地的幕後功臣。

第二種的自然現象是海浪,海邊因為有美麗的浪花,所以大家平常喜歡去海邊,如果大海無浪,就像一攤死水,我們大概就不覺得海的美麗,而這美麗的浪花,也是因為風的關係,只是我們都沒有感覺到這位幕後功臣的存在 。

所以如果我們能期許自己在職場上,是扮演風的角色,而不是浪花或候鳥的角色,這樣的格局是比較大的。

因為浪花、候鳥扮演的都是接受讚賞、接受掌聲的角色,然而風才是一切成果的真正幕後功臣 。

當你可以空出自己的主觀,就能學習到風的雅量,才會驚見處處皆有智慧,智慧才能讓人客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