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領悟讓收入倍數增加

回台灣的時候,我一心想要大展鴻圖,把學到的傳播理論與實務盡快應用到職場。不 過,當電視台長官表示,薪水只有兩萬七千元,我幾乎轉頭就想奔向另一份向我招手的英文秘書工作,那份薪水不但有三萬五千元又不用經常加班。但是,聽了老闆 應「選擇所愛」、「學以致用」的道理,我還是接下節目企畫的工作了。 我當時心想就算起薪低,若有暢通的升遷管道或誘人的激勵獎金,對於我這種拚命三郎的個性就很有吸引力,然而隨著正式進入電視台工作,了解更多幕後工作的心 酸,我不禁背脊升起一股涼意:「天哪!李佩甄,妳是不是選錯科、入錯行啊?」 讓自己被看見 在幕後工作時,我每天負責填寫主持人和來賓的勞務報酬單,發現很多來賓上節目不過幾小時、說不到幾句話,有的甚至沒開過口,只是一直坐在那邊,卻可以領到 七、八千元,這對我來講很不可思議。而且有些來賓的內容甚至沒重點也缺乏娛樂效果,卻可以幾張大鈔輕鬆入袋,所以我開始了解這個領域的遊戲規則,並第一次 領悟到:走到「幕前」才能「有錢」。 開竅之後,我把握機會當外景主持人、助理主持人,即使單集只領到一千三百五十元,我還是很滿意,而漸漸捨棄應接不暇的搶錢賺外快模式。我心中盤算著,「這 筆通告費要翻譯多少字才能賺到啊?」以我當時的稿費行情來說,要翻六個字才有一塊錢,也就是我要翻譯八千一百個字,才能賺到這筆錢! 長期擔任外景主持人之後,我每天可以領到五千多元,但是長江後浪推前浪,每個主持人都有可能隨時被換掉,甚至節目也會被停播,再說這些後起之輩搶著當「小 天使」,看在我這種「老天使」的眼裡,頗有被威脅的不安感,而且就算通告多的時候,每個月可以領到七、八萬元的酬勞,但是我也有長達兩個月都沒有通告的等 待期,當經歷過那種不確定的過程,危機意識提醒我,要再想辦法讓自己再往前一步。 有「知名度」才有錢 有一次,我發現某個還在念高中、小我五歲的助理主持人,拿的酬勞卻是我的五倍時,我整個人被嚇呆了,五倍! 我們的工作內容、時間完全一樣,講的話也大同小異,為什麼她拿的是我五倍的酬勞?那我出國念書算什麼投資!我靜下心分析,原因出在她比較有知名度,所以我 有了第二個領悟:走到幕前不夠,要有「知名度」才等於有錢! 我開始思考如何把自己當成商品推銷,讓大家都看得到我、也知道我這個人,於是我什麼節目都上,任何遊戲都先玩再說,至於通告更是來者不拒:靈異談話、看鬼 屋、採蜂蜜、吃蠍子、要裸泳,對我來說都百無禁忌,更不要說被砸水球砸到內衣翻出來的清涼遊戲,或是生理期照樣下水與海豚共舞。當時有報紙影劇版記者因為 我接通告的膽量很大而頗有感觸,並封我為「甄大膽」! 打開知名度的過程,是我另一段事業的爬升;在我名氣未開的階段,不是我選通告,而是通告選我,所以我什麼都敢試,只要有任何機會我都要把握,這些點點滴滴 的工作經驗不僅娛樂了觀眾,也讓幕前幕後的工作人員、演藝圈的朋友、媒體朋友們看見我的敬業態度。 或許觀眾認為我在電視上講話逗趣或反應很快,很容易切入主題,但是我並非坐在鏡頭前就揮灑自如,而是做好功課得來的。 每次發通告後,我都先請製作單位傳真腳本給我,認真思考與撰寫從第一題到第二十題的答案,思考要講什麼才能與眾不同?而且主持人願意給我更多時間表現?由 於我事先做足功課,而且鏡頭前表現不錯,這些發我通告的工作人員樂意和我保持聯繫與合作的機會。隨著知名度大開,讓我增加了不少通告,也賺到多好幾倍的 錢,讓我總算賺到人生的第一桶金。 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口耳相傳和高曝光的結果讓我的事業慢慢開展。當《嗨!我來自台灣!》這個旅遊節目播出後,我才開始當個真正的藝人──有自己的節目,也當上正式的主持人, 行情再翻了一次,而我也開始提升自己的質感,擦亮「李佩甄」這個品牌,這就是我第三個領悟:「形象」才等於有錢。 因為開始轉型,我辭去《穿梭陰陽界》的外景主持人,不再當跑鬼屋辣妹、靈異美少女、跑廟的小仙女,而是符合個人價值的「台灣的好媳婦」形象。在這轉型的過 程中,為了塑造正面又清新的形象,必須推掉一些不合適的通告,其中雖曾面臨收入上的瓶頸,但我明瞭為了長久的將來打算,勢必要有一段陣痛期。之後八大電視 台給我機會主持《食在好味道》,以輕熟女的小廚娘形象出現,並在適當的時間轉型為好太太、好媽媽,代言和通告蜂擁而至,而這都是從領悟中找到訣竅,一步一 腳印換來的。

更多的出版及活動訊息,請上商周出版部落格:http://bwp25007008.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