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美膚皮膚科診所陳衍良醫師

作夢都沒想到,我的門診會出現「南方四賤客」。

時序進入六月,許多大專院校都已陸陸續續開始放暑假。門診中也湧入一些平日無暇到醫院就診的學生戰痘族。

「果酸換膚完每天出門前要記得擦上防曬乳液!」當我正在對上一個病人做最後的交代時,診間助理已經按下了下一個燈號,將下一號叫進來準備。

雖然我沒有抬起頭來,隱約之間可以感覺到進來了一堆人。我心想:『大概是跟來一堆關心病情的親朋好友吧?』

可是,當我抬起頭來,卻被眼前的情景嚇了一跳!

站在眼前的,是五個年輕人,四男一女。讓我吃驚的,並不是她們的長相有什麼特別,也不是他們的裝扮有如何新潮,而是他們五個都穿了件白T-shirt,而上面分別是目前最當紅的卡通「南方四賤客」的五個主角「阿ㄆ一ㄚˇ、屎蛋、凱子、阿尼、溫蒂」的圖案!

當中最胖的一個,當然就是穿『阿ㄆ一ㄚˇ』圖案的男孩,最先坐了下來。

「陳醫師,我們五個有四個要看。第一個是我。」

「喔,好。你今天來是要看痘痘嗎?阿ㄆ一ㄚˇ!」我望著他臉上有那麼一點嚴重的痘痘對他說。

眼前的他聽我這麼叫他,和一起來的朋友都露出有趣的表情。

「醫師,你也懂這個喔?」阿ㄆ一ㄚˇ好奇的問我。他大概以為當醫師的都很嚴肅和八股吧!

「嗯,台灣都還沒播出我就在美國看過了。」

「阿ㄆ一ㄚˇ,你這個程度的痘痘要吃藥配合擦藥一、兩個月,只要不要吃吃停停,應該可以痊癒。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

「陳醫師,我想問您漢堡巧克力是不是都不能吃?」阿ㄆ一ㄚˇ聽到可以問問題,馬上就問出了這個跟吃有關的問題。

「你還吃,這麼胖了還吃!」沒待我開口,旁邊的凱子馬上開起阿ㄆ一ㄚˇ的玩笑來。

「我那有胖,我只是骨架大!」阿ㄆ一ㄚˇ聽了馬上反擊。

天呀,這些學生連卡通裡的台詞都學了起來!

「阿ㄆ一ㄚˇ,我跟你說,食物和痘痘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是有些人真的會因為一兩種特定的食物而惡化,你要自己注意。只要避開會讓自己惡化的食物,其他的都可以吃!」

阿ㄆ一ㄚˇ聽我這麼一說,頻頻點頭,高高興興的站了起來。

損他的凱子接著坐了下來。

他的痘痘還算輕微,主要是鼻頭的粉刺。中間夾雜了兩顆紅腫的痘痘,大概是這兩天才發炎的。

「凱子,你的情況是擦藥為主,我開藥讓你擦,大概一兩個月就會慢慢改善!」

「陳醫師,我可不可以問你一個問題?」大概是覺得我沒給他像阿ㄆ一ㄚˇ一樣問問題,他有點緊張的問道。

「當然可以呀!」

「我想問你說我鼻子上忽然腫起來這兩顆跟自慰有沒有關係?」

天呀,現在的小孩真勁爆,居然在溫蒂面前臉不紅氣不喘的問這個問題。

「這沒有關係!許多老人家都會說性會影響痘痘,其實是無稽之談!自慰跟長痘痘不相關。」

凱子聽完如釋重擔般的站了起來,我想這個錯誤的觀念一定已經壓在他心頭上很久了吧。

阿尼緊接著坐了下來。我看看他,雖然說紅腫的痘痘不多,可是卻一大堆黑頭粉刺。有些黑頭粉刺都被他摳道破皮,可見他很喜歡擠它。

「阿尼,你的黑頭粉刺粉刺雖多,只要好好擦藥自然會慢慢脫落,新的也會慢慢減少。你不要再去擠它,擠不但沒有幫助,想你這樣擠壞了反而會留疤,知道嗎?有沒有問題?」

阿尼點點頭,不說話,可是卻沒起來,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

「我知道他要問什麼啦!阿尼家又窮又髒,他這一堆髒髒的黑頭粉刺是不是太髒的關係?」阿ㄆ一ㄚˇ居然就真的像卡通中人物一樣不客氣地問了起來。

我看阿尼不說話。大概連他自己都是這樣以為。

「當然沒有關係!黑頭粉刺看來黑黑的是因為開口粉刺氧化的結果,跟骯髒無關。阿尼,你只要好好每天把臉乾淨,配合擦藥就會好,不要擔心!」阿尼聽了高高興興的對阿ㄆ一ㄚˇ比了個V字手勢站了起來。

「陳醫師,她痘痘這麼嚴重,你一定要治好她!」溫蒂一坐下,屎蛋就急急忙忙的先發難。

「陳醫師,我這個情況可不可以採荷爾蒙療法?」

「妳有任何月經不規則或是月經前痘痘惡化的現象嗎?」

通常是要有這些情況的女性患者採荷爾蒙療法才會有效。

「是沒有。」

「如果沒有的話採荷爾蒙療法幫助不大喔!妳的程度應該口服抗生素就很有效,為什麼會想要用荷爾蒙療法?」

「都是屎蛋啦,說既然要治就一箭雙鵰,說電視上的女明星都說吃了胸部會變大!」溫蒂邊說邊白了屎蛋一眼!

我想也是,這陣子媒體炒得很兇。

「可是那只是脹,不吃就縮回去了耶!」

我對著一臉失望的屎蛋說。

青春痘,學名「痤瘡;acne」,是許多時下青年男女所困擾的疾病。這個毛病因為實在太普遍,至古至今不曉得折磨了多少英雄好漢,所以也累積了許多錯誤經驗,以訛傳訛!

時至今日,因為皮膚醫學的發達,青春痘其實已經不再是一個迷,而是一個不管從治病機轉、惡化因子、治療方式都已經研究相當透徹的疾病。可是筆者還是常常在診間遇到病人像前面故事中的小賤客一樣,被一些似是而非所困擾。為了避免大家被這樣的『謬思』所誤導,筆者在下面整理一些常見的錯誤觀念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在努力戰痘之餘,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困擾!

青春痘是食物造成的嗎?

種種科學研究的數據顯示,青春痘和食物並沒有直接的關係。換句話說,造成你長青春痘的原因,既不是薯條,也不是巧克力。因此,均衡的飲食,才是重點,而非一謂的禁食所有油炸食物。當然有許多人常常可以很確定的告訴我們,某一樣食物的確和他自己的青春痘習習相關;只有在這樣的特例,才有必要忌口。

青春痘和性有關嗎?

許多人都會將痘痘和性扯上關係,也常常聽人批評某某人哪裡長痘痘是欲求不滿或縱慾過度的言論。

但是研究顯示,青春痘和性並無關聯。

青春痘是清潔太差造成的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是」,而因此每天很頻繁的使儘吃奶的力氣洗臉,通常下場是痘子會更糟。青春痘並不是由灰塵或是你臉上已經分泌出來的油直接造成的。用力的搓揉通常只會刺激皮膚而使青春痘惡化。對付臉部青春痘的正確清潔方法是:用溫和的青春痘潔面皂洗臉,溫柔的早晚各洗一次。洗完臉輕輕的用毛巾拍乾。剩下的就交給治療吧!

長青春痘的部位真能反應身體器官的好壞嗎?

常聽病人問:「醫生,我的痘子都長在下巴,是不是腸胃不好?」結果問起來他腸胃疾病全無,吃藥從不曾胃痛,天天還都準時上廁所。長青春痘是純粹皮膚的問題,和身體健康沒有關係。更不要說預測身體器官了!倒是你若都長在額頭,應該注意自己的瀏海是否太長,或是用了太油的慕絲或髮膠,堵塞了毛孔;倘使都長在嘴巴四周,則須小心篩選自己的保養品或是乳液,另外也要小心刷牙完要把含氟牙膏洗乾淨。

看了上面的釋疑,是不是已經破解您心中很多謬思呢?

最後,筆者要叮嚀各位讀者,治療痘痘其實是相當輕鬆的事,只要和皮膚醫師好好配合,選擇正確的方法,必然可以將惱人的痘痘拋諸腦後。最忌諱的是自己依據偏方DIY,或是一謂迷信某種方法,這樣子往往反而是越搞越糟的最大原因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