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在職場工作中 ,「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不管是對上司、屬下、同仁、客戶,或對各接洽商談的單位 都需要更好的溝通技巧,這亦即所謂的『人際溝通』;然而,在職場中,難免會碰到許多不如意的事,也會遭遇挫折這時,自我心情的調適,或自我不斷的激勵,就 是所謂的『自我溝通』。

有時我們在溝通時會不自覺地用一些『否定式』、『命令式』、或『上對下』的說話方式例如:
『你錯了,你錯了,話不能這麼說』;或是『唉呀,跟你說過多少次了,你這樣做不行 啦,你怎麼那麼笨,跟你講你都不聽……』

一般來說,人都不喜歡『被批評、被否定』。但是,有時我們在言談間卻不知不覺地流露出『自我中心主義』和『優越感』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可是,有句話說:『強勢的建議,是一種攻擊』。
有時,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是好意的但如果講話的口氣太強勢、太不注意到對方的感受則對方聽起來,就會像是一種攻擊一樣,很不舒服。

所以,有時候我們的心中會有一種慨嘆…你知道嗎?其實,我滿贊同你的想法,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口氣』。其實,我滿同意你的見解,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態度』

有時,我們會說:
『我這個人很理性啊,你看,我的門都是開的,大家隨時都可以進來和我溝通啊』 可是,如果『我們的門是開的,心卻是關的』,又有什麼用呢?

因此,在溝通時,必須注意到對方的感受。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尊嚴感的需求』。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讚美、被認同、被附和 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 (您明白了嗎?您真的很棒啦,不要懷疑!)。所以,即使雙方意見不同但必須做到『異中求同、圓融溝通』,『有話照說,但口氣要委婉許多』

中國人造字很有意思,想想『我』這個字,是哪兩個字的組合呢?是『手』和『戈』。「我」字,竟然就是「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刀劍、武器」。所以每個人都常做「自我防衛」,來保護自己。

但是,在溝通時,人除了防衛自己之外,也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想。善用「同理心」,也學習控制自己的『舌頭』『在適當的時候,說出一句漂亮的話;也在必要的時候,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

因此,我們必須學習『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要想著說』,絕對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後悔,因為說話是沒有『橡皮擦』、沒有『立可白』的,不能再把話擦掉呀!

另外,職場溝通中,我們必須學習『情緒忍受力』和『挫折容忍力』,因為,『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了』。因此,在我們碰到棘手的問題時,必須先靜下來、勿衝動行事也學習『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免得事情愈弄愈糟糕。

有句話說:『生命的長度是上帝所給予的,但生命的寬度卻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的確,我們雖然不能控制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控制生命的『寬度』。

我們都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做更好的溝通使人際關係更圓融,也使生命過得更漂亮、更有意義,不是嗎?

以武會友、以德服人,員工應有非凡的素質

江湖武林一向以「行俠仗義」為美德,對於以堂堂正正的「明掛子」自居的德行鏢師來 說,當然更注重這種品格。它既關係到鏢師的聲譽,也直接與鏢行生計密切相關。一些著名的鏢局寧可生意冷落亦不肯為下流娛樂場所充當保鏢,若以行業道德而 論,至少可謂自尊自愛。在以貨幣作為饋贈物習慣的文化環境裡,能如此自律實屬不易。

簡單一點講,鏢師必須要有武術道德,在這種認識下,他們絕對不能也不想玷污這種道德。而同時,這種道德也為他們在路上光明正大地行走奠定了一個基礎。

許多鏢師的行俠仗義不僅為本行樹立了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行業形象,也為武林增添了茶餘飯後的談資,鏢局慢慢地被許多人視為一個勇戰邪惡的團隊。

鏢師梁振普的武德

清光緒末年,河北冀縣的梁振普,就是一位仗義行俠譽滿武林的著名鏢師。當年,他在京城仗義勇救寧夏回族湯瓶拳高手于紀聞女兒于雲娘的俠舉,讓眾多武林人欽佩嘆服。

梁振普字昭庭,河北省冀縣城北後塚村人,一八六三年五月二十日生,卒於一九三二年八月十三日。自幼好武,七歲拜本村秦鳳儀老拳師學彈腿,十三歲到北京,在前門外「萬興估衣莊」學徒,以販估衣(編按:二手衣)為生,故人稱「估衣梁」。

由於其身材矮小,體弱多病,經掌櫃介紹拜八卦掌創始人董海川為師學武。梁入門較晚,但由於天資聰穎,練功刻苦,勤思善悟,深受董海川喜愛,得八卦掌之真髓,且虛懷若谷,尊師敬長,經常虛心向師兄們求教,和眾師兄關係甚好。

梁性格豪爽,好濟人急,有古俠之風。成名後,除賣估衣外,還在北京前門外珠市口南「德盛居」黃酒館設教傳授八卦掌,弟子很多,除北京外,河北保定、冀縣、束鹿,山東等均有眾多門徒,可謂桃李滿天下。其所作仗義之事數不勝數,但勇救于雲娘的事卻是傳得最廣的。

光緒二十五年春的一段時間,西城西四附近的惡霸趙六宅院,夜裡常有女子慘叫聲傳出,鄰居們議論紛紛。宅主趙六原在九爺府裡當差,後投靠八大胡同賺了錢。趙 六打得一手好鏢,人稱「金鏢趙六」,還在手下養了五名會形意拳的狗腿子趙龍、趙虎、趙豹、趙蛇、趙鶴。趙六仗著自己身懷「絕技」和一群狗腿子橫行霸道,無 惡不作,成為當地一霸。

平時就對趙六惡行非常憤恨的梁振普,聽到人們的議論,仗義勇為、好抱打不平的俠義性格促使他決心探個究竟。經探知,夜裡總是發出慘叫的女子是湯瓶拳高手于 紀聞之女于雲娘。于雲娘在尋找來京城武林訪友的父親時被趙鶴騙進趙宅,趙六是個好色之徒,欲納雲娘為妾。雲娘不從,趙六每天晚上便拷打她。

梁振普聽了雲娘的話後,義憤填膺,下決心要把于雲娘救出來。天亮後,他隻身一人朝永定門外的馬家堡奔去。最後經過血戰,將趙六和手下的幾個形意拳高手全部打敗,為許多人出了一口惡氣。
從梁振普救于雲娘這件事可以得出結論:許多人對鏢師有好感,無非是出於對其武德的敬仰與信賴,將其視為武俠之輩。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有武德的鏢師之所以被世人推崇,還有一個原因是他能將自己融進鏢局,和鏢局成為一體。

鏢師的武德無非就是現代企業員工的基本道德素質,現代企業要求員工的基本道德素質裡第一條便是:要有團隊合作精神。

所謂團隊合作精神,就是指良好的人際關係和溝通能力,另外,每個員工都要有強烈的責任心。你要求擔當一定職務,就意味著你願意承擔責任,並展現了你有信心 和有向上追求的勇氣。你要求擔當趟子手,那麼,你就要負起趟子手的責任;你是大鏢師,你就要對整個路上所發生的一切負責。

對整個中國古代鏢局史做一番回顧,就會發現但凡留下名來的鏢局師傅都是正直的英雄好漢。這並不是說,鏢師的正直就是個人道德素質的一切。但卻可以說明,如果不正直,一個鏢師是不可能在鏢局裡生存下去的。

在鏢局中,一個人的武德如何決定了他對於鏢局的價值。同樣,一個人的人品如何也直接決定了這個人對於社會的價值。而在與人品相關的各種因素之中,誠信又是最為重要的一點。

河北籍著名當家人孫玉峰在雇鏢師時非常強調誠信,「我只雇傭那些最值得信賴的明掛子。如果他不值得你去信賴,即使技藝再突出,也不可要。」

河南武舉陸葆在未做鏢師之前於京城同人比武,一不小心將別人打死。後來僥倖被赦免,但武舉卻當不成了,只好去作鏢師。

一次,陸葆護送一批銀子到老家河南,路上遇到盜匪,陸葆以高超武術連連擊敗盜匪數十次。當到達河南時,銀子卻少了一箱。陸葆謊稱只有這麼多,回京後,卻與當家人說了此事。幾天後,當家人將其趕出了鏢局。

事後,有人說,倘若不是陸葆,那批銀子早被盜匪搶去了,現在只是丟了一箱銀子,為何要趕他走呢?!

在這件事情上,似乎抽象出了兩個概念。第一,武術技藝;第二,個人品德。兩個概念發生了碰撞,在這樣的情況下,是要個人品德還是要武術技藝?

那時很多人是難以明白當家人所為的,即使是在現在,也有人很不理解為什麼一個公司要把員工的道德納進自己的審核範疇中來。事實是,把員工的道德牽進來是為了公司自己的利益。



鏡子


鏡子


「不知謙恭和睦的人,不但會受到物質上的損失,而且還將因此失去一切生活上的情趣。」--莫泊桑

文/魏悌香牧師

有一則童話故事很值得我們深思:「有一隻流浪狗,無意間闖進一間四壁都鑲著玻璃鏡的屋子。突然看到很多隻狗同時出現,牠大吃一驚,這隻狗便齜牙咧嘴,發出 陣陣低沈的吼聲。而鏡子裡所有的狗看來也都十分生氣,每隻狗都有一張怒吼的面孔。這隻狗一看,簡直嚇壞了,不知所措,開始繞著屋子跑動,一直跑到體力透 支,最後倒地死亡了。」

默想:這好像也在說明我們的人際關係,要是這隻狗肯試著對鏡子搖幾下尾巴,情形就會完全改觀,鏡子裡的狗兒必然會回報牠同樣友善的舉動。試著對你所處的惡劣環境或人們,更積極主動地表達心中的善意,情形必定會有所改善。

奢侈的貴氣小學生
從小,在家境那一欄,我爸媽都叫我填「小康」;我也天真的以為,自己家裡家境還算過的去。長大到英國唸書以後,才發現,這個世 界的有錢人真多。更可怕的是,到了私立小學教書以後,我才見識到,不只有錢人和我們想的不一樣,連有錢人的小孩,也和我們印象中的小孩,完全不一樣!
舉 例來說,我記得小學的時候,要是有同學生日,帶著一桶乖乖桶,全班就會羨慕的要命了!乖乖桶裡,稀有的五頂紙帽子和玩具,更是壽星的好朋友,才能拿到的最 高榮譽!我國小六年間,從來沒有帶過乖乖桶去上學;所以到大學的時候,還曾經送過好朋友(男生)芭比桶當做生日禮,讓他滿懷羞愧地提著芭比桶搭公車回家。 ←旁邊的少女都露出嫌惡的眼神~科科科
等我當老師的時候,我就一直期待,能有機會再吃乖乖桶。當然,如果能拿到紙帽子和玩具,也很有成就感啦!!有一天,有一位家長在聯絡簿裡提到,他的小孩生日當天,會請人送蛋糕來班上,請老師(也就是我)幫忙分給小朋友一起同樂。
我的心裡讚嘆著,「蛋糕耶!比乖乖桶還要高級耶!不愧是私立小學的有錢人!」
當天,我一直期待著蛋糕的到來。終於,到了下午三點左右,壽星小朋友家的菲佣,提著一個大蛋糕來到學校。小朋友都興奮地擠在蛋糕的周圍,想親眼目賭蛋糕現身的那一剎那。
我一邊解開蛋糕盒上的繩子,一邊一直炒熱氣氛說,「要開囉~我要打開囉~要開囉~」←其實全班我最興奮!
小朋友也一直發出期待的吶喊,「老師快點啦! 你那麼慢,冰淇淋會溶化ㄋㄟ!!!!」←誰跟你說是冰淇淋蛋糕的啊…
終於,我像小當家一樣得意地掀開蛋糕的盒子,自以為背後會有一條發光的金龍直衝雲宵的時候…
小朋友都安靜了下來,甚至,有一個小朋友不屑地說,「Costco的喔…便宜貨…」


當天,小壽星一點都不開心,因為同學都一直笑他的蛋糕是便宜貨。一直試圖矯正小朋友觀念的老師我本人,心裡也很不開心;因為,上個星期,老師才花了一千二辦了便宜貨蛋糕的會員卡…←心裡的哀傷又不能和他們分享...
當然,能讓小孩唸私立小學的家庭,家境普遍都相當不錯。除了之前在保時捷把拔那篇提到的家長外,其他家長,也幾乎都是開那種看起來就很貴的車。
有一天,平常都搭校車的Francis,因為睡過頭沒搭到校車,由他把拔親自開車送來學校。在學校前的圓環慢速地繞場一周後,把拔帥氣地開著車揚長而去。←我強烈懷疑,做那個圓環,根本就是要讓家長炫耀車子用的!
Francis才剛踏進教室,其他小朋友就一直問,「Francis,那個是你把拔的車嗎?」
Francis驕傲地點了頭,我也馬上附合著說,「你把拔好好喔,都可以開車帶你上學! 我都要自己開車上學耶!」←朋友都覺得,我和學生講話的方式超白癡…
Francis無奈地說,「因為你是大人好嗎!!!!」
另外一個小朋友卻馬上把話題拉回來,「Francis,你把拔的BMW看起來很舊了耶..該換新車了吧!」
靠…靠妖!!我馬上發火的說,「你這樣很沒禮貌耶!人家把拔開什麼車,關你屁事啊!」
沒想到,從小就過著有錢人的鬥爭生活的Francis也不是簡單角色!
Francis:「我勸你最好不要再欺負我!不然我就叫我把拔,開除你把拔!」
這…這是什麼世界!
暑假前的一個星期,下課時間,我和小朋友在走廊聊天。←這個情況,就是中年男子在樓梯間抽煙差不多~
我隨口問了小朋友,「好煩喔~我暑假還要來學校上班耶!! 你們暑假要幹麻?」
Enoch:「暑假好無聊喔~ 我馬麻每次放假都要去日本,超膩的!」
保時捷把拔的女兒:「對啊~ 我馬麻都要我去澳洲的姑姑家學英文…」
Francis:「我還要陪我馬麻去美國念博士勒! 超無聊的…」
靠!!!你們這些奢侈的小孩,怎麼好意思在,暑假還得天天來學校上班的老師面前,說這種話啊!!!!
當然,這種內心的怒吼,不能透露出來。我只能拼命的假笑,然後硬是擠出一句話,「你們的暑假…好像比我的暑假好玩耶…」
沒想到,Enoch竟然還給我放了一記冷箭!他說,「老師,你薪水多少啊? 我馬麻說,當老師的薪水很少捏,你好可憐喔~」
各位觀眾,拎杯,當時已經快要哭出來了!!!堂堂從英國念完碩士,回台灣教小學的大人,竟然被一個小學一年級的正太說可憐…..我還有活下去的臉嗎!!!?
Francis還給我補上一記,「等我長大,你再來我把拔的公司上班好了。」
Francis…等不到你長大,老師已經失業了…你可以先預支你的零用錢,當我的薪水嗎!!!?

家有中等生
>
其實沒有遠大理想也不是什麼壞事, 這輩子能夠做一個正直的人就可以了。
>
>
>
>
>
>
>
>
>

>
女兒的同學都管她叫"二十三號"。她的班裏總共有五十個人, 而每每考試,女兒都排名二十三。久而久之,便有了這個雅號, 她也就成了名副其實的中等生。
>
>
我們覺得這外號刺耳,女兒卻欣然接受。老公發愁地說, 一碰到公司活動,或者老同學聚會,別人都對自家的"小超人" 讚不絕口,他卻只能扮深沉。
>
>
人家的孩子,不僅成績出類拔萃,而且特長多多。唯有我們家的" 二十三號女生",沒有一樣值得炫耀的地方。
>
>
因此,他一看到娛樂節目裏那些才藝非凡的孩子, 就羡慕得兩眼放光。後來,看到一則九歲孩子上大學的報導, 他很受傷地問女兒:孩子,你怎麼就不是個神童呢?
>
>
女兒說,因為你不是神父啊。老公無言以對,我不禁笑出聲來。
>
>
中秋節,親友相9
>
A,坐滿了一個寬大的包廂。眾人的話題, 也漸漸轉向各家的小兒女。趁著酒興,要孩子們說說將來要做什麼。 鋼琴家,明星,政界要人,孩子們毫不怯場,連那個四歲半的女孩, 也會說將來要做電視節目的主持人,贏得一陣讚歎。
>

>
十二歲的女兒,正為身邊的小弟弟小妹妹剔蟹剝蝦,盛湯揩嘴, 忙得不亦樂乎。人們忽然想起,只剩她沒說了。在眾人的催促下, 她認真地回答:"長大了,我的第一志願是,當幼稚園老師, 領著孩子們唱歌跳舞,做遊戲。"眾人禮貌地表示贊許, 緊接著追問她的第二志願。她大大方方地說:"我想做媽媽, 穿著印叮噹貓的圍裙,在廚房裏做晚餐,然後,給我的孩子講故事, 帶著他在陽臺上看星星。"親友愕然,面面相覷, 不知道該說些什麼。老公的神情,極為尷尬。
>
>
回家後,他歎著氣說,你還真打算讓女兒將來當個幼稚園老師? 咱們難道真的眼睜睜地看著她當中等生?
>

>
其實,我們也動過很多腦筋。為提高她的學習成績,請家教, 報輔導班,買各種各樣的資料。
>
孩子也蠻懂事,漫畫書不看了,剪紙班退出了,週末的懶覺放棄了。 像一隻疲憊的小鳥,她從一個A
> D趕到另一個班,卷子,練習冊,一樣一樣地做。
>
>
可到底是個孩子,身體先撐不住了,得了重感冒。吊著點滴, 在病床上,她還堅持寫作業,最後引發了肺炎。病好後, 孩子的臉小了一圈。可是期末考試的成績, 仍然是讓我們哭笑不得的二十三名。
>
>
後來,我們也曾試過增加營養、物質激勵等等, 三番二次地折騰下來,女兒的小臉越來越蒼白。
>
而且,一說要考試,她就開始厭食,失眠,冒虛汗,再接著, 考出了令我們瞠目結舌的三十三名。
>
我和老公,悄無聲息地放棄了轟轟烈烈的揠苗助=E
>
9活動。恢復了她正常的作息時間,還給她畫漫畫的權利, 允許她繼續訂有關兒童幽默之類的書報,家中安穩了很久。 我們對女兒,是心疼的,但是面對她的成績,又有說不出的困惑。
>
>
週末,一群同事結伴郊遊。大家各自做了最拿手的菜, 帶著老公和孩子去野餐。一路上歡笑不斷,有的孩子唱歌, 有的孩子表演小品。
>
>
女兒沒什麼看家本領,只是開心地不停鼓掌。她不時跑到後面, 照顧著那些食物。把傾斜的飯盒擺好,鬆了的瓶蓋栓緊, 流出的菜汁擦淨。忙忙碌碌,像個細心的小管家。
> 0D
>

>
野餐的時候,發生了一件意外的事。兩個小男孩, 一個奧林匹克數學頂尖高手,一個英語高手, 同時夾住盤子裏的一塊糯米餅,誰也不肯放手,更不願平分。 豐盛的美食,源源不斷地擺上來,他們看都不看。大人們又笑又歎, 連勸帶哄,可怎麼都不管用。最後,還是女兒,用丟硬幣的方法, 輕鬆地打破了這個僵局。
>
>
回來的路上,堵車,一些孩子焦躁起來。女兒的笑話一個接一個, 全車人都被逗樂了。她手底下也沒閑著,用裝食品的彩色紙盒, 剪出許多小動物,引得這群孩子讚歎不已。
>

>
至下車,每個人都拿到了自己的生肖剪紙。聽到孩子們連連道謝, 老公禁不住露出了自豪的微笑。
>
期中考試後,我接到了女兒班主任的電話。首先得知,女兒的成績, 仍是中等。不過,他說,有一件奇怪的事想告訴我, 他從教三十年了,第一次遇見這種事。
>
>
語文試卷上有一道附加題:你最欣賞班裏的哪位同學,請說出理由。 除女兒之外,全班同學,竟然都寫上了女兒的名字。
>
>
理由很多:熱心助人,守信用,不愛生氣,好相處等等, 寫得最多的是,樂觀幽默。
>
> 班B
>
B任還說,很多同學建議,由她來擔任班長。他感歎道: 你這個女兒,雖說成績一般,可是在為人方面,實在很優秀啊。
>

>
我開玩笑地對女兒說,你快要成為英雄了。正在織圍巾的女兒, 歪著頭想了想,認真地告訴我說,老師曾講過一句格言: 當英雄路過的時候,總要有人坐在路邊鼓掌。
>
>
她輕輕地說:"媽媽,我不想成為英雄, 我想成為坐在路邊鼓掌的人。"我猛地一震,默默地打量著她。
>
>
她安靜地織著絨線,淡粉的線,在竹針上纏纏繞繞, 仿佛一寸一寸的光陰,在她手裏,吐出F星點點的花蕾。我心裏, 竟是驀地一暖。
>
>
那一刻,我忽然被這個不想成為英雄的女孩打動了。這世間, 有多少人,年少時渴望成為英雄,最終卻成了煙火紅塵裏的平凡人。
>
>
如果健康,如果快樂,如果,沒有違背自己的心意,我們的孩子, 又何妨做一個善良的普通人。
>

>
長大成人後,她一定會成為:賢淑的妻子,溫柔的母親,甚至, 熱心的同事,和善的鄰居。
>
>
在那些漫長的歲月裏,她都能安然地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
> 作為父母,還想為孩子祈求怎樣更的未來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