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貶低就是「降價處理自己」

很多人不是首先因為別人看不起而垂頭喪氣,而是因為自己總是愛貶低自己,所以變得 無精打采,毫無鬥志。這些人誇大了自己身上存在的缺點和毛病。如果你認為自己滿身缺點和毛病;如果你自認為是一個笨拙的人,是一個總是面臨不幸的人;如果 你承認你絕不能取得其他人所能取得的成就,那麼,你只會因為自我貶低而失敗。

如果你總是顯出一副狡黠的神色,就好像撿了他人丟失的東西一樣,那麼,你將會被人們視為小人。的確,其他人對我們的評價與我們自身的狀況、成就有很大的關係,而我們不可能擺脫這種關係。

有這樣一位公司負責人,他身為董事長卻總是躡手躡腳地走進董事會議室,就好像是一個無足輕重的人,就好像他完全不勝任董事長的職位。作為董事長的他竟然還感到奇怪,自己為什麼只是董事會中一個無足輕重的人,自己為什麼在董事會其他成員中威信這麼低,為什麼很少受人尊重。

他沒有意識到自己應該好好反思一段時間。如果他給自己全身都貼滿無能的標籤,如果他像一個無足輕重的人那樣立身、行事、處世,如果他給人的印象是他並不了解自己、相信自己,那他怎麼能希望其他人好好地對待他呢?

如果我們對自己的前途有更清醒的認識,如果我們對自己有更大的信心,那麼,我們將取得更豐碩的成果。只要我們能更好地了解我們身上的潛力和高貴的一面,那 麼,我們將會對自己充滿更大的信心。我們都受制於這一古老的教義,即認為人類本質上是墮落的。但實際上,上帝創造的人類一點也不卑劣,一點也不墮落。我們 身上卑劣和不好的一面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上帝創造的人類是完美無缺的。我們面臨的問題便是,我們許多人只是上帝所造的人類的一種滑稽的仿製品。由於我們 總是往壞的方面、差的方面想,因此,我們總是認為自己渺小、無能和卑劣。如果我們想達到高貴傑出的境界,那我們應該向上看,應該多想想我們好的、崇高的一 面。

古代神學最不幸的一方面便是認為,人類在不斷地墮落,不時地從最初高級的地位墮落。而事實卻是人類一直在進步,一直在發展,但是,人類地進步受到這種自貶 觀點的嚴重束縛。要知道,上帝創造得人類絕對不會墮落,使人類走向墮落的僅僅是人類看待自我的低劣方式,僅僅是人類錯誤的自我貶損的思想本身。

古老的神學總是教導我們要自我貶低。在這種神學中,有一種卑躬屈膝、乞求寬恕的意味。而在《聖經》中,則絲毫也沒有要人類在他的造物主面前像一個鬼鬼祟祟 的人或一個奴隸一樣卑躬屈膝的意思。上帝創造人類並非要人卑躬屈膝,而是要他展現崇高的一面和神聖的一面。上帝之所以要人類直立,就是要他挺直背脊,正視 他面前的任何事物,甚至包括造物主——上帝在內,因為人是按照上帝的模樣被創造出來的。

如果人類本身就是一個貴族群體,如果他的血液裡流著貴族的血液,如果他繼承了上帝的崇高道德品質,那麼,他就應該用莊嚴和肯定的口吻勇敢地、充滿英雄氣概地宣佈他與生俱來就應該享有的權利。

我們面臨的問題是,我們並沒有充分保持那些優秀品質,我們對自己的評價並不是很高。如果我們反過來想的話,我們自然會有更好的表現,我們將在言行舉止中處處表現出崇高的一面。

如果我們以征服者的心態對待人生,我們會留給人們這樣的印象,即我們相信自己將來會有所成就,而且這種信心是堅強有力的,是充滿必勝信念的;如果我們以屈 服者的心態面對人生,我們就會以悔恨、自我貶損和逃避他人的心態出現在世人面前。正是這兩種不同的心態造成了世界上人與人之間的差別。

為什麼我們要哭哭啼啼、畏首畏尾地追隨別人,做人家的跟屁蟲呢?為什麼我們總是亦步亦趨地去模仿他人,而不敢求助於我們本身的靈魂或思想呢?挺起胸來,昂起頭來,學會善待自己,好好評價自己,相信自己有能力做成自己決心從事的任何事業。

今天,在西方一些國家中,勞工階層之所以貧困和缺乏社會地位,大部分原因在於他們有自己低人一等的感覺。他們想當然地認為自己低人一等,而不是以勇敢和獨立的心態站立於人們面前。

如果說有一種做法任何明智的雇主都會輕視,那它肯定就是員工對他的唯命是從、唯唯諾諾、百依百順和卑躬屈膝的討好心態。明智的雇主常常更喜歡他周圍那些能 以平等身份接近他的人。他會本能地蔑視那種點頭哈腰、卑躬屈膝和唯唯諾諾的人。他絕不可能去尊重那些自我貶低的員工。他喜歡那些有骨氣的人、使他覺得具有 人格尊嚴的人和渴望獲得尊重的人。

我們應該意識到,我們絕不可能完成自信心所不能承受的事情。

通常,一個人最大的缺陷就是缺乏自信心。絕大多數人的自信心都不足。許多失敗者如果在年輕時使自信心得到適當的調整和加強,那麼他們是完全能夠成為成大事者的。

就拿一個膽怯、害羞、敏感和畏縮的人來說,如果不斷地教導他相信自己,開導他不要陷入自我貶低的泥潭,讓他相信會有光輝燦爛的前途,那麼他一定能成為社會 有用之才。對他進行不斷地訓練、調教,就可以使他充滿堅強的自信心。這種堅強的自信心不僅能增加他的勇氣,同樣也能加強他其他方面的能力。

其實,我們的整個生命過程一直都在複製我們心中的理想圖景,一直都在複製我們心中為自己描繪的畫像。沒有哪一個人會超越他的自我評價。如果一個天才相信他會變成一個侏儒,並且一直那麼想,那麼他就會真的成為一個侏儒。

一個人目前的整體能力是不是很強這一點倒不大重要,因為他的自我評估將決定他的努力結果,將決定他是否能成大事。一個對自己信心很強但能力平平的人所取得的成就,往往比一個具有卓越才能但自信心不足的人所取得的成就要大很多。

低劣、平庸的自我貶低所產生的有效力量遠沒有偉大、崇高的自我評價所產生的有效力量強大。如果你形成了偉大、崇高的自我評價,那麼,你身上的所有力量就會緊密團結起來,幫助你實現理想,因為人生總是跟隨你確定的理想走,我們總是朝著人生目標確定的方向走。

一定要對自己有一種高尚而重要的自我評價,一定要相信自己有非同一般的前途。如果你堅持不懈地努力實現越來越高的理想,如果你堅持不懈地努力達到越來越高的要求,那麼,由此而產生的精神動力就會幫助你去實現你的理想。

信心能極大地鼓舞一個人的所有其他能力,勇氣則是人的生命中一股極有力的力量。我們信心越大,我們享有生命的榮譽、掌握真正力量的日子就離我們越近。


◎低劣、平庸的自我貶低所產生的有效力量遠沒有偉大、
崇高的自我評價所產生的有效力量強大。



友情是最大財富


 


一早走進辦公室,辦公桌正中擺著一份前一日的報紙,我好奇地打開,斗大的「糖尿病飲食」映入眼簾,一股熱氣瞬間沖上眼眶,又是個不具名的同事為我收集的資料,胸口一時被感激的情意漲得隱隱作痛。


打從孩子罹患幼兒依賴型糖尿病開始,我一直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夜半無人之際,每每看著孩子蒼白的小臉,我無助地哭紅雙眼,不甘地默問蒼天:「為什麼總是我?」


從自身罹患癌症開始,接著又是孩子得了依賴型糖尿病,九二一地震更是讓我在一夕之間一無所有,我自怨自憐著:是天想亡我?抑或是我前世罪業太重,今世要受如此災禍?


我恨不得永遠躲在某個陰暗的角落裡,舔噬自己滿身的傷口。朋友們的問候成了我的夢魘,像是一名被囚禁的死刑犯般,我把自己關在象牙塔內,自卑地避開所有友人的關懷,無聲地自我懲罰著。


總以為四周的人已淡忘了我的傷痛,總以為自己是在孤軍奮戰,然而,在e-mail信箱中,時時有醫學最新資訊傳來,書信中總是夾帶各醫院門診時間表及民間療法,桌上更是不缺自網站下載的報告。


我滿心感激地想尋找這些默默付出的人,然周遭的友人卻一個個都裝成不知情般;我心知肚明,這些友人是怕造成我心理負擔,才會當成無事人般,我的心被同僚的愛裝得滿滿地。


原來,從沒人忘了我的傷痛,大夥對我的關懷亦未曾退燒過。我感謝老天爺的仁慈,雖然祂曾關了我一扇門,但卻給了我無數的窗。此刻,我可以自豪地聲稱:「我是全天下最富有的人!」因為,我所擁有的財富是有錢都買不到──朋友。


謝謝你們,親愛的好朋友們。有了你們的支撐,人生的路途上,我無權放棄。我深信,經過這些波折後的我,將會更堅強更勇於面對一切,請你們大家放心。




睿智短文

精神病院護理長向到院巡視官員解說每位收容病人的狀況, 有位病人手中握著一張相片,一邊哭一邊用頭撞牆。

護理長說:「他曾深愛相片中的女人, 無論是醒著或睡覺都不肯將照片放下,但那女人卻嫁給別人, 他因此發瘋!」

這時隔壁房間有一個人也用頭用力撞牆。

官員問:「他又怎麼了?」

護理長說:「他就是娶了那位女人的人!」



得與失本來就沒有絕對的!

*? *? *? *? *? *? *? *? *? *? *? *?
                               *? *? *? *? *? *?




蒼蠅發現自己模樣很像蜜蜂,十分高興, 打算冒充蜜蜂去花叢裡欺騙花的感情、盜取花蜜。

可是牠在花叢裡飛來飛去不知飛了幾個來回, 卻不見有一朵花向牠綻放笑臉,牠十分不解, 轉頭問蜜蜂到底原因何在?

蜜蜂笑著回答說:「妳只是外形像我,事實上並不是我, 因此即使是一輩子蹲在花叢裡,花也不會把妳當成我!」



外表可以相似,但內涵卻是無法取代的!

*? *? *? *? *? *? *? *? *? *? *? *?
                               *? *? *? *? *? *?







中、俄、法、德、義籍人士相約以酒來顯示自己民族的文化, 中國人拿出釀造精純的茅台,俄國人交出伏特加,法國人的香檳, 義大利人亮出葡萄酒,德國人取出威士忌,眾彩紛呈。

此時老美不慌不忙將所有的酒都倒出一點兌在一起,說:「 這叫雞尾酒,它體現美國的民族精神....博採眾長、綜合創造! 」



一個成功的人不是他們比別人行,而是能善用他人的長處!

*? *? *? *? *? *? *? *? *? *? *? *?
                               *? *? *? *? *? *?






法國著名化學家巴斯德有一次去巴黎參加一個學術會議時, 住在一家旅店,旅店服務人員見他衣著樸素、行李簡單, 以為他只是一位非常普通的客人, 就把他安排在一間偏僻陰暗的小房間裡。

後來服務員無意中知道他就是鼎鼎大名的巴斯德教授時, 趕緊跑來要求幫他更換房間,並且向他道歉說:「 我以為旅客的闊綽和地位,和他所攜帶的行李是成正比的, 所以將您認錯了,實在是很抱歉!」

巴斯德笑著回答說:「不! 我認為一個人的擺闊和他的無知才是成正比的!」



一個真正有身價有實力的人,是不需靠擺闊來提升自己地位的!

*? *? *? *? *? *? *? *? *? *? *? *?
                               *? *? *? *? *? *?






一位年輕男子,在風景區遇見一位漂亮有氣質的美女, 一直跟在她後面走了很長的一段路, 最後這位女郎忍不住轉身問他說:「你為什麼一直老跟著我?」

他很誠懇的對她表白說:「 因為你是我所見過最美麗最有氣質的女人,請妳答應我, 當我的女朋友!」

女郎回答說:「現在只要你回頭看,就能看到我妹妹, 她長得比我還漂亮!」

那位男子聽了,馬上轉過身,但看到的只是隨處可見到的普通女子。

「妳為什麼騙我?」他質問那位女郎。

「是你在騙我啊!如果你真的喜歡我,為何還要回頭看呢?」 女郎回答說,接著轉身快步離去。



面對已經擁有的,人們往往會不加珍惜,這不僅是對別人, 也是對自己的一種傷害和損失。生活如此,人生也如此, 游移不定的目標只能讓人前功盡棄、一無所獲!

******************************
****************





有一隻老獅子病了,躲在洞穴中大聲呻吟, 附近的一些動物聽到獅子的呻吟聲,紛紛進洞探視。

狐狸聽到了這消息,也前往探視,走到洞穴前, 只聽到老獅子呻吟聲越來越大,可憐極了, 這時原本打算進去的狐狸,忽然豎起耳朵, 收回已經跨進洞穴的前腳,在洞穴四周來回踱步。

洞裡的老獅子眼見狐狸遲遲沒有進洞,忍不住問狐狸說:「狐狸啊! 你既然來了,為什麼不進來呢?」

狐狸回答:「我只見一些往裡走的動物腳印, 卻看不到往外走出來的腳印,我怎麼敢進去呢!?」



凡事「進易退難」,因此平時應該訓練自己對環境的觀察力, 提高對社會的敏銳度,謀定而後動,才能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率性莽撞的作為,則很可能會將自己處於萬劫不復的不利險境。


換個角度看事情

「人們往往有一個傾向,當他們不知道別人的情況(如個性、愛好、思想等)時,就常常認為別人具有與他們相同的特性。或者說,當人們需要判斷別人時,就往往將自己的特性『投射』給別人,想像其他人的特性也和自己一樣。」這個強有力的電網叫「投射效應」(Projection Effect)


有些人自己喜歡唱卡拉OK,也認為別人也喜歡唱卡拉OK;自己喜歡郊外活動,認為別人也喜歡郊外活動。這種我們常視為理所當然的「投射效應」,也是我們在判斷別人、處理信息最簡便的方法。


一家經營高級童裝的公司,看好大陸一胎化的政策,到大陸投資童裝生意,設想父母對小孩一定很捨得花錢消費,一開始發展就以高定價、高品質為訴求,結果市場銷售未如預期的好,造成嚴重的滯銷。當資本賠光了,才了解大陸人把錢投資在教育上,而非孩子穿著上。


成長的環境背景不同,關心點也不同,消費習慣也就不同。但是我們常常透過我們的自己的喜好或過去的經驗投射給別人。主觀的認為別人有自己有的習性和嗜好。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實際領域,我們投射的也許正好跟別人的實際領域在某一時間點上完全吻合,但在另一個時間點上,也許會互相衝突。為了避免投射效應可能出現的缺點,我們在應用這個方法時,有幾點值得注意:
1.揣情、摩意
投射固然是一個了解別人的方法,但仍需要經過「揣摩」來印證。因為透過「揣摩」,我們才不至被其外在的行為表現所蒙蔽或誤導,而導致我們錯誤地以自己的想法投射他人。
2.設身處地著想
人的生活目標各有不同(如生存和安全、自尊與成就感、他人的尊重和讚賞等)需求與滿足的目標也不一樣,若能站在不同的地位、不同的職務、不同的目標、不同的個性,設身置地的思考不同的看法與想法,,將會受益更大。
3.溝通與了解
不論主管與部屬間或是公司與顧客間,必須針對存在的問題,面對面地溝通彼此的看法與想法。以真誠溝通代替猜疑和假想,用客觀的角度代替主觀的認知,才能了解對方真正的需要。


其實只要我們能以同理心從對方的立場和角度來思考,從他人的角度看問題,便能避免在判斷別人時,只單方面地將自己的特性、喜好投射給別人,認為他人具有與我們相同的特性與喜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