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規重於泰山,遵守行業規範

什麼是行規

所謂行規,就是指沒有文字記錄的文字,是讓圈內人一切「盡在不言中」的鬼符。齊如山有篇《鏢局子史話》說,鏢師們完全是「硬碰硬全憑字號」。顧客委託鏢行 保鏢手續非常簡單,他們送去的被保護運輸的銀子連收條都不開。而且商家送去的銀子往往就是用麻布包裹縫好,掛一個布條,寫明送交某處某字號收,下面書明某 號托字樣。

鏢行不僅不看銀子的成色,而且連秤都不過。包裹也不加封。如果鏢行私自打開換入假銀,也無證據。這裡不是靠制度而是完全靠信譽。齊先生說自從有鏢局以來,從沒有聽說顧客用假銀子訛詐鏢局子的事情;也沒有鏢局子偷換銀子的事情。這就是江湖上最高道德——信義,也是行規。

在進入正題前,我們還是思考一下所謂行規的概念。先從這樣一個問題開始:可以殺人嗎?白癡都知道不可以。但是,如果我是一個士兵,偏巧又在戰場上。那麼,我就不僅有了可以殺人的理由,而且還有了應該殺人的責任,我將因此成為職業殺人者。

可是,雖然情境和職業發生了變化,「不能殺人」的基本原則卻依然成立。戰爭和士兵的職業只是為殺人提供了可能的前提,而任何一種形式的殺人卻都是必須要有充分條件的。

因為「不能殺人」的原則才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規定和公理。因此,即便獲得了殺人的理由或承擔了殺人的責任,殺人也是必須有原則的。不然,這種理由和責任仍然違背了人類必須遵守的基本規則。

可問題就出現在這裡,「限度」是很難規定的。「限度」規定的困難構成了能否殺人之間的曖昧性,即構成了特殊職業規則和抽象普通規則之間的衝突。在這種例子 中,曖昧和衝突的結果顯然是極其可怕的,它關乎生命的價值和權利。然而,也只有在這種近乎極端的例子中,我們才能看清規則之間的衝突所可能甚至必然產生的 危機後果。因為我們往往會因此無法決定究竟是服從職業和規則,還是遵守普遍的原則。

這也就是法律與行規之間的尷尬,比如說,當你進入一家飯店的時候,你可能會看到牆上貼了一張告示,那上面會寫著幾個字:禁帶外食,或者是:不得浪費,違者罰款。

這就是行規,所有的飯店都這樣做。你雖然覺得浪費不浪費關你屁事,但你一旦進入飯店用餐,你還得遵守這些規矩。

飯店不讓客人帶外食從法律角度來講,是違法的。但按照飲食業的行規,它卻是正確的。而且,很多時候,你也不會因為這麼一句話而鬧上法庭。

所以,行規的存在是在別人容忍以及同行的溝通、確定基礎上產生並成立的。

鏢局的行規有很多,在內部,它讓所有人都要團結並聽從當家人的指揮。在外部,它還有一套複雜而繁多的規矩。

鏢局的鏢師一旦犯了錯,比如說,與賊的關係純粹屬於私人關係並在這種私人關係上讓鏢局蒙受了損失,那麼,鏢師必須要被掃地出門,而且,通告所有鏢局,不允許收留此人。

這是鏢行規矩,也是對鏢師的一種變相「壓制」。

在清朝時,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行規用來標明歸屬。《江湖叢談》裡介紹說,打拳頭、跑解總曰「爪子」,突出手藝二字。其源實始於古人本能「爪子牙之利」或 「爪牙之臣」的說法,或借用「手搏」、手臂等說。故對專門賣拳藝的人稱為「邊爪子」;這是指二人以上說的。至於一人賣藝則稱「扁利」。由此可見,行會名分 之細。

鏢行普遍有這樣一個認識:武功好架不住人面廣。

八大鏢局之一規模最大的會友鏢局在南京、上海、西安、天津等地均設有分號,知名的拳師和工作人員有千餘人。他們所以能通行南北,一是得到了政府的支撐,二是各水陸碼頭的幫會組織,沿途綠林好漢,豪門縉紳,武林高手均給其開綠燈。

他們只受到一種威脅:吃手米飯的強賊,因為這些人六親不認,意在奪取財寶。他們可不管行規是什麼。

在這種時候,鏢師們只能有兩種選擇:第一,希望強賊們能認同這個行業的規矩,盜、鏢師本是一家,大家你好我也好。倘若不成,那就用第二種方法:以武力來解決問題。

從這一行業規矩可以看出,鏢局是一個上通官府,下結綠林,與官府、綠林形成三位一體的有機組織。他們之間互相利用,互相幫忙。如綠林好漢、江洋大盜,一旦 因事來到都市,便住在鏢局裡,若非國家強令捉拿的要犯,偵緝人員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放棄監視。綠林好漢、江洋大盜們離開都市時鏢局還要將其護送到安 全地界,並贈厚禮。所以在鏢行中師父除傳授徒弟武藝外,還要教江湖上的行規以及一般的交際禮節。


頓悟小故事

故事很短,卻是短而有力,一針見血。

幽默

一位夫人打電話給建築師,說每當火車經過時,她的睡床就會搖動。

”這簡直是無稽之談!”建築師回答說,

”我來看看。”

建築師到達後,夫人建議他躺在床上,體會一下火車經過時的感覺。

建築師剛上床躺下,夫人的丈夫就回來了。

他見此情形,便厲聲喝問:”你躺在我妻子的床上幹什麼?”

建築師戰戰兢兢地回答:”我說是在等火車,你會相信嗎?”

【頓悟】有些話是真的,卻聽上去很假;有些話是假的,卻令人無庸置疑。

引誘

英國紳士與法國女人同乘一個包廂,女人想引誘這個英國人,她脫衣躺下後就抱怨身上發冷。

先生把自己的被子給了她,她還是不停地說冷。

”我還能怎麼幫助你呢?”先生沮喪地問道。

”我小時候媽媽總是用自己的身體給我取暖。”

”小姐,這我就愛莫能助了。我總不能跳下火車去找你的媽媽吧? ”

【頓悟】善解風情的男人是好男人,不解風情的男人更是好男人。

調羹

麥克走進餐館,點了一份湯,服務員馬上給他端了上來。

服務員剛走開,麥克就嚷嚷起來:”對不起,這湯我沒法喝。”

服務員重新給他上了一個湯,他還是說:”對不起,這湯我沒法喝。”

服務員只好叫來經理。

經理畢恭畢敬地朝麥克點點頭,說:”先生,這道菜是本店最拿手的,深受顧客歡

迎,難道您……”

”我是說,調羹在哪里呢?”

【頓悟】有錯就改,當然是件好事。但我們常常卻改掉正確的,留下錯誤的,結果是錯上加錯。

穿錯

飯廳內,一個異常謙恭的人膽怯地碰了碰另一個顧客,那人正在穿一件大衣。

”對不起,請問您是不是皮埃爾先生?”

”不,我不是。” 那人回答。

”啊,”他舒了一口氣,”那我沒弄錯,我就是他,您穿了他的大衣。”

【頓悟】要做到理直氣壯,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理直的人,往往低聲下氣;而理歪的人,卻是氣壯如牛。

回電

一個蘇格蘭人去倫敦,想順便探望一位老朋友,但卻忘了他的住址, 於是給家父發了一份電報:”您知道托馬的住址嗎?速告!”

當天,他就收到一份加急回電:”知道。”

【頓悟】當我們終於找到最正確的答案時,卻發現它是最無用的。

傷心故事

傷心故事有三個人到紐約度假。他們在一座高層賓館的第45層訂了一個套房。

一天晚上,大樓電梯出現故障,服務員安排他們在大廳過夜。

他們商量後,決定徒步走回房間,並約定輪流說笑話、唱歌和講故事,以減輕登樓的勞累。

笑話講了,歌也唱了,好不容易爬到第34層,大家都感覺精疲力竭。

”好吧,彼德,你來講個幽默故事吧。”

彼德說:”故事不長,卻令人傷心至極:我把房間的鑰匙忘在大廳了。”

【頓悟】我們痛苦,所以幽默;我們幽默,所以快樂。

幫忙

在郵局大廳內,一位老太太走到一個中年人跟前,客氣地說:”先生,請幫我在明信片上寫上地址好嗎?”

”當然可以。”中年人按老人的要求做了。

”謝謝!” 老太太又說:”再幫我寫上一小段話,好嗎?”

”好吧。” 中年人照老太太的話寫好後,微笑著問道:”還有什麼要幫忙的嗎?”

”嗯,還有一件小事。” 老太太看著明信片說,”幫我在下面再加一句:字跡潦草, 敬請原諒。”

【頓悟】你若不肯幫忙,人家會恨你一個星期;如果幫得不夠完美,就會恨你一輩子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珍 惜 所 愛 (網路流傳--很棒的小故事)

珍 惜 所 愛 (網路流傳--很棒的小故事)

『你今天真的沒辦法趕回來嗎?』

他出門的時候,妻送到門口,眼中帶著些許期盼與懇求.

『太太,這個客戶很重要,我們可能會談到很晚,我就在那兒旅館住下

,不必等我回來了,明天我們再慶祝嘛!』

『好吧!開車小心.』她語氣中掩不住一絲失望.

他給了她一個吻,拎著公事包上了他心愛的Benz,緩緩駛出別墅大門.

今天是他與妻的結婚週年紀念日.真是歲月荏苒,

想當初他認識妻的時候,立刻被她吸引住.他欣賞她的才華與能幹,

獨立堅強,以及善體人意的溫柔.到如今事實證明他的眼光是對的.

這些年來她扮演一位相當稱職的商人妻子,給予他莫大的精神支柱,

而且在他長年在外奔波之時,獨立撐起一個家,

兩個孩子聰明可愛又有禮貌,人人稱羨.而妻兩次臨盆他都缺席,

所以妻常開玩笑說人生重要時刻,大概除了他們的婚禮他必得出席外,

另外唯一的一個就是她的喪禮

他對妻的微詞並非不覺,而是目前正面臨他事業的起飛.

當初她就是因為了解他的夢想,欣賞他的勇氣,才以心相許.

他知道妻仍然是世上最了解他的人,他的努力也全是為了她,

她一定會明白這一點而諒解他的.

不久,車子經過一家很大的花店,

他立刻停車.妻喜愛深紅色的長莖玫瑰.

他訂了七打,七週年,一朵代表一個月,

玫瑰色的幸福人生,附上一張精美的卡片,由花店代送.

 

當他用力推開花店玻璃門時,

不意將一個手捧一盆植物,身穿深綠色夾克的老人撞倒.

『啊!對不起,老先生,您還好吧?』他急忙想攙起老人,

可是老人卻不顧自己,先急忙查看那盆差點脫了手的植物.

『喔!還好還好,老天保佑.這盆茉莉幸虧沒摔著.』

老人喃喃自 語.

『對不起,老先生.您還好吧?要不要我送您去看醫生?』

老人搖頭.『不用啦!我身子骨還算硬朗,沒事沒事.這是朋友

辛苦栽活的,他知道我老伴兒最喜歡茉莉花的香味兒了,

我得趕緊拿去讓她瞧 瞧.

今天呢也是咱兒倆結婚四十五週年的日子,她一定很開心的啦!』

他目送老人的背影,心裡充滿感嘆,真是老而彌堅的夫妻之情啊!

 

等到去了一趟公司之後出來準備往高速公路.

他的車子飛馳得一直 很 順 暢.正在慶幸沒遇上塞車時,

他突然對路旁的一幕景象給震得呆住

上午他撞倒的那個老人,身穿同件深綠色夾克,

在路旁拿著工具細心地為一座墳墓除草,

而那盆茉莉被端端正正地供在墓碑前,還有素果馨 香.

他立刻掉頭,駛回出門的原路,在那花店前停下,他衝進去.

『很抱歉,先生,花還沒包好,我們馬上......』

他搖頭.『不必了,我親自來送.』

 

可歌可泣的愛情故事往往都是在失去真愛以後,

希望你努力不讓這種事情發生在你身上.

珍惜你所愛的人,即使你再忙,再累........

因為人生不能重來,不能說如果能再重來一次,我會......

一般人生活在現今繁榮的經濟體系下,

在任何人、事、物中都有很多的選擇,也因為有太多的選擇,

所以舉棋不定、猶豫不決變成了大部份人的習慣。

 

當你看著別桌跟你吃的不一樣時,你可能開始懷疑是不是他們的

比較好吃?所以每當拿起菜單目錄看到林林總總一大推的菜名,

你只好又開始舉棋不定啦!

 

當你看到朋友、同學日子過的不錯,

你可能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入錯行、選錯公司了於是三心二意、

工作不力,下場只好每況愈下。

 

當你逛街看到美女、辣妹,你可能懷疑自己是不是娶錯老婆、

交錯女朋友?回家便沒好臉色看!感情怎麼會好?

也因為選擇多了,更容易使自己迷失、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記得有一次諮商一對夫妻,過程中我問老公︰

假如這輩子你只能買一部喜歡的車,也不能換,那你會如何保養 這部車?』

老公很興奮的說︰『那我會用最好的機油、準時保養、常常洗車........。』

我邊點頭微笑邊聽他講了一大堆,

我邊點頭微笑邊聽他講了一大堆,這時我又問︰「那假如這輩子你只能娶一個老婆,也不能換,那你會如何對待她?」

這時老公臉一紅,摟著老婆伸手跟我握手說︰「我知道答案了!」

一瞬間老公看老婆的眼神都變了。

有時侯沒有選擇會比有選擇好!

在今天你如何重新面對你的工作?你的另一半?

~~如果沒有選擇~~生命是一連串孤立的片刻。

靠著回憶和幻想,許多意義浮現了,在消失與浮現不斷的重複之中獲得解放與安慰。

好好珍惜身邊的人!........

「在身邊默默為你付出的人往往都不懂得珍惜,就是因為有了選擇才會錯過身邊的寶。」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瑞士鐘...一種生活態度

瑞士鐘...一種生活態度



那年我參加瑞士巴塞爾博覽會,除了接單做貿易還零售賣品,以擴大中國出口商品的影響。
一天有位中年婦女領著孩子來參觀,那是個非常招人喜歡的小男孩,他趴在我們櫥窗前,不願走開。當時我們出售一款活動體鬧鐘,圖案是『雞啄米』,隨著秒針走 動,雞群會一下一下 啄米吃。看得出小男孩非常喜歡,兩眼滿是希冀的目光,他多次拖住媽媽的腿,好想媽媽能掏錢買下這款鬧鐘。我看到後拿出鬧鐘想送給小男孩,他媽媽有禮貌但堅 決地拒絕了,她十分真誠地對我說,雖然鬧鐘很漂亮,但 瑞士人從不買自己並不需要的東西,對孩子不能滿足他不合理的欲望。看著小男孩失望地離去,我覺得這位母親似乎有點小題大做。


博覽會中國日那天,東道主舉辦酒會招待各方來賓。我發覺一個很奇特的現象:那些端著酒 杯四處寒暄的瑞士客商,葡萄酒杯裏裝的都是啤酒。我問個中原因,一位瑞士客商笑著說,巴塞爾人商談時都喝啤酒,在他們眼中喝葡萄酒很奢侈,有違清教徒傳 統;即便在家中也很少喝葡萄 酒,葡萄酒比啤酒貴,他們不喜歡花太多錢在吃喝上。


他問我知不知道瑞士人煮雞蛋的故事,瑞士人習慣在平底鍋裏放一釐米深的水,等水沸騰了就關掉電源,利用餘熱將雞蛋煮熟,這樣可節約一半電費。他要我別笑話他們的生活態度。在全 球首富國家對一個腰纏萬貫的富商,我怎敢?我從心底裏欽佩他們富而不奢、始終守住節儉的心態。

有位客商買我們好多商品,開了一輛小貨車來提貨。隨車來的那個充滿稚氣的搬運工,搬捧鐵皮封帶木箱時手指被勒了條口子,鮮血直流。客商掏出『 OK 繃』讓搬運工簡單處理一下再接著幹活,我想這下算是親眼看到老闆對雇工的厲害了。裝完車才知道這就是他的兒子,因學校放假 臨時請來幫個忙,「我會付他工錢」,客商鄭重其事地補充。

記得那天孩子穿了條舶來品牛仔褲,他很自豪地對我說,這不是老爸送的,是去冬為鄰居掃雪掙錢買的。聽了這些話很令人震撼,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幾乎所有瑞士家庭都靠自己勤奮創造 財富,這樣掙來的錢花的時候就不會講排場、求奢華。

巴塞爾博覽會結束後我們還隨訪了日內瓦。日內瓦是聯合國歐洲總部所在地,有幾萬名各國外交官,每年要召開幾千次國際會議;是法國服裝設計師、義大利皮鞋製 造商和紐約珠寶行爭相 來開店的地方;是查理· 卓別林、奧黛麗 ·赫本等明星喜歡和居住一生的場所。這樣的國際化大都市全城都是十幾層火柴盒形狀的辦公樓和公寓樓,很少玻璃帷幕牆,更沒有貼金箔之類花俏的建築。

有天晚餐後常駐日內瓦的老陳開車帶我們觀賞夜景,大多數商店都已打烊,沒有看到燈紅酒綠、笙歌豔舞的夜生活,很多當地居民竟早早熄燈睡了,老陳戲稱他們是『歐洲農民』。

瑞士國土面積小,人口密度高,可耕地不多,礦產資源又貧乏,加上冬季漫長、氣候惡劣,所以瑞士人世代養成辛勤勞作、節儉支出、居安思危、常為未來做好儲備的美德。

當今瑞士人均年收入5 萬美元,居世界第一,可這絲毫沒有改變傳統主流道德觀。家庭主婦還喜歡買簡裝洗滌用品,回家後再灌進舊瓶;還會開車去鄰國購買價格較為便宜的食品;還是保持了 修砌貯水池接雨水沖洗廁所的習慣。

聽一位行家說,瑞士鐘錶的發明和創制都基於一個發明,那就是發條技術。發條能夠收緊並儲存能量,又能慢慢釋放出來以推動運行裝置和指標。

我覺得節儉美德就好比這種能量,多年來積聚於瑞士民族之中, 窮的時候那樣,富裕了還一樣,這是推動瑞士經濟持續發展的動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讓人始終對你懷有期望

如果你做的很好.人們就會企盼你做得更好.你應該保持這種期望.而且這種期望越多越好.讓自己逐步的邁向成功.不要把自己一覽無遺的袒露出來.這樣別人會 看到你所有的東西.就像骰子已經擲下.就沒有什麼神秘感可言.你需要施展的技巧就是掩飾自己的才華和能力.一步步地邁向成功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對號入座」-吳淡如的精彩演講

「對號入座」-吳淡如的精彩演講



上週三晚間七點半,還在晚餐時間,位於重慶南路一段的第一銀行總行廿二樓演講廳,卻已坐滿了一群想要為自己的存摺存入幸福的人,原來是第一商業銀行文教基 金會所舉辦的「新世紀生活家系列講座」,請來了名作家兼名主持人吳淡如主講「幸福存款」,並由即將出任台北師範教育大學校長的名教授莊淇銘擔任主持人,與 吳淡如有許多精采對話。

吳淡如針對演講主題提出四字法則「對號入座」,並一一用很生活的例子做了說明。

四字法則(1)

對——堅持做對的事

吳淡如直言「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大家可以自問「我有做對的事嗎?」。根據美國一項對住在養老院的老人調查,有百分之九十的老人認為自己沒有找到對的工作。其實在找到對的工作前,要做很多錯的事。

以「黃金七秒半」另一位主持人鄭弘儀為例,他念的是高工,家裡從事菸業很辛苦的,念高工時只想以後可以當車行老闆就好。

但是他懂得抓住機會、培養自己的實力,因而當報社招考財經記者時,他是唯一一位沒有大學學歷,後來有機會進一家電視台當財經新聞的幕後主管,看到主播、主 持人不懂財經,只會念他寫的稿子,心想為什麼他不能到幕前?他主動向老闆要求到幕前,老闆給了他最冷門的清晨五到七點的時段,但他憑著自己的專業炒熱那個 時段。

做對的事很重要,那麼若是已經做錯了呢?就需要勇敢的決定是否要選擇對的事。吳淡如在主持節目中,曾遇到一位婦人長久來一直被老公施暴,直到老公過世,那 位婦人說:「現在我的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的了。」其實當你選擇錯的時候就只有十分,可能還會一直被扣分,但若選對了,即使一開始只有六十分,卻很容易加分 的。

針對如何找到「對」的人,主持人莊淇銘則補充,在選擇對象時,要選擇愛情價值觀相同的人,否則一個是梁山伯與祝英台生生世世的想法,一個是現代「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就很難了。

四字法則(2)

號——不讓愛情消耗掉

其次談到的是號,其實真的字義是「耗」,吳淡如提醒大家,人生、工作、愛情都是一場消耗,而在愛情中最易消耗的就是對金錢的價值觀,多數人在談戀愛的前三 個月,都看不到這個現實問題,她更舉例,阿美在戀愛中,男友只送一張貼了玫瑰花的自製卡片,就感動得不得了,完全無視他人送來大捧的玫瑰,而所有她身邊的 朋友都看到那個男人的小氣,直到有一天阿美打電話告訴她要離婚了,原因是「他是小氣鬼」。

吳淡如更不諱言,自己在大一時,收到男友的一朵玫瑰,珍惜得不得了,貼胸戴著回到家,看到客廳有九十九朵玫瑰附一張卡片寫著「愛慕妳的人」,那時她的母親 說了一段至理名言「有把握的只送一朵,沒把握的送九十九朵,而已經到手的就不會送了」,母親一邊說還一邊看著坐在客廳不動的父親。

因此她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想經營愛情前,要先改變自己的態度,她自己從三十歲開始,每年學一樣新的東西,學過潛水、做陶,甚至做很多人都叫她不要試的節目,不害怕嘗試,你的伴侶才會對你一直感興趣,愛情就像跳雙人舞,時鬆時緊、時進時退更要適度的保持硬或軟。

莊淇銘教授也贊同,要維持自己的吸引力,就要學習新事物,他個人每年會學兩件新事物,因此這些年來,他已學了八種語言,甚至因為女兒而學鋼琴。他更引用泰戈爾對愛情的詮釋,強調愛情是可以持續成長、開花的。

四字法則(3)

入——了解彼此的不同

在愛情中了解自己最重要,唯有了解自己,才能清楚的告訴對方想要什麼?

吳淡如說,其實女生在感情順位上擺第一的是要「關愛」,男生要的則是「信賴」,也因此許多伴侶的爭執都出在,女方喋喋不休的問男方「還愛不愛我?」,而男方則因女方的不斷質疑而不耐,如果男生都了解,女生要的只是關愛就沒問題了。

話說到此,吳淡如更教所有女性一個小秘訣,就是如果要問男人問題,就要設肯定句讓對方回答,不要設否定句,例如要問「你越來越愛我對不對?」對方就會說「是、是、是」或「對、對、對」,最怕的是問「你不愛我了嗎?」

莊淇銘教授也同意男女本質的不同,女人一輩子都會記得自己最愛的人,而男人則會記得自己追不到的那個人。因此我們要做的是逆向思考,就是站在對方的立場想,而不是站在本位想。

四字法則(4)

座——及時去做別後悔

演講近尾聲,吳淡如說了一對老夫妻的故事。木訥的先生,突然開始在每個週末穿戴整齊出門,妻子要求兒子跟蹤,才知道先生去上紳士學苑的課,老師要學生回家 要向老伴說「我愛你」,結果那先生買一束花回家丟在切菜板上,很小聲的對著太太的耳朵,用台語說:「我喜歡你。」太太當場回話是:「你學的是這個啊,無采 那些錢。」那天的晚餐三人無語。

兒子看到父母的互動很擔心,誰知深夜聽到廁所竟傳出父親的哭聲,兒子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臨睡前,母親穿著粉紅色睡衣向父親表達愛意,父親感動不已……。

吳淡如以此提醒在場的每一位,要及時更要即時的說出自己的愛,否則對方會忘記你愛他,不論是身為妻子或丈夫。一位現場聽眾問,如果自己的幸福型態與主流價 值觀不同時,要如何堅持?而若是做了錯的選擇時,又該如何度過?吳淡如的回答簡單有深意,她說:「痛苦掙扎是說不完的,我的幸福是憑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換取 來的。」她最後以《在那遙遠的地方》作者王洛賓的一句話送給大家——[不論何時何地,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就是自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