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前,該問自己的5道題

  趁年輕時放手一搏,聽起來瀟灑快意,但出國真的是深思熟慮後的決定嗎?你有想過可能的風險嗎?先問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文.黃采薇 攝影.張詩芸

Q1:出國,你有多少籌碼?

藍天、豔陽、黃金海岸線,2009年1月,黃文綺在澳洲東岸度過了27歲生日。

去年春天,她和3位朋友一起辭了工作,飛越7,000多公里來到雪梨,開始8個月的打工度假生涯。回憶起這段精采時光,她說得瀟灑:「人生嘛,趁年輕,」她說:「過了30歲,就不再有籌碼恣意飛翔……。」

所謂「出國的籌碼」,除了低下頭看看自己口袋有多深、家裡能否提供適度資助外,所處行業和職務也息息相關。雖然各城市生活水平各異,但一般說來,到美國攻 讀碩士學位,1年至少得準備台幣100萬元,物價更高的英國,單年度開銷可能上看150萬。全澳通留學港總經理許佳智表示,想赴紐、澳打工度假,至少要準 備15萬元資本,是較為保險的做法。

在生涯考量上,業界可接受的變動度和年齡成反比,各行業對於「學歷」和「國際觀」也有不同解讀。在關貿網路總經理室負責人力招募的楊世億表示,以打工度假 而言,越和「人」有關係的產業,對於求職者「留白」的接受度越高。設計行銷公司和電子製造商相較,前者一定比後者傾向歡迎「放洋流浪」回來的歸國子弟;同 樣在金融產業,從事業務職,國外旅行和生活經驗,是能跟客戶拉近距離的聊天話題,但如果應徵的是較嚴謹的分析工作,在新知識層出不窮、經濟情勢一日數變等 考量下,人資的態度就會趨向保守。

Q2:為什麼出國?這段時間,和你未來生活有何關聯?

楊世億表示,人資界的慣例是,只要有3個月以上空白期,面試時一定會追問原因。若非以明確的「學位」為目標,企業徵才時,會更想探究求職者在「留白期」到底有了哪些成長,大環境不景氣,人力緊縮時,這種現象更強烈。

在金融海嘯後回國,黃文綺歷經了年輕世代求職最艱困的時期,即便幸運地在回國兩個月內順利找到滿意的工作,但求職整個過程,還是出乎她的意料。

她一再地被問起當初為何選擇辭職,離開知名流通業出國打工,「超過三分之一雇主在面試中提到這點,甚至連續問了2、3次,」她說:「出國之前,我就知道這項經歷可能成為『箭靶』,但沒想到這麼明顯!」

黃文綺的經驗中,企業對她的歷練感到好奇,卻未必買單,最大的顧慮是「定性不夠」,怕已經有「前科」的她,對工作不滿意再度瀟灑走人。

的確,放空不等於充電,為降低面試時被問得捉襟見肘的窘境,旅程中,你可以先不斷問自己幾個往後面對企業雇主時,對方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為了什麼離開台灣?要尋找的東西,如今已經得到了嗎?
‧這段旅程當中,印象最深的經驗是什麼?對你的人格特質是否有影響?帶給你什麼成長?…(精采完整內文請見《Cheers雜誌》109期,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109_06_01.jsp)



原諒曾經傷害過你的人


 


證嚴法師曾說過一段話:「原諒曾經傷害過你的人,也要做一個不輕易被傷害的人。」很多的時候,我們需要給自己的生命留下一點空隙,就像兩車之間的安全距離,一點緩衝的餘地,可以隨時調整自己,進退有據。


生活的空間,須藉清理挪減而留出;心靈的空間,則經思考開悟而擴展。


打橋牌時要把我們手中所握有的這副牌,不論好壞,都要把它打到淋漓盡致;人生亦然,重要的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我們處理它的方法和態度,假如我們轉身面向陽光,就不可能陷身在陰影裡。


當我們拿花送給別人時,首先聞到花香的是我們自己;當我們抓起泥巴想拋向別人時,首先弄髒的也是我們自己的手。


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的身上灑香水,自己也會沾到兩.三滴。因此,要時時心存好意。腳走好路。身行好事。惜緣種福。


光明使我們看見許多東西;也使我們看不見許多東西。假如沒有黑夜,我們便看不到天上閃亮的星辰。因此,即便是曾經一度使我們難以承受的痛苦磨難,也不會是完全沒有價值。它可以使我們的意志更堅定,思想人格更成熟。因此,當困難與挫折之來,應平靜面對、樂觀的處理。


不要在人我是非中彼此磨擦,有些話語秤起來不重,但稍一不慎,便會重重地壓到別人心上;同時,也要訓練自己,不要輕易被別人的話扎傷。



善於處理衝突


 


有一次在演講的會場,一位聽眾告訴我,他最近心情糟透了,真想換個工作。


原來在一次會議中,他告訴同做一個案子的同事工作成果不佳。沒料到對方火冒三丈:「你憑什麼認為你的想法一定對?別以你學歷高就有什麼了不起,你這麼能幹的話,那你就自己做啊!」他聽了覺得真是莫名其妙,於是兩人大吵起來。


碰到出言不遜的對方,該如何處理,發揮最佳的EQ功力呢?此時最該做的,就是冷靜下來,開始想想,進行「自我覺察」的步驟。


想些什麼呢?


一、心中想法:先檢視一下「我現在怎麼想」。例如「我根本沒這個意思,你不應該誣賴我嘛!」


二、情緒狀態:我有什麼感覺呢?例如「所以我很生氣。」


三、對方行為動機:對方為什麼這麼做?請發揮同理心去了對方的動機。例如「他大概是因為我當著這麼多人的面前糾正他,所以感到很沒面子,才情緒失控地怪罪我...


四、當下目標:現在最重要的是什麼?例如「不論如何,現在最重要的目標就是如期完成工作進度。」


五、決定合宜的反應:我該如何反應,才能達到目標呢?例如「對不起,我沒別的意思,只是提供建議供你做參考...


低EQ者會自我防衛。引爆情緒;高EQ者會自我覺察、解決問題。只要能照著上述自我覺察的步驟反應,你一定會是個善於處理衝突的EQ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