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恕來自一種善念


寬恕來自一種善念。這善念成就了一個美善的世界。

心靈悄悄話--寬恕

原諒別人的過失,就是「寬恕」。「寬恕」不是很容易的,只有心胸開闊的人才做得到。

心 胸開闊的人,承認人人都會犯過失,連自己也不例外。自己犯了過失,心中難免懊悔,總希望別人能原諒他,使他有改正的機會,從此不再犯錯。自己是這樣想,別 人又何嘗不是這樣想。如果你能根據自己渴望得到寬恕的心境,去體會別人渴望得到寬恕的心境,你就能領悟到「寬恕」的意義和價值了。寬恕不但能祛除不小心犯 錯的人心中的悔恨和不安,而且也提供了補救的機會。

有一個九歲的男孩,有一次不小心在叔叔的書房裡,打碎了一座十幾公分高的白玉觀音雕像。他非常害怕,非常懊悔,因為他知道那座白玉觀音是叔叔最心愛的。他 流下眼淚,顫聲對叔叔說對不起。叔叔卻對他說:「沒關係,沒關係,不過是座雕像罷了,將來還可以找到更好的。不要難過,不要難過。」

小男孩非常感激叔叔對他的寬恕,心裡感到平安,仍然可以快快樂樂的過日子。不過從此以後,他也養成一種習慣,常常到古董店和玉器店去欣賞觀音的雕像。到了他三十九歲那一年,他送給他六十歲的叔叔一座很美的觀世音雕像,作為祝壽的禮物。

寬恕來自一種善念。這善念成就了一個美善的世界。



放慢腳步走對路


廣告大師奧格威說︰『勤奮工作,不會致人於死。慵懶過活,
才會教人斃命。』朋友反駁說︰『日本有很多人因過勞而猝死
。』雖然沒有直接證據,但我以為,日本上班族的猝死原因,
並不是過勞,而是死於工作壓力太大,沒有適當抒發。

一般人看到身兼數職的我,聊起我的工作量,總以為我是一個
標準的工作狂。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上床前還要花一個
半小時閱讀及寫作。既要擔任行銷企劃顧問提供客戶服務,又
要參加廣播及電視節目演出‥‥‥

由於工作如此忙碌,幾乎一個人要做三個人的工作,難怪剛認
識我的人都十分好奇,想知道究竟有什麼祕訣。其實,祕訣無
它,只有三個重點,作好時間管理、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以
及經常旅行。

時間管理,是一門重大的學問。認真講起來,三天三夜也講不完
。五年來,我定期受邀為一家企管顧問公司講授『時間管理』的
課程,時間只有兩個鐘頭。每次上完課,學員填寫課程滿意度的
問卷時,都還算十分給面子,看起來效果不錯。把三天三夜要交
代的話,用兩個鐘頭講完,這也算是時間管理的成果吧!

但是,時間管理的真諦,並不是要妳用最短的時間,坐最多的事情
。而是要妳選擇對的事情來做,甚至,要妳少做一點不必或不該做
的事情,把人生的每一分鐘過得輕輕鬆鬆。

做對的事情(Do Right Thing!),遠比妳把事情作對(Do Thing
Right!),來得重要。

前者,是指先選擇重要的事情來做。後者,是指做事情的時候要用
正確的效率及方法。當然,要先選擇重要的事情來做,然後才來講
求正確的效率及方法。否則,埋頭苦幹的結果,
很可能到最後白忙一場,快要接近完成的階段時,才發現眼前的目標
,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

就像有人一旦陷入愛情,就千方百計研究談戀愛的方法,一心一意
想要和對方天長地久,開始注重穿著打扮,蒐集報章雜誌上刊登最
佳約會地點的資料,甚至鑽研一些小奸小詐的偷心技巧。可是,到
頭來卻仍失去這段愛情。原來,他一開始就找錯對象、愛錯人了。

人生,雖然應該珍惜『過程 』,但『結果』並非真的那麼不重要
。畢竟,歲月匆匆,年華有限,欲回頭時已是百年身,我們能浪費
多少時間在不重要的事情上?又能夠承受多少次的悔恨?出發之前
,要先想好目的地。著手努力之前,也要先看清楚目標。這就是為
什麼要『選擇重要的事來做』的道理。

至於,什麼是重要的事?我想,這個答案完全視個人狀況而定,因
人而異。只要是對妳達成人生目標與幸福有幫助的事,都可以算是
重要的事。把大部分的精神,投入在重要的事情上,盡量不要浪費
時間做無意義的事情,這就是做好時間管理的起步。

????????*???????????*???????*???????*??????????*

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不但對健康有益,對工作更有十分顯著的幫助
。運動會讓妳放鬆緊繃的肌肉,並且直接紓解精神上的壓力。更重要
的是,它會幫助妳提振士氣,產生正面的思考。

從小到大,我都不是一個頂愛運動的人,直到當兵以後,才有重大的
改觀。無論太陽酷熱、寒風刺骨,我們穿著紅短褲、白短衫,每天跑
著五千公尺。起跑前,真是痛苦萬分,但是跑完後,卻覺得全身筋骨
舒暢,痛快得很。兩年下來,我的體質改變,連多年醫不好的鼻竇炎
都奇蹟似的不藥而癒。

出社會工作後,我仍保持運動的習慣,對工作及生活都有明顯的幫助
。當時,為了保持體力,紓解壓力,我加入晨泳的行列。印象最深的
是,有一天為了一個難纏的客戶,我十分惱怒,一夜輾轉反側、不能
成眠,清晨到辦公室時,決定要跟他終止合作關係。很衝動的做完這
個決定後,我就去晨泳。

我將整個身體投入冰冷的池水中,以悲絕得心情,去感受世態的炎涼
。半個鐘頭之後,我從水中起來,整個人突然改觀了--那個客戶,
沒有那麼罪大惡極吧!我如此告訴我自己︰『我們彼此的觀念差異很
大,需要再次好好的溝通一下,交換立場為對方想一想,也許相互之
間都能再找到新的解決方法。』

到現在我還很清楚的記得,那個很難纏的客戶,在誠懇的溝通之後
,也變得沒有那麼討厭了。後來,我們還陸陸續續合作了好幾個案
子。從這個過程中,我體會到定期保持運動的一項好處,除了健康
及紓解壓力之外,運動絕對有助於正面思考。

????????*???????????*???????*???????*??????????*

旅行,又是另一種增進工作效能的祕方。知名的作家曹又方小姐、
吳淡如小姐及褚士瑩先生,都是酷愛旅行的人。

知己朋友都知道,『旅行』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帖兼具紓解壓力與
快速充電的特效藥。不論工作多忙,一年我總要出去旅行幾趟。每
當心力快要被搾乾前,我就知道該去旅行了。每次旅行回來,我就
像一塊吸水後的海綿,濕潤而飽滿,回到生命最豐盈的狀態。

,讓視野和心胸都變得更加開朗、豁達。旅行,不但能增廣見聞,
同時也可以適當調劑工作與生活的壓力。但是,旅行品質有好有
壞,端看妳怎麼計畫、用什麼角度看待、與什麼個性的人伴遊,
這些都會影響休閒效果。

很多人說,一次好的旅行是要靠機運。例如運氣不好就會遇到壞
天氣、碰到扒手小偷、飛機誤點、行程不順利‥‥‥幸運的話,
一路上都會玩得非常愉快。但是,我到覺得運氣不是最重要的,
因為很多事情並不是操之在我。比運氣更重要的是,面對運氣的
態度。無論是好運與壞運,把它當作是旅行中的驚喜,就算是令
人很挫折的事,也把它當作寶貴的學習經驗。妳會發現,事情沒
有想像中的那麼糟。

其實旅行不一定要出國,目的地也不一定是風景名勝,只要是離
開家門、離開平常的生活空間,都可算是一次旅行。只要妳打開
心靈的眼睛,放鬆情緒的神經,認真去感受、去體會,就算是從
家裡慢慢散步到附近的小公園,都可以是處處有驚喜的旅程。

人生,本來就是一次旅行。只不過這趟旅行,只有起點,沒有回程。

- - - - - - - - -< t o p >- - - - - - - - -
 
荒漠甘泉






荒漠甘泉∕11 月 28 日
原作∕Mrs. Charles E. Cowman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十八章 3 節)

  小孩子是世上最富依賴性的。他所有的接濟,都在他父母的愛中。他只會啼哭; 如果我們把他的話翻出來,就是說:「媽媽呀,洗淨我,我不能洗淨我自己。媽媽呀 ,給我衣服穿,我赤著身體,不能自己穿衣服。媽媽呀,餵養我,我不能餵養我自己 。媽媽呀,帶領我,我不能走路。」

  主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這就是說:我們 應當站在無倚無靠的地位上來到耶穌的面前,說:「主耶穌阿,洗淨我。」「給我衣 服穿。」「餵養我。」「拯救我。主!不然,我滅亡了。」--選




遲到39年的婚禮

痴心等候「她」一生一世的「他」,三 十九年的漫漫歲月,終於在「他」六十一歲,髮禿齒搖,迎娶了年華不再、五十七歲的「她」,但雙方卻如獲至寶,珍惜這分遲來的愛。

這一段浪漫動人的愛情故事 ,男主角是彰化師大教授郭惠二,一年前退休,曾因奉獻非洲及原住民醫療,獲得一九九六年第六屆醫療奉獻獎。

女主角是淡水馬偕醫院輸血研究室主任林媽利醫師,她也是心臟權威朱樹勳醫師的前妻,結婚二十五年後仳離。

四十多年前,郭 惠二剛從大同高中畢業,林媽利在中山女高(當時的北二女)念高一,兩人在台北一所
教會認識。郭惠二精於琴藝,是禮拜堂惟一的司琴,林媽利則參加唱詩班。

當 年,林媽利長得既可愛又漂亮,好多人在追求她,郭惠二也深深被她吸引,但生性靦腆 害羞的他只是遠遠地看著她,不敢對她表示。

由 於林媽利對追求者眾不勝其擾 ,很久不去教會;半年後,才又回來,這是他們第二次見面。郭惠二見了她的面,內心狂喜不已,林媽利也開始注意到他的存在,但是雙方都沒有交談。個性內向害 羞保守的他,只是在心中認定她,並向上帝祈禱,希望將來她能成為他的另一半,就這樣熱 切祈禱了兩年。

當時的社會十分保守,郭惠二儘管愛慕這個唱詩班的女孩,卻 不敢表示,也不敢寫情書,勤於祈禱的他,只有將心託付給上帝。

終於,神有 回應了。

有一天晚上,他聽到神用非常遺憾的聲音來應允:她日後會成為他的 伴侶。郭惠二當時很迷惑,如今想想,應是真情感動天,才讓他這個願望在三十九年後 實現。

郭惠二說,林媽利是台南名外科醫師的女兒,高中畢業後順利考上高雄醫學院,身邊有很多愛慕者與醫生追求,加上她家一定要她嫁給醫師;而他是牧師的兒子,念中原大學化學系,心中總有那麼一絲絲的自卑,遺憾自己不是醫學院的學生。

除了祈禱,郭惠二還是鼓起勇氣寫了兩年的情書給她,還告訴過她神應允的事。但是,郭教授說,當時她好像沒有什麼反應,而且從此不再回信,令他嘗到前所未有 的失意與傷感。

之後,輾轉聽到她結婚了,對象是一位朱醫師,郭惠二心都碎了;從此告訴自己,不能再想她了,但是心中還是默默地關心她。

大學畢業, 服完兵役後,他到台北醫學院擔任助教,之後,赴加拿大留學取得化學碩士學位,同時 研習醫事技術。潛意識中,他和醫療結緣,與林媽利不無關係。

從壯年到中年 ,他歷經失戀、父親罹患癌症去世,從許多挫折失敗中學到了堅強。他說,這都是神要 重用他的預備,使他能夠在日後獨自面對非洲艱難寂寞的宣教服務事工,而宣教的工作一般公認惟有單身漢才能完成。

他遠赴西非的奈及利亞,以東方信徒的身 分完成許多歐美宣教師突破不了的難題。在奈及利亞,他有三大貢獻,一是用便宜的黃豆,以科學方法研發簡易處理法,烹調適合當地的高蛋白食品,解決當地嚴重的營養缺
乏問題;二是實現了公共衛生最主要的原則,即預防重於治療;三是以宣教師的熱誠,配合科學、教育與人道主義的精神,在非常惡劣環境下完成工作,而在一九九六年榮獲第六屆醫療奉獻獎。

而林媽利在國內除了照顧家庭,育有兩子外,三十多年來 投身最冷僻的血型研究的領域,從事台灣人血液的拓荒工作,建立一套健全的供血系統 。只要一提到台灣的輸血醫學,不能不提到林媽利醫師,她也因此名登《世界名人錄》 的傑出女性科學家。

郭惠二和林媽利各自在事業上奮鬥,直到二十七年後,郭教授四十七歲,林媽利四十三歲時,他們因為一項醫療研究計畫,再度重逢見面,郭惠二在馬偕醫院實驗室與她第一次交談。

郭教授說,年輕時,在教會只是見過面,從未交談;之後,他的愛慕也是透過書信傳達,沒說過一句話。

二十多年未 見,為了研究計畫兩人見面了,也終於說了話。只是林媽利是有丈夫的人,兩人僅僅聊 了一下,又分開了。

郭惠二教授在五十歲時結婚,但四年後就分手了。原來郭惠二在感情世界上,除了年輕時心儀過林媽利,之後,聽信媒言,和一位素未謀面的小姐越洋訂婚,等見了面才發現彼此個性不合告吹。他除了五十歲結過這次婚之外,都是一片空白。

直到林媽利決定離婚的前一個月,他參加一場音樂會,似乎是上天 的安排,林媽利無意間正好坐在他旁邊空著的椅子,這才又再次相見,也了解她的婚姻出了狀況。當時他還介紹一位婚姻諮商專家給她,希望對她的婚姻復合有所幫助。

但是林媽利下定決心要離婚,離婚後也未與郭惠二聯絡。直到有一天,林媽利的朋友狠狠罵了她一頓:「有一個等你三十九年的男人,為什麼不與他聯絡?」

林媽利於是在一次到台中演講時,約了郭惠二去喝咖啡聊聊,這是她與郭惠二有生以來第一次的約會。這第一次的約會,郭惠二已六十歲,林媽利五十六歲。

但是約會後三個禮拜沒有見面,郭惠二終於忍不住對林媽利說:「如果我一直只是你第二個選擇,那就不要再見面了。」因為這對他而言,打擊太大,他無法承受,太痛苦了。

終於,林媽利感動之餘,約他到關渡家中,告訴他:「你是我惟一 的選擇。」三個月後,兩人在朋友祝福聲中結婚,新郎六十一歲,新娘五十七歲。

郭惠二坦率說,林媽利嫁給他之前,因為婚姻生活不美滿,顯得憔悴;但是結婚後,變得又年輕又美麗,因為和他在一起,有他的疼惜,以前的煩惱、困惑都甩開了,天天開心,現在既漂亮又快樂。

他說,有一次她和一位三十八歲的學生坐一 起,他覺得林媽利比她的學生還年輕。情人眼中出西施吧!

老實木訥的郭教授 談起目前兩人的生活,開心地說,每天都珍惜相處的日子,晚上兩人盡量不出門,在關 渡愛的小窩裡,他更是經常緊緊擁抱著林媽利。結婚六年,男主角已經六十七歲,女主 角也六十三歲了,但男主角不避諱說,他們的熱情,不輸給二十歲的年輕人。

林媽利在旁邊也說,郭教授是個好人,一直對她很好。她離婚後,曾對很多事、人感到失望,但他的誠意令她感動。一個好人,一段美好的感情,她心滿意足,也心存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