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RT 2與老闆和諧相處的九個方法
老闆最大

規則十二 了解你的老闆

用什麼方式最能讓你的老闆掌握各種狀況?這個問題的答案,你應該要知道才對。每一個老闆都是獨特的,對於某些事情會有不同於別人的反應。
如果你現在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必須告訴老闆,你是該寫個簡短的備忘錄給他,打電話找他,還是在語音系統裡留話,還是——甚至應該傳SMS簡訊給他?或者應該用這幾種方法的某個組合?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做,請想辦法找出來。想要跟老闆進行有效溝通,第一條守則就是:用他們喜歡的方式跟他們講事情。
你了解你的老闆多少?你給的是不是他需要的?
我的專注能力不夠好,所以如果我的同事有事找我,他們必須很快講出重點。不管是對話、做簡報、發電子郵件,或者語音留言,都要快快講出重點。我沒有科技背景,所以,談到了技術類的主題時,同事們必須像在對白癡解釋東西一樣對我說明。我討厭在週末接到電話,也不喜歡在星期天出門,我不喜歡吃魚,不喜歡太晚吃晚飯,我也不太能擠在小車子裡……
重點是,你必須多方蒐集與你老闆有關的資訊,然後你才能用可以讓他覺得舒服的方法做事。這是很簡單的聰明。對待你的老闆,要像是在對待一個重要的客戶。每一次與老闆接觸,都要讓老闆對你多產生一份好感。如果你不這麼做,其他人會贏走他的心。




規則十四 和老闆的另一半站在同一邊——對的那一邊

絕對不要低估了這件事的重要性:要跟你老闆的配偶或是夥伴站在同一邊,他們對於你的事業,極可能握有生殺大權。他們的殺傷力和你最狠的敵人一樣強大。
你一定會有機會接觸到你老闆的配偶或者事業夥伴,每一次接觸,你都要讓他們對你留下好印象。如果他們對你印象良好,那最好;如果對你的印象並不深刻,也沒關係;但是如果對你留下的是壞的印象,相信我,他們在回家的路上一定會對著你老闆說些不好聽的話。
在他們面前,你要展現出最恰當的形象。維持你以專業為主的態度,但要溫暖而友善。想辦法避開與工作有關的話題,不要與他們形成對立──想盡辦法避免對立。如果你發現情況不如預期的順利,就想辦法離開那個場合,以後再努力。記住,就算沒有留下深刻印象也沒有關係!
我會有這一個心得,是因為每次公司的聚會結束後,我太太總會在回家的路上向我發表很多有意思的評論——老實說,我很喜歡聽她對我說這些。她很善於觀察人,這麼多年來,我聽她說過各種看法:他喝醉了;她很沒禮貌;那個男的在搞外遇;他忘了我的名字……等等。把你老闆的配偶或夥伴當成公司裡的資深主管一樣對待。要樂意做這件事,並且表現出你最得體的舉止。




規則五十四 你快把老闆逼瘋了嗎?

你正在做著的事,是不是會讓你老闆或同事抓狂,但你完全不知道他們快被你逼瘋了?這種情形實在太常發生了。我是說真的。
假如你想知道事實是否如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冒個險,走到他們面前,直接問他們。一旦你打開了那扇門,你可能真的會收到一些令你驚訝萬分的答覆。無論你老闆大大方方告訴了你什麼──就算那些話讓你受傷──你都要接受,然後仔細想一想,你現在既然知道了問題,你該如何加以改善。


(本文摘自《老闆最大》內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is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