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無所事事

還有什麼比無所事事更讓人牽腸掛肚?


戴曉楓

朋 友要求我用簡單的文字描述自己,曾經,我如是說:「我是一個五分鐘能把 事情做完,就絕不能容忍拖到六分鐘的人。」依照多數人的白話解釋:「我是一個重視效率並且極度快速的人。」乍聽之下,彷彿正確,事實上,似是而非──至少我個人解讀並非如此。

或者我應該這麼描述自己,基本上,我是一個懶惰的人──這似乎跟前面所言自相矛盾,實則不然。因為懶惰,不願意多浪費一丁點時間虛擲某件事;因為慵懶,必須竭盡所能用最短時間完成必要工作,以節省多餘時間;因為怠惰,能坐著我絕不會站著,能躺下當然就毋庸坐著,同理可證,我的提早或及時達成,只是好讓我能繼續懶懶地躺著。

那麼我如何打發餘暇?《無所事事的藝術》提供了極其適當的答案,「找張比較矮的椅子,上面放幾個抱枕,旁邊擺一張腳凳,然後平躺下來..

接下來便是『發呆』..窩在自己最喜歡的沙發裏,品嘗夜晚的靜謐。」聽起來很美好吧 ?

作者薇若妮卡 ‧魏訥認為,無所事事的狀態超脫了生命軌道,是最奢華的享受、最不可能的美夢,因此她提出拖延、呼吸、冥想、發呆、等待,乃致呵欠與瞌睡都是一種生命藝術,讀者得細細領略個中涵義,因為每篇文章都蘊藏著禪與正念的終極真理。千萬別聽到「真理」就萌生退堂鼓,作者是以極為生活化的方式,與讀者分享她的體悟。

光看到她寫著「發呆需要耐性」、「小睡片刻是積極的」、「不談論自己熱中的話題,才能繼續浸淫其中」、「現在是星期一的下午嗎?請假裝此刻是星期五下午——
只需要幾分鐘就夠了」、「蓋上小毯子,想像自己正『躺』在被窩裏」..這樣充滿想像空間的文字,絕對值得細細咀嚼回味。

無獨有偶,《慢慢快活——好想懶惰》一書,也呼應了無所事事的慵懶生活觀,也提出一種慢的哲學,書中所描繪的美景十分令人嚮往,但「慢」 與我們的生活有何相關?

作者歐陽應霽,形容自己是匆促的人,某日對「慢」產生興趣,他說:「我們要慢慢快活,把季節找回來。」進而逐漸擴大題目,將「慢慢生活的快樂」分成四季,和讀者分享「慢」的心得。全書分成慢方向、慢人物、慢工細活、慢遊、慢動作..等,是一本輕鬆專談「慢活」的圖文書刊。

輕鬆的慢慢生活,聽起來容易,卻是一門深奧的學問。風靡全球《慢活》的作者在序言中講述了一個小故事:「某班飛機降落前,被迫盤旋倫敦希斯羅機場上空二十分鐘,一位高階主管厲聲斥責空服員:『我現在就要降落。』他像被寵壞的小孩大嚷:『現在,馬上,立刻!』」這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的態度,不僅沒品味還失去了基本禮貌。

記不得我在哪兒看過,一名古人玩假山假石,如痴如醉,近似瘋狂,每天選一塊石頭,左翻右翻,上看下看一整天,才會甘願放下,因此有「泉石膏肓」的稱號,更多的說法是「玩物喪志」。作者下了結論:任何一名研究偏門學品的人,大致都有這泉石膏肓的本質。

我對「用最短時間完成所有任務,把剩下時間都放在無所事事」的迷思,也到達泉石膏肓的境界。畢竟,這世上,還有什麼比無所事事更讓人牽腸掛肚?

From 講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