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皮膚不好及皮膚搔癢可以用枇杷膏來調治

一位女性朋友拿了一堆化妝品來請教我,說要我幫她分析其中的成分,哪些能用,哪些不能用。她之所以突然謹慎起來,是因為她的皮膚問題越來越嚴重,暗沉、長色斑、乾燥起皮,用了很多頂級的化妝品,卻絲毫不起作用;近來甚至還搔癢得厲害,不時想抓抓,感覺像是皮膚過敏的症狀。
我告訴她,我不懂成分分析,對美容也沒有研究。然後我把中醫的原理講給她聽:心、肝、脾、肺、腎任何一個臟腑不好都有可能導致膚色不好看。如晚上熬夜了, 肝血不能推陳出新,臉色會發黃發青,不紅潤;腎不好的話,臉色可能發黑;心火過大,皮膚很可能「豔若桃花」……這當中,又以肺與皮膚的關係最為密切,因為 肺司呼吸,通調一身的水道。經過脾消化的水穀精微變成氣血津液之後,要進入到肺裡,然後再進行調配。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占的面積最大,又由肺來管轄。 如果肺氣不足的話,就沒有辦法來調遣這些氣血津液,而會被其他的臟器「搶走」,這樣一來,肺底下的「子民」當然就只能餓著肚子了。得不到氣血的供給,皮膚 就得不到滋潤,再加上外界風寒暑濕的侵襲,皮膚會乾燥、暗沉、沒有血色,長出各種奇怪的東西來,也就不足為奇了。
她若有所思地點點頭,似懂非懂,說:「你的意思是說我肺不好?可是我一直很注意呀,吃的、運動都是按照你以前講的那些來的。」
「除了吃的,其他方面呢?我剛看你的氣色,還有舌苔,很明顯的肺陰虛。」
她眉頭皺成一團,冥思苦想。
「最近有無熬夜?」她點頭。
「工作壓力很大?」再點頭。
「經常心煩上火?」再次點頭。
……
「這些和肺陰虛有什麼關係嗎?」
她睜著大而無神的眼睛看著我,一副漠然不解的樣子。我想這可能是大多人的疑問,大多數人只知道在身體不好的時候,情緒會很低落,卻不知道當情緒低落的時 候,身體也會大受影響。熬夜會使體內肝血儲藏不夠;「心主血」,心情煩亂,壓力過大,血行必然緩慢;「血為氣母」,血不足,氣也會不足。如此一來,上焦的 肺必然沒有充足的氣來輸布津液,肺主皮毛的功能就得不到發揮,皮膚就會乾燥、蒼白。現在的很多上班族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拼命拿辛苦掙來的錢去買各種名貴的 化妝品,卻不知道那些完全是浮面上的東西,一旦撤去,立刻真相畢露,連自己都看不下去。更有甚者,就像這位朋友一樣,非但沒有起到美容效果,反而皮膚狀況 更遭,真是花錢買罪受。
當然,只要辨清了症狀,治療起來就很容易了。肺陰虛可食用的東西很多,如燕窩、百合、梨、銀耳、藕等性平涼的白色食物,都是肺陰虛症的最佳食物,每天拿其 中一、兩種和大米一起熬成粥,有很好的滋陰潤肺作用。不過,上班族可能沒有這麼多時間每天熬粥,我推薦給大家一種枇杷膏,抽個空閒的時間多做一點,放在冰 箱裡,每天吃上幾勺,不知不覺中就將肺養好了。
看到這個方子,很多人可能會感覺似曾相識。是的,這和超市裡賣的枇杷膏大同小異,但市場裡的東西往往摻雜太多其他的東西,如防腐劑、色素以及過多的糖分等,效果和口感都大打折扣,常吃對身體並不好。稍微勤快一點,自己買點材料做來吃,感覺會完全不一樣。


Box:枇杷膏
先準備50~60片枇杷葉(乾鮮均可),梨子2個,去皮切碎,紅棗250克,蓮子(乾蓮子事先浸泡24小時)120克,蜂蜜適量。
先將枇杷葉洗乾淨,用清水煮沸,然後將枇杷葉撈出來,用紗布過濾,去茸毛留清汁;然後把梨肉、大棗、蓮子、蜂蜜放入鍋內,倒入枇杷葉汁拌勻(水量要沒過食材),加蓋用小火煮20分鐘,攪拌一次,繼續煮,直至成膏,然後用陶瓷罐收藏。

別看材料普通,效果卻非同小可,否則一款枇杷膏也不會賣這麼些年,經久不衰。要知道,這個方子來自《清太醫院配方》,是專供那些生活在深宅大院的王公貴胄、嬪妃宮女們享用的,平民百姓很難看到。
肺陰虛的女性很多,尤其在古代,一個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國女性的性格內斂、含蓄,喜怒不形於色。現在也有很多人要求女性要做淑女,行走坐臥、言行舉止皆有 諸多要求。其實,不管是溫柔淑女也好,野蠻女友也罷,文靜內斂也好,活潑開朗也罷,這些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能夠流露出真性情,開心時大笑,傷心時痛 哭,讓本性流露出來,不壓抑在心中。「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不僅僅是外貌,內心也一樣,只有內外一致,才是最好的養心養性之道,也只有這樣的女性才是 最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