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意識形態‧會隨著年齡而自然改變

在我剛進大學時,學生運動正盛,受到氛圍感動的我認為非參加不可,可說是心態上的新派,而我周圍的朋友也都抱持著革新的想法。

基於這樣的背景,二十幾歲的我投票給革新派系的政黨;出社會後依然將票投給革新派系,升等為管理階層後,還是不改初衷。

而我心中出現變化,則是在開始經營公司之後。因為工作繁忙,和學生時代的朋友見面、喝酒聊天,或徹夜談心的機會愈來愈少,當時正值泡沫經濟,整座日本列島 由北而南,充滿了所有人謳歌泡沫經濟,並隨之起舞造成的大混亂,緊接著這波浪潮接續而來的,則是讓人厭倦的冗長經濟嚴冬。

等我猛然回神時,已經轉為支持保守派。話雖如此,到了今天,我思緒的最深處,還是潛伏著革新派的氣息。

就字面看來,意識形態似乎是有些激昂的詞語,不過若以較平淡的方法解釋,就是看待社會或政治的思考方式。看待事物的方法,隨著時代、年齡或是處事態度的改變,都會有所變化。也就是說,隨著環境的不同,改變也是理所當然之事。

會改變思考模式,才稱得上正直的人。我們經常看到大聲疾呼:「不,我絕對不會改變思考模式!本人的信念絕不改變!」的人,那並非是因為信念而固守思考模式,只是單純的「頑固」而已。

☆☆小提醒
*隨著時代、環境、處事態度的不同,改變思考模式是相當自然的。
*固守思考方式的人,只是因為頑固!

革新‧變革公司機制的最大障礙出自內部
在我提議挑戰「日本經營品質獎」時,公司的同仁都持反對態度,幹部尤其反對,但我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只要體驗過某種程度的成功,人就容易故步自封。

正因如此,嘗試新體驗愈顯重要。我強壓下幹部和員工的意見參加挑戰,而當初信誓旦旦反對的人現正站在最前線,為公司積極努力。

對我來說,沒有變革的公司不值得眷戀!

但對部屬而言,認為變革等於無視公司的狀況。

為了教導幹部革新的重要性,我每年都會帶他們去拉斯維加斯研習,親眼見證一個時時刻刻都在改變的都市。變化最大的敵人是「時代」,要目不轉睛,運用所有的感官感知。

我不厭其煩地說:「好好解讀時代,一邊挑戰變革,就可以跟著變化前行。」
一般人一旦有了成功體驗就會改變,有許多失敗體驗的人更會因此改變。從未嘗過失敗的人,不會不擇手段守護微不足道的成功。

嘗試新事物時,如果一味擔心不會順利進行,行動力就會遲緩下降。

成功的或然率是百分之五十,失敗的或然率也是百分之五十。順利進行時,成功的或然率當然是百分之百,不過總會有時機不好的時候。

每個人都希望工作順利,為了這個目的,要找出更好的方法再挑戰。成功、失敗的或然率分別是百分之五十,若能調整周遭條件,將失敗的或然率調降至百分之二十五時,成功率就會大幅提升至百分之七十五。

以這樣的循環努力、失敗六次,成功的或然率就會變成百分之九十九,非常接近成功。

敝公司是樂清體系的加盟公司,在東京小金井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市占率,坐擁高市占率的祕密為——讓業務重複拜訪客戶。然而,要去拜訪表明拒絕的客戶時,該怎麼辦呢?我的方法是每次都派不同的業務前往。

敝公司業務拜訪客戶的開場白總是:「您好,我是樂清!」同一位業務再度上門,會讓客戶心生厭煩,業務也會有所厭倦。不過,每次都派不同的業務前後拜訪五、 六次,情況會變得如何?不論是多強悍的業務,不論被拒絕幾次,每次拜訪的客戶都不同,不論幾次都會繼續挑戰。願意和敝公司簽約的新客戶一定會增加。

這就是敝公司的營業方法。所謂「革新」,就是採取與現行工作有別的方法。

☆☆小提醒
*以提升績效為目的進行挑戰。
*變化最大的敵人是時代,擁有解讀時代的眼光很重要。
*考慮合理化、提高效率不是革新,而是改善。
*捨棄沿用至今的方法,開始考慮新方法。


我踩到一隻鴨子.......值得深思!

三個女人在一場車禍後來到了天堂,當她們到了那裡,天使說:
「在天堂裡,我們這裡只有一個規矩,就是千萬不要踩到鴨子。」

確認這三個女人了解後,她們進入了天堂。
但是天堂裡到處都是鴨子,鴨子幾乎多到不可能踩不到。
雖然她們極力避免,但是第一個女人意外踩到一隻。

這時,天使立刻帶著一個這女人一生中從未見過長得極為醜陋的男人來到她的面前,並告訴她:
「你踩到鴨子的懲罰就是要永遠跟這個醜男人鏈在一起。」

第二天,另外一個女人也不小心地踩到鴨子,這時天使又帶著另一個極其噁心的男人來到她的面前。
如同之前那個女人的下場,天使把第二個女人跟帶來的醜男人綁在一起。

第三個女人已經發現了這個殘酷的結果,而且她不希望永遠跟一個醜陋噁心的男人栓在一起,所以她非常小心她的腳步。
她戰戰兢兢在未踩到任何鴨子的情況下,平安地度過了幾個月。

但是有一天,天使來到她的面前並帶著一個前所未見的超級帥男人,這個男人不僅高大壯碩、濃纖合度,而且還有漂亮的長睫毛。

天使把他們鏈在一起後,沒對那個女人說任何話就走了。
這女人就問跟她鏈在一起的男人:
「我很奇怪,為什麼我可以跟你永遠的鏈在一起?」

這個男人說:
「我不知道妳的情況是怎樣啦!但是我踩到一隻鴨子。」

當你在用自己的尺量度別人時,同時,也會量度自己嗎?
公平一點吧!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最困難時的人生至理

1980年,大衛在美國阿靈頓商學院讀書。他的大學生活,主要靠父母按月寄來的那麼一點錢來維持。

不知怎麼的,家裡兩個月沒給大衛寄錢了。大衛的布兜裡只剩下一枚硬幣了。肚子咕咕直叫的大衛走到電話亭旁,把所有的錢也就是那小小的一枚硬幣投了進去。

「喂,你好,」電話接通了,千里之外的大衛母親說話了。
大衛帶著哭腔說:「媽媽,我沒錢了,現在餓得慌。」: 大衛母親說:「親愛的孩子,媽媽知道。」

知道了為什麼還不遞錢?大衛剛要把這個疑問怒沖沖地向媽媽說,忽然感到母親的話音裡有一股深沉悲涼的味道。大衛預感到不妙,他趕緊問:「媽媽,家裡出什麼事了嗎?」

大衛母親說:「是的,孩子,你爸爸得了重病,已經五個月了,不僅花光了所有的積蓄,而且由於患病導致工作沒了,家裡唯一的經濟來源斷了。因此,這兩個月沒給你匯錢。媽媽本不想告訴你,可你大了,應該自謀生路了。」

大衛母親說著說著,大哭了起來。
電話那端,大衛也「撲嗒」、「撲嗒」直掉眼淚,心想:看來自己必須輟學回家了。

大衛對母親說:「媽媽,你別難過,我現在就去找工作,一定養活你們。」

殘酷的現實把大衛擊暈了。還有一個月,這個學期就要結束了,如果能有十塊八塊的錢,大衛就可以熬到暑假,然後利用兩個月的假期打工賺錢。可現在一分錢也沒 有了,必須退學了。大衛和母親說「再見」掛掉電話前的那一刻異常難過,因為他的學習成績很棒,並且他很喜歡阿靈頓商學院的學習生活。

掛斷電話後,公用電話傳出一陣噪音,大衛驚喜地發現許多硬幣從投幣口湧出。大衛高興壞了,伸出手去接那些錢。

如何去對待這些錢?大衛心裡直犯嘀咕,留給自己用吧,完全可以,一是沒人知道,二是自己確實很困難。但考慮來考慮去,大衛覺得不該據為己有。經過一番激烈的思想爭鬥後,大衛把其中一枚投進公用電話,撥通了電話公司的服務電話。

聽完大衛的訴說,服務小姐說:「錢屬於電話公司,所以必須把它們放回去。」

掛掉電話後,大衛就把錢幣往回投,可一遍遍地把錢幣放回去,公用電話就一遍遍地把它們吐出來。i

大衛又給服務小姐打去電話,服務小姐說:
「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我現在就請示上司。」

孤獨無助的大衛在電話裡透出一股淒涼,服務小姐強烈地感受到了,她覺得電話那端一個品行優良的陌生人需要幫助。

不一會兒,服務小姐把電話回撥到這部出了毛病的公用電話。她對大衛說:「我請示了上司,上司說這錢送給你了,因為我們公司現在人手不夠,不想去為了幾個美元專門派人去取。」

「呀!」大衛高興地跳了起來。現在,這些硬幣光明正大地屬於他了。大衛蹲下身來,認真數起來,一共9美元50美分。這些錢足夠大衛支撐到暑假打工領到第一筆薪水。

往學校走時,大衛一路笑著。他決定用這些錢買點兒吃的,然後去找份活幹。

轉眼暑假到了,大衛找了份清理百貨倉庫的工作。那天,大衛找到百貨公司老闆,跟他講了公用電話的事和自己找工作的想法。

百貨公司老闆告訴大衛隨時可以來上班,不只是暑假,平時學習不忙的時候也可以來工作,因為百貨公司老闆覺得大衛是個誠實的人、尤其是個慎獨的人,清理倉庫絕對信得過。

大衛幹活非常賣力,老闆很欣賞他、也很同情他。老闆給了大衛雙倍的工資。

領到薪水後,大衛把錢都寄給了母親,因為大衛此時已經得到消息,他獲得了下一學期的獎學金。

一個月後,錢又寄回大衛。母親在信中說:「你父親的病有些好轉了,我也找了份工作,能夠維持生計。你要好好學習,別餓了肚子。」

看完來信,大衛又掉下了眼淚。大衛知道,父母就是忍饑挨餓,也不會反過來向需要資助的大衛要錢的。

每每想到這些,大衛就淚水直流,心瀾難平。
一年後,大衛順利完成了學業。畢業後,大衛開了一家公司,第一年,大衛就創利10萬美金。大衛時刻不忘公用電話的事。他寫信給電話公司:「讓我終生難忘的 事情是,貴公司把意外的『9美元50美分』資助了我。這一善舉,讓我避免成為輟學青年,走向極端貧困,同時也給了我無窮的力量,激勵我時刻不忘拚搏。現在 我有錢了,我想回贈貴公司1萬美元,略表我的心意。」

電話公司老闆比爾隨即回覆了一封熱情洋溢的信:「祝賀你學有所成,事業發達。我們認為,那些錢是我們花得最值得的一筆。這倒不是指9美元50美分換回了1 萬美元,而是說那些錢讓一個人懂得了這樣一個人生至理箴言:在最困難的時候,一不要忘了希望就在眼前;二不要忘了堅守正直品性。」

20多年過去了,大衛怎樣了?在美國芝加哥市,有一幢豪華大樓,它的外形就像一個公用電話亭,這就是ADDC公司的辦公大樓。ADDC公司的開創者、現任總裁,便是大衛。大衛,同時是菲力慈善基金會的最大捐獻者之一。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一個祝福的價值

那年,我在美國街頭流浪,聖誕節那天,我在快餐店對面的樹下站了一個下午,抽掉了整整兩包香煙。街上人不多,快餐店裡也沒有往常熱鬧。我抽完了最後一枝煙,看看滿地的煙蒂嘆了口氣。

天色漸漸暗了下來,路燈微微睜開了眼睛,暗淡的燈光讓我心煩,就像自己黯淡的前程,令人憂傷。我的手插在褲子的口袋裡,口袋裡的東西讓我亢奮。我用嘴角擠出一絲微笑,用左手在胸前劃了一個十字架,然後目不轉睛地盯著快要收工的快餐店。

就在我向街對面的快餐店跨出第一步的時候,從旁邊的街區裡走出一個小女孩兒,捲捲的頭髮,紅紅的臉頰,天真快樂的笑容在臉上蕩漾。

她手裡抱著一個芭比娃娃,蹦蹦跳跳朝我走來,我有些意外,收住了腳步,小女孩兒仰著頭朝我深深一笑,甜甜地說:
「叔叔,聖誕節快樂!」

我猛地一愣,這些年來大家都把我給忘記了,從沒有人記得送給我一個聖誕節的祝福。
「你好,聖誕節快樂!」我笑著說。
「你能給我的孩子一份禮物嗎?」小女孩兒指了指手中的娃娃。

「好的,可是.....可是我甚麼也沒有。」我感到難為情,我的身上除了褲子口袋裡那不能給別人的東西外,真的一無所有。

「你可以給她一個吻啊!」我吻了她的娃娃,也在小女孩兒的臉上留下深深的一吻。小女孩兒顯得很快樂,對我說:
「謝謝你,叔叔,明天會更好,明天再見!」

我看著美麗的小女孩兒唱著歌遠去,對著她的背影說:
「是的,明天一定會好起來,明天一定會更好!」
我離開了那個地方。

五年後的今天,我有了一個溫暖的家,妻子溫柔善良,孩子活潑健康。我在中國的一所大學裡教英語,學校裡的老師和同學都很尊重我,因為我能幹且自信。

又到了聖誕節,聖誕樹上掛滿了「星星」,孩子在搭積木,妻子端來了火雞,用餐前,我閉上了眼睛,默默祈禱。祈禱完了,妻子問我在向上帝感謝甚麼呢。我靜靜地對她說,我在感謝上帝給我送來的一個天使──一個改變我一生的小女孩。我對妻子說:
「你知道我是進過監獄的。」
「可那是過去了。」妻子看著我,眼神裡滿是愛意。
「是的,那是過去,但是當我從監獄裡出來以後,我的生活就全完了,我找不到工作,誰都不願意和一個犯過罪的人共事。」

我充滿憂傷地回憶著,
「連我以前的朋友也不再信任我,他們躲著我,沒有人給我任何安慰和幫助。我開始對生活絕望,我發瘋地想要報復這冷漠的社會;那天是聖誕節,我準備好了一把槍藏在褲子口袋裡,我在一家快餐店對面尋找下手的時機,我想衝進去搶走店裡所有的錢。」

妻子睜大眼睛:「傑,你瘋了。」
「我是瘋了,我想了一個下午,最多不過再被抓進去關在監獄裡,在那裏,我和其他人一樣,大家都很平等。」
「後來怎麼樣?」

妻子緊張地問,接下來,我對妻子講了那個故事,
「小女孩兒的祝福讓我感到溫暖,我走出監獄以來,從沒有人給過我像她那樣溫暖地祝福。」

我激動了:
「親愛的,你知道是甚麼改變了我的命運嗎?」
妻子盯著我的眼睛。

「小女孩對我說『明天會更好』,感謝她告訴我生活還在繼續,明天還會更好。以後在困難和無助的時候,我都會告訴我自己『明天會更好』。我不再自卑,我充滿 自信,後來,我認識了你的父親,他建議我去做一名教師,接下來的事情你都知道了。就是那個小女孩的一個祝福改變了我的一生。」

妻子深情地看著我,把手放在胸前,動情地說:
「讓我們感謝她,祝福她幸福吧。」我再一次把手按在了胸前。

一個祝福的價值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它可能會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和很多人的命運。所以,我們不要吝嗇祝福,哪怕只是對一個陌生人,或許你我無意間送出的祝福將會帶給他一生的溫暖和幸福。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簡單又不簡單的「做人」原則

我曾訪問一位鶯歌的陶藝家,花了一個小時問盡了所有的人世滄桑與豐功偉績,臨要道別之際,我忽然調皮的問他:創作這麼多年,到底做什麼塑型的創作最困難?

他沉思了一會兒,很有哲理的說:「做人」最難!不只是因為做人的肌理重現很困難,臉部表情也難以掌握與拿捏,更麻煩的是要求塑型的客戶更難討好。

言語之間,不僅說明「人」的細膩神韻難發揮,與作品委託人的應對進退之間也是一種挑戰。

到底做人有沒有規範與章法呢?有沒有依循的教本呢?我適巧獲得一位好友的文章,說到:掌握許多細節,就有機會成功「做人」,以下原則與您分享:

1.長相不令人討厭。
如果長得不好,就讓自己有才氣;如果才氣也沒有,那就總是微笑。

2.氣質是關鍵。
如果時尚學不好,寧願純樸。

3.與人握手時,可多握一會兒,真誠是寶。

4.說話的時候記得常用「我們」開頭。
不必什麼都用「我」作為主語

5.不要向朋友借錢。

6.不要強迫客人看你的家庭相冊。

7.與人搭計程車時,請搶先坐在司機旁。

8.堅持在背後說別人好話。
別擔心這好話傳不到當事人耳朵裡

9.有人在你面前說某人壞話時,你只微笑。

10.自己開車時,不要特地停下來和一個騎自行車或機車的同事打招呼。
小心人家會以為你在炫耀?

11.同事生病時,去探望他。
很自然地坐在他病床上,然後........回家再認真洗手。

12.不要把過去的事全讓人知道。

13.尊敬不喜歡你的人。

14.對事不對人;對事無情,對人要有情;做人第一,做事其次。

15.自我批評總能讓人相信,自我表揚則不然。

16.平常不要吝惜你的喝彩聲。

17.不要把別人對你的好,視為理所當然,要知道「感恩」。

18.別只講不聽,結果亂成一團,要學會「聆聽」。

19.尊重警衛、工友及清潔阿姨等看似不相干卻默默幫助你的人。

20.隨時隨地不吝惜你的掌聲和真誠稱讚。

21.有時要明知故問:你的鑽戒很貴吧!
有時,即使想問也不能問,比如:你多大了?

22.話多必失,人多的場合少說話。

23.把未出口的「不行」改成:「這需要時間」、「我盡力」、
也可以說「我不確定」、「當我決定後,一定會給你打電話」........

24.不要期望所有人都喜歡你,那是不可能的,讓「大多數人」喜歡你,就已經是成功的表現。

25.當然,自己要喜歡自己。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人生之窗–學會選擇,學會放棄

學會選擇,學會放棄

有個青年向一個富翁請教成功之道,富翁卻拿了三塊大小不一的西瓜放在青年面前,問道:
「如果每塊西瓜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你選哪塊?」
「當然是最大的那塊!」青年毫不猶豫地回答。

富翁一笑:「那好,請吧!」富翁把那塊最大的西瓜遞給青年,而自己卻吃起了最小的那塊。很快,富翁就吃完了,隨後拿起桌上的最後一塊西瓜得意地在青年面前晃了晃,大口吃了起來。

青年馬上明白了富翁的意思:富翁吃的瓜雖無青年的大,卻比青年吃得多。如果每塊西瓜代表一定程度的利益,那麼富翁佔有的利益自然比青年多。

吃完西瓜,富翁對青年說:「要想成功,就要學會放棄,只有放棄眼前利益,才能獲取長遠大利,這就是我的成功之道。」

【智慧沙】
只有放棄眼前利益,才能獲取長遠大利。要想成功,就要學會放棄。

放棄,也是一種成本

父親給孩子帶來一則消息,某一知名跨國公司正在招聘電腦網路員,錄用後薪水自然是豐厚的,而且這家公司很有發展潛力,近些年新推出的產品在市場上十分走 俏。孩子當然很想應聘,可在職校培訓已近尾聲了,這要真的給聘用了,一年的培訓不僅夭折了,連張結業證書都拿不到。孩子猶豫了。

父親笑了,說要和孩子做個遊戲。他把剛買的兩個大西瓜放在孩子面前,讓他先抱起一個,接著要他再抱起另一個。孩子瞪圓了眼,一愁莫展。抱一個已經夠沈的了,兩個是沒辦法抱住的。

「那你怎麼把第二個抱住呢?」
父親追問。孩子愣神了,還是想不出招來。父親嘆了口氣:
「哎,你不能把手上的那個放下來嗎?」

孩子似乎回過神來,是呀,放下一個,不就能抱上另一個了嗎!孩子這麼做了。父親於是提醒:這兩個總得放棄一個,才能獲得另一個,就看你自己怎麼選擇了。孩子頓悟,最終選擇了應聘,放棄了培訓。後來,他如願以償地成了那家跨國公司的職員。

【智慧沙】
放棄,也是一種成本,經濟學上稱其為機會成本。在做出某個選擇的時候,實際上也是投入了這一機會成本的。不懂得放棄,什麼都不想放棄,那又何來心想事成,夢想成真呢!

放手吧

有個小男孩正在玩耍一只貴重的花瓶。他把手伸進去之後,結果竟然拔不出來。父親費盡了力氣也幫不上忙,遂決定打破瓶子。但在此之前,他決心再試一次:
「兒子,現在你張開手掌,伸直手指,像我這樣,看看能不能拉出來。」小男孩卻說了一句令人驚訝的話:
「不行啊,爸,我不能鬆手,那樣我會失去一分錢。」

【智慧沙】
多少人正像那男孩一樣,執意抓住那無用的一分錢,不願獲得自由。放掉那些無意義的東西,放手吧!別讓它們左右你的人生。

船票只決定你睡覺的地方

一對夫婦幾年來省吃儉用,用攢下來的錢買了張到美州最便宜的旅行船票。一天又一天,他們羨慕地看著頭等艙的旅客在甲板上吃著奢華的大餐。最後,當船快要停靠愛麗絲島時,小孩生病了。

做父親的找到服務人員說:
「先生,求求你,能不能賞我一些剩菜剩飯,好給我的小孩吃?」服務人員回答說:
「為什麼這麼問,這些餐點你們也可以吃啊!」
「是嗎?」這人回答說:
「你的意思是說,整個航程裡我們都可以吃得很好?」
「當然!」服務人員以驚訝的口吻說:
「在整個航程裡,這些餐點也供應給你和你的家人,你的船票只是決定你睡覺的地方。並沒有決定你的用餐地點。」

【智慧沙】
我們完全可以和其他人一樣,享受許多同樣的選擇權利。但是,在得到這些享受前,我們必須放棄一些在自己看來非常理所當然的想法。

我很重要

二戰後受到經濟危機的影響,日本失業人數陡增,工廠效益也很不景氣。一家瀕臨倒閉的食品公司為了起死回生,決定裁員三分之一。

有三種人名列其中:一種是清潔工,一種是司機,一種是無任何技術的倉管人員。這三種人加起來有三十多名。經理找他們談話,說明裁員意圖。

清潔工說:「我們很重要,如果沒有我們打掃衛生,沒有清潔優美、健康有序的工作環境,你們怎能全心投入工作?」
司機說:「我們很重要,沒有司機,這麼多產品怎能迅速銷往市場?」

倉管人員說:「我們很重要,戰爭剛剛過去,許多人掙扎在饑餓線上,如果沒有我們,這些食品豈不是要被流浪街頭的乞丐偷光!」

經理覺得他們說的話都很有道理,權衡再三決定不裁員,重新制定了管理策略。最後經理在廠門口懸掛了一塊大匾,上面寫著:我很重要!

從此,每天當職工們來上班,第一眼看到的便是「我很重要」這四個字。不管是基層員工還是白領階層,都認為老闆很重視他們,於是非常賣命地工作。這句話調動了全體職工的積極性,一年後公司迅速崛起,成為日本有名的公司之一。

【智慧沙】
任何時候都不要看輕自己。在關鍵時刻,敢於說「我很重要」。說出來,你的人生旅程就會由此掀開新的一頁。

天堂本沒有工作

有個人死後,在前往閻羅殿的路上,遇見了一座金碧輝煌的宮殿。宮殿的主人請他留下來居住。這個人回答說:「我在人世間辛辛苦苦地忙碌了一輩子,現在只想吃和睡,我討厭工作。」

宮殿主人說道:「若真是這樣,那麼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這裡更適合你居住的了。我這裡有山珍海味,你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不會有人來阻止你。我這裡有舒服的床舖,你想睡多久就睡多久,不會有人來打擾你。而且,我保證沒有任何事情需要你做。」於是,這個人就住了下來。

開始的一段日子,這個人吃了睡,睡了吃,他感到非常快樂。但漸漸地,他覺得有些寂寞和空虛了,便跑去見宮殿主人,抱怨道:「這種每天吃吃睡睡的日子,過久 了也沒意思。我對這種生活已經提不起一點興趣了。你能否為我找一個工作?」宮殿的主人答道:「對不起,我們這裡從來就不曾有過工作。」

又過了幾個月,這個人實在忍不住了,又跑去見宮殿的主人:「這種日子我實在受不了了。如果你不給我工作,我寧願下地獄,也不要待在這裡。」
宮殿的主人輕蔑地笑了:
「你認為這裡是天堂嗎?這裡本來就是地獄啊!」

【智慧沙】
不想工作的人無法找到天堂。沒有誰比那些整天無所事事的人更累、更無聊了,因為他們找不到休息的辦法。工作雖然累,但它卻充滿了情趣,讓人富有生機和活力。

自動自發

兩匹馬各拉一輛大車。前面的一匹走得很好,而後面的一匹常常停下來。於是主人就把後面一輛車上的貨挪到前面一輛車上去。等到把車上的東西都搬完了,後面那匹馬便輕快地前進起來。它對前面那匹馬說:「你辛苦吧,流汗吧,你越是努力,主人越是要折磨你。」

來到車馬店的時候,主人想:「既然只用一匹馬拉車,我養兩匹馬做什麼?不如好好地餵養一匹,把另一匹宰掉,總還能拿到一張皮吧!」於是,後面的那匹馬被殺了,前面的馬留了下來。

【智慧沙】
如果想登上事業的成功巔峰,你就得永遠保持自動自發的精神──即使面對缺乏挑戰或毫無樂趣的工作,也能全力以赴。當你養成了這種習慣,你就能獲得工作中所向披靡的利器,獲得自己想要的快樂和尊重。

智慧沙,人生之窗–學會選擇,學會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