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書名: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 作者:喬辛.迪.波沙達&愛倫.辛格
> 譯者:張國儀
> 出版社:方智
> 定價:200元
>
>
>
這是一本簡單有趣的企管書,主角是阿瑟和他的老闆喬納森。阿瑟是個司
>
機,他可以在30分鐘內,做完紐約時報的拼字遊戲、半小時內解析拉丁美
>
洲的經濟。喬納森的聰明才智跟阿瑟不相上下,也一樣努力工作,但為什
> 麼喬納森是億萬富翁,而阿瑟在前座開車呢?
>
>
答案就在史丹佛大學一個代表性的「棉花糖」實驗裡。這個「棉花糖理論
>
」回答了很多人不斷尋找的一個答案:為什麼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敗?
> 翻翻這本書吧!你也會找到屬於你的答案。
>
> 喬納森.沛辛這個人,通常都像他酷愛的Brooks
> Brothers西裝一樣,冷
>
靜、自信。但此刻的他,剛剛結束一場劍拔弩張的會議,看起來卻是無精
>
打采的。沛辛走到他的豪華轎車旁,發現他的司機正把最後一口沾有番茄
> 醬的漢堡塞進嘴巴裡。
>
> 「阿瑟,你又吃棉花糖了!」沛辛嚴肅地說。
>
>
「棉花糖!」阿瑟不只被老闆嚴厲的語氣嚇到,還很驚訝這位出版業鉅子
>
竟然說出這樣的話。(喬納森.沛辛向來以說話難懂聞名。)
>
>
「呃,其實,我剛吃的是麥香堡。我不知道有多久沒吃過棉花糖了。
>
>
「別緊張,我知道你不是真的在吃棉花糖,只是我整個早上都被一群愛吃
>
棉花糖的人給包圍,看到你也跟他們一樣,讓我很受不了。」
>
>
「我覺得好像有故事可以聽了喔,沛辛先生,是不是可以讓我一邊開車一
> 邊聽你說?」
>
>
「那就麻煩你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珮蘭莎說,今天中午要做她最拿手
>
、也是你最愛吃的西班牙海鮮飯來當午餐;而我交代她一點鐘--也就是20
>
分鐘之後--開飯。這是和這個故事息息相關的重點,等一下你就會知道了
>
。」「沛辛先生,可是這跟棉花糖有什麼關係呢?」「阿瑟,要有耐心。
>
你馬上就會知道…。」同時,沛辛往後靠進柔軟的皮椅裡,開始了他的故
> 事:
>
>
「我四歲時參加過一個實驗…這個實驗大概是這樣的:跟我一樣大的小孩
>
被帶到一間房間,一次一個人。然後有一個大人進來,在我面前放了一塊
>
棉花糖,她說她得離開15分鐘,如果她不在的這段時間裡,我沒有把棉花
>
糖吃掉,等她回來之後,她會再給我另外一塊棉花糖當作獎賞…
>
>
當然啦。15分鐘對一個四歲的小孩來說,是很漫長的。再說,身邊也沒人
>
會提醒你不可以吃。所以,那塊棉花糖的魅力突然間變得很難抗拒…
>
>
至少有10次以上我差一點就要吃了,我甚至去舔了它一口。讓我看著糖卻
>
不能吃,實在是很痛苦。於是我唱歌、跳舞…所有我想到可以轉移注意力
>
的事我都做了,然後,感覺像是過了幾個小時那麼久,那位和善的女士終
> 於回來了。」
>
> 「她有沒有給你另外一塊棉花糖?」
>
> 「當然有。那兩塊棉花糖是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
>
> 「不過,這個實驗的重點到底是什麼?他們有告訴你嗎?」
>
>
「那時沒有,我是過了很久以後才知道的。同樣一組研究人員匯集了他們
>
聯絡得上的第一代『棉花糖小孩』--我想第一次的實驗大約有六百個小朋
> 友參加─要求小朋友的爸媽評估他們的某些技能與特性…
>
研究結果相當驚人。結果是,比起那些大人一離開,就把棉花糖吃掉的小
>
孩,沒有吃掉棉花糖的、甚至是掙扎了很久才吃的小孩,在學校裡都表現
>
得比較好。他們比較懂得與其他人相處,也比較會處理壓力。這些不吃棉
> 花糖的小孩,最後都比吃棉花糖的小孩要來得成功很多。」
>
>
「嗯,這的確很像你的寫照。」阿瑟說:「可是我還是不懂。為什麼四歲
>
不吃棉花糖這件事,可以讓你在40歲時變成一個身價數十億的網路出版商
> 呢?」
>
>
「這當然沒有直接關係。只不過,要預測一個人未來成不成功,能不能延
> 遲享樂是很重要的指標。」
>
> 「為什麼?」
>
>
「讓我們回到一開始我對你吃麥香堡的的這件事所做的評論吧。今天早上
>
你不是告訴我,珮蘭莎答應要留一盤美味的西班牙海鮮飯給你嗎?」
>
>
「是呀,她跟我保證說,這一次的海鮮飯是最頂級的,裡面的龍蝦多到不
>
行…那,你在就要吃到全世界最頂級的海鮮飯前的30分鐘做了什麼?」
>
>
「吃了一個麥香堡…吃了棉花糖!我懂了。因為我不能等,所以我為了一
> 個什麼時候都吃得到的東西,壞了自己的食慾。」
>
>
「沒錯,你選擇了即時的享受,而不是為你真正想要的東西忍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