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運的人,都帶有準備的磁鐵

差一秒、差一分,
失去的不是時間,而是機會

西洋人說:「一針缝得及時,勝過九針。」
的確,我們必須隨時「把握機會」,
甚至主動「攫取機會」,
因為,機會不會第二次來敲我們的大門啊!


有個李小姐,電腦很不錯,她於專科學校畢業後,就在一家工廠工作,但待遇不高;當她聽到她的好友小靜已經被錄取,即將到一家電腦公司上班時,心裡就十分羨慕。小靜說,她雖然只是個新進的技術員,但如果有了一定年資,就可以得到公司的「分紅與配股」,年薪也可能拿到百萬元。
哇,聽起來,真是好棒哦,怎麼「運氣那麼好」,可以進入大電腦公司工作?過一陣子,家住南部的李小姐聽說,「台南科學園區」正舉辦聯合徵才;嗯,機會來了!李小姐心想,只要我被錄取,我也可以進入大公司,也可以分紅、配股,好棒哦!
徵才活動當天是假日,李小姐約了兩個朋友一起前往;未料,那天她不小心睡過了頭,起床時已經快十點,三人到達會場時已超過十一點了。
他們忙著找停車位,天哪,車子擠得水洩不通,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也搞不清楚廠商的位置在哪,真是萬人鑽動;連想上個廁所,都是大排長龍,看了真是恐怖!
擠呀擠,李小姐和兩個朋友東看西看,只看到黑壓壓的人潮,每個人都想找工作,也都心浮氣躁──「喂,後面不要擠好不好……這邊還有孕婦啊!」可是,誰管那麼多,一大群人只管搶著拿目錄、簡介、報名表……突然間,「碰」一大聲,花瓶被擠掉下來,碎了!
天啦,好像是暴動,也好像全南部人都失業、都擠到這裡來搶工作!
「算了,回去吧,打道回府、回原工廠工作吧!」李小姐和友人作此決定。
那天晚上電視新聞報導,此次南科徵才的名額是「一千五百名」,但當天湧入的人潮,高達「五萬人」,更有許多人從凌晨三點,就開始排隊等候,錄取率比大學聯考還低。李小姐看了,嘆口氣──「唉,算了,我沒那個命、沒那個運氣!」

曾有長輩告訴我:「不要把失敗的事,都牽扯到『運氣不好』!」
的確,如果自己沒有努力去爭取,只會怪罪「運氣不好」、「沒那個命」,機會可能就會消失了。
所以,「機會,永遠只留給有準備的人」呀!
想想,別人可以凌晨三點去排隊、去爭取,為什麼自己要睡到十點呢?豈不知,多少人失業,正戰戰兢兢、虎視眈眈地看準這徵才的機會,他們寧願「放棄睡覺、冒 著寒風」,在黑夜中排隊等待,等待那黎明的來臨啊!這種精神,豈是睡到十點的人,以一句「我沒那個命、沒那個運氣」可以相比的?

齊豫唱的一首歌「英雄」中有一段歌詞──「Like a hero I will smile again, like a hero in a midnight train.」
有時,一個落寞的英雄獨自坐在午夜列車上,是很孤單寂寥的;然而,這卻是「通往黎明的道路」。而他,將比那些沉睡不起的人,更早看見「晨曦和曙光」!

\ 成功座右銘 \
■「好運的人,都帶有準備的磁鐵。」
我們常會羨慕一些好運的人,但卻不知他們都是「準備專家」,隨時攜帶著「準備的磁鐵」。一個人是否有準備,一個眼神、開口說幾句話,就可以知曉。因此,只要有積極的準備,沒有什麼事是辦不到的;而且,我相信──「機會,只幫助有準備的心靈。」
■「差一秒、差一分,失去的不是時間,而是機會。」
有時,我們會自我安慰:「唉,差一點,算了,我沒那個命!」可是,即使只差一秒、一分,我們美好的機會可能就稍縱即逝啊!西洋人說:「一針縫得及時,勝過九針。」的確,我們必須隨時「把握機會」,甚至主動「攫取機會」,因為,機會不會第二次來敲我們的門啊!
■「寧可相信短短的鉛筆,不要相信自己的記憶!」
我每天出門,都一定要為自己準備一枝筆,不管是什麼筆都可以。因為,在走路、在開車、在交談、在聆聽……隨時都有靈感、有文思、有感動可能觸動我心,那 時,我就必須立刻記錄下來。但,假如我沒有準備紙、筆寫下來,我的經驗告訴我,過一下子,或許只有幾秒鐘,可能就會忘記!因此,隨時為自己「準備一顆心、 準備一枝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