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扁平化

二十世紀九○年代末,資本、技術和資訊的民主化同時來到,曾經存在的似乎無法克服的各種壁壘在迅速消除。對於西方世界之外的發展中國家而言,尤其如此。

技術趨於平台化、模組化,極大地降低了技術壁壘,使得後進國家可以從最簡單、最小的模組切入,可以從附加值最低的環節介入,不斷地累積經驗,累積能力,累 積資源,再通過一個個模組往上延伸,逐步突破競爭的壁壘,這樣比一開始跟巨無霸競爭要好很多。 眾多的後來者開始進入了他們原來無法企及的領域。湯瑪斯‧弗里德曼在其書中寫道,「今天,可以說所有的人都成了生產者,而今天的全球化也不僅僅是發展中國 家將生產原料運往發達國家,再由發達國家生產出成品,發展中國家再從發達國家買回成品。不!今天,由於技術民主化,各種國家都有可能得到技術、原料和資 金,也都有可能成為生產者或合同承包人並親自完成高精技術生產或服務,這也成了將世界編織在一起的更神秘的力量。」

在世界範圍內,技術創新的平均生命週期在十九世紀約為七十年,而戰後縮短為五十年,八○年代再縮短為十年;目前,僅為三年到五年,一些高科技行業的產品生 命週期甚至只有十八個月左右。產品生命週期的急劇縮短,意味著技術壁壘加速消除,原有的產業領袖無法再安享技術領先帶來的超額利潤,而後來者甚至可能通過 顛覆性的創新超越前者。

顛覆性的創新完全打破了現有的規則和模式,能夠推翻現有的勢力平衡,甚至改變競爭格局。當顛覆性創新出現的時候,原來的龍頭老大往往面對著失敗的命運。顛覆性的創新,由於技術上有斷裂性,或者是完全不同的技術路徑,或者在性價比上會有飛躍,對原來的企業造成很大的打擊。

以IP電話為例。基於網際網路IP技術的電話最早出現的前七八年內,對原來主流的電信並沒有產生衝擊,但當它的技術、性能達到了一定程度的時候,其質量、 可靠性、價格都已經完全超越了傳統電信,就對傳統電信運營商產生了顛覆性的衝擊。因為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基礎,而且業務模式、運營方式、核心能力、固定資產 的投入,各方面都不一樣,所以對傳統的電信運營商來說是巨大的根本性的衝擊。類似這樣的技術變革,可以幫助後來者改變整個行業的格局。

而居於金字塔底層的人們,也前所未有地成為了產品和服務的目標客戶。發展中國家的人口占全球人口的大部分,而在這些國家中,底層的人、比貧困線好不了多少 的人又佔據了巨大的人口比例,一直以來,單獨給他們提供服務,成本結構很不合理,令他們被隔離在全球市場之外。這個人群的基數非常大,四五十億人,即使每 人僅花二三元錢,也是一百億規模的市場。世界變得扁平,使得一些企業有可能把通向底層顧客的管道打通,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去服務他們,聚沙成塔,底層的人也 可以成為某種意義上同質化的有價值的市場。

世界在扁平化,其本質是一次全新的成本革命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全球產業格局發生著急劇的變化,橫亙在原有的市場領先者、後來者,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之 間的歷史藩籬正在消失,最有效率地利用全球資源、以最低的成本生產最新的產品、尋找到最優性價比的企業將成為贏家。 過去三十年,得益於歷史性的改革開放,在空白的基礎上誕生、在殘酷的競爭中成長起來的中國企業,正在成為可能的贏家。



快樂秘方



1、 宣布今天為「我」日。
列出五件你喜歡但很少做的事,例如:買件漂亮的衣服、浸泡泡浴、看場好電
影、聽美美的音樂、選本喜歡的書坐在麥當勞裡喝著咖啡聽著音樂,累時偶而
抬頭欣賞來來往往的人群。你也可以為自己一起爭取做這五件事。


2、 不要說:「只要我減掉十公斤,只要我有男朋友,只要我換了新工作,我就會快樂。」為何將快樂推到以後呢?完成一件工作,讀完一篇文章,整理房間,洗完今天的衣服,即使是小小的成功,也能帶給你快樂。


3、 讓自己忙一些。
勿嘗試迴避世界,你越忙於工作和交友,你就越能將憂慮拋在腦後。


4、 為他人做些好事。
這不僅可以使你的情緒脫離痛苦,而且也因此使別人得到快樂。你看:你是個
多麼好的人呀!


5、 微笑,認真的微笑。
研究顯示,我們可以「騙」我們的身體進入快樂的狀態,即使我們沒有真正感
到快樂。微笑和真正的快樂一樣,可以對我們的心臟、血壓、腦,產生實際的
推動力。


6、 行動起來!
如果你能抑制你憂慮的原因XX例如:完成最後限期的工作,那麼,立即做。將
你的憂慮使你受到傷害的情況告訴好友,並立即行動,從痛苦的情緒中擺脫出
來。


7、 接受這樣的事實:沒有十全十美的人。
我們經常將自己和他人比較:比較工作、比較成就、比較外型、比較能力;但是,我們卻忽略了他們的缺點和問題。須知,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


8、 將自己來一次改造。
對自己的外貌感到快樂,是精神快樂的一半。換一個新髮型、做敷面的護理、穿著適宜清爽的服飾。自信和修飾外貌的人,可贏得他人較多的尊重。


9、 要自我愛護。
或許童年時,當你不快樂,你的母親會讓你洗熱水浴;現在,你可以為自己溫杯熱茶,在床上靜躺一會。你已成長,有能力自我愛護、自求快樂。


10、 做一評估。
將你昔日做的所有事寫下來。現在,你可以看出,生活不像你認為的那麼壞。


11、 要運動!
心情不快樂,會損耗我們的活力和精力,因此,利用運動促進新陳代謝,是很重要的。血液供給增多,不僅可增加你的精力,而且還可以改善你的精神狀態。


12、 給自己處方不太貴的香草提神劑。
它們是香草精,滴幾滴即可使你的精神振奮,將你心中的不快驅散。你不要認為這是小事而不做喔!


13、 擁抱伴侶或孩子,或某物。
雖然你的寵物狗、貓不如你的伴侶、孩子那麼可愛、美麗,但是,撫摸或擁抱他,可使你的血壓和緊張降低。


14、 將情緒低沈的想法拋到一邊。
如果你因情況而無法做什麼事,不必將它和他人商議,以免更引起你的注意而使你痛苦。當情緒低沈的想法一進入你的腦內時,立即想其他的事。


15、 快樂不一定是心砰砰跳的雀躍快樂。
我們需要的是溫和而持久的快樂,天天有快樂的心情,還可以保持健康耶!


16、 從日常的小地方尋找快樂。
身旁的風景、花鳥、友人突來的電話KK都是你身邊的小事,然而他們帶給你的
輕快感,可使你快樂。


17、 吃健康的食物。
食物和精神有關。如果你想吃巧克力,要改吃複合碳水化合物XX麵條、米飯,
因它們可以刺激身體製作較多的血清素。它是可使我們心情快樂的荷爾蒙。


18、 到化妝品商店走一走,索取一些免費的化妝品新產品樣品。瞭解化妝品的新趨勢,有利你的美容、護膚,你可從中得到快樂。


19、 不要使自己難受。
總是杞人憂天地想著將來的事,會使你生活在憂慮之中。將那些想法完全拋在腦後,你只要想著如何使自己快樂的事就夠了。


20、 用一束鮮花善待自己。
將它擺在床頭或辦公桌上,你一聞到鮮花的香味,便想到你對自己的好,心中會因此快樂。


21、 大笑。
專家指出,造成全身活動的大笑,可使心率、新陳代謝的速度加快,也會使製造有鎮靜作用的荷爾蒙增多。


22、 不要總是夢想,要採取行動。
如果你想參加有氧舞蹈班,立即找出廣告,打電話去報名。不要讓生活支配你,而是你要支配生活,行動是支配生活的重要方法。


23、 打破慣例!
做些與日常生活不同的事情,例如:改變午餐的地方;早起一小時,到公園散步KK,這些都可以帶給你快樂。


24、 和使你快樂的人交往。
你需要和使你沮喪的「朋友」保持聯繫嗎?誰能使你大笑,你就可和他(她)
交往。


寫這麼多快樂的方法,並不是要你每個方法都去做。只是想提醒你:在繁忙的
日子裡,有沒有記得讓自己快樂?!


惜福才能得福

 


悲觀的人,一直埋怨風向,樂觀的人,一直期待風向。但是,只有細心積極的人,不斷地調整風帆。


我心裡難過,因為我沒有鞋子,後來我在街上走,遇見一位沒有腳的人。


想想看,大部分的我們其實是十分幸運的,身體各方面都健健康康、正正常常的。但是我們還不能完全接納自己,不是嫌胖,就是嫌瘦,再不然就是嫌哪裡長得不夠好看,態度很挑剔。


我從小就嫌自己的腿不好看,常怪爸爸把他的蘿蔔腿遺傳給了我。讀中學的時候,制服裙總是半長不短的, 剛好會露出小腿肚,那真是醜極了,心裡真感到自卑,最不喜歡有人走在我身後。只要有選擇,我總是穿長裙或長褲以遮醜。那一段日子,除了聯考的壓力外,就是 這雙腿讓我受罪,我時時抱怨自憐。


母親常對我說,老天爺給我一張清秀的臉,一副健全的身體,她也把我們照顧得健康無礙,如果我還不知 足,不心存感激,就是不惜福了。母親還引用了一句名言來開導我:「我因無鞋而哭泣,直到我看到那個沒有腳的人。」可是,在那時候哪裡聽得進去母親的話?我 還是很固執的想:為什麼別人的腿都那麼漂亮呢?老天爺太不公平了。


現在回想起來,這種無法完全接受自己的心態,真是自找苦吃,跟自己過不去。


在我結婚之後,嫁進夫家的那段日子裡,因為心裡有太多的哀傷與不平衡,體重一下降了幾公斤,臉瘦得只剩下皮包骨,非常難看,但是腿卻成了夢寐以求的美腿。


那時才真正了解母親話中的深意,我寧可有一雙難看的蘿蔔腿和幸福美滿的婚姻,也不願得到相反的結果啊!如果能重新活過,我是絕不會再抱怨這雙腿了。而且我逐漸發現它有許多好處:我這雙強而有力的蘿蔔腿啊,可是健行健將哦,爬山涉水毫不含糊,現在的我真以這雙腿自豪呢!


更有趣的是,最近在一次茶會上,我穿了一套西式的套裝裙。當茶會進行到一半的時候,有一位曾經有數面 之緣的男士,特地走到我面前來,對我說:「景南,我建議妳要 經常穿裙子。因為,我發現妳有一雙非常好看的腿。」顧不得是在公共場合,我忍不住的哈哈大笑。我先謝謝他的讚美,同時也告訴他:我曾以為自己有一雙最難看 的腿。沒想到,時隔三年多年,竟然在另一個國度裡,讓一個外國人來告訴我,我有一雙美麗的腿。他聽了覺得不可思議,我怎麼可能會有如此荒謬的想法?


其實美醜本來也是相對的,見仁見智,各憑感覺。我們太過在意的時候,確是自尋煩惱。


一個小小的心態的轉變,可以使我們由厭惡轉為喜愛,由自卑轉為自豪,從以其為苦,到心存感激,這些全都在於是否能全心的接納自己。


當我們不覺得自己醜,能見到自己的價值,那麼表現出來的,經常就是美麗與自信。


另外還有一段自己的糗事,也願意在此和大家分享。這件事使我了解:接受自己,做真正的自己,比偽裝強求要輕鬆太多了。如果我的故事,能帶給一些人一些啟示,糗一下也沒關係。這件事發生在我進大學之前。


那時我大學聯考失敗,在家準備重考。有一天我去看牙,牙醫師與我閒聊,問我在哪兒讀書,我一時虛榮心 起,告訴他我在台大就讀。因為那是個人人想擠進的學校,我也一向以未能順利考上大學為恥,撒個謊似乎挺自然的,我也不以為意。沒想到從那天起,去看牙就成 了苦差事。我很怕見官醫師,更怕他問我關於學校的事。


那時才知道撒個謊的代價這麼大,換來的是時時刻刻的不安,更提醒自己是個失敗者。就這麼掙扎了好幾個禮拜。終於有一天,我鼓起勇氣,把事實告訴他,同時向他道歉,我想他一定對我的印象完全改觀了,但這也是我咎由自取,怨不得別人。


結果想不到的是,他竟然對我說我是個十分勇敢的女孩,他很佩服我的勇氣,如果我需要什麼幫忙的話,可以隨時去找他。從此官宏道醫師就像一個大哥哥一樣的照顧我,成為我一輩子的良師益友。


這個提起來有點臊人的經驗,卻給了我非常大的啟示:我們也許可以欺騙別人,終究騙不了自己,就算是可 以自欺欺人,也只能是暫時的,到頭來還是要面對屬於自己的真實。所以倒不如學習完全的接納自己--我就是這樣的一個人,有這樣的背景,有這樣的歷史,有這 樣的現在。同時了解:我也是獨一無二的,普天之下找不到第二個。


以這樣的心態來看待自己 ,生活中就會減少很多的掙扎與痛苦,當我們以真誠的心去面對別人的時候,多半也會換來真誠與包容,以及真正的友誼。


古人說:英雄不怕出身低,就是要鼓勵我們接受自己的一切,不要以出身背景低微,而覺得恥辱或不如人。 美國影劇界當紅的明星,也有不少人有著坎坷的身世,如著名的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溫芙瑞(Oprah Winfrie)在幼年的時候,曾遭受性虐待,未走紅前,又肥又醜。但她能在這樣的處境下,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她公開自己的過去,不引以為恥,下定決心 減肥,以完全不同的新形象出現,成為健康減肥的代言人,現在更以鼓勵大家提昇心靈層次為己任,為我們樹立了一個好榜樣。


我以前看過一則報導:一群記者訪問一個女明星,其中一個記者問這位明星:「聽說妳的母親是妓女?」這 位女星,直視著這個記者,說:「是的,我的母親在早年的時候,因生活所逼,淪為妓女。但那已經過去了,我很愛她,希望你也尊敬她,她是我的母親。」這是何 等完全的自我接納、自敬與自重啊!


        這一定也是她成功的特質,因為她是一個能面對自己一切的真正強者。


一個真正的強者,才能面對及接受真實的自己,才能接受完美自我中的不完美。有這樣的自覺,才能拋開別人的批評、調侃,以及異樣的眼光,成就自己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