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是作者花費將近七年的時間,從閱覽過的許多書籍、故事、電影,以及聽過的歌曲中,思考領悟出一些可以解決這些人生困境的答案,並將他將他這段思考的過程,巧妙地以信箋的形式,慢慢引導亟欲在生命的旅程中尋找到出路的人,發掘自己內心的能量,扭轉自己的命運。

  正如作者在書中所說的:「為了創造機會,我們內心必須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一生都是你的機會,只要你願意真誠面對自己,下定決心改變態度,一定能擁有充滿幸福、創意與愛的人生。

本書特色

★暢銷書《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作者另一暢銷著作,在西班牙當地出版不到一個月,即狂銷八萬本,並衝上非文學類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

★中文版亞洲率先發行,作者即將來台為新書造勢。

作者簡介

亞歷士‧羅維拉(Alex Rovira)
  身兼經濟學家、管理學教授、暢銷作家等多重身分,專精於企業再造以及消費行為研究。亞歷士於一九九九年正式加入「Salvetti&Llombart」公司,並且成為該公司合夥人,主要客戶包括微軟、新力、賓士、雀巢、百事可樂等國際知名企業。此外,他在交易分析、策略治療、系統治療以及心理戲劇等方面都頗有研究。曾經與費南多‧德里亞斯迪貝斯(Fernando Trias de Bes)合著《Good Luck──當幸運來敲門》(La Buena Suerte),以及與杜伯伊(Bernard Dubois)合著《消費者行為》(Comportamiento del Consumidor)等暢銷書籍。

作者:亞歷士‧羅維拉/著

譯者:范湲

出版社:

圓神

出版日期:2005 年 03 月 30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叢書系列:勵志書系

規格:平裝 / 224頁 / 25K

普級 / 單色印刷 / 初

ISBN:9861330550

出版地:台灣

第一封信

必須賺錢維生?

「我活了一輩子,卻從未好好過日子。」

根據全球知名的安寧照護權威伊麗莎白‧庫柏勒‧羅絲(Elisabeth Kler-Ross)統計,這是臨終病患最常說的一句話。

如果許多人都有同感,那就證實了此事一點都不荒謬。

——羅素

親愛的老闆:

我一直很努力想把你交代的報告寫完,可是我卻無法集中精神。你也知道,你交代我做的事,我向來很有效率的,但今天不一樣,我的內心開始拒絕像過去那樣麻木冷漠地照著行事曆做事了。不僅如此,當我決定寫信給你時,我的心跳開始加速,我的手指則在電腦鍵盤上輕盈地舞動著。

你一定會問,我為什麼不寄e-mail給你,或乾脆打行動電話不是更快?何必要寫信呢?我也說不上為什麼,但我想是因為距離更有美感,而且我也不想趕時間。換個方式來說吧,寫信讓我有機會邊寫邊思考,回顧過去種種,我自己可以很從容地自我檢視,不必擔心浪費了別人的時間。總之,我可以慢慢來。至於我接下來要告訴你的事,更是一點都急不得的。

事情是這樣的,我最近心情總是平靜不下來,不是莫名其妙覺得驚慌,就是不由自主地憤怒,我已經因此失眠了好幾個禮拜了。事情很單純,也很容易理解,但這個困擾卻是深沉地令人害怕。或許你會覺得這沒什麼,但我有充分的理由去思考這個問題,對於自己和社會的未來,這是非常重要的基礎。

問題在哪裡?我就跟你直說了:人們過得不快樂。當然這只是個概括性的說法,但實際人數之多,絕對遠超過大家的想像。

不久前,我問身邊的朋友、同事們簡單一句:「你好嗎?」卻得到以下這些不同的答案:

「唉!打拚啊!」(可不是嗎!開著裝甲車作戰,累得卻像頭拖車的老牛。)

「還不就這樣嘛!」他真正的意思是:「你自己看吧,我也不知道我自己好不好。」

「繼續過我們的日子囉!」(聽起來像是永遠停不下來的動詞。)而且,你有沒有發現,他說的是「我們的日子」,而不是「我的日子」,因為在這種情況下,有人相伴的感覺總是比較好。

「繼續奮戰!」(生活彷彿成了戰場。)

「混日子囉!」(怎麼混啊?鑽進水溝裡嗎?)

「沒啥好抱怨的啦!」延伸的版本則是:「我們不可以抱怨。」說話的人,其實處在被虐的狀態,卻不自覺地沾沾自喜。

至於最常聽見的大概是這句了:「運氣很背,但日子還過得下去啦!」話中透露的訊息是,其實這個人本身就是個倒楣的失敗者。

很少人回答「還不錯」,更少人能夠以堅定、誠懇的語氣馬上回答:「很好啊!」由此可見,我們大部分人的生命一定少了點什麼。

事實上,據我觀察的結果,在當今這個社會裡,幾百萬人天天都是不情不願、愁眉苦臉地在工作,對於脫離苦海,他們只能寄望樂透,只要中了頭彩就可以過幸福的日子了。

許多人從事著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天天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內心深處是無盡的哀傷,覺得自己活得一點價值都沒有,簡直像個被賣掉的長工一樣。但他們常會這麼說:

……「我沒辦法改變了。」

……「我還有三十年的貸款要還呢。」

……「我得養活一家子。」

……「堅持崗位是我的責任,況且,不做這個,我還能做什麼呢?」

關於這件事,我思考了很久。我想,人們不幸福的原因,多半跟我們熟知的某個句子有關。這句話,我從小聽到現在。人人都視之為理所當然。這句話已經在我們的生活中根深蒂固,或許正因為如此,我們從未認真思考過它究竟意味著什麼。

它看起來毫無殺傷力,有點攻擊性,但沒啥好擔心的。你如果不注意聽的話,頂多是這樣回應:「喔,那又怎樣?」可是,你如果再三思索,一旦理解了它真正的含意之後,你八成會嚇得直發抖!

讓我直接切入主題吧!這個短短的句子,總共才六個字:「必須賺錢維生」。 怎麼樣?看了有什麼想法?有沒有突然從椅子上跳起來?

它是否讓你有所警惕?

事實上,我一直到幾個禮拜前才對這句話有特別感受,當時我正在跟客戶開會,其中一個人就很無奈地說出這句話。突然間,我的腦海中浮現了這個想法:

若說我們必須賺錢維生的話,

那就意味著生命已經奄奄一息了。

你再仔細讀一遍,沒錯,奄奄一息!這是件很震撼人心的事實!所幸,幾乎所有的人都很正常地生活著,大家都很認命地過日子。

如果我們接受了這句話的觀點,那就等於葬送了自己存在的意義以及大好的未來。如果不想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那就忘了「賺錢維生」這件事吧!

因為,我們的生命應該是充滿感覺、幸福、創意、愛和親密感,這些才是我們應該努力去賺取的。打從我們出生開始,這些寶貴的資產就已經漸漸在流失了。

我們從小就被這個可怕的觀念給吞噬了,天啊!居然還一聲都不吭呢!直接就成了潛意識的一部分。

如果我們期盼的是幸福人生和美麗世界,那就得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呀!老闆,而且是越早越好。當然,這也有助公司的業務蒸蒸日上,我相信你一定會想到這一點的。

我們該如何改變思考模式呢?我既非心理學家,也不是哲學家,但我和每個人一樣,對此也會有一些個人看法的。因此,我有個建議:我們若能賦予這句話不同的意義,人們對此會有不同的想法,生命將有全新的價值、全新的姿態,比以往健全,卻不再委屈。

你覺得呢?我的建議是,讓我們睜開雙眼,把那句話忘得一乾二淨吧!

因為……

只要活著就不需要去想賺錢維生,因為:

從我們出生那一刻起,我們已經賺到了生命。

你是個明理的人,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理解堆積在我心中的這些不安。不僅如此,我確定你必能深入思考這些問題,然後找到我需要的結論(畢竟你是老闆嘛)。

期待早日收到你的回信。

請接受我熱情的擁抱!

亞歷士

偉大的美國作家梭羅,十九世紀就說過這樣的話:「沒有什麼人比那些把大半輩子用來賺錢維生的人更可悲的了。」

取自博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